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老生常谈:写作十招讨欢心,招招精典神助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3/28 13:23:0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把一门高深的学问,讲得这么通俗,不容易啊。看过《亮剑》吧?李云龙就是土八路出身,却能打胜仗。这就是实践出真知。咱的这些见解,也是走野路子,自己琢磨出来的。

我们要明白一点,我说的作文,可不是你们在作文本上写的作文。作文本的作文,老师会批改,然后给点评语。如果你不高兴,可以修改一遍,再抄一次。写得好的作文,可以被老师当作范文读,还可以在黑板报上展览。甚至还可以投稿,在报刊上发表,你们显得很有面子。

我说的作文,是考场的作文,简称考文。也就是说,这种作文,你吭哧吭哧写一个小时,在阅卷老师手中,扫几秒,就决定了命运。你会惊讶,哎呀,我辛苦学习这些年,写了篇作文,阅卷老师怎么也得耐心读完再给分啊。坑爹的阅卷老师太可恶。那好,我问问你,你活了10多年,我一看就能看出你长的是高是矮,是黑是白,是丑是俊。难道,我要拿尺子量量你是身高,看看你的鼻子、嘴巴、眼睛是不是好看吗?你一眼就能分辨出身边的同学是不是帅哥靓女吧?老师一眼就能看出你的作文是好是坏。

这下,你应该明白了,你的考场作文,不能由着性子写,而要讨阅卷老师的欢心。他高兴了,你的分数才会高。

开场白说了这么多,言归正传吧。下面,教给你十招去写作文。

第一招:卷面就是你的脸。

你看看你的作业,看看你的作文本,你的卷面是不是干净?如果你写字不好,卷面脏乱差,请你扬起左手或者右手,给自己一个耳刮子,要用力哦。从小学到现在,上学都七八年了,还写这种臭字,上帝再可怜你,阅卷老师也不会给你高分。举个例子,你吃一道菜,不管味道怎么样,上面落着几只苍蝇,你有胃口吗?唉,怎么办呢,练字去,或者上书法班,或者一对一辅导。如果实在没有时间上辅导班,那就记住,一笔一划地把字写好。不管是写作文还是写作业,都必须保证卷面的干净——数理化史地生也必须。

其实,写字不是书法问题,而是态度问题。写字潦草的学生,往往是学习态度出了点偏差。也许你会说,俺的数理化成绩很好的,就是作文卷面差点。记住,差这一点,你就不会成为尖子生,顶多是优秀生。哦,什么是尖子生呢?它的定义是考过第一名。考过班级第一,才算班级的尖子生,考过年级第一,才算是年级的尖子生。也许,你的作文差那么几分,就是与尖子上的差距。

记住,考场上的满分或高分作文,没有一个是卷面不整洁的。

第二招,面对一道作文题,选择写什么。

先说命题作文吧。首先,你要把作文题目组成一个简单的句子。譬如《美丽的风景》,你应该写的是,我看到的美丽的风景。《难忘那段美丽的时光》,你应该写的是,我难忘的那段美丽的时光。《珍惜》,你应该写,我珍惜某件事某段情某个事物。《日积月累》,我做什么事儿要日积月累。顺便说一句,初中阶段的作文,一般都是记叙文,而且是写“我”。议论文基本可以忽略。

再说说半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给考生以比较广的选材空间,此时,补题是非常关键的。譬如《那一次,我XXX》,不同的补题,给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的程度不同。有些考生在题材上容易撞车。“那一次,我成功了”“那一次,我没有放弃”“那一次,我感动了”,类似的补题,基本上大同小异,很难“镇”住阅卷老师。此时,你要“另辟蹊径”,以醒目的标题,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力。《那一次,我陶醉于青山绿水》,可以写景。《那一次,我面对一双肮脏的小手》写一次捐助经历。《那一次,我的命运转了个弯儿》写自己遇到的挫折。《那一次,我对妈妈说谢谢》,写一次母爱的呵护。对半命题作文题目,你补题越精细,作文越容易写,阅卷老师越容易给于关注,得分也就趋高。

接着说说话题作文。其实,话题作文更需要你选一个醒目的,甚至是有文采的标题。某一次,某校的语文老师参与期末考试的作文阅卷,累了,在微信上跟我聊天。他说,本次作文题目,是以“挫折”为话题,自拟题目。很多学生写的是“难忘的一次挫折”,多数学生的题目里有“挫折”二字。我问老师,难道这样命题错了吗?老师说,错是没错,但是看多了这类的命题,没有什么新意,看了题目,就没有打高分的欲望,除非卷面很清晰,语言也生动,才给个四十几分的高分。不久,她打了个高分,作文的标题是《那些日子,我拄着双拐》。这下,你明白了吧,话题作文不是命题作文,起标题的时候,要以话题为立意,而不是让你就话题写话题。

大家可参考这本作文册子的一些精妙的标题和选材,感悟一下,自己怎么借鉴。

第三招:层次分明的小标题结构

写字工整,卷面干净,加上有个光鲜的标题(指半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再符合字数的要求,卷面和题目已经让阅卷老师一见钟情了,接着,要设法让你的作文与阅卷者进入“恋爱期”。

小标题结构基本是“总分总”,第一段是引起下文,不要长,顶多三四行。结尾是抒情扣题,总结全文,也不要长,三四行。中间,你可以把作文分三层或三部分,设置成三个小标题。这种形式的作文,条理很清楚,能够使阅卷老师毫不费力地知道你在写什么,一旦出彩,就是高分。

但是,写小标题作文,也在考验着考生的文字驾驭能力。首先,小标题必须要有点文采,而且句式要一样。千万不要让你的小标题字数不一致。譬如,第一个小标题是5个字,第三个小标题就成了七八个字,就缺乏一种整齐感,从视觉上就显得不协调。其次,三个小标题下面的各段,在字数上一定要均衡一致。有些学生写第一个小标题就弄了300字,第二个小标题写了200多字,等写到第三个小标题,忽然发现试卷上剩下的空格不够了,无奈,匆忙间只写了100多字,害得结尾也没有空格了。如此一来,本来想“取巧”,结果“弄巧成拙”。反倒不如平铺直叙的叙事更显得从容。第三,各个小标题下面,不要只写一段,最好是一长带一短,或者一短带一长,或者两三段,这样就会显出卷面上的视觉很整齐。第四,每一个小标题下面,要控制在200字左右。一般来说,中考试卷大约800字的空间。开头结尾给你100多字,三个小标题作文,给你650字左右(小标题占三行,可就是60字的空间呀),试卷基本上就满了。同学们一定要掌握好字数的节奏。

这本作文册子里,我给大家选择各种类型的小标题作文,看看人家的标题,看看人家的段落布置,你肯定会有些属于自己的收获。

第四招:倍感亲切的第二人称作文。

第二人称作文是初中作文考题比较常见的。譬如《你的目光》,就是典型的第二人称作文,这对考生的写作技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写这类作文,第一个考验是考生如何揭示出“你”是谁。像《你的目光》,有的考生写妈妈的,有写姥姥的,有写老师的,甚至,有些动物的。只要有目光的人或动物,都可以写。但你要记住,在这类作文的开始,你要告诉阅卷老师作文中的“你”是谁。有的考生上来就是称呼“你”,知道最后一段,才喊一声“爸爸”,抒发自己的感情。请记住,对考文而言,阅卷老师没有耐心在阅读中猜测“你”是谁。因此,强烈反对在作文结尾才揭穿“你是谁”的谜底。

怎么说明“你”是谁呢?你可以选择“题记法”。在题记中,喊一声谁谁,既揭示了主题,有揭穿了谜底。譬如:姥姥,你的目光是我青春弥足珍贵的激励,陪伴着我的成长。一句精悍的题记,就让阅卷老师知道“你”的你姥姥。你还可以选择“呼唤法”,喊一声“姥姥”,阅卷老师就知道“你”是谁了。

考生一定要记住,写第二人称作文,要设置一种场景。作文中的“你”,分明就坐在你面前,微笑着听你诉说。你写的一句话,都是跟“他”在对话。千万不要出现出现第三人称。有的学生前面在喊着“妈妈你怎么怎么”,但是写着写着,就出现人称的偏差——夜深了,我夜不成寐,这时候,门被推开了,妈妈走进来,她轻轻地爱抚着我的发端。瞧,前面还是第二人称,你一不小心,就成了第三人称了。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