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系列)解析往年高考作文真题助考2020年高考作文:文质兼美 思情齐飞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5/19 19:51:5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系列)解析往年高考作文真题助考2020年高考作文:文质兼美 思情齐飞

高考作文乃急救之章,要想通篇皆妙实非易事,但是锻造金句,使文章时有风骚,还是可望亦可即的,下面选取2019年高考优秀作文中的一些金句进行赏析,以期给广大考生带来一点有益的启迪。

一、眼睛擦亮,顾盼生辉。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有的考生锤炼金句来作标题,既蕴含全文意旨,又闪动如云才气,文思沛然,文采斐然,从而使这双眼睛明眸善睐,熠熠生辉。如:

1.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全国卷·辽宁考生)

2.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天津考生)

3.悄悄是鼓励的笙箫(全国卷·四川考生)

4.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有感(全国卷·重庆考生)

例1引用唐代戴叔伦《塞上曲》中的诗句,例2引用春晚歌曲《不忘初心》中的歌词,两例既包孕“爱国”题旨,又蕴蓄“诗”“歌”韵味。例3化用徐志摩《再别康桥》中的诗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情深,“汲取书理精华,创造自身辉煌”之意长。例4暗点年度热词“不忘初心”“中国梦”,与时俱进,时代感强。

二、出彩凤头,抢人眼球。

文章的开头影响着阅卷老师的观感和情绪。有的考生以金句开篇,一亮相便博得“满堂彩”,让阅卷老师“一见钟情”。如:

1.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百周年,忽焉已至。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一百年前“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怒吼早已淡去,五四的精神却一脉相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已铸成一枚勋章,佩戴在所有挺立在时代潮头的青年胸前。“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如今正是我们新青年发扬蹈厉之际,何不带吴钩,提椽笔,燃新火,试新茶?(全国卷·重庆考生《山高水远,与国偕行——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有感》)

2.鹏北海,凤朝阳,仍携书剑路茫茫,回首四顾,风斯在下,梧桐木依常。师,单单一字,却承载着记不清又摸不透的情感。幼师者,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也;教师者,正其身而固其心者也;大师者,解其惑而定其性者也。老师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我们的生活,他们存在于人生中的每一个节点,仿佛传递火炬一般把我们交给下一任老师,只要你愿回首,他就永远地停留在那里,拥抱着我们的青春和记忆。我们的脚步不停,他们的身躯不移。(全国卷·贵州考生《玉垒浮云变,回首仍见君》)

例1运用了对偶、比喻、引用、反问等修辞手法,情真意切。其中,“百年风云变幻……不老的是青春”,结构整饬,引人警醒,立薪火相承、铁肩担义之志,“带吴钩……试新茶”,对中含引,语势急促,抒生正逢时、试手补天之怀。例2多整句,多修辞,多化用,“鹏北海……梧桐木依常”更得古诗词之妙,考生有感而发,回顾成长历程,领悟老师教诲,点赞园丁品格,情深深,意切切。

三、烛照事理,举重若轻。

有的考生在说理过程之中能“入乎其中”“出乎其外”,且不乏金句。有的入骨三分,尽显力道,给人以通透之感;有的四两拨千斤,透着机智,给人以精妙之享。如:

1.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有爱才会有责任感,有责任感才会始终付出爱的行动。一句“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诠释了教育的真谛——有爱的教育最润心田,有爱的教育最感人。(全国卷·广西考生《有爱的教育最润心田》)

2.直至后世,我们的文明在坚船利炮下、炮火纷飞中,用她残损的手掌支撑起她的儿女。我们以“刚韧”抵御外辱,以“柔韧”师夷长技,以“坚韧”坚守气节。故而,五四运动兴,西南联大立,抗日战争胜,中华民族骨子里就有这股韧劲儿。(北京考生《文明的韧性》)

3.坚守初心,听從内心的声音,追随理想,勇敢而清醒地面对流言,我们才能牢牢地占据自己的人生舞台,人生之“书”才能以我们所期望的方式续写,而非像少年维特那般困于外界非议而饱受痛苦。(浙江考生《坚守初心,谱写人生之“书”》)

例1直击教育的真谛,清晰地划出了事理逻辑的推进线“爱→责任感→爱的行动(教育的行动)”;例2锤炼近代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素材成句,阐述了中华文明的韧性让中国得以存续、发展之理,“刚韧”“柔韧”“坚韧”虽分列三位,但均处于“韧性”这一体之中,分而能掘,合而能统,堪称巧思;例3正面立论,揭示出不畏流言、续写人生之“书”的前提条件——坚守初心,态度鲜明坚定,逻辑关系明确。

四、给力豹尾,锁定胜局。

结尾给阅卷老师留下的是判分前的最后印象,为此诸多考生悉心打磨。有的饱含激情,掷地有声,让人心潮澎湃;有的妙笔生花,诗意飞动,让人心旌摇荡。如:

1.同学们,我们若行动起来,则天地变色,风云激荡!我们要行动起来,才能让官老爷们知道顺从民意,才能让列强们知道中国不可欺侮!我们只有行动起来,才能保卫山东,捍卫国权!

同学们,挺直你们的腰杆,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捍卫国权,我辈有责!

誓保山东,誓存中华!

(全国卷·重庆考生《捍卫国权,我辈有责——为在场诸君而作》)

2.是的,我愿意参加这场接力跑!我愿用追求,让事业之树常青;我愿用开拓,让青春之花常开;我愿用生命去感受大江的波澜壮阔、高山的雄奇瑰丽……

(全国卷·吉林考生《深读五四,接力复兴》)

3.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怎能埋头诗书而忘记了劳动?因此,我呼吁同学们行动起来!放下手中的智能手机,投身到力所能及的劳动中去——替妈妈洗洗碗,替爸爸扫扫地,为洁净我们的校园捡捡垃圾,擦擦教室的玻璃……生活不只有眼前的书本,还有远方可以喂马、劈柴的世界!劳动光荣,就让你我携手,迈向新的征程!

(全国卷·江西考生《争做新时代的劳动者》)

例1是在五四运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前三个感叹句构成排比,“若行动”“要行动”“只有行动”之意层层推进,催人奋进,感人肺腑,后两个感叹句均为四字句,有似鼓点,节奏感强,铿锵有力,撼人心魄。例2是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抒情浪漫,层次感强,由“追求”、“开拓”而及“生命”,由“事业之树”、“青春之花”而及“高山”“大河”,境界逐步提升。例3以呼告作结,情理交融,强调劳动应“从我做起”,既激情四射,又指出路径,修辞运用恰到好处,诗意流淌自然真切。

锻句之妙,存乎一心。我们坚信:若将表达常修炼,金句终有一日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