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高考作文备考】2022年全国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题立意专家解析106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25 16:16:2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备考】2022年全国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题立意专家解析106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挫败留下的不全是伤悲,战争毁损的不只是家园,病毒戕害的不仅是健康……

对于困苦灾难,贝多芬说:“惟其痛苦,才有欢乐。”梁启超说:“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校。”拜伦说:“灾难是真理的第一程。”……

对于困苦灾难,你有怎样的思考?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这是一道引语类材料作文题。

本则材料的意义,在于看到困苦灾难的另一种视角及其积极意义。就拿自然界中的灾难来说,地震、风灾、冰灾、海啸等灾难的发生,是不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在这场灾难中,人类也在灾难面前万众一心、积极应对,而不是畏惧退缩、怨天尤人,既接受到了灾难的磨砺,使心志更为坚定,也在共抗灾难的过程中品尝到了团结一心的和谐之乐。而对人类世界而言,像疾病之类的灾难是很可怕,但比疾病更可怕的,是对疾病认知的缺乏,以及疾病之后自我打击和自我恐吓的一系列想象。但若能克服这些,我们战胜的,也就不仅仅是疾病,而是自己那颗畏惧的心了。同理,人生中的挫败,同样能培养人的能力、锻炼人的心志;战争的摧残,也能让人们更珍视和平,对未来的和平也更为向往。不管是对待个人的挫折,还是大范围的自然灾害,抑或面对战争,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永远是最普遍正确的心态,团结协作永远是最普遍合理的应对方法。虽然在某些细节上会有不同,但乐观、坚强、团结这些应对困苦灾难的核心思想却是共通的。所以,材料重点在于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并思考青年人应该如何面对自然灾害、生理疾病、人生挫折、战争等等困苦灾难,如何辩证思考它们的消极和积极意义,如何去处理与化解它们。

写作时,应当在承认灾难带来的一些不良影响之外,适当拓展一下部分灾难带来的不同影响,如困苦灾难之中见真情,困苦灾难能磨炼个人的意志,困苦灾难能够检验社会人心等。写作时,可以从个人遭遇的挫折入手,或者从新冠疫情这一类当下我们最熟悉的困苦灾难着笔,适当拓展到古今中外的一些名人事例,或历史上的黑死病、霍乱、非典等大型病害,总结出面对灾难的乐观坚强之心态,以及正视、团结、协作之方法这些普遍规律。但最重要的,是应该思考面对灾难,我这个写作者自己应该是什么样的态度,应该如何看到其中的积极意义,而不是被它打倒,以及应该怎么去处理,以实现跨越困苦灾难后的成功、和平等。

参考立意:

面对灾难,需要坚持一份冷静。

面对挫折,需要拥有一份坚强。

面对摩擦,我们需要撒播一份关爱。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战胜灾难,成就自我。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现代生活中,“进”是高频词,“积极进取”“与时俱进”“急流勇进”“循序渐进”……这些词展现出了全社会奋发激昂的时代精神。在这个时代,“退”还值得我们思考吗?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文题解析】:

这是一道思辨性材料作文题。

材料借当今一系列大力推崇“进”的行为,提出了当今社会是否还需要“退”的问题。毫无疑问,在人们眼里,“进”代表着进取,代表着积极,而“退”则代表着消极,代表着退步,代表着不思进取。但本次作文题的意图,在于让我们看到关于“退”的一些积极意义:有时候,于己而言,“退”也代表了及时的总结与反思,及时止损;于人而言,“退”代表了包容、宽容,代表着和谐。有些时候头破血流也要往前冲,不撞南墙不回头是可以取得成功,也体现了人们刻苦坚毅的品质。但有时明知有坑,还要往下跳,就可能是飞蛾扑火的不自量力了。前人的经验告诫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历史,不仅学习“进”的勇气,也要注意后退两步,回头看看,吸取教训,不去做一些无用且耗费精力的事。所以,“进”是奋发激昂的时代精神,“退”是蓄势待发的内涵沉淀。我们的时代需“进”,亦需“退”。

写作时,应在论述“进”与“退”的思辨关系时,重点展示正确看待与运用“退”的积极意义。如,学会“退”,学会放弃也是选择的重要一环,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太贪心只会让我们一无所有。或:退,是谦虚,是包容。如果空有进取之心而无谦敬之情,那么人生很容易走向极端。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