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十九篇高考作文的素材与点评及适用话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8/27 9:01:4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十九篇高考作文的素材与点评及适用话题  

一、“熄灯一小时”不如节能制度建设

  河北保定市宣布加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承诺在今年3282030分至2130分熄灯一小时。据悉,保定是我国内地首个官方宣布加入活动的城市。

  《工人日报》就此刊登文章说,保定市加入“地球一小时”活动,节能环保思路值得肯定。但是,从长远来看,熄灯一小时体验活动只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节能宣传形式,要真正保证节能实效,关键在形成规范化的制度约束,下决心把能耗降下来。比如,上海市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定不得低于 26℃。倡导空调场所工作人员不着西装、不系领带,政府机关带头执行。但有的地方并未形成节能共识。比如陕西省凤县在打造旅游品牌过程中,投入6.5亿元打造“月光之城”,苏北贫困县灌云县在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

  精要点评: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缓解能源紧张,我们不仅需要熄灯一小时体验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还需要扎扎实实的节能行动。对浪费能源的现象,不仅要批评,更要对如何节能作出刚性的制度安排。

  适用主题:节约能源、环保、实效、制度保障、说与做

  二、李嘉诚的“追求无我”

  企业家冯仑曾撰文记述他和李嘉诚的一次接触:我们进到电梯口,开电梯门的时候,李先生在门口等我们,然后给我们发名片。发名片后我们一个人抽了一个签,这个签就是一个号,就是我们照相站的位置,是随便抽的。我当时想为什么照相还要抽签,后来才知道,这是用心良苦,为了大家都舒服。

  抽号照相后又抽个号,说是吃饭的位置,又为大家舒服。最后让李先生说几句,用英语讲了几句,又用粤语讲了几句,把全场的人都照顾到了。他讲的是“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就是让自己强大起来要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把自己融入到生活和社会当中。

  之后吃饭,我抽到的正好是挨着他隔一个人的位子,我以为可以就近聊天,但吃了一会儿,李先生起来了,说抱歉我要到那个桌子坐一会儿。后来,我发现他们安排李先生在每一个桌子坐15分钟,总共4桌,每桌都只坐15分钟,正好一小时。临走的时候他说一定要与大家告别握手,每个人都要握到,包括边上的服务人员,然后又送大家到电梯口,直到电梯关上才走。

  精要点评:“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李嘉诚是这样说的;显然,在整个过程中他也这样做到了。

  适用主题:用心良苦、言与行、风度、表率、我的偶像

  三、忍得是福

  年轻的美国华裔数学家王章程,毕业于加州大学。毕业后,他的同学多数都去了大财团,只有王章程一头扎进了加州的私人研究室,一干就是10年。10年中,他的收入非常低,30岁了还买不起房子。而他的同学们已经是月收入几十万、上百万的大老板。在外人看来,王章程的生活很糟,但他本人似乎全然不知。在35岁的时候,他攻克了世界上两项顶尖级数学难题,从此成果迭现,美国十几家大学先后聘请他前去任教。多少年过去,在世界数学界,他成为公认的数学之王。

  精要点评:不必羡慕别人的美丽花园,因为你也有自己的乐土,只要你用心耕耘,眼前的这片花圃终会有花团锦簇、香气四溢的那一天。

  适用主题:得与失、专注、持之以恒、做好自己的事

  四、奥巴马漫画风波

  《纽约邮报》刊登了一幅批评美国经济政策的漫画,作者用大猩猩来影射新总统奥巴马,新闻集团因此遭到近千美国民权人士围堵。对于美国媒体来说,挖苦总统早已是家常便饭。《纽约时报》就曾旗帜鲜明地提出“凡是总统支持的我们都反对”,用以彰显自己的立场。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美国国内媒体就曾用大猩猩的身体套上小布什的头像运用在漫画中。但对于奥巴马的批评,因为用了大猩猩这种容易使人和黑人联系上的符号,勾起了人们对于美国历史的沉痛回忆。种族问题一直是美国媒体非常敏感的政治界限。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如果你看一个美国大片,无论场景多么血腥,战争多么残酷,剧中的黑人主人公一定能够活到最后,否则将会激起全国的愤怒和抵制。

  精要点评:作为“总统”的奥巴马,和作为“黑人”的奥巴马,在美国舆论中的待遇是不一样的。不少人反对这幅漫画,是因为他们反对对作为黑人的奥巴马的歧视,而非反对对作为总统的奥巴马的讥讽。人们所捍卫的,也并非总统的名誉,而是人的平等和尊严。

  适用主题:差别、现象背后、歧视与平等、尊严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