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名言警句运用(造句)2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10 19:27:14 信息来源:新华网教育 点击:我要投稿

名句出处:千峰随雨暗,一径入云斜。——唐 温庭筠《滕王阁》

意思翻译:无数山峰随着迷梦而显得幽暗,一条小路伸入云霭深处,曲曲弯弯。

运用(造句):千峰随雨暗,一径入云斜,顺着这条小径,我来到了在山下看到的烟云深处的地方。烟云早已不见,向上看去,小径消失在茂密的松柏中,山顶离我还很远……

名句出处:乾坤一夕雨,草木万方春。——唐 李中《春日作》

意思翻译:温情的春雨下了整整一夜,乾坤大地在春雨的滋润下,仿佛一夜之间掀起了春的浪潮。

运用(造句):雨是这个世界的精灵滋润着草木生灵。乾坤一夕雨,草木万方春,春雨淅沥,一夜便布置好春天的美景,桃红柳绿,草长莺飞。

诗句出处: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唐 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意思翻译:小屋主人听见柴门犬吠声,出来一看,风雪之夜有人投宿;旅人听见柴门犬吠声,喜出望外,风雪之夜有地方可投宿了。

意蕴解释:诗句勾勒了两幅美丽的图景,柴门犬吠与风雪夜归,诗一般的情景、画一样的美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语无雕琢,却又让人觉得巧夺天工,令人回味。

诗句出处:莫怪世人容易老,青山也有白头时。——清 骆绮兰《对雪》

意思翻译:不要嗟叹世间的人会年华老去,头发变白,即使是青山也会因为遇到雪天而白了头呢。

意蕴解释:诗句是在告诉我们,世间最公平的事情便是使青丝变成白发的岁月,不管你是贫还是富,地位几何,一旦到了年纪都会白头,正如青山也有逢雪时一般。诗句通俗易懂,我们常运用他来感叹人生短暂,流年似水的情怀。

诗句出处: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唐 杜甫《绝句》

意思翻译:凭窗远眺,岷山的景色仿佛是嵌在窗框中的一幅画,山上堆积着终年不化的积雪;向门外瞧去,停泊在岸边的来自东吴的船只,宁静而安详。

意蕴解释:千秋雪和万里船分别从时间和空间上极显景物之美丽壮阔,诗句突现了诗人身居草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开阔胸襟。现在我们常常将诗句化用为成都的代称,或用于人们视野的阔大或胸襟的开阔等。

诗句出处: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唐 白居易《夜雪》

意思翻译:夜已很深了,时时听到竹子断裂的声音,那一定是因为雪下得太大而压折的。

意蕴解释:诗句描绘了一个能听得见折竹之声的夜晚,可见冬夜和何等宁静,当然更重要的是主人公彻夜不眠所致,表达的是一种谪居独处的孤寂情绪,诗意含蓄,韵味幽远。我们既可借名句写雪夜之静,表现夜雪美景,也可借名句表达孤寂和宁静的心情。

诗句出处:春雪满空看来,触处似花开——唐 东方虬《春雪》

意思翻译:春天尚寒,雪花纷纷扬扬漫天而下,落于庭树,堆积如花。

意蕴解释:名句妙用比喻,将春雪与满园里盛开的梅花并在一处来写,于是,寒冬中的无限生机得到极妙的呈现。此句俨然春雪的代名词,人们常将它用于比喻春天纷纷扬扬而来的大雪。

诗句出处: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唐 李白《北风行》

意思翻译:燕山雪花大如竹席,片片地吹落在轩辕台上。

意蕴解释:此句对雪的描写大气包举,想像飞腾,精彩绝妙,不愧是千古传诵的名句。燕山泛指我国北方。雪大如席是高度的艺术夸张,又不失其真实。正如鲁迅在漫谈漫画一文中所说:燕山雪花大如席是夸张,但燕山究竟有雪花,就含着一点诚实在里面,使我们立刻知道燕山原来有这么冷。如果说广州雪花大如席,那就成笑话了,还有人将燕山雪花大如席之句与精当的夸张等义起来,以显夸张能达到的神奇表达效果。

诗句出处: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唐 贾岛《寻隐者不遇》

意思翻译:就在这座山中,可是云雾很浓,不知他在什么地方。

意蕴解释:名句清晰明确,语意肯定。云深不知处,还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仿佛听见松涛鹤鸣,清流溪水;眼前又似见仙风道骨,天地苍茫。既明白如话,又隽永悠长,令人回味。人们常将诗句比喻成身在其中而不知道真意的情形。

诗句出处: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唐 高适《别董大》

意思翻译:黄云蔽天,绵延千里,日色只剩下一点余光。夜幕降临以后,又刮起了北风,大风呼啸。伴随着纷纷扬扬的雪花,一群大雁疾速地从空中掠过,往南方飞去。

意蕴解释:诗句展现的境界阔远渺茫,是典型的北国雪天风光。运用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尽管诗歌境界阔远渺茫,其实不去凄苦寒凉,只是越这凄苦寒凉之中,因为具有恢弘的气度与超然的禀赋,主人公才没有沉溺于离别的感伤之中不能自拔。诗句以理驭情,另具一副心胸,写出慷慨激昂的壮伟之音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