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2016年高考作文题预测素材适用话题大揭秘系列【六】理想信念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2/17 21:51:5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母题之理想信念◆
 
阿拉法特的一生
 
阿拉法特从小就显露出了不受他人控制的独立精神和超乎常人的组织能力,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反英斗争中,年仅17岁的阿拉法特自告奋勇,从沙漠部落中购买武器,偷运到巴勒斯坦,一时成为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英雄。
1948年5月,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阿拉法特毅然投身于抗击以色列的战争中。在战火硝烟中,他看清楚了巴勒斯坦人的悲惨命运,认识到革命是唯一的出路。此后十几年的时间,他一直为保家卫国的理想舍身奋斗。
自由,比任何东西都来得更宝贵。阿拉法特朝着理想国度勇往直前,1993年,他与以色列总理拉宾签署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从而拉开了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帷幕。第二年,他结束27年的流亡生涯,回到阔别多年的加沙。1996年,阿拉法特当选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连任至逝世。
自由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权利,阿拉法特的一生,正是对“不自由,勿宁死”的最好诠释。
适用方向:理想;信念;追求自由;不懈奋斗;那最可宝贵的
 
耳上有茧
 
美国著名的励志大师莱斯·布朗的左耳上结有厚厚的茧子。布朗不是个幸运儿,他一出生就遭父母遗弃,稍大又被列为“尚可接受教育的智障儿童”。他实在有太多太多的理由自暴自弃。然而,他在中学阶段遇到了“贵人”——一位爱他的老师。老师告诉他说:“你不要因为人家说你怎样你就以为自己真的怎样。”这句看似平常的话彻底改变了布朗的命运。布朗咬定青山,发愤图强,他决定加入演讲业,为每一个像他一样被“瞎了眼的命运女神”无情捉弄的不幸者呐喊助阵。布朗深知自己选择的是一条多么难走的路,他说:“我没有过人的资历,没有个人的魅力,也没有经验,因此,只好一天到晚给人打电话。我每天打100多个电话,请求别人给我机会到他们那里去演讲。”就这样,日久天长,布朗的左耳硬是被话筒磨出了茧子。一切都如期而至:掌声,鲜花,荣誉,金钱……布朗成了美国当今最受欢迎的励志演说家,他的演讲酬金高达每小时2万美元。
莱斯·布朗耳上的茧是辛苦的明证,更是勇敢正视失败、坚持不灭信念的印痕。
适用方向:信念;坚持;理想;成功;付出与回报
 
盲人的征服
 
埃里克是盲人,他15岁时,就被攀岩运动迷住了。他曾取得了攀岩5.10分的好成绩(5.14分是当时的最高分)。
1999年1月,他遇见了攀登过珠穆朗玛峰的地理学家帕斯克尔·思克达罗。帕斯克尔问他:“嘿!伙计,想不想去登珠穆朗玛峰?”于是这两个志同道合的人一拍即合。
珠穆朗玛的南主峰,高度8229米,靠中国西藏的一面,有3000多米高的悬崖;靠尼泊尔的一面,是2000多米高的峭壁。这里是许多登山队员最后无功而返的地方。通往西拉里台阶的长达600米的、像刀刃般的山脊由冰雪和破碎的页岩组成,跨越它的唯一方式是在冰镐的帮助下一步一步地挪动。埃里克可以感觉到岩石碎片从冰镐下剥落,听见它们掉进冰雪深渊的回声。最后,当埃里克费力地登上了顶峰的最后一道峭壁时,他一下扑倒在峭壁顶上,开玩笑地说:“我庆贺天终于放晴了。”
他终于向世人证明他已迈入世界上最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之列。他说:“这也是顶峰,是挑战。生活中处处都有顶峰,有挑战,关键是你要知道怎样下定决心去征服它,永远对失败说‘不’!”
适用方向:理想;信念;挑战;成功;乐观
 
信念的支撑
 
20世纪70年代的一场拳击赛中,拳王阿里和拳坛猛将菲雷泽展开激烈对决。当比赛进行到第14回合时,阿里已精疲力竭,濒临崩溃的边缘,用解说员的话说,“这个时候一片羽毛落在他身上也能让他轰然倒地”。然而,此时的阿里竭力保持着坚毅的表情和血战到底的气势,使菲雷泽认为阿里仍保持着常有的体力,于是在最后一刻,菲雷泽放弃了。裁判当即高举阿里的臂膀,宣布阿里获胜。这时,保住了“拳王”称号的阿里还未走到台中央,眼前一黑,双腿无力地跪倒在地上。菲雷泽见此情景后悔莫及。
阿里最终获胜是一种必胜信念的支撑,而在体力的存留上,他也许尚不如菲雷泽,看来信念在关键时刻也会起决定性的作用。
适用方向:信念;坚持;毅力;成功;认知
 
为自己定长远目标
 
董建华1937出生于上海,10多岁时移居香港,因不会讲广东话,同学们又听不懂他的上海话,常常被取笑。董建华人小志气大,主动与同学们交谈,一字一句地学习广东话,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消除了语言障碍。17岁时又到英国读书,父亲寄给他的钱仅够学费及生活支出,所以到了暑假,他还得去打工,如到餐厅服务、去煤气公司铲煤等。董建华在回忆学生时代这段经历时说:“不会说广东话要学,不会说英语要去英国,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这种挑战给了我一个很好的锻炼。我喜欢为自己定下一个长远的目标。定下目标,我便会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我从小就培养出这样的个性。达到一个好的目标,是人生的乐趣。”
适用方向:目标;理想;奋斗;志向;成功
 
从小就追求正义和理想
 
曼德拉是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他同南非种族隔离制度进行了几十年不屈不挠的斗争,赢得了全世界人的支持和喝彩。因此,有人说,曼德拉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曼德拉的反抗精神、对正义和理想的追求在童年时期就已初露端倪。
曼德拉出生在一个小村庄,9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从小曼德拉就经常目睹当地大酋长在解决部落争端过程中被白人政府的法律所约束,他逐渐萌发了寻求正义和平等的理想。年龄更大一些后,他多次领导同学抗议学校的白人法规,甚至因领导学生运动而被除名。在一次次的“斗争”中,曼德拉逐渐立下志愿:要为南非的每一个黑人寻求真正的公正。
适用方向:理想;信念;追求;奋斗;成长
 
邰丽华:用生命舞蹈的聋哑人
 
与杨丽萍演绎的《雀之灵》不同,聋哑艺术家邰丽华创造的是一只清丽、温婉,总在不经意间为人们绽放无比绚烂之后又在刹那间将一切归于平淡的人间之鸟。邰丽华是在没有任何音乐和节拍的情况下演绎动人神韵的。舞蹈,对于她来说,是儿时的嬉戏,是精神的寄托,是感受这个世界的特定方式,更是重新定位人生的砝码。她将自己变成一只旋转的陀螺,24小时中除了吃饭和睡觉,其它时间都在舞蹈。音乐是舞蹈的天然催化剂,正是靠着音乐的刺激,舞蹈家们才将自己所有对音乐的感受,表现为躯体的流动。对于处于无声世界的邰丽华来说,要让舞蹈和节拍完全合上,唯一的方法就是记忆、重复、再记忆、再重复。她用心去伴奏,她要用身体的舞蹈和心中的音乐去膜拜生命。
1992年10月,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举办了被称为艺术盛会的“无国界文明艺术节”,应邀演出的都是当今世界上舞蹈界的超级明星,邰丽华作为唯一的残疾人舞蹈家,表演了极具东方情调的舞蹈《敦煌彩塑》,引起轰动。2000年9月18日,富丽堂皇的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邰丽华又以充满激情的舞蹈,赢得了观众,观看演出的还有本届联大主席和众多联合国高官以及43个国家驻联合国使团的官员。
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由邰丽华领衔主演的《千手观音》,受到全国广大电视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特等奖。邰丽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明星。她现在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队队长、团长助理、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
邰丽华以其“孔雀般的美丽、高洁与轻灵”征服了不同肤色的观众。她凭着自己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成了我国唯一登上世界两大著名“艺术圣殿”的艺术家。
适用方向:追逐梦想;锲而不舍;人生价值;身残志坚;成功的背后
 
皮尔·卡丹读懂理想
 
少年的皮尔·卡丹最喜欢舞蹈,渴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有名的舞蹈家。然而他的父母收入微薄,连维持家人的基本生活都很困难,不能送他到舞蹈学校。无奈,他只好到裁缝店里干活,父母希望他学好一门技术,能补贴家用。
他一点儿也不喜欢做裁缝,觉得自己好像在耗费生命,经常为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而痛苦不堪。有一天,苦恼的他想起曾经崇拜的舞蹈家,怀着希望的情绪投入写信中,哀求舞蹈家收他做学生。他在信中说,舞蹈家若在一个星期内不写信给他,不收他做学生,他就跳河自尽。
三天后,回信来了。皮尔·卡丹认为舞蹈家被他的热情感动了,打开一看,却让他失望。舞蹈家在信中说,他小时候的理想是做一名伟大的科学家,因家境贫寒无法上学,只好跟一个街头卖唱的艺人四处流浪。他还说,人活在世上,理想往往和现实之间有着很大的距离,不能生存的人,是没有资格谈论理想的。
舞蹈家的回信深深震撼着他,使他想了很多。后来,他在裁缝店里勤奋学习各种缝纫和裁剪技术。10年后,29岁的皮尔·卡丹开始向时装界进军,很快成立了自己的时装公司,打出了自己的时装品牌。他的时装设计新颖,制作精良,很快就享誉世界。皮尔·卡丹也成为了全世界著名的时装大师。
皮尔·卡丹说,是那位舞蹈家让他明白,人首先要选择生存,只有让自己先生存下来,才会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适用方向:选择;超越;人生价值;成功之道;理想与现实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