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考场作文设计“四点说” 你准备得怎么样了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2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回顾历年高考作文题,留给人们思索的一个“实惠”话题是—————如何在作文表达的一小时中,体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笔者认为,考生应该在考场上力求做到以下四点。

  确立最佳“制高点”

  不论是命题或材料、话题或读感这四类文章形式,都要运用“排除法”,把中心主旨确立在最佳基点上。比如有这样一段材料—————牙买加百米女选手奥迪,从12岁起投入了短跑训练,到32岁时仅得到多次银牌奖章。因此在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冀希荣获金牌,以图完美退役。然而鉴于心理压力过重,首次抢跑,至前方75米处被终点裁判叫回。第二次起跑为第七名出发,最后竟以末名泪洒田径场。

  —————一般学子,只停留在“人云亦云”的构思层面上去审视立意:如“战斗不息,拼搏不已”,“调整心态,轻装上阵”。但笔者认为,“永不言败,在永恒的挫折中锤炼人生、激励斗志”才是最正确的意蕴。正如鲁迅先生在《记念刘和珍君》一文中所言:“人类的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难道个人的成长、民族的繁荣、国家的进步不是在失败的积淀中,才迈出小小的一步吗?

  采撷最新的“闪光点”

  笔者曾设计这样一道试题—————阿联酋原来是个沙漠国家,可现在已完全不同了。然而,不少早已习惯了现代绿色文明生活的阿联酋居民,又开始怀念过去的沙漠风貌。“沙漠风情一日游”成为时髦的享受。—————有一位学子确立为《进步·消逝·发展》的标题,全文有12段,其中第9自然段这样写道:

  传说,巴拉圭有一支印第安部落。他们世世代代安居在丛林之中,过着原始狩猎的生活。政府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该部落后来终于搬出了丛林。他们很快地学会了先进的劳动方式,他们的子弟也得到了先进的文化教育,政府还提供给他们良好的医疗卫生条件,所有这些现代的物质文明的恩施,他们都十分乐意地接受了。与此同时,该部落也将自己的民族传统文化以及贴近自然的生活经验,传授给了当地的巴拉圭人民。当然,部落居民还是有自己民族的传统要求,希望政府允许他们每年有一两个月回归丛林“度假”。最后,他们的希望成为现实。

  应该说,小作者的这段文字选材贴切、内涵丰富。印第安部落渴望“丛林度假”,这与阿联酋居民歆享“沙漠风情”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作文素材选取做到“既吻合、又深化”的内在交融,会使文章容量开阔、意蕴升华!

  吐露最真“情愫点”

  写文如何做到“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呢?这里让我选用建平中学王镫令老师在《我的母亲》一文中的一段文字来加以说明。

  六岁时学写“镫”字煞费苦心,老挨父亲的打。还好有母亲在耐心教我,她把一页练习纸裁成8个方块,每天手把手写8个“镫”字。就这样连写了一百二十五天,竟有一千个“镫”字。在这以后,父亲夸我写的“镫”字很漂亮时,母亲这时却拿出保存的一千张“镫”字,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学习要肯下功夫,镫令儿,你懂吗?”我望着厚厚的一叠“镫”字,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说:“妈妈啊,我懂了。”

  这段语言,聚焦母亲教化言行的细节,重温人间最暖人、最纯洁和最无私的亲情,以情动人、以情诲人,使文章拥有了浓重笃厚的情感魅力!

  构建最巧“章法点”

  大凡阅读过2003届考生一类卷考场佳作《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人,无不赞叹该文的段落层次、章法布局精致巧妙,笔者简析如下:

  首段,小作者提出“在文学的海洋、丹青的园林、音乐的殿堂,‘杂’又何尝不撑起一片绚烂的天空”这个中心观点句;结尾处,又用“文学、艺术、音乐,离不开‘杂’”来做到前后应对;而文章的第2、4、6三个自然段,分别是层启句,运用排比分列的句式,言简意赅地造就自然过渡(具体而言,即2.“杂”的呈现构造起了文学之海的波澜壮阔;4.“杂”同时营造着丹青之园的姹紫嫣红;6.“杂”还同时为音乐殿堂铸造了它的辉煌璀璨);紧接着用第3、5、7三个主体骨干段,分别详议“文学、丹青、音乐”的多元丰富、纷繁鲜艳之“杂”。记得阅卷老师对该文的精当点评是:“作者以白居易《钱塘湖春行》的名句统领全文,恰到好处点出了‘杂’在文学、艺术、音乐领域中的魅力,层次清晰,文字比较流畅。”看来,章法有序、结构缜密,能导致文章紧紧环扣、文句密密相连,让人读后会产生一气呵成、畅然自如的快感!

  应届高三毕业班的学子们,你们在这“四点”上准备得怎么样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