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如何补写或替换事实论据让议论文如虎添翼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3/1 9:44:0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如何补写或替换事实论据让议论文如虎添翼

“在某某处为文章添加一个事实论据”;“根据文章的内容,重新写一个事实论据替换划线部分的论据”;“在文章的空白处,补充一个事实论据”,在议论文阅读考试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作者设计的问题,虽然形式千变万化,但本质上考的是同一题型,就是补写一个事实论据,来证明中心论点或分论点。

一、构成事实论据的四个基本要素

任何一个事件,把他转化为事实论据,都要有四个必备的组成部分:一是“谁”——具体准确地解决所举事件是谁做的,其中的“谁”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二是“做了什么”——概括地阐述整体事件;三是行为原因或行为方式——重点解决的是“为什么做”或“怎么做的”,体现事件结果产生的根本动因或者是根源;四是行为原因或行为方式带来的具体结果。

人物所处的时代或时间、人物的身份、做事的地点是辅助因素,可写,可不写。

二、确保事实论据能证明、并能有力证明要论证的观点

(一)确保所写论据能证明要论证的观点。一个事实论据能够证明某个论点,关键看行为方式和行为结果之间的本质联系是否与论点一致。例如:要论证的观点是——细节决定成败,观点要阐述的是“细节”与“成败”之间的关系,明确的关系时细节对成败就有决定作用。分析下面这个例子,看这个事实论据能否证明上面的观点。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在升空70余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究其原因,仅仅是推进器末端的一个螺母没有拧紧所致。事件的起因是——一个螺母没有拧紧——体现的是“细节”,而结果——升空70余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体现的是失败,行为起因和结果的关系正是“细节决定成败”所以,这个事实论据正证明论点。又如:战国时期的苏秦,头悬梁,锥刺股,博览群书,最终成为怀揣六国相印的纵横家。行为方式——头悬梁,锥刺股,博览群书——行为本质表现的是“勤奋刻苦”,结果是成就了事业,结果虽和“成败”一致,但影响成败的不是“细节”,而是“勤奋刻苦”,因而这个事实论据不能证明“细节决定成败”这个论点,它应该用来证明“是否勤奋刻苦决定事业成败”这一论点。

(二)确保所写事实论据能够有力证明论点。在保证能证明中心论点的基础上,确保证明力度的方法有两个:一是事件大,事件的影响也大。人微言轻,事微也不足以体现自身的分量,自然论证无力度。而是体现行为动因或行为方式本质的唯一性,避免行为原因或行为本质的多元化或带有表意的其他倾向性。例如:要论证“拼搏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阶梯”,有人选取了张海迪的事例——张海迪从小身患重病,后高位截瘫,身体三分之二失去了生理功能,面对厄运,她化悲痛为力量,笑对人生,发奋读书,专研医学,最后成为影响一代人的青年标兵。这个例子中张海迪最终的确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但促成她实现人生价值的不仅仅是拼搏,还有挫折的反作用力,还有坚强的毅力、乐观的精神,是多方面促成了她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同时作者在语言表达上突出的是毅力和乐观,不是宏观上的“拼搏”因而,用这样的事实论据来证明论点,我们说它能证明论点,但不能有力地证明论点。

三、四个要素的具体写作要求

(一)人物要准确具体,不能张冠李戴,不能含糊不清。有的作者用“有的人”来解决这一问题,写某个社会现象还可以,但用具体事件做论据的时候,这样写,说服力会降低——读者可以质疑,这个人是谁,有这个人吗?是不是作者杜撰出来的?人物附带的时代、时间、身份、也要书写准确,不能出现“宋代的李白”、“著名的军事家杜甫”这种“错位”现象,记忆准确了就写,记忆不准确就省略,千万别拿出大笑话。

(二)“做什么”这部分要高度概括,让别人明白整体做了一件什么事即可。写论文用的事件只时一个事实论据,要求尽量概括,不要求叙事过程纷繁复杂,也不要求写细节,事件只需一个宏观轮廓。

(三)事件的起因或行为方式部分是论据写作的核心,要抓住影响行为结果的核心原因、或决定行为结果的核心行为方式,进行具体描写,避免抽象概括。例如:有的学生为了证明“勤出成就”这一观点,补充的事实论据写成——东晋的王羲之,勤学苦练,最后成为著名的书法家。行为方式——勤学苦练,采用的就是行为方式本质概括法,这是错误的,应该抓住具体体现“勤奋”的具体而典型的行为方式来写——从一笔一划练起,用秃的笔,堆成了笔冢,洗烟台的残墨,染黑了池塘。

(四)事件的结果必须写出具体的结果,不能抽象概括。例如:为了证明“实践出真知”这一论点,有的同学补写的事实论据是——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十几岁便离家游离,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尝遍百草,收集了大量的民间偏方,为医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这里事件的结果——为医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太宽泛,采用的就是抽象概括写法,而不是具体写法,应该改成:写出了至今中医领域仍无法超越的《本草纲目》,这样就把“卓越贡献”具体化了。

四、事实论据写作的语言表达形式

事实论据的语言表达,关键看四个要素的排列组合形式,这种排列组合一般有一下几种形式:

(一)①人物(可人、可物) + ②行为 + ③行为原因或行为方式 + ④具体结果

例如: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发射升空,仅仅是推进器末端的一个螺母没有拧紧,升空70余秒后飞船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二)①人物(可人、可物)+ ②行为 + ③行为结果 + ④行为原因或行为方式

例如: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发射升空,70余秒后飞船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究其原因,仅仅是推进器末端的一个螺母没有拧紧。

(三)③行为原因或行为方式 + ①人物(可人、可物)+ ②行为 + ④行为结果

例如:仅仅因为推进器末端的一个螺母没有拧紧,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发射升空,70余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注意事项强调】(1)行为原因或行为方式一定要描述具体现象,不能解释本质;(2)行为结果要交代具体结果,切忌概括抽象结果;(3)要根据论点选择事件;(4)要根据要求完成论据的替换或补充添加任务——有的命题要求从学过的文中选取事件,有的要求从正面或反面选取事件等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