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2013高考作文素材汇编上榜理由及热用速递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5/29 8:12: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3高考作文素材汇编上榜理由及热用速递

  一粒胶囊,搅动了药品的江湖

  20124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绍兴新昌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最终流入药品企业,进入患者腹中。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时,要使用含铬的鞣制剂,因此这样制成的胶囊,往往重金属铬超标。经检测,修正药业等9家药厂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

  随即,媒体曝出浙江、江西、河北等地部分企业用工业明胶制成药用胶囊,修正、金马等知名药企纷纷跌进舆论漩涡。令人遗憾的是,事发之后,相关地方主管部门却没有任何担责的声音。有媒体整理药品广告资料发现,近年来,竟然有孙红雷、张丰毅、陈建斌等近10位明星为修正做产品广告。

  近年来,食品安全俨然成为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从苏丹红到瘦肉精,再到毒豆芽地沟油,再到毒胶囊”……食品安全事件一件件接踵而来,百姓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震惊演变为如今的习以为常。

  [上榜最理由]拷问良心,承担责任。作为知名企业,承担着社会的责任,必须坚守社会的良知;明星代言,要注意自身形象,要经受得住利益诱惑。

  热用速递

  水之清澈(四川卷)

  有一位终日绷着脸、闷闷不乐的年轻人向一位哲学家寻求快乐之道,这位哲学家把这位年轻人带到一座已经很久没有人住的、布满灰尘的小屋里面。屋里的一切东西都布满了灰尘。唯独一个放在桌子上面的杯子里的水仍然是清澈、一尘不染的。虽然杯子底下沉淀了许多灰尘。哲学家说:人就要活得像水一样,当你能容纳尘灰,又使它沉淀后保持自己原有的清澈时,你就会变得快乐。

  是的,水正是因为清澈才有了最丰盈的生命。而人的生命,也像滴纯净的水,需要精心的呵护,让它保持一种清澈晶莹,才能绽放无限精彩。那些平凡的志愿者,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生命,比水还纯净;他们的内心,比水更丰盈。站在他们对面的,是那些身份地位高得多的董事长、总经理,他们掌握着食品、医药等与生命息息相关的企业,但是,他们却从来没有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工业明胶制成毒胶囊,生产可以致癌的金针菇,这就是他们对社会的贡献。他们的生命也像水,但已经没有了清澈的影子。

  点评 故事引入,哲理丰富。文章以一则哲理故事引出写作的中心,巧妙地将人生与水联系起来,通过志愿者与制造毒胶囊、金针菇等产品的董事长、总经理这两组素材,形成鲜明对比,揭示生命内涵。

  治标不如治本(安徽卷)

  治标,只会让问题更糟,采取一个表面上能解决问题的措施会使人们淡忘它的潜在危险。就像那架梯子,它随时可能砸中靠近它的人。如果采取客户建议的措施,不用时横放,有谁会受到伤害呢?想想当下社会,自三聚氰胺问题爆发以来,食品安全问题还少吗?“瘦肉精违规添加剂毒胶囊等屡见不鲜,这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我们都无法保证它们是安全的,又何谈建设和谐幸福的中国?解决这一问题,仅靠媒体曝光、人们的谴责显然是不够的。政府部门必须重拳出击,加强查处力度,对违规商贩必须依法惩处,这样才能把食品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里。高考资源网

  点评 联想运用,切中核心。文段提出中心论点,紧扣材料,然后以食品安全为例,贴近社会热点,充分表现了写作中心。

校车安全谁之责

  201111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一校车严重超载,核载9人车辆实际上载64人,且逆向行驶,酿成了死亡18人的惨剧。这一事故震惊全国,终于引起人们对校车安全的关注。

  校车事故频发的原因有三:一是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农村人口减少,导致大量乡村中的中小学关闭,孩子们只好选择乘坐校车去上学。二是校车采购不由政府买单,所以为节约成本,只好随便找车,任意超载。三是政府部门对校车问题基本采取不问不管的态度。

  201 245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并施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这一条例的主要看点有三:一是坚持就近入学不动摇,提倡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就近入学,就近接送,减少上下学的交通风险;保障农村学生获校车服务:校车通行拥有优先权,即遇交通拥堵的,交警应当指挥疏导运载学生的校车优先通行,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且不得鸣喇叭或者使用灯光催促校车。

  [上榜最理由]一场车祸带走了十八条鲜活的小生命,也许在他们走的最后一刻,对这个世界留下的最后印象,也只有狭窄两字。《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施行,或许会让我们获得一丝心灵的平静。高考资源网

  热用速递

  热用一 忧与爱(江苏卷)

  我不得不想起那位蹙着眉头,在电视荧屏上,在新闻的风口浪尖上坚持着的主持人——白岩松。他用他的睿智与机敏,责任与博爱,看得比我们更远更深。他深知社会的黑暗与落后,他深谙人心的叵测,他知道这是一条最遥远的路。因此,他将眉头紧锁,然而,在《痛并快乐着》一书中,我却分明感到有一股向上之力支撑着他,他永远不会倒下——那就是他内心深处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