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巧用几招抢占“制高点”
(作者:刘瑛 更新时间:2006/10/27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我要投稿


写出“抢眼”的文章
———作文教学的几点体会
语文新课程标准中要求:初中学生在45分中内写出500字以上的文章。能在集中时间,有限 时间内写出立意新 、主题鲜、文采好的“抢眼”文章,真需要费点心事。这大部固然取绝于平时的训练和积累,但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一步到位,一锤定音”,就必须“抢眼”,要给人“第一时间”“占领高地”,博得他人的好评,写出精文。为此,收集百家精华,经过近几年的教学经验,浅得几点感受,提供给大家,不妨试一试:
一、 出 “题”制胜
“题好一半文,文好题先行”。时下,话题作文,给材料作文,或半命题作文趋于主流。要求自拟题目,无疑个我们留下了拟题的空间。而标题就是文章的“题眼”,更是文章内容“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文者于读文者情感交流的第一个接触点。一个“靓丽”“出采”的标题,必能让自己的文章“出位”更“出众”,让读者心中一亮,为之一动——“一见钟情”。这样,你的标题就起到了“眉目传情”、“出奇(题)制胜”的效果。为写好文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更能在考试中也赢得阅卷者的赏心。
最近在进行现场作文时,以”书缘”为话题的几篇美文的成功之处,就是写出了独树一帜的文题:《书之事,心之感》、《心灵小语》、《缘》等,很是清新脱俗,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另外,在平时我们练笔之时,能为文章设计一个好标题,也增强了写作的信心,更能起到吸引读者的作用。
我们每年的年末工作总结,都要写出相应的总结。形式一成不变的《工作总结》太乏味,很无时代之感,似乎你的工作很是平淡无绩。如果你选用让你颇有感触的一句话做正标题,而让工作总结做副标题,效果明显就不同了,如:《 拥有了光辉的事业,才能成就你辉煌的人生——教学工作总结》;还有,我们很是有读书、写书感之趣,如果就单纯写成“《读〈 xxxx x 〉有感》”,那么你心灵深处,触动他人的心灵之语,很有像喝了一杯白开水之感,淡白无味。在指导自己女儿写读《安徒生童话》之感时,让她对文章写点感受。她拟了这样的标题:《读〈丑小鸭〉有感》。我看了文章后根据中心所表达的内容,主标题改变成了《我也会成为白天鹅的》,副标题为《读〈丑小鸭〉有感》,一下子文章就显得靓丽无比,很受女儿的崇拜,并且也登在了《教育通讯》上,得到很好的评价。
二、  设计题记
题记具有意蕴丰厚,情味绵长,语句精美等特点。巧设题记可以创设情境,开宗明旨,还可以透视亮点,展露才情。它能一下子拨动读者的心弦,激发读者的兴趣。但是题记的设计必须做到:暗含文旨,意味深长,富有文采。例如,在以“书缘”为话题的题记很有丰厚的意境。

书,悲喜苦乐都是一种展现;
味,酸甜苦辣都是一种体验。

书,与我结下不结之缘。书在我的人生中与我同欢乐、共成长。

当我接触到书的时候才知道:缘,大概技术彼此之间的一种默契吧!
三、 小标连缀
把一个大的主题(话题)或意旨切分为几个内在联系,又能独自成篇的部分,并配以精当的小标题,既可以收到 化整为零、各个突破的显著实效,还可以给人结构清新、层次分明的良好印象。
小标题连缀必须注意各个标题之间,最好是格式一致,符合逻辑顺序,体现行文脉络。如:一名同学的以“书缘”为话题的作文——《书之事,心之感》,用了三个小标题来领起文章的主干部分:(1)寓意——清凉甘甜的水;(2)散文——芳香四溢的茶;(3)名著——醇香浓郁的酒。三个小标题分别从寓言、散文、名著三个不同类型的文学作品中,写出了自己在生活中对书的品味。文末又以“有书相伴就会有感悟在心,有书相伴就会有成长相随。我喜欢书,喜欢感悟书,喜欢与书一同成长。”来收束全文,点出了与书结缘而品味出的甘甜、芳香、浓郁的味。可谓是一篇成功的文章。
四、 化用诗文
诗词文句都是古今作者锤炼过的语言精华,巧妙地引文中,能使文章增加文采,语句更富表现力。例如:我们写到有关“雨”时的内容时,什么“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孤客曾听夜雨眠,一生江海已华颠”……,根据语境运用到文中,文章的文化品味提升了,作者文学功底深厚了,文章的文化底蕴增强了。
五、 选材灵活
现时的作文,最应该体现时代性。背弃了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文章就不鲜了。所以在文章中,让读者体察到“家事、国事、天下事”,在文章中,洋溢着“风声、雨声、读书声”。如有关师生的平等对话,体现新课标、新理念;有关中小学迷恋网吧之事;有关增强环保意识的主题等等。都是与是具进的精神风貌,都是“抢眼”的主题。
六、 合理分段
近年来,在注意培养学生写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的前提下,为放开学生写文的手脚,多是要求“文体不限”,所以,在写作时可别出心裁采用种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如书信、日记、童话、寓言、访问录等。这些文体都有它固定的段落、款式,显得形式多变,异彩纷呈;另外,选择比较熟悉的、有把握的记叙文或议论文体。这些文体给人视觉上的美感,让人心旷神怡。如在写“书缘”为话题的作文时,一名同学的《心灵小语》,就是采用书信的形式运用第二人称的亲切之感,倾心交谈,娓娓道来与书结缘,伴书成长的过程。让人读后有种软绵、细腻之感。
七、 画龙点睛
我们都不是大文人、大作家,写作上难免平庸,缺乏生活的体验,青春的思辩,时代的激情。为此,我们有必要在客观叙述的基础上,单元一段,卒章显志,升华出思想感情的火花、生活哲理的闪光和人生意义的感悟,尽显我们当代的精神风貌、思想品味。在以“书缘“为话题的作文时,自己也写了一篇下水文,可以说文章整体上有不足之处,这样写到“古训中有一句话:书山有路。我就是在读书中找到了我的路。偶发的奇想,触及心灵的感悟 ,无不让我知晓了人生的璀璨。书与我是一生缘。”收尾的,点出了文章的主旨,升华了主题。
写出好文章,真的是要在平时生活中的观察、阅读、积累。没有生活,不观察生活,就一定不会有好文章。当然,真情洋溢——让感性的花朵装扮文章,这样文章的制高点就抢占了,各种招式的灵活取舍,综合运用,才能使我们的文章写好——漂亮!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