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激扬文字显风流——议论文作文佳作展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4/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激扬文字显风流

——议论文作文佳作展评

 

 

近几年中考作文的命题内容,越来越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这便于调动考生的生活积累,诱发考生的情感,为不同生活阅历、不同兴趣爱好的考生表现自己、展示特长提供了舞台。在作文文体上,逐渐淡化了对具体文体的要求,“文体不限”已成众多地区作文命题的共同特点,这就为那些逻辑思维能力强的同学提供了利用“激扬文字”尽显“风流”的机会,各地中考作文中议论文佳作频频出现。

议论文是以议事说理为主要表达方式,对议论对象发表看法、阐述道理的文体。《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于初中学生在议论文的写作要求是:写简单的议论文,努力做到有理有据。具体地说,议论文写作,要做到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认证严密。这是中考议论文得分的要点。所以写议论文必须提炼出正确鲜明的论点;选择典型充分的事例、名言作论据;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如记叙、议论、抒情等,但是要以议论为主,记叙必须概括、准确、科学的;灵活运用例证法、引证法、喻证法、对比论证等论证方法。合理安排论证结构,如并列式、正反对照式、层进式、总分式等。写作时还要注意全面、严密、辩证地进行论证。

考场作文中就涌现出许多议论文佳作,下面撷取这四篇佳作共同的优点是:1.文章中心明确醒目;2.综合使用多种论证方法;3.采用逻辑严密的规范结构;4.借助形象生动的语言说理;4.议论中穿插适当的叙事和抒情。

 

 

 

 

 

 

 

 

 

 

 

 

 

 

 

 

 

 

 

 

 

 

 

幸福原来就是一种乐观的态度

河南省一考生


 

曾经读过这样一则故事:在一个小山村里,有一对残疾夫妇,女人双腿瘫痪,男人双目失明。春夏秋冬:播种、管理、收获……一年四季,女人用眼睛观察世界,男人用双腿丈量生活。时光如水,却始终未冲刷掉洋溢在他们脸上的幸福。

当有人问他们为什么幸福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反问:我们为什么不幸福呢?男人说:我虽然双目失明,但她的眼睛看得见啊!女人说:我虽然双腿瘫痪,但他的双腿能走路啊!

这就是幸福,一种乐观豁达的胸怀,一种左右逢源的人生佳境!

拥有了这种胸怀,心灵犹如有了源头活水,时时滋润灵动的眼睛,去发现幸福,发现美,欣赏美:姹紫嫣红、草长莺飞是美;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是美。荷败菊谢就大煞风景了吗?为什么不用心去品味留得残荷听雨声菊残犹有傲霜枝的优美意境呢?在城市,有霓裳倩影车水马龙高楼大厦的繁华热闹;在乡村,有小桥流水麦浪滚滚蛙声一片的淳朴宁静。这就是乐观,这就是幸福。

拥有了这种胸怀,心灵则空明澄澈,超然于名利纷争之外,感到宁静与满足。身居高位,钟鸣鼎食掌印管符,可谓荣华富贵。人在陋室,可以调素琴,阅金经,逗虫鱼养花鸟,自怡心性淡泊明志。拥有一份平常的工作,能感受到生活的平和安逸。芙蓉如面柳如眉,是先天的骄傲;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浸润,更能使你出类拔萃卓而不群;即便是遇到挫折行到水穷处,也要坦然地迎难而上,潇洒地坐看云起云涌。这就是乐观,这就是幸福。

拥有乐观的人生态度是幸福的支柱。而幸福是乐观抵达的目的地,要想自己幸福,就要首先具备乐观的精神。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关键是看你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它:拥有一个正确的视角,你会发现生活原来如此的美好。让我们像那对夫妇一样,拥有这种生活态度,去发觉美,发觉幸福吧。

 

“故事导入”是议论文开头常见的重要的技法之一。本文开篇由故事导入,既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也为全文的议论提供事实论据。

  议论文的叙事是为议论提供论据的,在写作上不能赞同于记叙文的议论,要能考虑文体的特点,叙事概括、准确。本文就注意到这一点

 

 荷败菊谢”“霓裳倩影车水马龙高楼大厦”“小桥流水麦浪滚滚蛙声一片”自有其“美”。议论精辟,富有哲理。

 

对比论证是议论文的主要论证方法之一,运用对比论证,有利于表明所要表述的中心论点。此处运用对比的手法来阐释“乐观”“幸福”。

 

议论文中心论点的揭示有多种,本文标题点明中心论点,结尾点题,并归结出中心论点。结尾与开头相呼应。


 

〖总评〗文章题目拟得很好,具有哲理,它不但点明了文章的中心,还能让读者很快地入题。该文结构清晰,文章由一个具有启发性的哲理故事切入,然后旁征博引,用有力的说理论证,然后再次归结出幸福原来就是一种乐观的态度的论点。文章采用许多优美的词语,引用了大量古诗文佳句,语言颇具文采。说服有力,是一篇很成功的文章。文章论据充分而有理,既有事实论据,又有理论论据。并能灵活运用对比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

 

 

 

 

 

 

长处是把双刃剑

河南省一考生


 

如果说,你会因为你的某个短处而遭遇到一些失败,这句话你肯定不会反驳。但如果说,你的长处也会让你因此获得灾难,你肯定不会赞同。其实,长处还当真不一定只给你带来幸运。

我们在小学时都学过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故事中的东郭先生是一个有着菩萨心肠的好人。当他看到一头逃亡的狼时,禁不住狼的苦苦哀求,他仁慈之心大发,帮助狼躲避了猎人的追赶。但他的仁慈在这里却让他差一点儿丧命:猎人走后,狼执意要吃掉他。仁慈无疑是一个人在品德上所具有的长处,可是这个长处这次没有给他带来幸运,而是带来了灾难。幸亏农夫及时赶到,智除恶狼,才使我们的好心人幸免于难。看来,如果长处使用的场合不对,倒有可能害了自己啊。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为了完成刘备交给的大业,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勤政谨慎是他的一大长处,但他的这个长处有时却使用过了头:事必躬亲。大小事务一概过问,终因费心太过,在五十四岁的年纪便去世了。设若他的长处不是到过度使用,该自己干的自己干,该属下办的事自己不用亲躬,说不定他还能多活几年,蜀国也不至于那么快灭亡。

常言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是那棵树的长处,但很可能为那棵树带来的侵扰。俗话说:淹死的多是会水的。会游泳是一个人的长处,但这个长处也为被淹提供更多的机会。还有句成语这样讲:玩火者必自焚。玩火者必是知火性的人,这可以说他的一个长处吧,可是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使自己受到火的袭击。

由此看来,长处真是一把双刃剑啊,当剑的一面利刃对着敌人时,另一面利刃却对着自己啊。所以,同学们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有了某个长处,就可以拿来到处炫耀了。在使用自己的长处时,大家一定要象用剑一样:学会利用对着敌人的那一面利刃,同时也要小心对着自己那一面利刃啊。

 

 

 

 

本文开篇没有讲述故事,而是直接点明中心论点。这一“有背常理”的观点,很好地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东郭先生因“仁慈”而险些丧命;诸葛亮因事必躬亲,使自己过早离世,也加快蜀国的灭亡。两个事例是证明作者观点的事实论据,两个论据有力地证明了全文的中心论点。

 

 

 

 

 

 

 

这一段是以讲道理为主,理论论据与事实论据相结合,使文章说理更透彻。

 

 

 

结尾归纳中心论点,与开头呼应。可贵的是作者还由此提醒同学们要善待自己的长处。


 

〖总评〗本文是一篇观点新颖的议论文,平常大家只看到长处的优点,却忽视了长处也有缺点,作者这篇文章就让大家改变了这种看法。文章在题目中就提出中心论点,开头提出中心论点,结尾归结中心论点,使得全文首尾照应。文章能做到既摆事实,又讲道理。作者分别举了东郭先生和诸葛亮在自己的长处上栽跟头的事例,进行了有力的实例论证。为了弥补论证的单薄,作者又在倒数第二段引用了俗语名言进行说理论证。作者在结尾处再次点题:长处是一把双刃剑,并告诫大家要正确使用自己的长处。文章中心明确,结构严谨,说服有力,是一篇很成功的考场作文。


 

别人为缩短你的助跑线

陕西省一考生

今年五一节放假期间,我们全家游览了位于市郊外的动物园。在天鹅馆,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几只天鹅在没有栅栏和护网的并不很大的池塘里,竟能非常安闲地生活而不飞走。问爸妈,爸妈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不得已,我们找到管理员叔叔向他问个究竟。就听管理员叔叔说,天鹅在展翅高飞之前,必须有一段足够长的水面供其滑翔,如果滑翔的助跑线的长度过短,天鹅就难以施展它拥抱蓝天的理想,久而久之,天鹅便会丧失飞翔的信念,甚至丧失飞翔的本领。而这几只天鹅,就是因为没有了飞翔时所必需的足够长的助跑线,才会在没有栅栏和护网的并不很大的池塘里,非常安闲地生活而不飞走。

听了管理员叔叔的解说,我很为那几只天鹅惋惜。同时我想,生活中何尝没有人为缩短实现理想的助跑线而落得个一事无成可悲下场的人啊!

北宋著名文学家王安石就曾写过一篇《伤仲永》的名文。文中说,金溪县有个叫方仲永的小孩,他家世世代代以种田为业。方仲永五岁时,便能做诗,并且诗的文采和寓意都很好。全县的人对此感到很惊讶,慢慢地都把他的父亲当作上宾看待,有的还拿钱给他们。他的父亲认为这样有利可图,便每天拉着方仲永四处拜见县里有名望的人,表演作诗。最后,方仲永的聪明才智却完全消失了。

分析方仲永聪明才智完全消失的根本原因,无非是方仲永的父亲未能重视对他进行必要的后天教育,人为缩短了方仲永真正成才所必需的足够长的助跑线的缘故啊。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83年出生的魏永康,两岁就认识了1000多汉字,四岁就掌握了初中知识,八岁就上了重点高中,十三岁就以高分考取了重点大学,十七岁就考上了中国科学院的硕博连读,但却在十九岁的时侯因生活自理能力太差被中国科学院退学。

这个故事中的魏永康,只有超乎常人的知识巩固能力,却缺少做人一定要有的生活自理能力。这也是他和他的家人,人为缩短了他成才所必需的足够长的助跑线而造成的恶果啊。

同学们,难道你不想让自己成才吗?那么,就请千万别人为缩短你的助跑线!

 

 

 

这是一篇典型的一事一议的议论文。简洁、自然的叙事引入本文所要议论的话题。

 

 

 

 

 

 

 

第二段巧妙过渡。由对几只天鹅的惋惜,联想到“人为缩短实现理想的助跑线而落得个一事无成可悲下场的人”。

举方仲永的事例是“人为缩短实现理想的助跑线而落得个一事无成可悲下场的人”的典型融合,以此作论据有力地证明中心论点。

 

 

 

 

议论文的叙事是为论证中心论点服务的。本文的两个事例均能很好地做到这一点。魏永康的事例进一步对中心论点进行充分的论证。


 

    〖总评〗这是一篇写得相当不错的议论文。文章标题提出了中心论点别人为缩短你的助跑线后,正文先用天鹅缩短助跑线就不能飞翔的事例证明了论点,接着,作者聪明地罗列一古一今现实生活中类似于天鹅缩短助跑线而使人不能很好成才的两个典型论据对中心论点进行了充分地论证,使文章有了极为积极的现实意义,而结尾以提出号召,照应标题,强化论点的方式巧妙作结,也体现出作者较强的作文水平。论点具体明确,论据充分有力,是这篇议论文是主要亮点。

 

 

 

战胜挫折

荷泽一考生


 

从前听过这样的一件事――

在面临着高山阻挡道路的时候,世上有三种人的表现。一种人看见险峻的大山,委而去之,这种人是最可怜的人。在大山面前,他们选择放弃,不去尝试,不去攀登,他们同样也尝试不到登上山顶,欣赏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气魄。他们在困难面前只会逃避,也许他们曾想过去征服,但是不付出实际行动,那只能是白日做梦

另一种人是他们幻想去达到顶峰,但是半途而废,他们同样也失去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眼福

然而最为可敬的是第三种人,他们面对高山不曾想过逃避,有的只是征服它的欲望,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勇于攀登顶峰,经过艰难困苦而取得胜利,而只有他们才能体会那种世界在我脚下的雄伟景象。

这正是只有经过暴风雨的洗礼,才能看到五光十色的彩虹。世上古今中外许多史事,都证明了这一条理.法国著名的将军拿破仑在兵败被俘后,被囚禁于牢底,但他并没有向困难低头,经过千难万苦逃出了牢狱。之后又率领士兵发动政变,从此拿破仑翻开了法国历史的新一页。我们暂且不管结局如何,但他遇到困难从未屈服,战胜挫折,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实在令人折服。

朋友们,扬起你的风帆,去跟大海的风暴搏斗。请你坚信只有经过风雨,才能看见彩虹,让我们战胜困难,攀登高峰,去体会那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景象吧!

 

 

 

 

 

 

本文也是以叙事导入,但叙事与前面几篇的叙事不同,作者在叙事的同时进行了适当的议论。

面临着高山阻挡道路的三种人的表现不同,作者对第三种人是肯定和赞扬,表明作者的观点。

 

 

 

 

由叙事转向议论,阐明只有经过风雨才能看见彩虹的道理。

 

 

 

结尾点题,语言流畅,富有号召力,引导同学们去感悟战胜挫折后的“快感”。


 

〖简评〗三种人的态度、方式和方法不同,其结局也不同。本文紧扣材料的意思,展开议论,阐明了只有经过风雨才能看见彩虹的道理。文章观点明确,有说理,有例证,行文流畅,有条理,是一篇议论文佳作。

 附:作文原题

1.任选一题作文

   1 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人们一直在追问、在寻找。其实,幸福原来就是父母给你的一杯清茶,老师给你的赞许的目光;幸福原来就是你给别人的一声喝彩,你对别人的一次宽容;幸福原来就是亲近自然的经历,战胜自我的心路……

    请以“幸福原来                 ”为题目写—篇文章。

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词语,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

2) 猎豹快速奔跑是长处,羚羊灵活跳跃是长处,大树参天、小苹铺地也是长处:每个生命都有长处。聪明好学是长处,朴实勤劳是长处,孝敬父母、善于合作也是长处:每个人都有长处。每一种长处都值得我们欣赏。

    请以“长处”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选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题目自拟,但不得直接以话题为题目。

[写作要求]1、请先写出完整的题目。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河南省非课改实验区

2.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古人称天鹅为“鸿鹄”,它展翅翱翔于蓝天,是志存高远的象征。但它要实现拥抱蓝天的理想,在展翅高飞之前必须有一段足够长的水面可供滑行加速,也就是说必须有一段足够长的助跑线。

   你有鸿鹄之志吗?你想领略更为高远的人生风景吗?那么从现在起,你就必须为自己铺设足够长的助跑线。

请以“助跑线”为话题,自拟题目,选择你得心应手的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若写成诗歌,不得少于20行),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陕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

3.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哲人赠言

不要因为某一个梦想未曾实现,而放弃你所有的梦想;不要因为某一次努力曾经失败,而放弃所有的努力;不要因为某一个朋友曾背叛你,而怀疑一切友谊;……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有新的机会、新的友谊和新的力量在等待着你。成功不在于永远不摔倒,而在于每次都能从摔倒的地方站起来。

要求:

①就以上赠言,选择一个方面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