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文本解读”是新材料作文审题的关键所在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8/25 9:48:4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新材料作文的材料,本质上也是独立的文本。很多学生在立意时,面对材料总是“一扫而过”,把大量的时间用在构思与写作上。实际上,花些时间对材料进行透彻解读,相当于“磨刀时间”,是不会耽误“砍柴功夫”的。原因很简单,写作的话题与方向、写作的限制与文体,都隐藏在材料及其要求之中,对材料解读功夫不到,势必会影响整个构思与写作的过程。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借用阅读教学中的“文本解读”的原理与方法,对新材料作文中的“材料”进行全面深入解读。
 
一 材料解读
不论是叙述类材料还是议论类材料,其本质是意义完整的文本。材料本身包含着写作的话题、观点、立意、思路、细节等等,阅读并解读材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阅读教学中的“文本解读”,既要把握篇章的整体含义,又要对文本的细节进行分析,对新材料作文的解读也应如此。整体把握与细节分析,是解读材料的两大思路。我们来看2017年“中山狼卷”的作文:
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其基本特点是衣领直接与衣襟相连,左右交叉,袖子宽大。最近,有一所学校同寝室的几个女生火了,原因是她们严格遵循古代礼仪,不管上课还是生活都穿汉服,成了一道与现代生活不同的异样风景。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对于这则材料进行整体把握,我们发现材料的事件是女生穿汉服及其带来的争议。从细节上看,这则材料由三句话组成,每一句话都隐藏着丰富的信息,需要细细揣摩。
第一句话是说明性的句子,是对“汉服”这个概念的说明性解释。“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是概念的外延;“衣领直接与衣襟相连,左右交叉,袖子宽大”则是概念的内涵。概念外延中的“传统服饰”是重要的信息点,考生应该对“传统”这个概念有一定的敏感,因为从“服饰”与“传统”的概念关系上讲,后者是更上位的概念。那么写作范围就应该在“汉服”与“传统”的区间内,低于“汉服”例如抓住汉服的特征进行立意,高于“传统”例如泛化为“任何事情”,都会导致偏离题意。概念内涵中汉服的特点,也可以从“生活不便”的角度进行辩证理解。
第二句话是材料的主体部分。“同寝室的几个女生不管上课还是生活都穿汉服”,是事件的核心内容,表面上看这是女生的外在行为表现,实际上也是考生发表观点、表明态度的对象与载体。或者说,考生在写作过程中需要针对这件事表明自己的价值态度。“严格遵循古代礼仪”既可以是女生外在行为的初衷与出发点,也可以是其行为的内在本质,即女生上课和生活都穿汉服的目的是严格遵循古代礼仪,或者说她们行为的实质是严格遵循古代礼仪。“成了一道与现代生活不同的异样风景”则是行为带来的结果,而“与现代生活不同”也是重要的信息点,它引导考生要在“传统”与“现代”的辩证关系中思考问题。
第三句话“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则是思考的方向。“此事”,指的就是“同寝室的几个女生不管上课还是生活都穿汉服”这件事,“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隐含的意思就是要求考生针对事情本身发表自己的观点。
根据以上解读,本材料立意的方向与要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考生要明确写作的对象与范围,即确定讨论的核心话题。根据上述分析,考生可以在“汉服”与“传统”的区间内确定写作话题。立意的话题就有两个:你如何看到同寝室的女生不管上课还是生活都穿汉服这种行为;你如何看待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关系。前者是事件本身,后者是在事件基础之上的适度引申。其次,考生要明确表达对事件与话题的态度。态度不能含混,更不能回避所要讨论的事件与话题,而是要参与讨论,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态度。而文章的主体部分则是针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原因分析”,讲清楚支持或反对的理由,表达考生对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内在关系的理解。再次,对于事件与话题本身,考生也应该学会辩证看待问题。对于行为本身,考生既要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予以肯定,也要善于冷静地辨析传统服饰、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关系,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问题,从内容与形式的角度辨析问题。
 
二 文体解读
新材料作文中的“材料”,从文体上讲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最常见最典型的就是叙事类材料,而“叙事”中的“事”,可以是寓言故事,可以是普通事件,可以是虚构故事,也可以是在社会上影响较大的时事。除此以外,还有议论型材料、说明型材料、诗歌型材料、漫画型材料等等。静止的、平面的文字或图画材料,都可以成为新材料作文的“材料”。面对不同的材料,需要对材料的文体特征进行把握,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审题立意。
议论型材料实际上就一个议论句,当然也可以是名人名言。议论的句子本身就是观点,或者说学生所要阐述的观点隐藏在议论性的句子中。依据议论文体的特征,我们需要对材料进行进一步加工,在此基础上提炼观点。在加工的过程中,某些“关键词”的含义是十分丰富的。例如: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材料本身是带有解释性的观点,但学生所要表达的观点并没有清晰地呈现于材料中,这就需要对材料进行加工。首先,“沙漠”是具象事物,需要进行“化实为虚”,揭示其引申义、比喻义和象征义。此处的沙漠可以理解为某种困难、挫折、障碍等等。其次,材料中的关键词时“选择”与“自由”,我们可以有选择穿过沙漠道路的自由,但是没有不穿过的自由,所以这里的自由与不自由是在选择道路的情况下出现的,自由与不自由是附属于这个选择的。综合两个关键词的意思来看,文段的核心意思是:“自由”在于自己能否作出“选择”。
说明型材料是一段说明的文字,意在说明事物的某种独特的特征。在解读这类材料时,就要结合说明文的文体特征,抓住语言细节,分析说明对象的特征,然后将这些特征过渡到人与社会的话题上。例如:
在非洲的戈壁滩上,有一种叫依米的小花。花呈四瓣,每瓣自成一色:红、白、黄、蓝。它的独特并不止于此,在那里,根系庞大的植物才能很好地生长,而他的根,却只有一条,蜿蜒盘曲着插入地底深处。通常它要花费5年的时间来完成根茎的穿插工作,然后一点一点地积蓄养分,在第六年春,才在地面吐绿绽翠,开出一朵小小的四色鲜花。这种极难长成的依米小花,花期并不长,仅仅四天,它便随母株一起香消玉殒。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对于这则材料的把握,我们首先要分析:依米花的特点是什么?阅读材料可以发现,其特点主要有三:一是“它的根,却只有一条,蜿蜒盘曲着插入地底深处”,二是“它要花费5年的时间来完成根茎的穿插工作,然后,一点一点地积蓄养分,在第6年春,才在地面吐绿绽翠,开出一朵小小的四色鲜花”,三是“花期并不长,仅仅两天工夫,便随母株一起香消玉殒。”根据这些特点,我们便可以进行观点的提炼,例如“专一是一种成功的品质”“积累力量,突破自我”“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活出特色”等。
同样道理,诗歌型材料就要结合诗歌的文体特征,分析诗歌中出现的意象,把握诗人抒发的思想感情;漫画型材料则要结合漫画的文体特征,分析画面内容与寓意,把握漫画作者的意图与情感倾向。
 
三 要求解读
新材料作文的写作要求更是容易被忽视的内容。一般来说,像“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普遍性、共性的要求自然可以忽略不计,尽管每年高考题目的写作要求都会有差异。但对于材料与共性要求之外的文字,教师和学生一定要给予足够的关注与重视。
2015年高考语文试卷上首次出现了“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这类作文一般是由三部分组成的,即材料、提示语、写作要求。考生最容易忽视的,往往是第二段的“提示语”。例如: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明确收信人,统一以“明华”为写信人,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对于这则材料,如果对第二段的“提示语”部分进行详尽的“解读”,一定可以更加明确地把握写作范围与对象,甚至可以衍生出更多有新意的观点与表达。
首先,“以上事情”隐含着写作的话题与范围,暗示着考生一定要“就事论事”,不要扯得太远。而“以上事情”就包含老陈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接电话、小陈通过微博私信举报父亲、警方将此事发到官方微博上、网友或赞或质疑的反应。
其次,“你怎么看”中的“你”,既可以是写作者即考生本人,也可以是代言体,即代替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例如可以模仿小陈的口吻给老陈写一封信,也可以模仿警方的口吻给小陈写一封信。代言体在古诗中很常见,用在此处一定更有新意。
再次,“你怎么看”和“表明你的态度”则说明文章要写成议论文,因此在写作要求部分中,没有出现“文体不限”之类的要求,而是用“完成写作任务”代替。
最后,“写一封信”规定了文章的文体特征,即书信体。虽然对书信的规范与格式不作重点考查,但写作姿态与语气则是在“提示语”中暗示出来的,至少也应该是对某个特定的人物对象谈话的口吻与姿态。
实际上,很多教师与学生认为的写作要求之类的“套话”中,也包含着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例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学生往往将注意力放在“选好角度”上,而忽视了“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要求。后者其实是理解材料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如果没有对材料进行整体理解,把握材料的整体含义,很容易出现只抓住了材料的侧面而忽视了整体含义的倾向,这往往会导致偏离题意。
总之,对材料进行“文本解读”不是可有可无的工作,而是立意、构思与写作的前提。其实,任何审题的过程,本质上都是对文本进行解读的过程。依据文体特征透彻解读材料,依据新材料作文的特点解读写作的要求与提示,这一点不仅需要引起注意,同时也要进行刻意练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