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专家帮你分清高考作文题型明了写作策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1/7 15:04: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题型分类是依据材料作文题的主要特点分的,目的是让学生分清题型,明白写作重点与写作方法。题型的命名也就顾名思义,好记,又一目了然的知道写作策略。
 
① 原因题。
写作重点就是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作文主要回答原因和目的方面的问题,即为什么。这样的题在考试中最多。其实分析原因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分析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此类作文的落脚点、终点。
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有本质的、主要原因,有次要的、一般原因,有内因有外因,有历史原因有现实原因;往往又是一果多因,一因多果,多果多因,多因多果等等,很复杂,要注意考查、研究。
如,“评价他人的生活”,我主张客观地评价他人的生活,为什么?有助于促进思想进步、精神成长;有助于约束行为、看到方向;是有责任感的表现,是关爱他人的体现等等。
 
②概念题。
就是以分析概念含意为主,主要回答类别和性质方面的问题,即是什么。如,浙江题“三本大书”。概念是逻辑学的说法,语言学叫词语。我们知道词具有多义性,所以,概念题的写作,要特别注意语境义问题。所以,我们用的是“含意”而非“含义”,含义是词句所包含的意义,含意是诗文、说话等含有的意思。
分析概念的含意的方法有下定义、比较等。
对概念分解分类。如,“预测,是指预先推测”,题目先给预测进行界定。
“预先”,意思是指事先,在事情发生或进行之前,突出超前性。它与事后不同,事情发生以后,结果出来了,什么样,容易清楚地知道、了解。事先的事,具有不确定性,事情发生过程中还有变数。这是一层。
“推测’’有推理的意思,意为所做的思考需要有一定的依据,不能空穴来风,因此“测’’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这是一层。
但由于是“推”,意味着还没有发生,所以必然会有一定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此,对于预测,我们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哪些能信,哪些不能信需要考生辩证地去思考。这又是一层。我们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哪些能信,哪些不能信,又可分类讨论。
 
③功能题。
以分析意义、作用、影响、后果为主,主要回答结果和效能方面的问题,即会怎样。如,2017年山东作文题。
考生对材料中的“书店”“书”“顾客”“读者”等相关概念非常熟悉,这些关键词可以引导考生产生关于书店的功能、文化属性以及人们阅读意义等方面的感悟和联想。
 
④措施题。
就是以分析方法、途径为主,主要回答方法和途径方面的问题,即怎么样。如写建议书等。主要论证见解的可行性,多用因果分析。
目前,高考单独命制措施题的好像还没有。而实际生活中却广泛运用,这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
措施题就是措施分析。措施分析就相当于医疗中的“处方”,措施分析的成果来源于对问题的原因、功能等的分析之后所采取的一种应对行为。也就是说,在“提出解决处理问题的想法和方案”之前,要先对问题进行原因、功能等分析,依据原因等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以上是从议论范畴角度分类的。从其他角度分类。
⑤讨论题。
和数学的讨论题的意思是一样的,作文里一般说是论辩题,如,上海的“预测”题。这样的题,是一个有争议、矛盾的问题,无论你支持或反对某一方,都需要列举理由以说服不同意见者,因此需要论辩,表明自己的态度,反驳对方观点。作文时,要反思、思辨、质疑、比较、求真。
讨论题,常用的方法就是分类,或说分类讨论题。它是根据研究对象性质的差异,分各种不同情况予以考查,这种分类思考的方法,是一种思想方法,也是一种解题策略。分类原则:分类中的每一个部分是相对对立的;分类要注意分类标准;分类讨论应分项进行。
如“预测”,有人赞成预测,有人反对预测。那么,简单了,就分类讨论吧。赞成因为什么,反对因为什么,我的观点是什么:辩证地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怎么辩证地看,怎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又分为两类考查、分析、阐释。
前边提到的概念分解分类,也是讨论的一种方式。还有就是假设分析,“如果--------”、
“当-------”。
 
⑥证明题。
就是用可靠的材料来表明或断定人或事的真实性,或证明某观点的合理性。偏重阐释一一提出观点,阐释观点。
这样的题,多用于比较新鲜的观点,或针对旧观点,提出的新观点。
如,“‘老腔’何以令人震撼”。我不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说东北二人转是老腔,魅力无穷,东北人为什么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已知”为论据,“求证”为论点,“证明”为用论据证明论点的真实性的过程。方法(公式)为归纳法、演绎法。最后得出结论。
证明题考验的是逻辑推理能力。
 
​⑦比较题。
如,2015年的“风采题”,2016年的“提升语文素养”三条途径比较题。比较是根据一定标准,在两种或两种以上有某种联系的事物间,辨别高下、异同。
比较是一种写法要求,有的题明确要求比较,有的题没有明确要求,即使没有明确要求比较的题,也可以比较。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比较的难点是找比较点。
关于比较,资料很多,不赘述。
 
⑧话题题。
2016年天津题“我的青春阅读”、上海“评价他人的生活”、2107年北京“说纽带”、天津“重读长辈这本书”、上海“预测”、江苏“车”等,实际上都是话题作文。准确说是材料 话题作文。话题是作文的中心,材料是话题的解释、限制、范围;作文的内容、立意、选材等都受材料的制约。两者相辅相成。话题是谈话的中心,最后写出什么样的作文,还要看材料与话题的特点,但总是离不开“类、因、果、法”的范畴。
 
⑨选择题。
2017年全国三个作文题都是选择题。前两个题是材料的选择,后一个题是副标题的选择。
材料的选择稍难一点,选择的标准作文题都给了,即“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无数名句化育后世。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立意,并合理引用”,这些标准理解起来并不难。选择的方法或合并同类项或对立统一思辨。
这样的题,其实就是多则材料作文题,与先前不同的是,所选材料(关键词、名句)必须“引用”,关键词或名句构筑了作文的基本框架,给构思带来便利,加之“任务驱动”,与先前的的多则材料作文比不是难了,在突破“选择”之后,而是简单了。与2016年的“提高语文素养”题的“多元立论要素”题比更简单了。
现在,我们的模拟题还在大量出这样的题,其实是非常不明智的,2018年是不会再考的,因为命题人会反押题的,包括命题的形式,因为考生已经“前理解”了,因为从这几年的情形看,高考作文题一定会“创新”的。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扎扎实实训练基本能力,比较靠谱,押上题,是妄想。大家还是比较认可2015年的全国的两个作文题,瞄着它走,好一点。
 
⑩分析题。
这是最近提出的“分析性写作题”,其实论述类文章的本质就是分析,过去强调议论文的本质是“说理”,说理就是分析。分析性写作题与任务驱动写作题一样,都是舶来的名词,还有就是“交际语境写作”,其实本质没有变,涉及到的相关基础知识也都没有变。
但是,从名词的变化,我们可以嗅到命题理念的变化,强调的重点的变化,这些变化,无非就是更注重与大学、生活实际,与国际考试、潮流的接轨,一体化嘛。事情总要有所变化,世易时移,变法宜矣。
任务驱动题,侧重任务;交际语境写作,侧重语境;分析性写作题、侧重分析,即分解一一特征一一本质一一关系一一措施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