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2014年高考议论文作文写作指导:经典议论文范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0/26 14:27:0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4年高考议论文写作指导:经典议论文文摘

论点,又叫论断,是作者所持的观点,在逻辑学上论点就是真实性需要加以证实的判断。它是作者对所论述的问题提出的见解、主张和表示的态度。它是整个论证过程的中心,担负着回答“论证什么”的任务,明确地表示着作者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它是一个意思明确的表判断的陈述句。

在较长的文章中,论点有中心论点和分论点之分。

中心论点,是作者对所论述的问题的最基本看法。是作者在文章中所提出的最主要的思想观点,是全部分论点的高度概括和集中。

分论点是从属于中心论点并为阐述中心论点服务的若干思想观点。各分论点也需要加以论证。中心论点和分论点的关系是被证明与证明关系。凡经证明而立得住的分论点,也就成为论证中心的有力论据。

【叙议结合示例】

大师的潇洒与发飙

著名教育家和物理学家,曾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严济慈先生,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时,花甲之年仍给学生上课,神采飞扬、声洪嗓大。他自认讲课是一种科学演说,教学是一门表演艺术。他说,达到这一境界,必须对所讲内容做到融会贯通,运用自如,“讲课不能现准备、现讲授,要做到不需要准备就能讲的才讲,需要准备才能讲的不要讲”。

不需要准备就能讲得如“表演艺术”,这是在怎样的学习、研究、积累之后才能实现的!

严老潇洒的身姿背后是苦读和寂寞,发飙的怒目,让我看到另一位大师的品格和风骨。去年五月逝世的97岁高龄的国医大师裘沛然先生,生前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专家委员会主任。两年前,他坐诊的医院因重新装修,想提高专家挂号费以资弥补,当他听说医院将把他的挂号费由200元提至500元时,非常生气。拨通了市卫生局领导电话,异常气愤,说,病家已经为病所苦,大幅提高挂号费,岂不雪上加霜,如不改回,坚决不再去医院坐诊。医院无奈,只好妥协。

这些远去的大师的背影,当我们怀想他们时,觉得他们并不遥远。当我们环顾这两位大师曾经所在的教育界和医学界,会觉得,现在这样的大师少了。

准备好了再讲,是教师的通常表现,无奈的是,一些被认为是专家学者的人,可以即准备即讲,甚至不准备也讲,不管与自己所学专业是否相关。而严老讲台上的“潇洒表演”,几乎是用了一辈子时间在准备。医家心中有患者,这是为医者的境界。有了这一境界,才可置钱与权于一边,也才可使医术精进。裘老在85岁高龄时,还为写书登六层楼拜访求教,心中的患者是他唯一的动力。当我们看到一些医生把病人作为赚钱工具,甚至对病人随意训斥的时候,心中的叹息表达的是一种愤慨。

如果教师们能追随严老,才学丰厚而演讲潇洒;医生们能追随裘老,医术精湛而品格高尚,我们一定会觉得内心多了一份安宁。

 

【并列论述示例】

春晚的笑声

陈鲁民

“笑一笑,十年少”。生活中不能没有笑声,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更是一次全民笑声的大荟萃。春晚最重要的是语言类节目,其首要指标就是笑声,笑声多少是节目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导演组规定,语言类节目,必须是一开场就要带来笑声,每个节目必须有大笑若干次,小笑若干次,否则就失败了,这都是合情合理的。可以说,笑是春晚的导演、编剧、演员追求的最高目标。

可是,笑也有很多种,并不是有了笑声就一切都好。我们的节目需要带给观众的是健康的、阳光的、善意的、自然的笑,而不是低俗的、廉价的、暧昧的、强挤出来的笑。

譬如,靠嘲弄自己或别人身体缺陷的笑。在节目中嘲笑李咏的脸长,潘长江的个矮,葛优的秃顶,毕福剑的眼小,都能引起笑声,也确实已被用过多次,屡试不爽。在《找保姆》节目里,冯巩一上来先拿李咏开涮:“‘驴脸’的称呼是随便能给你的啊,那个称呼永远属于主持人李咏,那个长度,非‘长’6+1啊!”这样的笑,就是不健康的笑,导向也是不好的。如果在国外,可能会引发异议,甚至被起诉。赵本山当年在美国演出二人转时,因演员扮相滑稽丑陋,讽刺残疾人、肥胖者和精神病患者,遭到一些美国观众及舆论的猛烈批评。普遍认为赵本山小品中的包袱和笑料,无不来自于对病残人群的嘲讽和挖苦,把自己创造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

靠占别人便宜的笑。主要是一些相声节目里,两个演员绕来绕去,最后抖出个包袱,或者一个被巧妙地比喻成了驴、猪、狗一类的动物,或一个成了另一个的大爷或叔叔,或者一个被戴上绿帽子,也能带来阵阵笑声,这样的笑,就有些低俗,最多是傻笑。无怪乎这些年相声一直不太景气,因为包袱和笑料都难上档次。回过头来再听听侯宝林大师的相声,何其干净、高雅而又巧妙无比,那真是字字珠玑,百听不厌,相声后辈为什么不能学学呢?

靠嘲笑弱势群体的笑。弱势群体是社会上最需要同情的一批人,他们生活困窘,收入低下,度日艰难,不仅需要在经济上向他们施予援手,在精神上也需要受到尊重,使他们保持应有尊严。春晚已多次有意无意地在节目中露出对他们的嘲弄之意,譬如冯巩在《公交协奏曲》中的台词:“以前我媳妇不爱干活儿。自从输了血之后,嘿,两袋大米10棵白菜,扛着上八楼了!后来一打听啊,输血的那几个农民工哥们儿啊,是搬家公司的!”由此带来的笑就是浅薄无聊的笑,说严重点,是无心无肺的笑。

靠奇异装束打扮引发的笑。在小品《装修》里,林永健女扮男装,浓妆艳抹,妖里妖气,扭扭捏捏;而赵本山那种“走路不正,歪戴帽子,衣着不整,猥琐拘束”的农民形象则已经在春晚折腾了20年,不光农民兄弟看了不舒服,我们看了也不自在。靠这种丑化形象剑走偏锋的办法来引发的笑声,就没有一点“技术含量”,是廉价而没有价值的笑。春晚如果还是靠这种“原始”办法来制造笑声,那真是有些黔驴技穷了。

春晚需要欢歌笑语,也需要格调不俗;需要取悦观众,也需要引领风尚。因而,希望我们的导演、编剧、演员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精雕细琢,千锤百炼,努力带来一些高水平的、雅俗共赏的笑声,让全国观众在除夕之夜开怀大笑,在笑声中领略生活的甘甜,在笑声中憧憬美好的明天。

 

批量拜年

边缘

年夜饭刚扒了几口,只听得“叮咚”一声响,手机短信来了,拜年的。一想,先前没向他发过拜年短信,赶紧摁了一通手机键,将回拜发送过去。于是重拾碗筷,对付年夜饭,却又是一声“叮咚”!

这样的情景剧,大家早已不陌生了。有朋友介绍经验说,早早地按保存在手机里的亲友名单,将拜年短信群发过去,一次完成,就可最大限度地免除回复短信的麻烦。

2月5日《福州晚报》报道,除夕和初一,全国个人用户发送拜年短信超过50亿条。另据电信部门统计,我省除夕夜手机短信拜年达5500万次,同比增长41%。

感谢科技将我们带进信息时代,动动手指头,就能同时向数以百计的亲友“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但在这样的便捷中,“年”的味道更淡了。“见面之后是寒暄,寒暄之后便说我胖了。”鲁迅在小说《祝福》里淡淡地批评的客套,放到现在,比起“人机对话”式的拜年,竟显出了难得的温情。

养殖场里的鸡鸭,通过一系列的物流线路,最终摆上饭桌。我们不能说这些鸡鸭是假的,但总担心这鸡肉鸭肉里是否含有过多的添加剂,因为那味道,与乡下老妈一把谷子一勺剩饭喂出来的鸡鸭相比,实在差得太远。

同样的道理,我们绝不能说群发的拜年短信都是虚情假意,但我们仍然怀疑,那情意里有太多的应景成分。一年又一年地发送拜年短信,越来越像是在机械地完成规定动作。人脑被植入程序,只记得时间一到就该发送,不发送便是失礼,收而不回更是失礼。至于内容,索性不去动那脑筋了,反正都是吉祥话的大拼盘,网络上早已泛滥,一捞一大把,或者就用人家发过来的内容吧,转发就是。倾尽通天河之水,煮一只老鳖,这“鳖汤”寡淡到什么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这个用钢铁产品和电子信息搭建的现代空间里,忙与杂总是让人身心俱疲。在这个意义上,群发拜年短信也许无可厚非。但若是群发拜年短信的人们自己也不堪其扰,也自叹欲罢不能,那么我们可以这样建议:人人群发,等于没发;欲求清净,不如不发。

确实,平时多点联系,多些沟通,远胜过仅在逢年过节扎堆互发祝贺短信。平时的联系、沟通,往往意味着要伸手互帮互助,要多费些心力物力,但这是你帮我助的厚礼。至于应景的问候,谁都明白,虚礼而已。

拜年的言行可以批量制造,真情实意无法批量生产。一年忙到头,过个年真的不必那么累,许多虚礼能抛就抛吧。不要怕失了老礼,起码你还有一句老话垫底——君子之交淡如水。

 

【并列论述示例】

读书乐

人们常把求知勤学叫作“寒窗苦读”,而我大不以为然。读书之乐,不一而足;苦诚有之,乐亦无穷也。我虽年方十六,却也已读了十多年的书,自谓读书有三乐”。

一曰释疑之乐。人是万物之灵,是已知万物中唯一有思想的生灵。既然有思想,就不免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生出许多疑问来。然而一个人的思想是有限的,不可能解决所以的疑问,有疑而不解,岂不令人遗憾?“丈夫当日知其所亡”,这就是必须借助于读书了。读一本书,就像有几十个,几百个几千个人在帮你打开心中的疑惑。有时一个令你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却通过读一本书而被轻而易举地解决了,于是郁结在心头的疑问烟消云散。

二曰启思之乐。“书籍是人类智慧的钥匙”,如果把人的创造力比作一座蓄水池的话,那么书就是泄水的闸门了。历史上有很多创造发明正是受了书的启发,例如当年青霉素的发现者弗莱明,正当他在苦苦寻找一种新型抗生素时,他偶然读到了几十年前的一本关于抗生素的书,里面提到了一种能消灭细菌的霉菌,不久以后,青霉素问世了。当然对于我们大多数的人来说,读书或许还谈不上什么发明创造,但仍极具启迪作用。比如读《世界之谜》,书中的一连串的问号把你带到了一个无比美妙的未知世界,由此你的智慧得到了启迪和发展,这不是读书的妙处吗?

三曰神游之乐。这世界的确是太阔大了。大至宇宙,小至原子。远的不用说,就连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各地的佳境名胜,在人短暂一生中游历殆尽也是不可能的。这时,书又成了一种最理想的交通工具,上天入地极大至微,只要是人类思想所及的地方,他便能带你畅游一番。佳境在目,歌声若闻,山水皆伸手可及,这又是读书一乐。

当然,读书之乐不止这三种,又如正己之乐,知理之乐,可谓不可胜数也。诚然,有乐也必有苦,然苦能生乐,又何苦之有?

 

精神的三间小屋

毕淑敏

面对那句―――人的心灵,应该比大地、海洋和天空都更为博大的名言,自惭形秽。我们难以拥有那样雄浑的襟怀,不知累积至那种广袤,需如何积攒每一粒泥土、每一朵浪花、每一朵云霓?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