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高考作文时鲜素材妙用提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3/25 14:23:3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撑伞女孩

    7月4日下午,暴雨如注。雨中,一位骑车女子突然跌倒 在地昏迷不醒。一位带着女儿的父亲看到后,马上拨打120求救,而他的女儿则蹲在这位女子的身旁,为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的女子撑伞挡雨10多分钟,一边还不时焦急地张望着。等到救护车来女孩和父亲就消失了。(照片略)
    隔天的报纸报道了这一事件,并且呼吁读者帮助寻找这个撑伞女孩。热心市民和网友立即行动起来,找出了这个美丽的撑伞女孩——即将上初一的曹婉婷。
    当记者采访这位小女孩时,她说这事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大人们的表现让她耿耿于怀:“当时来来去去这么多大人,大多都在围观,有的居然还说:快让让,快让让,别堵着路了!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说,好像都不会关心别人,要么是真的有急事,要么是对这样的事情熟视无睹、司空见惯了?”曹婉婷特别用了两个成语来表达她的愤慨。
    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被小女孩纯净的眼神打动了”,小女孩的单纯而善良触及了人们的心灵。当今社会,一个又一个“彭宇案”告诉我们,当你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有可能给自己带来大麻烦,小女孩的这种单纯和善良已经成为稀缺资源。
    【妙用提示】
    ☆纯真和善良最为宝贵。一个小女孩静静地蹲在摔倒在地昏迷不醒的女子身边,为她撑伞遮雨,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小女孩的眼神是那么的纯真,内心是那么的善良,令人感动,甚至可以说令人震撼。从这个小女孩的身上,我们重新获得了对这个世界的信心:这个世界还有纯真和善良——尽管成了稀缺资源,而纯真和善良是最为宝贵的。
    ☆道德沙漠化最为可怕。“当时来来去去这么多大人,大多都在围观,……好像都不会关心别人,要么是真的有急事,要么是对这样的事情熟视无睹、司空见惯了?”小女孩的问题是尖锐的,也是多解的,他人有难而不肯施以援手,是内心坚硬、缺乏爱心的表现;得到求助而不思感恩,有的甚至反咬一口,这是道德沦丧,卑鄙无耻的表现,“彭越案”让正义和良知蒙羞。“反噬”的人所占的比例尽管很少,但反面“影响力”很大,可以使世人哪怕是热心人彻底寒心,使整个社会道德严重沙漠化。

 

“先救我妈妈”

    2010年8月8日,甘肃南部舟曲县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在紧张的救援过程中,有一幕令人感动。
    当天下午3点,救援战士在城关小学搜索生还群众,废墟下传来了微弱的求救声。在清理完上面的淤泥和石头后,救援战士爬进了狭小的洞口,用千斤顶将沉重的大梁木顶起来。此时战士们发现大梁木下压着一对母子,男孩侧卧着身子,身上被大梁木压着,他妈妈的腿也被大梁木压着。
    “老师,先救我妈妈!”见到救援战士,男孩礼貌的称他们为老师。他的妈妈却已经疼痛难忍,叫喊着“给我把刀,我不活了”。
    “妈妈你别着急,大家都在想办法。”男孩俨然一个大人。随后,他要了一把刀,帮着救援战士砍压在妈妈身上的大梁木,一下,两下,三下……
    “一定要把他们救出来。”战士们憋着一股劲,忙着救人。这时,温家宝总理到了现场。“我们有4个战士在洞里扒泥土掏石头,温总理就对着洞口喊‘老乡,要坚持,子弟兵正在救你们’。”救援战士回忆当时的情况。而孩子的回答再一次震撼了救援战士,他沉稳地喊了一声:“总理,您放心,我能挺住。”
    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男孩终于被救了出来。两小时后,他的妈妈也被救了出来。
    被救的中年妇女叫党巴金,被送到医院时,她已经休克。经过抢救,党巴金终于苏醒过来,然而,她还不知道,尽管医务人员全力抢救了8个小时,但由于内脏受损严重,她的儿子张新建在她苏醒前已经离开了人间。
    【妙用提示】
    ☆以坚强激发坚强。舟曲男孩张新建,与母亲一起被压在泥石流下。在救援战士到来之际,他立即说:“老师,先救我妈妈!”当母亲疼痛难忍之时,他宽慰说:“妈妈你别着急,大家都在想办法。”当温家宝总理对着洞口喊话时,他反过来安慰总理:“总理,您放心。我能挺住。”体现出一个14岁少年少有的沉着、坚强。为了支撑母亲活下去,他坚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母亲得救了,而他却永远地离开了。可以说,没有儿子的坚强,就没有母亲的坚持;没有儿子的坚强,也许就没有母亲的生还。
    ☆感怀生养之恩。沉重的大梁压着少年张新建和他的母亲,当救援人员赶到的时候,张新建毫不犹豫地说:“先救我妈妈。”“先救我妈妈”,是生为人子的知恩图报;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在张新建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人子对母亲生养之恩的感怀,看到了在危难关头,一个儿子心系母亲安危的忘我品质。张新建用自身言行,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中国的青少年们绝非像人们说的那样自私、那样不堪。
    ☆闪耀人性光辉。生死关头,一句“先救我妈妈”,闪耀出人性的光辉,这是少年张新建包括其他已经遇难的人们留给我们的最为宝贵的财富。虽然这些画面让我们痛心不已,但是他们的形象却永远激励着活着的人,去更加爱护身边的人,更加爱护这个社会。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