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III 卷语文试题作文题详解及同题作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7/9 19:21:5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 III 卷语文试题作文题(适用地区:四川 广西 贵州 云南 西藏)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尝试回答“我是怎样的人”“我想过怎样的生活”“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重要的问题。

毕业前,学校请你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写一封信,主题是“如何为自己画好像”,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题目解读】

此次作文从考查的六维雷达目标来看:

方向之一,责任担当:完善自我、学会担当

方向之二,学会学习:不断超越、勤于反思

方向之三,实践创新:自我审视、学会规划

方向之四,人文底蕴:镜子哲学、诗意生活

方向之五,科学精神:勇于探究、理性思维

方向之六,健康生活:生活方式、绿色健康

【审读材料】材料由“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引出话题——如何在关照世界的时候,关照自己,审视自我。题目把人生比作一场旅行,那么在旅行的途中,我们一方面要欣赏领略外在的世界的风光旖旎,要感受外部环境的绮丽绚烂,更要学会“对镜自照”,多一些审视,尤其是关注自己的内心,是否浮躁,自己的眼光是否俗世短浅,是否充满太多的铜臭味儿。不断绘制“自画像”,也是要告诉考生,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灵魂工程师。要重塑自己的形象,打造更加昂扬向上、奋发图强的时代新我。

【情景预设】写作者是高三的学生。情景预设是:毕业前,学校请你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写一封信,主题是“如何为自己画好像”,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思考。这段话,赋予了此次作文的特定场景,文体有了限制,那就是写作书信,行文过程中就要注意书信的格式,称呼顶格,要有敬词,必要的署名落款等。要注意写作的对象是高一新生。那就要以学长、学姐的身份来叮嘱高一的学弟学妹,语言要中肯,要委婉,更要有励志的特点。

【主题分析】主题是“如何为自己画好像”。首先要明确命题人的意图,那就是学会给自己画自画像是新时代,新时期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学会关注自身,审视自我。正如孔老先生所说,“吾日三省吾身”。多一点反躬自省,多一些自我修缮,才能让整个群体更加强大、完美。命题人做了暗示:如何为自己画好像?首先进行灵魂拷问:我是谁?我想成为怎样的人?我现在是怎样的人?现在的我,如何雕琢将来的我?差距在什么地方?怎样实现?这一系列问题,需要高三学生,准确地说是考生精准分析,然后现身说法,或举一些名人的事例说明:勇于给自己画像,为未来的自己画像,是多么有意义和有挑战性的事情。

【行文结构】结构方面,除了要符合书信的格式外,一定不要忘记了自己的写作对象,一定要有情景再现之感,代入感。主体部分:可以谈自己走过高三,如何成长的过程。比如从原来的怯懦到现在的侃侃而谈;从原来的只知道学习,到现在的品学兼优,多才多艺;从原来的普通共青团员,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预备党员……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源自自己学会给自己画像,学会以优秀的人为镜子,不断超越,不断完善。最后,呼吁学弟学妹,要在高中三年的学习之旅里,不断地夯实基础,提高素养,争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时时处处,雕琢心中更加完美的自我。

【立意参考】

1.学会给自己画像是成长的必由之路。

2.以人为镜,不断打磨阳光向上,全面发展的自我,给自己画一幅满意的自画像。

3.审视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更能推动世界的更加美好和精彩。

4.扬长避短,择善而从;勇于对镜自照,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四)追根溯源,反求诸己。

作文题业已揭晓,留下的各色人等的“画像”:老师叹惋,学生顿足,家长忧心忡忡,社会评价褒贬不一……

别忘了,高考作为应试的指挥棒依然存在,但是我们何尝不该以高考作文作为一面镜子,来对镜自照:教者遵循写作的基本规律,循序渐进,不凌节而施没有呢?各种模板、套路单从应试的角度不可厚非,但切莫走进泥淖,甚至完全陷入写作的沼泽地。作为学生,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如何?字词句篇积累与掌握得怎样?认真熟读教材的优美篇章没有呢?能否熟背吟咏大师的文章?能否真真切切地写一篇言之有物的文章?笔者感于高考作文的“稳中有变”:变的是题目,不变的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就当前中小学的作文教学重申如下几点:

A.生活是写作的唯一源泉。关注时代,立足当下;全面发展,学以致用,是破解当下作文“假大空”“无病呻吟”痼疾之根本。

B.语言表达能力是写作提升的关键。扎实训练语言表达能力:正确而灵活地遣词造句,准确而生动地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自如而流畅地书写汉字,包括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等等。

C.文无定法,贵在情真,胜在个性。千万不要幻想用某种模式套取高分!作文是心智的创造,高考作文是在特定的竞争场景下的智慧交锋,是命题人、阅卷教师、考生之间的一场博弈。要想真正的脱颖而出,没有终南捷径,只有靠平时的反复磨砺,不断地锤炼语言,积极地拓展思维;日积月累地储备素材,潜心涵泳文化底蕴。临场时,细读题目关键词,品味其内涵,揣摩命题意图,然后快准狠地立意。最最重要的是抒真情、写真意,通过一篇八百字的文章彰显自己十多年的文化浸润,体现自己的家国情怀,道德审美、人文素养等等。要有自己的独到的见地,不要人云亦云,鹦鹉学舌,这是考场作文之大忌。多一些个性化的表达,多一点真知灼见,往往成为自己胜出的亮点。一句话,文贵情真,独抒性灵。

【小学生写高考作文】:我为自己画张像

我,就是一个相貌平平的女孩。喜欢梳着马尾辫,一双不大的眼睛因为有了双眼皮的衬托而更加生动。脸上有一个小酒窝,红红的嘴唇总是让爱美的妹妹以为是偷偷抹了口红。我最有特色的可算是左脸上的七颗痣了。它们按一上一下的规则从脸上排到脖子上。

我最擅长写作文了。不是我自夸,翻开我的作文本,里面的作文都不赖。我想这应该是因为我第一次写作文的影响:在同学们还在看图写话的一年级,爸爸开始正式教我写作文《秋天》那篇作文我整整写了一个假期,才艰难的写出了我的第一篇作文。

我特别喜欢看书,一看起书来就什么也忘了。我原来最怕一个人在家。哇!电脑成了张开大嘴的外星人、阳台上的衣裳成了幽灵······这时,几本书帮我从害怕中逃脱出来。我记得有位名人说:‘‘读了一本好书,就好像交了一个朋友。’’有那么多‘‘朋友’’陪伴,我又怎么会害怕呢?

我最大的缺点是粗心。看看我的试卷和作业,这里、漏题,那里、多一点······做事我也很粗心,刷牙,挤错了牙膏。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甩掉这个尾巴。

这就是我,一个会写作文、爱看书、粗心的女孩。

【点评】:这篇“我给自己画张像”,紧紧抓住人物特点,运用了外貌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使人物形象呼之欲出,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情感真挚,文约而意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