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2014年高考作文素材:课本教材适应话题及运用(1)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27 19:16: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必修一)

重视自我——《我很重要》

文品如人品。透过朴素自然的文章,我们读到了毕淑敏睿智的人生。一篇《我很重要》,如惊雷一般,惊醒了平凡人生中走过的人们,它让我们恍然大悟,“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在平凡的生命过程中,我们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重视生命的过程。活着,不仅为自我,还为他人;活着,自己就不是被世界冷落或遗弃的一棵小草,而是一方有尊严的独特的风景!

【应用角度】“尊严”“珍惜生命”“重视生命的过程”“文品与人品”等。

【精彩运用】读文,读你朴素自然的散文。此刻的是站在尘世间的叙事者,将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统统记录下来。那种大胆的记录,像是挑战,更像是本来的生活。于是,你的《我很重要》唤起所有读者对生命的珍视。“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谁有权利来漠视自己的生命呢?

读文,读你真挚感人的散文。此刻的你犹如黑夜里的火把,温暖而光明。你的文字透露着对至善至美的追求,让我懂得,人生不需要装饰,素面朝天,更是一种洒脱,一种历练。

……

我徜徉在你的散文中,品尝多彩的味道,观赏每一处风景。读文,我认识了你,也更因你而感悟了生活。

我陶醉了,因为,读文,读你。

 

宝剑锋从磨砺出——《北大是我美丽羞涩的梦》

对于高考状元,人们看到的是笼罩在他们头上的光环,想知道的是他们成功的经验。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十几年含辛茹苦的“故事”,更别说那些时时缠绕他们的难以摆脱的困惑和思考了.

海桐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女孩,但在成功的路上,她又有多少痛苦,多少挣扎,恐怕连她自己都说不清。其实,无数像王海桐这样的典型事例告诉我们,成功是在痛苦中孕育,在挣扎中降生的。回首往事,我们会深深地理解,成功不是目标的终极,而是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之中。

【应用角度】“成功”“过程与结果”“坚持与成功”等。

【精彩运用】人生追求到一种美好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是追求的过程更加重要。梦想实现了,我们会更加快乐,但实现梦想的过程却使我们的生命倍加充实。只要我们选择的目标有意义,其过程苦也罢,乐也罢,本身就是一种美丽。

正像《北大是我美丽羞涩的梦》中的女孩王海桐一样,她虽然最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但在她追求成功的路上不是也体验到了种种“困惑”吗?她的梦之所以羞涩,不正是因为在追求的过程中,她也曾不自信,也曾苦恼过吗?

所以啊,我们无需刻意地去追求人生的辉煌,因为人生的辉煌是由生命的过程附带的。要去寻找人生中的精彩,人生中的精彩是在生命的过程中固有的,只是看自己如何找到。

 

成功源于梦想——《我的故事以及背后的中国梦》

从一个边远小城的看不到希望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家喻户晓的见证过无数重要时刻的新闻人,是梦想照亮了他前进的方向。而在前进的道路上,他无时无刻不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自信的笑容,在《我的故事以及背后的中国梦》这一演讲中,他以自己智慧、幽默的演讲不仅仅展示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更折射出中美关系四十年间的深刻变化,向美国大学生展示出了中国人的人格魅力。

【应用角度】“梦想”“个性”“自信”等。

【精彩运用】无愧无怍,乐在保持自信的笑容。

他的脸上,始终挂着自信的笑容;他的眼神,始终流露出自信的光芒。白岩松,这位如今在新闻主持界响当当的大人物,却无时无刻不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自信的笑容。当问及他怎样才能做到满怀笑脸地从当初吐字不清的困境中勇敢地走出来时,他依旧笑着说:“因为我很有信心,我认真地付出,不靠关系,不走后门,始终相信自己可以用汗水换来成功。”确实,他凭着自己踏实的努力,“不愧于天,不怍于人”,走出了一片新天地。他有底气保持自信的笑容

 

志当存高远——《“布衣总统”孙中山》(节选)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布衣亦可傲王侯。”早年的孙中山就胸怀大志,气魄非凡;后来“愈挫愈勇,百折不挠”,提出并实践着“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终于创立民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可见,一个人在生活的起点上,选择了什么目标,树立了什么志向,就决定了他会做出一番怎样的事业,有着什么样的命运。

【应用角度】“立志”“起点与终点”等。

【精彩运用】立志对于人生如此重要,那我们又该立什么样的志以及怎样立志呢?首先,应立高远之志。求田问舍,蝇营狗苟,是没有出息的,只会让人瞧不起。我们要把个人志向与国家民族的需要联结在一起,这方面,孙中山先生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在早年时,就有“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布衣亦可傲王侯”的非凡气度,正因为如此,他能够坚守自己的信念,在实践中“愈挫愈勇,百折不挠”,提出并实践着“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终于创立民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在大胆质疑中提升自我——《华罗庚》

华罗庚只有初中文凭,却凭自学走上清华大学讲坛。他的成功除了因为自己的刻苦用心之外,还因为他勇于思考,敢于挑战权威,他曾经指出欧洲伟大的数学家范·德·瓦尔登和欧. Schleie一个数学证明中的错误,并巧妙地纠正了它,得到了众多大家的赞扬。

有趣的是,他的学生,著名数学家陈景淘也具有这样的优秀品质。他以厦门大学图书馆管理员的身份,对华罗庚的《堆垒素数论》提出了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因此受到了华罗庚的器重,把陈景润从厦门调来做自己的研究生,亲自指导他继续深入钻研数论。看来,凡是在某方面有所创造、有所成就的人,都应该具备向权威挑战、独立思考的精神品质,

【应用角度】“挑战权威”“成功需要自信”“勇于思考,敢于挑战”“善于发现人才”等。

【精彩运用】科学的生命是创造,要创造就要勇于思考,敢于向科学权威和旧的理论体系挑战。

物理学家海森堡说得好:“自然科学中的每一个发展,几乎都是通过对某种问题或概念的放弃而取得的。”在科学领域,人们尊重权威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这种尊重绝不应该变成迷信。

华罗庚堪称数学权威,陈景润自然对他敬重有加,但他没有因此而放弃真理,而是勇敢地指出了华罗庚《堆垒素数论》中的错误,从而受到华罗庚的器重。这种尊重而不迷信权威,勇于在权威面前阐明自己观点的勇气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热情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罗曼·罗兰》(节选)

热情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只有热情和兴趣才有不懈的努力和执著的追求。法国文豪罗曼·罗兰在读高师的时候,他一直埋头于书籍当中,他津津有味地研究哲学,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历史和地理……在那时,没有一个艺术家像他那样在一切领域具有如此扎实的有系统的实际知识基础。他在广泛的涉猎和学习中,大口大口地吞饮着精神世界中所有的清泉。他因此而学会观察事物的深度和广度。正是因为如此,他成长为一位伟大的哲学家和作家,为世人所敬仰。

【应用角度】 “热情”“兴趣”“执著”等。

【精彩运用】“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这是一种品质,一种执著追求、不懈努力的品质,正是这种品质,为我们诠释了生活中最为寻常的哲理。是执著,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简单;是执著,让我们的经历刻骨铭心。罗曼·罗兰的事迹,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执著,一生只为了自己的梦想打拼,一生都倾心于自己最宝贵的追求,这就是一种最有价值的人生。生活,本来就是一种状态,一种需要我们用最热情的生命去体验的状态。没有一个执著的人在浮躁中修炼气质,没有一个成功的人在懈怠中收获微笑

 

穿透历史的浩然正气——《留取丹心照汗青》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