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淬炼理想信念,实干谱写华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11/16 7:25:4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淬炼理想信念,实干谱写华章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

上述材料给努力成长为担当时代重任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个人的自身发展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文题解析】:这是一道引语类材料作文题。

材料选择了李大钊的“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陆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引用三则名言,分别强调了追求真理、实践和实干的重要性。要求结合个人自身发展进行感悟与思考,以引导当代青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时代重任的人。
立意:

  1. 追求真理:作为高中生,我们应该怀揣对真理的渴望和追求,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的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 实践出真知: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知识的学习上,更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通过实践来检验和提升自己。
  3. 实干成就未来:高中生要具备实干精神,不怕困难,勇于担当,通过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综上所述,当代青年应在追求真理、实践和实干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担当时代重任做好准备。在个人成长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将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发挥实干精神,勇攀事业高峰。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理想闪耀谋发展,干在实处向未来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站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我对于担当时代重任的认识和思考。

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不断追求真理、探索真理,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应该怀揣着对真理的渴望,勇敢地去追求、去探索,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不懈努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中的一句诗。它告诉我们,仅仅通过纸面上的学习,很难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我们需要在实践中去检验、去应用所学,才能真正领悟到知识的真谛。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要学会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实践,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己的能力。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这是领袖强调的一句话。它启示我们,要想取得真正的成就,就必须付出辛勤的努力。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实干精神,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这一代青年肩负着伟大的使命。我们要在追求真理、实践真理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没有理想,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设定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现代社会,知识就是力量。珍惜高中时光,刻苦学习,为将来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一个人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实际操作的能力。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为将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此外,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我们应坚定信仰,树立正确的三观,为实现人生理想而努力拼搏。

理想闪耀谋发展,干在实处向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勇敢地追求真理、实践真理,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担当时代重任而努力奋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佳作赏析】:淬炼理想信念,实干谱写华章

曾几何时,我们怀抱梦想,踌躇满志地踏上人生征程。风雨兼程中,我们历经坎坷,也品味过喜悦。那些名句佳篇,犹如指路明灯,指引我们前行,引领我们攀登人生巅峰。

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这是对真理渴望和对知识追求的至高境界。在求知路上,我们应如饥似渴地学习,充实自我,武装头脑。青年正值精力充沛、求知欲旺盛之际,更应把握这一宝贵时光,丰富内涵,拓宽视野。唯有如此,方能在未来生活和工作中稳操胜券。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呼唤我们付诸行动。学以致用,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当代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就不能满足于书斋里的皓首穷经,而要投身社会实践的大潮,历经风雨,锻炼意志。正如有人说:世界上的一切革命斗争都是青年的事业。我们要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这句话肯定了实干精神,赞美了勤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地去实现它。当代青年要有一往无前、锐意进取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身于工作。只有通过勤奋努力,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对我们当代青年来说,要想成长为担当时代重任的人,更需要淬炼理想信念,实干谱写华章。我们需要坚定自己的人生理想,并不断追求和探索真理。同时,我们也需要通过实践来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注重自身的发展。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和思路。同时,我们也需要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不断追求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淬炼理想信念,实干谱写华章。只有坚定自己的人生理想,并通过实践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才能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我们也需要注重自身的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只有这样,才能成长为担当时代重任的当代青年,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