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强与弱之间的智慧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10/30 8:12:2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强与弱之间的智慧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说文解字】古汉字有一个“弱”字,像两把弓放在一起,义为“强”,音jàng;如果弓弦都已松散(用几道斜线表示),则是

以上材料具有启示意义。请整体把握材料的内容和寓意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文题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我们的材料阅读理解能力和启示类作文的写作能力。材料以说文解字的方式,通过一个汉字的演变,揭示出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以及我们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应有的态度和行动。在审题时,我们要注意把握住材料的核心含义,从中提炼出关键词和主题,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进行思考和拓展。

立意方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1. 的转化:在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这些困难和挑战可能会让我们暂时陷入低谷,感到力不从心。然而,只要我们勇敢面对,努力去改变现状,就一定能够实现由弱变强的转变。
  2. 团结协作的力量:在材料中,两把弓放在一起,即使弓弦松散,也能够体现出一种团结协作的力量。这启示我们,在一个团队中,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只有大家团结协作,取长补短,才能共同实现目标,走向强盛。
  3. 国家和民族的进步:材料中的字演变过程,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过程。我们要以此为启示,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为实现国家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上所述,本题的立意方向可以有多种,但关键是要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从一个高中生的视角出发,写出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强与弱之间的智慧

这个字在古汉字中,原意是指两把弓放在一起,象征着强大的力量。而当弓弦松弛,这个字就变成了,意味着力量的消散。这不仅仅是一个文字的变化,更是一种生活哲学的体现。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压力和挑战,这些压力和挑战就像那紧绷的弓弦,我们需要保持强大的力量来应对。然而,当我们过于紧张,弓弦过紧,我们可能会因为无法承受压力而崩溃。这时,我们需要学会放松,让弓弦松弛,以柔克刚,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弱者,而是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强与弱之间找到平衡,以达到最佳的应对状态。

在个人生活中,我们需要学会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余,找到放松的方式,如运动、听音乐、旅游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身心健康,更好地面对生活的挑战。在工作中,领导也需要关注员工的压力,适时调整工作节奏,让员工有放松和调整的时间。这样,员工才能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社会层面,我们需要关注弱势群体,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强者,他们是弱者,而是我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和谐的社会,彼此相互依赖,共同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尊重和关爱他人,也培养了同理心,这是人类文明的体现。

在国际关系中,我们需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弱者,需要向强国低头,而是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通过合作,我们可以实现共赢,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展示了中国智慧,更展现了中国力量。

当然,强与弱之间的智慧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在某些时候,我们需要展示强大的力量,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在某些时候,我们需要学会妥协和让步,以实现更高层次的目标。这需要我们具备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判断力和果断的行动力。

总之,古汉字的启示告诉我们,强与弱之间并非水火不容,而是可以相互转化。我们需要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强与弱之间的平衡,学会在压力之下放松自己,关注他人,共同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实现人生的价值。


【佳作赏析】:从字看人生

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汉字承载了太多的智慧和启示。最近我读到一个古汉字——“,它像两把弓放在一起,义为,音 jàng。如果弓弦都已松散(用几道斜线表示),则是。这个看似简单的字,却让我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

字启示我们,强与弱之间有时只是一线之隔。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面对这些压力,我们可能会感到力不从心,甚至想要放弃。然而,正如字所寓意的,只要我们紧绷心中的弦,努力去拼搏,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从弱者变成强者。

同时,字也告诉我们,没有人天生就是强者,我们都需要经过一番历练和成长。正如那两把弓,只有经过不断地磨砺和锻炼,才能变得坚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坚持,学会承受压力,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变得强大。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呢?我认为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目标。目标是人生的指南针,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才能知道自己要走向哪里,才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生活中总会遇到挫折,但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面对。一个真正的强者,会在困难面前保持坚定的信念,要勇敢面对困难,勇往直前,永不放弃。正如那句俗语所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此外,我们还要不断学习和进步。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如果我们不去学习,不去提升自己,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进取的心,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独自成功。我们要学会团结与合作,要学会与他人分享,与他人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正如那两把弓,只有紧紧相依,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

总之,从字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生的真谛。只要我们勇敢面对困难,坚定信念,不断学习和进步,学会团结与合作,就一定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让我们紧绷心中的弦,去迎接挑战,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吧!


【佳作赏析】:强与弱之间的启示

古汉字中的字,蕴含着深厚的哲学智慧。其字形由两把弓组成,当弓弦紧绷时,表示的是,发音为 jàng。然而,一旦弓弦松弛,就成为了。这一变化让我深感强与弱之间的转换,似乎在一念之间,却又离不开人们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与行动。

强与弱之间的转换,源自人们面对问题的态度。生活中,挑战和困难时常出现,有时会让我们感到力不从心,甚至想要放弃。然而,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敢面对,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正如弓弦,只要我们紧紧拉住,就能发挥出强大的力量。因此,面对生活中的挑战,我们要有弓弦紧绷的态度,坚定信心,勇往直前。

强与弱之间的转换,取决于人们对待工作的行动。在工作中,压力和困难也会时常出现。这些压力和困难,有时会让我们感到无法承受,甚至想要逃避。然而,只要我们积极面对,勇敢担当,就一定能战胜压力,突破困难。正如弓弦,只要我们用力拉紧,就能发挥出强大的力量。因此,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和困难,我们要有弓弦紧绷的行动,积极应对,担当责任。

强与弱之间的转换,反映了人生的无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和困难,这些挫折和困难,有时会让我们感到无法承受,甚至想要放弃。然而,只要我们能够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这一切,就一定能找到度过难关的方法。正如弓弦,只要我们能够调整好松紧度,就能发挥出适当的力量。因此,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我们要有弓弦适中的心态,平和面对,化解危机。

强与弱之间的转换,告诉我们要有弹性面对生活中的变化。正如弓弦,在不同的情况下,要有不同的松紧度。因此,面对生活中的变化,我们要有弓弦有度的智慧,适应变化,调整自己。

这个字的演变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强与弱之间,并非绝对的对立,而是一种相互转化的关系。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国家,都可能经历由弱变强的过程。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面对这个过程中的挫折和困难,如何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动,以实现最终的强盛。

因此,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困境时,不应轻易放弃,而应勇敢面对,努力去改变现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由弱变强的转变,成为更好的自己。

古汉字中的字,通过其独特的字形变化,启示我们要有正确的态度和行动,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压力,化解人生的无常和危机,实现强与弱之间的转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生活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从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