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心灵的瓦尔登湖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11/23 7:50: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心灵的瓦尔登湖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物物而不物于物”,是哲学家庄子的主要观点之一,意思是人既要能得心应手地利用外物,又要保持不为物役、不为物累的心境。庄子的这一思想也是现代社会中的我们保持平衡与和谐的重要指南。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文题解析】:

本题要求根据材料进行联想和思考,写一篇关于物物而不物于物的作文。材料中引用了哲学家庄子的观点,强调人应该既能得心应手地利用外物,又能保持不为物役、不为物累的心境。这一思想对现代社会中的我们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即在物质世界中保持平衡与和谐。

在写作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联想和思考:

  1. 分析物物而不物于物的内涵,探讨如何正确对待物质生活。可以结合现实生活中的例子,说明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可能导致的问题,以及如何在物质世界中保持心灵的自由和宁静。
  2. 思考物物而不物于物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例如,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如何利用科技带来的便利,同时又避免被科技所束缚,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3. 从个人修养的角度,阐述如何践行物物而不物于物。可以提到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学会感恩和知足等,从而使自己在物质世界中找到心灵的平衡。
  4. 探讨如何在人际关系中运用物物而不物于物。例如,在人际交往中,如何处理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关系,使自己与他人都能在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满足中实现和谐共处。

总之,根据材料关于物物而不物于物的启示,可以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思考,从而写出一篇立意明确、观点深刻的作文。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心灵的瓦尔登湖

在现代社会的物欲洪流中,如何保持一颗不为物役、不为物累的心境,成为追求平衡与和谐的关键。漫步繁华的世界,古代哲学家庄子的名言物物而不物于物让我想起了美国作家梭罗的《瓦尔登湖》。在这部作品中,梭罗描述了他如何离开喧嚣的都市,来到瓦尔登湖畔寻求心灵的宁静,通过亲身实践教导人们如何在物质丰富的社会中保持心灵的自由和纯净。

在梭罗的瓦尔登湖畔,他过着简朴的生活,与自然和谐共处,聆听大自然的呼唤,享受心灵的宁静。这种生活态度不禁让我想起了我们中国的庄子,他们都在告诉人们,物质固然重要,但心灵的自由和纯净更为可贵。

然而,岁月流逝,我们在社会诱惑中长大,心灵被物欲填满,开始变得焦虑不安。为了追求物质财富,我们拼尽全力,甚至不惜牺牲亲情、友谊和梦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失去了纯真,失去了宁静,失去了庄子所说的那种不为物役、不为物累的心境。

我们可曾想过,生命中真正宝贵的,并非金钱和物质,而是那些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东西,如亲情、友谊、梦想和快乐。当我们为了物质而疲于奔命时,是否已忘却了这些生命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应学会超脱物质的束缚,寻找心灵的瓦尔登湖。珍惜身边的每一份美好,用心感受亲情的温暖、友谊的真挚和梦想的激情。如此,我们才能重新拥有那份不为物役、不为物累的心境,让心灵回归宁静与和谐。

让我们学会放下沉重的包袱,回归简单的生活,寻找心灵的瓦尔登湖。在那里,我们将重新感受到生命的美好,重新拥有庄子那般超脱的心境。那时,我们将不再被物质所累,而是真正成为物物而不物于物的人。

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应时常停下脚步,审视自己的内心,找回那个最初的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重新找到生命的真谛,实现心灵的升华。在这个物质横流的社会里,让我们用心去感受那些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美好,让心灵回归瓦尔登湖的清澈与宁静。

让我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不忘初心,珍惜那些真正宝贵的东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心灵的和谐与平衡,成为庄子所说的那种物物而不物于物的人。那时,我们将拥有最美的风景,那就是心灵的瓦尔登湖。

 

【佳作赏析】:心灵之窗,物我两忘

在庄子的小径上漫步,阳光穿透树梢,斑驳的光影洒满心扉。那一刻,我仿佛领悟了物物而不物于物的真谛。

在这个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时代,我们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包围,被无尽的欲望所驱使。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庄子当年的教诲,忘记了如何驾驭外物,而非被外物所驾驭。我们所需的,是一颗不为物役、不为物累的心境。

曾经,我也曾在物质诱惑中沉溺,追求名利、地位、金钱,以为这些才是生活的全部。然而,在这条追逐物质的道路上,我渐渐感到疲惫,感到心灵空虚。我开始反思,我所追求的真的是我内心深处渴望的吗?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容易被物质所迷惑,而忽略了内心真正的需求。我们需要的,不是无尽的物质享受,而是内心的平和与宁静。正如庄子所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真正的美好,往往隐藏在平凡的生活中,等待我们去发现。

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我发现,我所追求的并非物质上的满足,而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世界上有许多东西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如亲情、友情、爱情,如阳光、空气、水。这些看似普通的东西,却是我们生活中最宝贵的财富。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不仅要学会驾驭物质,更要学会驾驭心灵。我们要学会珍惜身边的每一份美好,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点滴。当我们学会用心去倾听一朵花儿的盛开,感受一片落叶的飘零,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的真谛。

人生如梦,岁月如歌。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是过客,我们将在时间的长河中消逝。然而,在这短暂的一生中,我们是否曾用心去感受过生活的美好?我们是否曾用心去珍惜过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让我们学会驾驭物质,而不是被物质所驾驭。让我们学会珍惜生活中的点滴美好,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的温柔,保持心灵的自由,实现物与心的和谐。这不仅是一种生活智慧,更是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关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物物而不物于物,实现内心的平和与和谐。

让我们打开心灵之窗,拥抱这个美好的世界,让我们的心灵在阳光下绽放,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佳作赏析】:心灵的港湾

物物而不物于物,这是古代哲学家庄子的至理名言。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这句话犹如一股清流,提醒着我们要善于利用外物,同时保持一颗不为物役、不为物累的心境。面对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如何在物质与精神之间找到平衡,实现心灵的和谐呢?

漫步在繁华的街头,车水马龙、灯红酒绿,我们被各种各样的物质诱惑所包围。人们在追求物质的过程中渐渐忽略了心灵的滋养,仿佛一只无依无靠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