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情境作文写作技巧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0/2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是衡量学生语文素质的重要尺度,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形成学生写作能力,发展他们的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的主要途径。书面作文是作文训练的重要方式之一,而情境作文又是书面作文的一种常规形式。情境作文是由教师提供资料,如形象情境、角色情境、事实情境、正反情境,延伸情境以及供猜想、联想、辩疑的情境等等,由学生思考后拟题撰文。这里我们共同探讨一下情境作文的写作过程,在吸取借鉴一般教学过程的基础上,结合情境作文自身的特点,我认为一般情境作文教学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选题-----设境

1、选题。选题是由教师根据语文教学大纲要求选定题目的一种方式。教师根据语文教学大纲的要求选定的题目,能体现出每次写作训练的意图,并能指导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写作训练,实现写作教学目标。如何选题,大纲中明确指出:“作文要注意联系学生生活、思想和学习的实际”这是作文选题的总依据,也是情境作文教学中教师选题的总依据。在此基础上选题时还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与课文教学相结合。这是我过传统语文教学中行之有效的经验。二是选题要符合学生实际生活。让南方的学生描写大雪的情境对根本没有见过雪的他们来说是不客观的;让内陆城市的学生去描写大海辽阔的景象也是不现实的。这正如叶圣陶所说的“凡是圣明的语文教师,他的题目应当不超出学生的经验范围内,是学生所能写的,经过选择才定下题目来。”三是选题还要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写作选题要依据学生的心理特点,把题目出在学生的心坎上。

2、设境。设境是教师根据写作要求以及写作题目创设的写作情境。境设得好能使学生写作运笔如飞,一挥而就,境设得不好则会事倍功半,打不开学生的思路、激发不起学生的写作情思,因此设境是情境作文教学的关键。

那么如何才能设出好境呢?我认为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要利于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教师创设的情境要让学生能够置身其中,心往神驰,心情激动,灵感来潮,眼前好像出现了一副画面,恨不能将此情境诉诸笔端。这样,写在就成了一种快意的自我表达。(2)设境要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教师在设境时,一定要联系生活实际,通过情境沟起学生的生活往事,使其以往经历过的事情历历在目。文章是客观事物在人们头脑中的产物,有了这“客观事物”,自然会解决学生无事可写,无话可说的困难。(3)设境要切实可行。教师创设的写作情境要考虑到客观因素。首先要考虑到写作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在时间安排及地点选择上都要认真考虑。其次,应考虑到现实条件,这些现实条件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设境的效果。如在冬季不宜布置描写雷雨的作文,在白花凋谢的时节不宜布置描写繁花盛开的作文等。如果顾及到设境的时间、空间以及现实条件等,那么所设的情境会更好。(4)借助电化教学手段逐渐走入课堂,录像、录音、幻灯、音乐等对创设美的情境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教师要根据课文需要充分运用电化教学手段来创设美好的情境,这样学生就会调动各种感官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内容中去。(5)展开想象,设置情境。教师运用语言描述或其他形象化手段,把某种情形、某种景象表现出来,使学生身临其境,在这样的氛围下学生占时变成了该情境的某个角色,此时,思考问题就必然会与该情境的节奏相吻合,学生的思考也会是积极的、主动的、敏捷的。此外,要使学生有话可说,有物可写,必须注意积累写作材料,提倡多读文章。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破万卷”是说书读得要多,书读得多,知识才厚实,才能薄古通今,写起文章来才能左右逢源,才“如有神助”但仅仅靠多读是不够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说“学以为耕,文以为获。”这是说阅读是写作的先导,没有读“耕耘”,就没有写的“收获”。因此强调学生对所读之书还要进行熟读精思,融会贯通,积累材料,让它成为自己写作的“源头活水”,学会迁移,并运用到作文中去。再写作文时,文思如泉之涌,滔滔不竭。

二、入境------写作

作文终究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因此让学生入境进行创作是重要的写作阶段。教师通过设境,将学生置身于情境之中,或感受或激动,激起学生的写作欲望,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从而进入写作状态。学生写作不是无缘无故的,学生入境仅是为写作提供了一个契机。生活经验的积累和正确的思想认识,才是学生写作的必要条件,在此基础上,才能保证情境写作的顺利进行。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第一,要调动学生的思维、认知,使之融入其中,形成文章的主题、观点,然后在联想、想象等心理基础上连缀成文。第二,联想在写作过程中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有了联想就可以把世间万物联系起来,从而使思维更为活跃,眼界更开阔,文章的内容更充实,构思更精巧,语言更生动。第三,想象是人类一种特殊的心理活动,学生写作离不开想象。学生写作必须将过去已感知过的事物的形象,通过书面语言重现出来,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还需要学生在头脑中把表象形式存储的过去感知过的事物进行在创造,产生新的形象,这就要靠想象来实现。这样才可以写出形象鲜明的文章来。

三、出境-----修改

在情境写作过程中,由于具有情感渗透的特征,相对来说情感因素大于理智色彩,所以,所写的作品可能并非自己当初的写作预期,甚至与当初的设想相差甚远,正如曹禺谈《雷雨》时说的当时他并没有明显的认识到我是要匡正、讽刺或攻击什么,只是一个“复杂而不可言欲的情绪”。学生写作要表现的对象,自然也会带上某种程度的模糊性。再者,作品用以表现内容的形式是渗透了写作主体主观情绪的艺术塑造。从心理学来看,知觉中的表象、记忆中的形象,以及审美过程中的意象,比起思维过程中的概念来,总是较为模糊的,人的情绪活动比起人的思维活动来,其边缘、界限也是模糊的,这是以感受和体验为基础以情绪和追忆为动力,以想象和幻想为主要方式的。然而写作是富于理性的认识活动,学生在入境状态下的作品,可能情感因素更重些,在表现形式、思想内涵方面还具有情绪化,这就必须在出境以后,理智的、清醒的对作品进行修改。文章多看几遍,多修改几遍就会完美起来。

四、复境------评改

这一过程是写作情境教学过程的最后阶段,也是总阶段、重要阶段,对下一次情境教学起着重要作用:

1、“复境”指教师在评改时,头脑中重新回到当初所创设的情境中去,像放电影一样回顾创设情境的意图、动机以及所要达到的目的等。复境在评改中的作用:(1)是教师评改作文的依据。学生所写的作文是教师创设情景的直接产物,如果教师如一般作文来修改,这就使情境创设失去了应有的意义。首先看是否符合写作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既是学生写作成败的关键,也是教师写作训练的目标体现。因此教学目标是教师评改作文的重要依据,情境教学也是这样。(2)是为教师再创设情境提供借鉴。教师在评改过程中通过情境的不断回复,为批改提供了依据,同时又为下次情境创设提供了依据。

2、教师批改。教师的评改是一次情境作文教学过程的深化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是对文章进行处理、评价,并给本次写作训练进行总结,实际上是对本次写作教学进行认识和再认识,并对未来的写作教学提供训练和指导的借鉴。因此,这一阶段具有深刻的认识意义,又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我们在评改学生作文时,应尽量肯定他们的优点,用委婉的话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大家都知道,春秋时期,有一位了不起的人才,叫管仲,他的优点是很有才华,他的缺点是贪财。鲍叔正看中了管仲的才华而重用他,让管仲在个齐国的争霸事业中一显身手,使齐国得以九和诸侯,雄极一时。如果当时鲍叔正只看到管仲的缺点而不加利用,管仲能发挥自己的优点,齐国会有后来的成功吗?同样,在作文中,有些学生的习作并不见佳,但在用词、组句等方面有一点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我们就应多给以赞美,激发其创作的兴趣。否则,教师若是把学生作文评得一无是处,这不仅戳伤了他们的自尊心,而且打击了他们的写作兴趣,以为写作是件“高不可攀”的事,难以“登堂入室”。

通过多年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在我的语文教学工作过程中,情境作文教学发挥了巨大作用,展现了它的独特的教学魅力。师生在其中都获益匪浅。情境作文教学也在作文教学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