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2006高考作文预测话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24 信息来源:新浪网 点击:我要投稿

预测话题之一:精神信念
  卡耐基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衰老;有希望就年轻,绝望就年老;岁月使你皮肤起皱,但是失去了热忱,就损伤了灵魂。行为是心境的反映,如果你有坚定的精神信念,你就有更大的把握取得成功。请以“精神信念”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定。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二:责任
  责任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基础,也是整个社会进步发展的前提。只有具有强烈的责任感的人才有可能获得最大的成功。任何一个被社会推崇的人都是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不论这种责任感的对象是个人还是集体,是一个国家还是整个社会,都一样受到人们众口一词的赞誉。请以“责任”为话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三:尊严
  什么是尊严?词典上的解释是“尊贵庄严;可尊敬的身份或地位”。其实,真正的尊严绝不取决于身份和地位。尊严是高尚的人格,是一种价值观,一种自立奋斗的精神。请以"尊严"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文体自选,题目自拟。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四:对快乐的感悟
  1907年,高尔基和他的儿子马克西姆一起在意大利的卡普里岛疗养。后来,马克西姆先回国了,把他在院子里新栽的花留下了。
  不久,高尔基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你走了,可是你栽的花却留了下来,在生长着。我望着他们,心里愉快地想,我的好儿子走后在卡普里岛留下了某种美好的东西--鲜花。要是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自己一生留给人们的都只是美好的东西--鲜花、思想、对你的美好回忆--那你的生活将会是轻松和愉快的。那时你会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这种感觉会使你成为一个心灵丰富的人。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留给别人鲜花的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了快乐。请以"我对快乐的感悟"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五:注重细节
  美国加州在一家小工厂,专门生产各种汤匙和小勺,经理是一名年轻人。因为资金少,又有实力强大的公司竞争,工厂生产的汤匙一直销路不好。
  有一天,这位年轻人正在街上行走,突然,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吸引了年轻人的注意。这位妇女正在用小匙给婴儿喂汤。她一边向汤匙吹气,一边不断地用舌头试汤的温度,直到汤的温度合适了,才让婴儿喝下……看到这一情形,这位年轻人心里有了主意。他把温度计装在汤匙上,开发出了“温度匙”,非常适合母亲喂婴儿用。果然,年轻人生产的汤匙销路很好。

  “细节体现品质”。细微之处体现出人文关怀,方便了他人,赢得了市场。请以“注重细节”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六:学会赏识
  意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画家米开朗其罗曾完成了一件旷世杰作"大卫像"。但是据说雕刻大卫像所用的这块大理石,曾被多位雕刻家批评得一无是处,有些人认为这块大理石采凿得不好,有些人嫌它的纹路不够美,用它绝对雕不出好的艺术品,总之它被批评为一块不受人赏识的普通石头……但是,当米开朗其罗以独特的眼光,和这块人人都认为无用的大理石相遇后,它就成为举世瞩目的“大卫像”了。

  周围一些不起眼的人、事、物,或许都隐藏着不同凡响的智慧。让我们成为别人的米开朗其罗,使一些平凡的事物,因我而截然不同。

  要求以“学会赏识”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七:人格
  “人格”指个人的道德品质,也指个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的总和。审视自我以及身边的同龄人,我们不难发现,自己或他们的人格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存在某些弱点和不足。请以“人格”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立意自定,标题自拟,文体可为记叙文、议论文或小小说,不少于800字。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八:生命
  法国人阿尔贝特·史怀泽,被爱因斯坦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创立了“敬畏生命”的伦理学。他认为,敬畏生命、生命的休戚与共,是世界上的大事。“善是保存和促进生命,恶是阻碍和毁灭生命。”如果我们摆脱自己的偏见,抛弃我们对其他生命的疏远,与我们周围的生命休戚与共,那么我们就是道德的。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真正的人。请以“热爱生命”为话题作文。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九:心态与生活
  有个谜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这是什么?
  人们都猜:这是镜子!我的朋友却不动声色地回了一句:这是生活。
  举座皆惊!他却来了句妙侃:“愁眉苦脸地看生活,生活肯定愁眉不展;爽朗乐观地看生活,生活肯定阳光灿烂!”
  请以“心态与生活”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叙写经历、编述故事,也可以抒发感情,议论说理。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合作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谚语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孟子》
  一个和尚没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童谣
  请以“合作的优势”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一:和谐
  一个社会要和谐,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人也要和谐。小和谐构成大和谐,大和谐促进小和谐,和谐是人与社会共同发展的目标,和谐才能更好地发展。请以“和谐”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话题作文,题目自拟,文体自选。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二:优势与成败
  三个旅行者早上一同外出,一个人拿了根拐杖,一个人拿了把雨伞,第三个人什么也没有拿。晚上回来时,拿伞的浑身是水,拿拐杖的浑身是伤,而什么也没有拿的却安然无恙。于是前两个旅行者问第三个旅行者为什么会这样,第三个旅行者回答说:“当大雨来临时,我躲着走,当路不好走时,我细心地走,所以我既没淋湿也没跌伤。你们的失误是由于你们凭借了优势。”……许多时候,优势并不能使我们成功,反而会使我们失败。你同意这种观点吗?请以“优势与成败”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三:孤独与幸福
  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认为:“孤独的坏处就算不是一下子就被我们感觉到,也可以让人一目了然;相比之下,社交生活的坏处却深藏不露:消遣、闲聊和其他与人交往的乐趣掩藏着巨大的、通常是难以弥补的祸害。青年人首先要学习的一课,就是承受孤独,因为孤独是幸福、安乐的源泉。”……叔本华这样谈“孤独与幸福”值得玩味,不过你也许有自己的观点、经历或感悟……请以“孤独与幸福”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四:拥有与寻找
  有人说,人生就是不断拥有与寻找的过程。不曾拥有,你会努力去寻找;失去拥有,你又会四处去追寻;有时,拼命寻找,你却失去了原来的拥有;有时,你苦寻不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你有这样的体验、感受和认识吗?请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写出你体验、感受或认识。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五:退路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说,退路什么时候都很重要。就像老鼠在嘲笑猫的时候,它身边一定要有个鼠洞;否则,它就会一败涂地,甚至惨死猫口.有人说,没有退路,自断退路,成功的机会就更大。例如,项羽当年破釜沉舟,自断退路,一鼓作气,取得了钜鹿之战的伟大胜利。

  请你以“退路”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 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六:评说历史人物
  请以下面历史人物形象或者选择你所熟悉的人物形象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
  孔子、苏轼、曹操、宋江、曾国藩等等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七:读诗词名句随想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诗词名句脍炙人口,百读不厌。读名句,可以知古鉴今,可以畅想未来,可以体味情趣哲理,可以涵养道德品行;名句,或许能开启你的心扉,或许能激活你的灵感……
  请你以"读诗词名句随想"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引发"随想"的名句,可以是古诗词中的,也可以采自中外现当代诗作。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八:科技的利与弊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科技发明层出不穷,不断创造出新材料,创造出新生命。人类试着借助飞行器在太空安家,甚至试图 复制人,要与上帝比高下。这些发明使人类置身于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中.然而,不少杰出的发明也在制造永远的祸端:百年难解的白色恐怖——塑料。自从它诞生到现在,它确实给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但也出现了许多灾
 
难。它深埋地下,百年不溶解,给土地资源造成重大损失。城市生活中心流动杀手——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它不仅方便人们的外出,还节省了时间,但汽车排出有毒气体,对人类以及大气层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请以“科技的利与弊”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不限;③自命标题;④不少于800字。

命中指数:   
预测话题之十九:创新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给创新下了一个简单而明了的定义:“产生前所未有的事物。”英国文艺复兴巨人莎士比亚说:“美是生活,美是创新。”创新是生活走向美好未来的重要保证,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动力,也是社会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源泉。
  请以“创新”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1)所写内容必须在“创新”范围之内。(2)文体不限。(3)题目自拟。(4)不少于800宇。
命中指数:  
  另外,“坚持”“感动”“节俭与财富”“投入与回报”“痛与快”“舍与得”等6个话题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热点话题,命中指数也都在“★★★”以上,值得广大高三一线师生关注与应对。
命中指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