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最新2013年高考作文社会热点素材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5/16 8:28:0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收费的凤凰为何变人人喊打的鸡?

    凤凰这一次没有涅槃,而是变成了人人喊打的鸡。本来准备天天坐着数钱的凤凰县领导,这几天却遭内外夹攻,搞得焦头烂额。

  从410日起,原本免费的凤凰古城,要收148元门票了。古城收费,谁得益?谁受害?

  显然,受益的,是收钱者。一方是经营古城的公司,一方是以土地入股的县政府;受害者,也有两方,一方是要掏钱买票进城的游客,另一方是生意大不如前的古城商户。

  凤凰,有“中国最美丽小城”之誉,又出了大作家沈从文,因地处偏僻,古城风貌幸存。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遗产。对这份丰厚的遗产,今人坐享其成或是大肆挥霍,都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孙。

    身负古城保护和改善民生双重责任的凤凰县政府,在算账时,千万别打错了算盘。


“处罚闯红灯”遇阻力是惯出来的毛病

    看得出来,中国这一次真的要向“中国式过马路”这种违法陋习开刀了。多地都严查行人闯红灯,动用了各种手段,协管员劝导,媒体曝光,交警罚款。尤其是罚款这一招,引起了很大的争议,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北京处理一起闯红灯就需要半个小时,交警甚至被打。媒体报道了不少闯红灯的行人阻挠交警执法的案例,比如南京一位大妈乱穿马路,交警说:“旁边就是路口,多绕几百米不就到了吗?”大妈反击:“人生能有多少个几百米,每天都绕几百米,那人生很大一部分就荒废了!”

  这样的狡辩让人啼笑皆非,很多国人都把哲学用在这种狡辩上,将思辨变成一种油滑,而在公共问题上缺乏真正的思辨意识。这些人平常也会谈“法律信仰”,可仅仅只在自己处于弱势位置、寻求法律救助、法律对自己有利时,才想到“法治”;一旦处于某种强势位置、法律对自己不利、能从违法中获益时,眼中就没有法律,而成为阻碍“法治”的钉子户了。天天喊着法律,不过是指望别人守法,而自己是例外者,凌驾于法律之上,享受别人守法带来的便利。我们生活中这种“伪法治主义”者大行其道。

    “中国式过马路”应该是一个让中国人感到脸红的词条,就像“中国特色”有时让人感到尴尬一样,这不是对“特立独行”的描述,而是一种反文明、反法律、反秩序、缺乏公德的野蛮状态。可是,只要批判不指向个人,不触及个人利益,“中国式过马路”这种仅让集体难堪的污名标签,很难触动国人反思。

  众多阻挠的理由归结到一条:这是长期以来交通管理中“弹簧式执法”惯出来的毛病。

    终结这种怪圈,惟有持之以恒的严格执法。每一次“一阵风后便作罢”,都会让下一次的治理更加艰难,阻力更大。闯红灯问题只是中国很多社会问题的一个缩影,没有不可以突破的阻力,阻力都是惯出来的。


农夫山泉拿什么表明“有点冤”?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昨天向本报记者确认,农夫山泉执行的标准的确不如自来水标准。他表示,任何瓶装水企业都必须以国家强制性标准——GB5749《生活饮用水标准》为底线,若不能执行则有违反国家食品安全法之嫌。

  农夫山泉“品质风波”持续发酵,从“有点甜”变得“有点烦”,面对舆论和公众质疑,又表现得“有点冤”,发声明指称竞争对手华润怡宝幕后蓄意策划、操作,俨然一副受害者的模样。可农夫山泉的叫屈,想必很多人都并不买账。

  大家打心底里希望农夫山泉确实被冤枉、陷害和中伤,倘若怡宝确实存在恶意攻讦的行径,也一定会为公众所不齿。问题在于,即便是怡宝“幕后蓄意策划”了,只要是实事求是,没有造谣诬陷栽赃,有什么不可以?然而,农夫山泉对这一焦点问题却一直不作正面回应,更未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自己的产品达标,没有作虚假宣传,而只是口头坚称“产品品质始终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远远优于现行的自来水标准”,显然让人没法信服。


抢购天然气,谣言何以再次“走红”? 

    近日,有消息称从4月起我国天然气价格将进行大幅度上涨,其各地零售终端价格或将逼向4元大关。尽管涨价的说法很快被发改委否认,但老百姓的心却并不踏实,连日来,居民排队“抢气”的消息不绝于耳,有的家庭甚至一下子买够十年的燃气用量。

  从抢盐、抢水、抢蜡烛,再到现在的抢购天然气,是什么原因让民众的消费心理如此脆弱,又是什么样的社会环境让谣言如此屡屡“走红”?

  不可否认,在以往数次抢购风潮中,部分居民是听信了谣言,盲目从众加入了抢购大军。但抢购的背后,是广泛存在的民众焦虑和脆弱的民生。在“蒜你狠”、“姜你军”接连登台,汽油价格“涨多降少”,水费电费蠢蠢欲动的情况下,人们对物价上涨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普通居民对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调整极为敏感,在涨价的谣言出现时,愿意加入抢购大军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物价上涨威胁。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谣言“走红”,就要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医等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普通百姓分享发展与改革的成果,避免涨价谣言刺激百姓神经、伤害民生。


堵住裸官的“贪腐漏斗”

    “裸官”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是指亲属移居国外的官员。

   “裸官”已成为一个让贪腐行为加速、加剧的出口,需适当加以限制,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

  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申言“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后,地方也强力跟进。近日,广州市纪委决定,今年将对这种所谓“裸官”加大监督力度。

  客观说,“裸官”确实面临较大的贪腐诱惑和贪腐空间。家属在国外,转移非法所得可能性加大;东窗事发或“金盆洗手”后,一走了之只需“一张机票、一本护照”,也更无后顾之忧。何况,要“努力赚钱”才能支撑家属在海外的生活,这也滋长了腐败意愿。“裸官”已经在事实上形成“漏斗效应”,成为一个让贪腐行为加速、加剧的出口。

  “裸官”的要害不在“裸”,而在“逃”,正因此,要监管“裸官”,首先要弄清谁是“裸官”。弄清谁是“裸官”后,就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适当加以限制,有效防止“裸官”变“逃官”。

 “裸官”只是一个反腐切口,更多更艰难的战役,还期待我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攻坚到底。


安居房弱不禁风,群众心难安

    针对媒体报道“永善在建移民安居房被风吹倒,官员称正常情况”一事,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政府新闻办回应称,黄华朝阳集镇移民房建工程客观存在少数房屋楼板轻微裂缝、梁柱蜂窝麻面、露筋等质量缺陷,施工方已按要求整改或正在整改。但未出现当地政府强迫移民入住的情况。

   云南永善在建移民安居房被风吹倒的消息,让我们不禁感叹,如此弱不禁风的安居房,如何让群众心安?

  楼板轻微裂缝、梁柱蜂窝麻面、露筋等这样的质量问题,想必不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普通人也能用肉眼看出其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然而,项目的施工方、监理方、政府相关部门为何总是后知后觉?是疏忽大意,还是刻意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我想,不管是基于哪一种理由,承建方和政府相关部门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的监督和解释也让人心难安啊!这样的工程不仅让移民群众心寒,更是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试问,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岂能如此儿戏?相关部门如此的监督,把群众置于何等的危险之中?防微杜渐不是远比事后诸葛更让人放心吗?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希望官方回应不要是一句空话、假话,要在整改工作中,施工方和政府部门能各施其职,严把质量关,真正为民办事,让移民们尽快住进安全、放心的安居房。


“萝卜招聘”屡禁不止实为哪般?

    网友“为不公平考试而怒”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发帖《茶陵县事业编制考试竟然可以重考》,帖子称,2013年株洲茶陵县举行事业编考试,考生没考好还能重考,整个流程遮遮掩掩,有走过场之嫌。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