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高考作文辅导】名师点拨作文深刻的思想如何用生动的语言表达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5/19 19:53:0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辅导】名师点拨作文深刻的思想如何用生动的语言表达

汪曾祺有言:“语言不仅是形式,也是内容。”通常思维,总是将语言归为包装内容的一种形式,其实不然。文学归根结底是语言的艺术,深刻的思想需要生动的语言才能表达得充分。

“世界上没有没有思想的语言,也没有没有语言的思想。”当今高考,议论文写作是主流,很多考生认为议论文很难写出生动的美感,这是误区。语言,是一个精灵,无论依托于哪种文体,都当有自己的个性与光华。

1. 语言实用之美——删繁就简三秋树

◆利落诉观点

/写作要点/

简洁明了,干净利落,体现的是驾驭语言的能力。写作,当以实用为先,如何使用最节省的话,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准确,这就需要在语言运用方面下功夫。具体安排时,既要使对方能够明白无误地理解,不会产生歧义;又要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尽量避免让人产生重复啰唆之感。这样,才能让人充分感受到语言的实用之美,才能赢得阅卷者的垂青。

/实例示范/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逻辑和论据当然不可能说清所有的社会现象,但是有逻辑和论据总比没有更好一些。中国近当代知识分子里我最爱的还是胡适和顾准,因为在一个几千年陶醉于“意境美”的文化里,他俩一个讲实证精神,一个讲经验主义。不狐假虎威,不故弄玄虚,倾心于“此话怎讲”和“何以见得”这样朴素的思维方式。当然他们因此也分外孤独,在其所处年代里,简直可以说是孤鸿哀鸣。今天的知识界是否好些了呢?我放眼望去,一堆人在玩前现代,另一堆人在玩后现代,独独中间那一望无际的空地上,仍然人迹罕至凄凉无比。 (节选自刘瑜《告别印象主义》)

名师点拨:

作为文章最后的总结段落,此段先用一句标识明显的话,利落地将全文的中心思想总结到位,然后辅以胡适与顾准的人物素材,通过提炼他们的精华思想,来加强论证。作者同时也指出他们的孤独,并顺势诘问,作为对当今知识界缺乏实证精神的批判与反思。文段不长,层次却非常丰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者利落的语言组织。

◆准确抒情绪

/写作要点/

实用,不仅要体现在用语简明上,还要反映在情感的真实细腻上。以情动人,是高考写作中反映语言功底的一个重要环节。写作时,如果能够将情感精心地点缀于文章之中,为整个文章营造出一种优美的意境,便可以更细腻地表现文章的中心。抒情,真实是基础。刻意煽情,任意夸大,都是失真的表现。

/实例示范/

我不知道那些花草真叫什么名字,人们叫他们什么名字。我记得有一种开过极细小的粉红花,现在还开着,但是更极细小了,她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地做梦,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秋的到来,梦见瘦的诗人将眼泪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告诉她秋虽然来,冬虽然来,而此后接着还是春,胡蝶乱飞,蜜蜂都唱起春词来了。她于是一笑,虽然颜色冻得红惨惨地,仍然瑟缩着。(节选自鲁迅《秋夜》)

名师点拨:

在《秋夜》一文中,作者采用象征手法,赋予秋夜后园中不同景物以人的性格,代表不同类型的社会人物。极细小的粉红花娇弱无助,心中却始终抱有美好的念想,正如社会中那些善良的弱者。鲁迅用细腻的笔触描绘粉红花的梦,这些梦越是美好,越是显得虚无,她们也越是惹人怜爱。而这种怜爱充溢于字里行间,无须明言。

2. 语言节奏之美——大珠小珠落玉盘

◆错落有致

/写作要点/

语言的奥秘,说穿了不过是长句与短句的搭配。长句能够表现出严谨思维,短句能够展示出灵活气质。每一种句式都有其独特的魅力,组织语言时,如果能够根据相应的内容,精心地安排长短句的搭配,会让我们的文章摆脱单调与枯燥,在论述的过程中展示出错落有致的节奏之美。

/实例示范/

他醒过来,没有气力,没有欲望;甚至不想动一下。他已经不介意痛苦了。他昏昏沉沉地躺在稻田边,时而睁开眼睛,时而闭上眼睛。口里干得像要烧起来一样。他有时伸起手胡乱抓一把水泥放在嘴边,嘴里似乎有一点舒服的感觉,但同时他又觉得有许多根细针一齐刺痛他的上嘴唇。他动一下,身上就大痛一阵。他躺着不动时就觉得整个身子都不是他自己的了。苍蝇不断地来攻击他。他的左腿,他的上唇,他的脸,他的左胸都成了目标。他挥着手赶它们。它们飞走了又飞回来。(节选自巴金《坚强战士》)

名师点拨:

这是一个战士负伤后爬回自己阵地的故事,他爬了七天七夜,所承受的伤痛是常人难以代入想象的。作者在此段描写中运用了大量短句,大量短促的句子穿插于少有的长句中,给人一种断断续续的感觉,与战士当时那种难熬的心情、艰难的处境相呼应,语言的“形”与主题的“神”配合得可谓是天衣无缝。

3. 语言联想之美——吹皱一池春江水

◆整齐划一

/写作要点/

节奏之美,在形式上往往能够通过句式来体现。特别是在议论文写作中,选择对偶、排比等整齐划一的句式,作为自己观点的依托,不仅能在匀称和谐的节奏中展开思路,也可以让阅卷老师享受一种有序而理性的语言风格,实现表达上的突破。

/实例示范/

一个人,生活可以变得好,也可以变得坏;可以活得久,也可以活得不久;可以做一个艺术家,也可以锯木头,没有多大的区别。但是有一点,就是他不能面目全非,他不能变成一个鬼,他不能说鬼话、说谎言,他不能在醒来的时候看见自己觉得不堪入目。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节选自顾城《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

名师点拨:

对人的本质进行分析时,顾城在表达上运用了整齐的句式,借助对偶、排比,突出了对人生活法的理解。深刻的思想内涵,通过成熟而富有诗意的语言表达出来,轻巧地拨动了人的心弦,带来无限启思。

◆借典故

/写作要点/

历史典故,是一座丰富的宝库,其中蕴藏的是千百年来人类文明发展的宝藏。用事用典,是文人写作的一种常见手法。读毛主席的“落花时节读华章”,如果不了解“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这一典故,便不能体会“久别重逢”的那份心境。一个个恰当的典故,一件件动人的轶事,巧妙地镶嵌在经典的诗文作品中,散发出浓厚的文化韵味。

/实例示范/

他没有过多的追求,只求与亲人、朋友一起享受生活的点滴,追求的是情。平平淡淡才是生活的本质,才是真啊!想当年,他也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戏马台前,更是显尽了风流。即使精疲力竭,伤痕累累,豪情万丈的刘裕都毅然前行。然而,他那曾经显赫的往往过往,在经历了风雨沧桑之后不是也淹没在时代的长河里了吗?其实快乐很简单,选对人,选对事,符合自己的意愿才是最大的快乐。(节选自优秀习作《简单也快乐》)

名师点拨:

表达对“快乐”这一话题的认识,考生选择了刘裕的典故为论据,具体分析时既能联系名句,又能突出人物事迹,并能够以生动而充满诗意的语言表达出来,韵味悠长。

◆留空白

/写作要点/

语言的美,有时是以含蓄见称的。好的语言,字面上所表现的意思并不是作者的真正意图,而透过字面意思,暗示出的信息,才更具表现力。留白,即古人所谓“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会让读者感觉、“想见”的情景变得更加广阔。留白,更让读者自由驰骋,纵横想象,读者可以适当补白和续写,以获得非同寻常的阅读体验。

/实例示范/

有一次,他在下棋,左手轻轻地叩茶几。一粒干缩了的饭粒儿也轻轻地小声跳着。他一下注意到了,就迅速将那个饭粒儿放进嘴里,腮上立刻显出筋络。我知道这种干饭粒儿很容易嵌到槽牙里,巴在那儿,舌头是赶它不出的。果然,待了一会儿,他就伸手到嘴里去抠。终于嚼完,和着一大股口水,“咕”的一声儿咽下去,喉结慢慢地移下来,眼睛里有了泪花。(节选自阿城《棋王》)

名师点拨:

阿城的语言很奇特。写下棋时吃那粒饭粒儿的情形,他以生动的动作描写,表现出当时这个小饭粒儿带来的苦痛,恰当的留白,也给读者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