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09年高考作文最后预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6/2 20:53:4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思想见解与认识境界,阅读积累与语言表达,审美与情感,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这四方面的内容是高考作文所要考查的。

 

    可知道这并不存在具体意义。

  

   命题者和迎考者本是一对“冤家”,迎考者——教师和学生,总在猜题押题;命题者就要冲破这种猜押,避免卖“冷包子”和“炒冷饭”的现象出现,所以每年高考作文题的命题最高境界是总能让人产生“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受。从这个角度讲,希望通过押题命中该年度的高考作文概率是很低的。

 

   但这并不能阻止老师们异想天开的冲动,也不意味着考生就该缴械投降,放弃一切的考前准备。毕竟,高考作文,自有其规律性,掌握了这规律,对应考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一、内在规律探索

 

   浙江卷作文题从04年开始命题后,总共出现了五个题目,前四年是话题作文,2008年是命题作文,具体题目如下:

   

   04年《人文素养与发展》

   05年《一枝一叶一世界》

   06年《生有所息或生无所息》

   07年《行走在消逝中》

   08年《感受乡村或触摸都市》

 

   在我看来,每一年的高考作文题的最终指向都是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可持续发展”或者是“幸福”。当然,这两者也是可以统一的,可持续发展了,才是幸福,真正的幸福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幸福。

 

比如《人文素养与发展》,人文素养的作用是什么?是推动发展,而这发展,必须是可持续发展;

 

比如《行走在消逝中》,看似写“消逝”,实则写的是“永恒”,怎样才能达成貌似消逝实际的永恒?自然是可持续发展;

 

比如《生有所息》,为什么要“生有所息”?为的是能可持续发展,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比如《生无所息》,为什么“生无所息”?因为生有限,而为人类服务的事业无限,这正是真正的幸福;

 

比如《感受乡村》,为什么要写乡村的真善美?因为只有真善美才能让人可持续发展,让人通往幸福的伊甸园。

 

比如《触摸都市》,触摸到了都市的什么?触摸到了都市的“现代病”,而这显然是与真正的幸福相去甚远的。

 

但每一年,关于幸福诠释的切入点是不一致的。

 

2004年,《人文素养与发展》,其中个人素养是内在的,发展是外在,它欲图从内外世界的关联上建构人的幸福。

 

2005年《一枝一叶一世界》,是试图从个体与整体之间关系的梳理建构人的幸福。

 

2006年的《生有所息或生无所息》,则是从生命价值以及生命意义角度建构人的幸福。

 

2007年,《行走在消逝中》,是从时间角度建构人的幸福。

 

2008年,《触摸都市或感受乡村》,则从空间角度建构人的幸福。

 

那么2009年又将会是以怎样的切入点进行演绎呢?

 

个人觉得,个体的心灵感受值得关注。如果说,2008年是从外部切入,2009年就很可能是从内部人的心灵切入。

 

 这是第一点预测。

 

二、具体话题摸索

 

 第二点预测建立在第一点的假设上。如果是从人心灵的内部切入,会有可能涉及哪些话题呢?

 

个人觉得,守望或者坚守是值得关注的。守望心灵或世界的永恒价值。坚守良知,坚守诗意和浪漫,坚守独立价值,坚守对他人的尊重,坚守世界的变与不变等等。

 

涉及到的具体内容包括人生的加减乘除法。

 

所谓加法是说人生来不完美,所以人生的过程就是一点一点地修进自己的不完美,尽可能地靠近完美。所谓的减法是,人握紧拳头来到这世界,就是为了到这世界攫取,最后却是撒手而归,注定什么都带不走,所以要懂得学会舍弃,所谓乘法是,人生道路很长,要紧处却就是那么几步,要走好关键几步路,所谓除法是人生的幸福等于目标实现值除以目标期望值,要增大你的幸福指数,你必须调低你的目标期望值。

 

三、作文形式预测

 

实际上,到现在,今年高考作文基本已经确定是命题作文或者新材料作文。浙江高考作文,命题作文是从2008年恢复,今年似乎应该延续。命题作文的好处是降低审题难度,这符合高考作文的考查取向——不在审题上为难考生。

 

    今年浙江各地前期一些试卷的“命题作文”不再有提示语。这一变化值得我们注意。没有提示语的“命题作文”,题目本身一定十分清晰,能让人一目了然。作文的立意应当相对复杂、集中、深刻。对于相对复杂的命题,则必须抓住题目的全部要素,一个也不能少。比如命题作文《守住心灵的契约》,必须抓住“守住”,因此文章一开始“契约”就应该形成,而不能等到结尾才“立约”;必须抓住“心灵的”,不能写外在的、物质化的;必须抓住“契约”,写出一方对另一方的责任的具体内容。

 

    但最后阶段各地名校的模拟卷不约而同地出新材料作文,这不知道是巧合还是风向标。仔细分析有两种可能,一是确实听到了风声,二是觉得命题作文已经轻车熟路,新材料作文却还没底,还得最后训练。

 

   新材料作文的最大难点在于考生在写作过程中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让阅卷者洞知你的作文与所供材料之间存在着内在逻辑联系。

 

  一般而言,抓关键词——在一篇作文中出现至少三次以上关键词,可强化阅卷者的印象。

 

   例如下面一道作文题:

 

    清朝的名臣曾国藩曾经说过一句话来形容人生的最佳处境,那就是“花未尽开月未圆”。花开尽了,那么紧接着的就是凋谢,月亮圆了呢?紧接着的就是亏损。所以这个时候呢,就需要你想办法不让它开尽,不让它特别的圆。那我们说现实中的花,它开到一定程度一定是要尽的,月亮到了十五、十六,一定是要圆的。但是人呢?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做到未尽开!

   根据上述材料自选角度,自行命题,写一篇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立意自定,字数不少于800字。

 

   很显然,这道题目的核心概念是“人生的最佳处境”,所以归根结底是人该用什么样的途径保持“人生的最佳处境”,而不是仅仅“富二代”。你只有不断强化这“人生的最佳处境”,在文章中多次出现该词汇,才能让阅卷者明白关联,才能摆脱另起炉灶的嫌疑。

 

   但问题在于,一是找准关键词有难度,二是巧妙地出现关键词有技巧——总之,如果今年高考作文是新材料作文,必定有很多考生会一头栽倒在审题这环节上。这是可以预见的。

 

  第四、最后的思索点

 

  1、200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建国六十周年,五·四九十周年,这会间接进入今年的作文题吗?

 

  2、金融风暴席卷了今年浙江省的公务员考试,它是否依然会席卷高考作文?

 

  3、第一批90后参加高考,关于90后的争论由来已久,比如自我,排他,这是否也引起了命题者的关注?

 

  4、“富二代”深受媒体关注,它是否还拥有更广阔的关注面?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