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1届高考语文全国百强名校模拟作文题100题(14)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1/24 12:15:4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66.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品质。

央视有一则公益广告:一位年轻母亲睡前给母亲端水洗脚,幼子为此深受感动,遂端来一盆热水要给自己母亲洗脚。此后,“洗脚模式”成了推行感恩精神和孝道伦理的样板。江西某小学100名学生在操场上给妈妈洗脚以示孝心;北京170名外来务工者为并排而坐的父母洗脚;武汉洪山看守所内的少年犯为母亲洗脚表达感恩之情和忏悔之意;等等。下跪、洗脚的行孝方式层出不穷。

近来,苏州一家护理院推出了一种新的制度——“奖孝金”。此制度规定,如果子女等晚辈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等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卷。“奖孝金”现金抵用卷,可以在缴纳护理院相关费用时抵用。

面对下跪、洗脚或“奖孝金”这样的“孝”,你有怎样的思考和想法?

要求:①选好角度,自拟题目;

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67.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当然也是我们年少时笔记本扉页上写下的人生理想。初心纯洁、热烈、美好,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是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是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它在向真向善向美的追寻中,在升迁进退的守候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要铭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警惕“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初心”既是原点,又是目标,回望的是过去,指向的是未来,在这个纷扰繁杂的世界,存在着太多的诱惑和阻碍。很多人在启程时信心满满,却在路途中迷失了方向,唯有谨记初心,经常回望来时的路,才会明白自己当初为何出发;唯有谨记初心,经常给自己加油鼓劲,才能始终保持前行的勇气;唯有谨记初心,经常擦拭心灯,找准前行的方向,才不会偏离梦想的航道。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68.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青年精神”是青年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意气风发,是青年马克思“为人类幸福而奋斗”的崇高理想,是梁启超“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伟大责任;是无数青年追求理想九死不悔的坚忍品格,是“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勇于批判……

请以“青年精神”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69.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崇尚生活简约,认为身边物品愈少,人生愈幸福。也有人觉得,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过分追求简约会导致生活不便,甚至会妨碍社会经济的发展。

对此,你游什么看法?请写一篇论述类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②题目自拟。③不少于600字。

70.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

微信、支付宝、滴滴打车等的出现,使电信业、银行业、出租车行业等面临挑战,许多曾经稳定的职业已经消失或行将消失。

材料二:

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催生了许多新兴行业,出现了大量诸如数据分析师、色彩搭配师、公共营养师等新职业。

材料三:

一部电视纪录片的热播,使“章丘铁锅”意外走红。铁锅锻造这一老行当迅速得到人们的追捧,传统工艺重新焕发生机。

在新时代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个人应该有着怎样的思考和选择?请你以“时代与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表达你的思考和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立意解析及范文:

66.

“物质化”的悲哀

“奖孝金”的出现、“微博打赏的兴起、朋友圈中“给红包看照片”的流行,这些不仅让我们感叹日常生活的“物质化”。诚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化”不可避免,但当我们切身体会到“万事朝‘钱’看”的尴尬时,“物质化”的悲哀也扰动我们日益空虚的心灵。

护理院的出发点是好的。为了让老人多拥有一些亲人的陪伴,这种激励制度在短期内十分有效可行。但从长远角度看,实在是不可取。不知他们是否有想过,那些孤独而敏感的老人得知一切后,会是怎样的伤心?不知他们是否有想过,那些真正关心体贴的儿女被“表扬”后,会陷入怎样一种“道德陷阱”?真正的孝道,如何用金钱来衡量?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的“孝”文化,难道也要被“物质化”,被当作商品来贩卖吗?

答案显而易见。

“物质化”无过,犯错的是人心的“物质化”。前段时间争论很大的“扶不扶”问题便是其中之一大体现。摔倒的老人,扶起来,害怕被敲诈,不扶,于心里也过意不去。可这本不过是有一次意外,竟让全社会的心都动摇!大家都害怕被索赔,害怕被诬陷,所以有了老人倒地24小时竟无人理睬。在生命和赔款间,人们竟做不出正确的选择了,对财物的重视超过了对生命的重视。这样的“物质化”,岂不可悲?

我们无法阻止社会的“物质化”,可我们的心灵不能被“物质化”!“物质化”的心灵,既无法感受诗仙李白“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洒脱,也无法感受诗圣杜甫“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社会责任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样才是中华民族应有的胸怀。护理院若要解决这一矛盾,最根本的还是要真正唤醒亲属们的孝心和真心。这份孝心与真心与钱扯上关系,变得“物质化”,就好比放坏了的鸡汤,纵使原本再有营养,变了味,也就再难以下肚了。

护理院激励家属的行为不就好比当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吗?文化是植根人民和社会的,发展大众文化,最重要的是激发人民的主体意识,将文明创建活动“物质化”既是可笑的,又是可悲的。只为物质奋斗的人生,谈何价值?只拥有物质的人生,谈何幸福?

雪是冰的,扫雪人的心是暖的;石头是硬的,雕刻者的心是柔软的。他们的全神贯注与用心良苦,是“物质化”的对立面。

别让“物质化”成为一片挥不去的阴霾,笼罩在人们的上空。用爱与奉献化为阳光,而不是只站在角落感到悲哀。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写作能力。为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此题通过材料的形式考查学生的分析、整合、写作、表达能力。这是一道富有思辩色彩的作文题。要求考生运用辩证的思维,以发展的眼光、联系的眼光进行理性分析,思考蕴含其中的哲理,进而确立最佳立意角度。材料主要讲下跪、洗脚或“奖孝金”等这些的“孝”行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具体分析。不赞同这些行为。孝悌是“为仁”之本,当发乎内心自觉,倘若看望父母还需人来奖励,这本身就是不孝。因此这种奖励机制让子女看望父母带上了功利色彩,也会让老人为此寒心。打破沉默,以激励唤醒道德自觉。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家立业,父母为其倾注的心血和汗水无数。作为子女,我们理应尽心尽力地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赞同这些行为。此举可以起到提醒子女孝顺父母的作用,唤醒子女心中的亲情与孝心,提醒子女重视对老人的精神赡养。“奖孝金”制度可以促使子女渐渐养成孝老的习惯,从而给子女的子女树立孝老的榜样,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孝老的正能量。也可辩证看待这些行为。一方面,这些行为的初衷是好的,目的是唤起更多子女抽空陪伴父母、与父母共享天伦的意识,但人的感情一旦与“利”挂钩,多半会变质。“孝”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百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与核心价值观。孝顺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然而,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的变迁和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传统孝道中崇尚的某些行为,如“父母在,不远游”等已经不再符合当前的社会实际。这些行为不仅有助于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更有益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参考立意:这样的“孝”提醒子女尽孝;这样的“孝”更是在引导精神赡养;这样的“孝”充满正能量;莫让“孝”流于形式等。只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思考,能够自圆其说即可。立意角度要跳出材料,给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之感。注意题干的要求,具体写作时,还应避免抽象的描写,大而无边的空泛议论。

【点睛】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的审题方法很多,立意方向也呈现多样化特点。但是有一点必须加以重视,只有那些抓住核心立意及重要立意方向的作文才能得一类分。由于“矛盾性”,更由于作文材料的多则,材料本身没有做价值的判断,材料意义的容涵性与开放性强,那么考生必须权衡,只有衡量、考虑、斟酌之后,才能做出恰当、准确的选择,才能有自己真切的认识与思考、冷静的分析、逻辑性的表达。在行文中,辨析关键概念、辨析是非、辨析因果、辨析本质。试题是否具有思辨性,能否引导学生进行思辨。这就牵涉作文题设置的题型功能和题型考查目标的问题。作文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写作能力,其中包括思想内容、情感态度、布局谋篇,以及对这些加以整合的逻辑思维能力。思辨应该是一个文章写作的切入点。

6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鲜明宣示。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回首峥嵘岁月,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久不能改变。”很多人常常疑惑于这样一个根本性的事实:世界上许多显赫一时的政党最终走向衰败,而中国共产党饱经风霜依然持续蓬勃朝气,历经坎坷依然得到人民拥护,使积贫积弱的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核心的原因就在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这在“西方民主模式出现了令人不安的裂缝”的现代世界尤为突出。作为百年大党,也是名副其实的“使命党”、职责党,要想完成时代艰难课题,实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根本依靠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再回首是为了再出发、再奋斗、再辉煌。“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大就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接续96年的光荣历史与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轩昂奋发,带领我们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展开了一幅宏伟的春天般的完美画卷,这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用心行动起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同心共筑中国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就要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持续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务必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用心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扎实有效推动各项事业大步向前迈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就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的时代务必有新的思想武装。这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永久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透过不断地革命性锻造,使我们党焕发出新的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永葆蓬勃朝气,永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以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时代在进步,未来在召唤。你们才是创造完美未来的新星,是祖国将来真正的期望,努力拼搏吧!这不只是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也是对我们伟大祖国的祝福。让我们伴随着十九大的步伐,共同沐浴新的春风,见证你们的完美明天,也见证祖国的完美明天!一齐走进伟大的新时代。

【详解】试题分析:此题考核根据要求写作的能力,以材料作文的方式呈现。写作时要仔细阅读所给材料,把握关键词,确定立意。本题所给材料的关键词为“初心”,提示考生写作中应围绕“初心”来立意。材料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阐释“初心”的内涵,以孔子忠贞勤勉的为政之道、包拯清正廉洁的为官箴言、毛泽东投身革命的豪情壮志、周恩来为民族而奋斗的宏大理想为例,告诉我们“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是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是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第二部分阐述了应如何对待“初心”,关键信息是“谨记初心”,并指出“谨记初心”的重要意义:“唯有谨记初心……才会明白自己当初为何出发”“才能始终保持前行的勇气”“才不会偏离梦想的航道”。考生写作中可以阐述什么是“初心”,也可以写怎样对待“初心”,还可以写“谨记初心”对个人、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要注意的是,作文的主题要积极向上,传达正能量,注意从小角度切入,以小见大。行文时可从材料分析入手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进行论证,论证时可以结合典型事例,如周恩来总理不忘初心奉献一生当;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十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醒我们不能忘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等,让文章有现实意义和针对性。

立意角度参考:

不忘初心,方能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是一种理想和信念;不忘初心,是一种自我的完善;谨记初心,才能把握人生的方向;等等。

【点睛】材料作文的审题: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个事件,针对其背景、写作目的的不同,就产生了几个不同的审视角度。从文体上看,本题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平时复习的情况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来写,注意记叙文要以情动人,议论文要观点鲜明,论据典型,论证有力。

68.                             青年精神

俗话说:“志志当存高远”。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有远大的志向和理性。并且为他而奋斗。

没有目标的生活,恰如果没有罗盘而航行。青年要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目标。

罗杰罗尔斯这个普通而又伟大的名字。他是美国纽约第五十三位州长,也是的一位黑人州长。生为黑人的他,从小就出生在充满暴力与黑暗的贫民窟中。小学时,他就开始打架,旷课,甚至将黑板砸烂。一次她从窗台上跳下,正好让校长看到,罗尔斯主动伸出小手向校长认错。校长却说:“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你将来能一定能成为一位州长,但现在的你与州长的距离相差很大,就看你愿不愿意努力实现它。

正应为校长的这句话,罗杰罗尔斯从此以州长为目标,不懈努力,实现了这一目标。正所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人都要有自己的理想。

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总要相信自己的梦想可以实现,并且努力为它奋斗。

著名歌星周杰伦应为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只能在餐馆当服务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台湾乐坛老大吴宗宪“相中”经入吴的公司当制片助理。其间他不停地写歌,可是却被吴宗宪搁置一旁,甚至当面扔进纸篓,可是他没有泄气,终于吴宗宪被他的努力而感动。但是,他写的歌太稀奇,太古怪。很多歌手都不愿一展歌喉。吴宗宪抛给了周杰伦一个机会,10天写50首歌,然后挑选10首,自己唱,出专辑。紧接着他的第一张专辑《JAY》轰动歌坛,而后第二张专辑《范特西》又风靡流行音乐界。

冰心有一首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先在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不管前方多麽困难也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

理想是风,牵引生命的小船到达成功的彼岸;理想是雨,滋润着人生的大树结出累累硕果;理想是路标,指引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做出无愧我心的选择。作为青年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并且为之奋斗。

【详解】试题分析:此题考核根据要求写作的能力,以命题作文的方式呈现。写作时要仔细阅读所给材料,依据标题,确定立意。本题所给标题为“青年精神”,那么什么是“青年精神”?由标题前的材料来看,“青年精神”包括青年毛泽东式的“意气风发”,包括青年马克思式的“崇高理想”,包括对祖国民族的伟大责任感,包括追求理想九死不悔的坚忍品格,包括批判精神……也就是说“青年精神”指的是青年人所特有的品质。除了材料中列出的,还可以是梦想与探索,拼搏与奋斗,蓬勃向上的生命力,豁达广阔的心胸,昂扬向上的面貌,搏击奋发的精神,积极向上的态度,无所畏惧的勇气等等。考生写作中可以阐述什么是“青年精神”,也可以写怎么样才能拥有“青年精神”,还可以写“青年精神”会对国家民族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可以总谈“青年精神”,也可以抓住“青年精神”的某一种内涵来谈。总之,只要围绕“青年精神”来写,都是符合要求的。要注意的是,作文的主题要积极向上,传达正能量,不能表达偏激的思想,写青年时代的叛逆、桀骜不驯则是不符合要求的。行文时可从材料分析及标题入手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进行论证,论证时可以结合古今的典型事例,古代的如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当代的,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青春寄语,让文章有现实意义和针对性。

立意角度参考:

青年精神是志存高远;青年精神是担起国家和民族的伟大责任;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精神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等等。

【点睛】命题作文具体立意方向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思考:(1)“是什么”的角度:思考所给标题的内涵是什么。例如本题可分析阐述,“青年精神”是什么,有哪些内涵。(2)“为什么”的角度:思考所给标题内容的合理性,例如本题就可以从为什么要提倡“青年精神”写起。(3)将“是什么”“为什么”的角度结合起来,深入展现所给标题的内容。例如本题就可以先写“青年精神”有什么内涵,然后分析论证,展示“青年精神”对个人对国家对民族的重要意义。(4)“怎么办”的角度:思考怎么对待“青年精神”,如何培养“青年精神”等。

69.

70.葆有职业初心,紧贴时代脉搏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风起云涌间,“互联网+”的时代已翩然而至。立足于传统与今朝交织激荡间,吾辈诚应深思时代与职业生涯规划,而使人生之船不偏不倚地挺进。以下乃一己之薄见,望能抛砖引玉,开启更多的真知洞见。

新时代的职业选择,应由“大眼界”加持。周国平先生如是语:“无所投入可悲,无所坚守可叹,二者兼有,则或可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若因现实提供的就业无法映衬心中理想,从而无所投入,无所坚守,悄然降临的,或是新兴行业的号角声。我们不需画地为牢,将自己束缚在传统观念的“铁饭碗”中。诚如毛姆呼唤忙于捡地上散落的六便士的人们抬头望见月光,梭罗鼓励人们行舟去往前人不曾抵达的水域,我们身为史怀哲笔下有“狮子般雄心”的年轻人,不应顺从“命运的理性化”,而应向大数据时代下的新行业敞开怀抱。我们的职业选择应与时代接轨,构铸青年与时代的命运共同体,去乘风破浪。纵将经历栉风沐雨的艰难征程,也勇敢地赤脚走过生活的刀锋。

新时代的职业生涯,亦需重拾自古流传的职业初心、匠人精神。南仁东用尽生命所有的光,点亮“天眼”;故宫文物修复师,将一个个细心修复文物的日子串成诗篇。无论何种职业,葆有职业初心而砥砺前行,都是必然的价值选择。随着纪录片的热播,传统工艺与传承他们的匠人渐渐回归到我们的视野。我们珍重慢的价值,米兰昆德拉曾将快与遗忘紧紧相连。“快”让人进入“与过去和未来都断裂的瞬间”,让过往的流亡者回归故土,却已失去灵魂的家园。所以我们需要记忆,记忆曾镌刻在我们文化基因中的职业精神。唯有这般,我们才能将传统踉跄脚步拉回平稳,让历史的厚重为我们的职业生涯奠定厚实的基调。

王开岭先生呼吁我们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在时代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探讨中,我们诚应让精神澄澈,携匠人精神,开创新新风貌。愿你我共同拥抱美好明天。

我的发言至此,谢谢大家!

试题分析:作文要想准确立意,认真分析材料是关键。材料解读:三则材料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我们先对三则材料的大意作一个梳理:材料一主要叙述的是旧职业面临挑战,材料二主要叙述的是新职业兴起,材料三主要叙述的是老行当也能流行。综合三则材料,不难发现:材料围绕的核心话题是“职业”,背景是“时代的变化”,矛盾的焦点是“如何看待新职业与旧职业”。根据材料涵义,结合题目提供的发言稿主题,本文的立意的方向可大致确定为“在新时代飞速发展,社会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高中生,该如何看待新旧职业,从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重点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一、哪些旧职业是容易消失的?旧职业的消失会给社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二、哪些新职业是伴随着新时代产生的?这些新职业的兴起有什么意义?三、哪些旧职业或者说传统工艺是不应该消失,需要我们坚守的?四、作为一名高中毕业生,在职业生涯规划时需担当哪些社会责任?理清楚这几个问题,文章的立意构思就水到渠成。误区提醒:1、三则材料是一个整体,立意应该建立在综合三则材料涵义的基础上,关注他们的同一性和对立性。因此,割裂三则材料的内在联系,只抓住其中一则材料的立意是片面的,不完整的。比如,只根据材料一或者材料二以“旧职业的消亡是历史的必然”“规划职业生涯应紧跟时代潮流,选择新职业”等,都是有失偏颇。2、要注意题中以“时代与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这一要求,切忌脱离这一要求泛泛而谈创新或者守旧。题意及立意参考:题意:在快速发展的时代面前,许多新行业正在诞生,许多老行业正在消亡,也有很多传统老行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作为高中生,我们该如何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选择自己的职业,规划自己的未来?立意1:拥抱新时代,面向未来规划职业,避免成为时代发展的炮灰。立意2:坚守老传统,价值永流传。老行业淡出人们的视线,并非真正意义的消亡,很多老行业只是从生活必需变成了文化审美。立意3:将对立的两面合二为一,用科技点亮传统老行业,老行业、老职业之所以老而经久不衰,尤其经历史沉淀永不褪色的精华,然而在口口相传和经验传递的农耕时代,常常由于天灾或人力因素而消逝,我们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传播的力量,让老行业走到更多人面前,焕发出新的光彩。立意4:选择新行业,心怀老传统。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无论科技怎么演变,我们都不应沦为工具的努力,人类最古老、最传统的行业,莫过于对人类心底真善美的需求。

点睛:任务驱动型作文题主要特点有三个方面:一是作文材料本身是有争议性的实事或时事;二是材料尽可能体现时代价值观多元化这一特点,要求学生就事论理,把理说清,话道明,并且分析事件要贯穿写作始终;三是带有明显的驱动任务。这些驱动任务包括文体、内容、思维、对象,考生要根据这些任务来写作,而不能脱离这些任务。写作这类作文,首先要明确写作要求,弄清任务。第二要抓住材料核心事实,明确是非。第三,选好角度,围绕是非,确立观点。所谓“选好角度”,就是指要从核心角度、重要角度来立意,同时应兼顾自己擅长的角度,也就是自己积累了相关素材,有思想、理论上的准备的角度。在写作时,可围绕是非来设置分论点。这样确立观点,就准确、全面、有思辨性,符合高考对学生的考查要求。第四,围绕材料就事说理,类比论证展开写作。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中的材料除了生发出观点外,还应把“分析材料、就事说理”贯穿在具体的写作中,这是任务驱动型材料的一个显著特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