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高考作文结构创新招术之2  对话互动法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11 14:33:4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结构创新招术之2  对话互动法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的“实话实说”、“新闻调查”、“大专辩论会”等节目为中学生了解社会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它们都采用对话的形式对群众极为关心的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对话,作为一种时尚,已不知不觉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出了什么问题,都可采用这种方式来相互沟通,相互提高。

对话是属于口语交际的范围,但“言为心声”,通过人物语言可以折射一个人的性格特点,同时对话显得自由灵活,谈话内容无所不包。同学们有什么苦闷烦恼可以通过对他人的诉说,心里得到慰藉。作文采用对话的形式,可以是现实社会中人与人的对话,也可以是幻想中今人与古人的对话可以是与未来世界中人的对话,甚至让古今中外的历史人物或文学形象进行对话。从谈的方式上看,有面对面交谈,打电话交谈,网上交谈等。它是高考作文形式的一大创新,在结构安排上常采用三种形式:

一、辩论式。即采用辩论会的方式,确定辩题之后,让正方与反方各自交错发言。它要求以语言战胜对方,因此,辩论的语言应有鲜明的逻辑性、反应的敏锐性和巧妙的灵活性。在辩论中应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用确凿的事实,严密的推理加以阐述,从而针锋相对地驳斥对方的观点,进一步确立自己的观点。

二、采访式。是以提问和交谈的方式,从采访对象那里了解有关情况的一种说话形式。答问,则是指适应采访的要求,向采访者提供情况的一种说话形式。运用这种形式作文,要精心设计采访对象,围绕“话题”中心,逐一提出问题,使采访对象提供情况,逐一回答。采访中,采访者也可以对问题发表与采访者不同的看法。

三、座谈式。即采用“实话实说”的方式,由主持人和各位来宾组成。让主持人提出“话题”,来宾依次阐述自己的观点,最后主持人归纳总结。来宾可设想成形形色色的人物,不必拘泥于现实。

 

 

例文1

——Made In World(世界创造)

在一个金碧辉煌的大厅里,人声鼎沸,座无虚席。这里正在进行着一个关于“心灵的选择”话题的讨论。

镜头一:Made In America(美国制造)

主持人走上发言台:“谢谢各位来宾。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听到或看到一些触动心灵需要作出选择的事情。那时,我们大家各是怎样选择的呢?我们先认识一下Ann女士。

Ann女士的丈夫是美国一家公司的职员。十年前,一场车祸带走了她丈夫,也带走了客户的百万元投资。Ann女士决然地选择了替丈夫还清这笔债务。十年后的今天,Ann女士实现了她的承诺。我们掌声有请Ann女士!”(一位中年妇女从幕后走出,看起来有些苍老,但目光中闪烁着快乐)

主:你好,Ann女士,在当时得到丈夫的噩耗时,您怎么会想替丈夫还债呢?Ann:是的,当时我犹豫过,我也想过逃避。因为百万元对我们家不是小数目,况且我还需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可我觉得逃过这笔债,也未必逃得过心灵的债务。

主:那这十年一定十分艰苦。

Ann:当然。作出这个选择是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既然决定了,就要坚持下去。我省吃俭用,终于兑现了我的承诺。现在我和孩子们生活得健康、快乐。主:谢谢Ann女士,谢谢!

镜头二: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主:我们为Ann女士的选择而感动。在美国尚且如此,那在我国呢?我们来看下面的报道。请看大屏幕:

(背景音乐响起:老张开车去东北,撞了……)

(镜头切换到大屏幕,是中央电视台一期“实话实说”栏目镜头对准主持人崔永元)

崔:龚德银先生是陕西省旬阳县一个普通农民,目前在西安打工。前不久在一次贸洽会上,他拾获了一个钱包。他怎样处理呢?我们欢迎龚先生。

崔:龚先生,您有没有想过将钱包拿回家呢。

龚:(不敢直视镜头,看着地面)我们还专门召开了一个家庭会,有人说捡到就捡到呗,就算自己的了。开始我也在犹豫,后来才决定送还给失主。(背景音乐转换“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

崔:怎么会作出这个决定呢?

龚:不是自己的东西自己怎么能拿呢?

崔:那你决定按照地址送还钱包给四川的失主陈先生时,有没有担心过呢?

龚:确实担心过,怕被人诬陷。因为有过这样的事情,我怕轮到我身上。考虑了很久,才下定决心去一趟四川,只要我心是光明正大的,就不怕被人诬陷。

崔:就这样,龚先生和他弟弟、弟媳一齐踏上了进川列车。车上,三个人轮流睡觉,终于将包内现金、存折、信用卡等总计60多万元的财物如数还到失主陈先生手中。面对两千元的酬劳时,龚先生分文未取……

(背景音乐:俺们那旮旯都是活雷锋——翠花,上酸菜!)

(镜头切换至大厅,掌声雷动)

主:了解了Ann女士和龚先生的事迹之后,我想不用多说,每个人心里都应明白该怎样作出选择、如何作出选择。只要无愧于自己的心灵,我想,那都应算是正确的!

谢谢大家!

(掌声)

幕落

简评:这是一篇构思独特的作文,作者采用对话的形式,让“选择”折射出一种高贵的品质。主持人既是文章脉络的构造者,又是场景转换的纽带,同时又是作者的代言人,最后又通过他的口,让主题思想得到深刻独到的阐释。

 

 

例文2

在刚刚踏上人生旅途的时候,我们都是一块块的浑金璞玉,虽然接近于完美,但尚有许多未经打磨的棱角。时间与等待着我们的经历拿着用于打磨的利刃严肃地望着我们,想知道我们有哪些珍爱的品行和财富不愿被磨掉。

当他们威严的目光扫向我时,我颤抖了一下,无数声音敲打着我的耳鼓膜,无数念头撞击着我的内心深处的道德律,激起一声声深沉的回响。

那最响的声音,是梅菲斯特充满诱惑、带着磁性的呼唤:“丢掉诚信吧,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诚信将成为傻瓜一生中都要背着的橡木十字架,妨碍他去获得让所有人都掉口水的健康、美貌、金钱和荣誉。”

我轻轻抚摸着还没有被磨去的诚信,阳光下它有着金刚石般坚硬的光泽,也有着泪水咸涩的晶莹。

我的道德朝梅菲斯特愤怒地吼了一声,于是我坚定地摇了摇头,对时间说:“留下我的诚信吧。”

梅菲斯特刺耳地冷笑了一声:“固执呆板的人啊,想想玛蒂尔德吧,因为诚实守信,她归还了钻石项链,这很高尚,可是看看她付出的代价吧,那脸上玫瑰色的红润与手指间羊脂玉般的细腻,在十年后变成了什么?我告诉你,为了诚信,你将比别人更快地失去美丽;为了诚信,在与奸诈的虚伪搏斗的过程中,你将更快地筋疲力尽;为了诚信,那些许多已爬到你手上的金钱将冷笑着离你而去;为了诚信,你也许还会成为可悲的替罪羊,在愚盲者愤怒的咒骂与冰冷的目光中一无所有地死去。”

我望着神通广大的梅菲斯特,伸手抓住了机敏与才学,对时间说:“请把它们也给我留下。”带着自信的微笑,我对梅菲斯特说:“我的诚信将不会成为宋襄公的迁鲁,不会成为义和团战士手中生锈的铁刀。机敏将帮助我躲过你从背后射来的冷箭,才学将帮助我赋予诚信更大的力量。坚持诚信固然是为了不让自己获得的金钱、健康、美貌、名誉成为刺伤善良的刺与刀,固守着诚信,也是为了让自己的良心不背上任何负担;但更重要的,我还要用诚信给善良人以福祉,给社会以良知,给人类一个没有阴霾的春天。”

在我之前,已有许多人选择了与诚信长相守,诚信带给他们良心上的安稳,让他们忘记了长夜的阴冷,风雨的无情;而在我身后,我坚信也会有许多人把诚信作为人生中最珍贵的宝藏,用它驱走长夜,拨开乌云……

简评:作者编述了一个故事,写“我”与梅菲斯特(歌德《浮士德》中的恶魔)的对话,把两种诚信观摆在读者面前,以“我”留下诚信表明作者的人生态度,观点鲜明,切合题意。文章构思巧妙,借用名著人物,采用对话形式安排结构,真是别出心裁。

 

 

例文3

——孙膑访谈手记

浙江考生

孙膑,战国人,我国古代著名军事家,著有《孙膑兵法》。经多次邀约,记者终于在两千多年后的一个秋夜,采访了他。

梅子煮酒,梅雾氤氲,酒香浓烈,我与孙膑相对而坐,话题由“剜髌”切入。

荒凉的枯泪

记者:孙膑先生,你智谋过人,心思缜密,却遭庞涓毒手,被剜双髌。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孙膑(沉默片刻):师同鬼谷,同习兵法,结为兄弟,亲如手足,我是从未想过他会加害于我。作为一个谋士,我熟读兵法,知道不可过于相信别人,但作为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有骨有情的人,我……(哽咽)我太相信他,从未怀疑过他。然而,害我的恰恰是我最相信的庞涓师兄!……

记者:如此说来,正是因为您对庞涓太信任,感情上太亲近而使您没有认识到潜在的危险,从而遭此大祸?

孙膑:(缓慢点头):灾萌于不疑……

冰冷的铁血

记者:那么,孙膑先生,在后来的两次交锋——桂陵之战与马陵之战——您如何下此狠心痛歼庞涓之军,尤其是马陵一役,您将庞涓给活活逼死?

孙膑(沉默良久,不语)

记者:是否……是因为感情上的疏远?

孙膑:也许是吧……我常想,自己在那两次战役中扮演的到底是什么角色,是单纯的谋士,还是一个有着冰冷铁血的复仇者?

记者:复仇者?

孙膑:剜掉的髌骨是仇恨的种子。我与庞涓的情谊彻底断绝了,这让我的心在刹那间冷却。我用冰冷的目光看待与他的交锋,用冰冷的头脑酝酿每个陷阱……记者:是感情上的疏远让您对与庞涓的战争有了一个新的定位?或者说,感情的疏远让您重新认识兵法,认识战争?

孙膑(无奈一笑,拂袖而去)

西风残照,落木萧萧,却又不知是哪朝哪代了……

简评:对当前具有现实意义或群众极为关心的事实和问题作采访,是电视中常用的一种形式。而本文的采访却穿越时空隧道,让今人采访古人,想像丰富、大胆。作者借历史上孙膑和庞涓的故事,将对庞涓的感情分为两个部分,深刻揭示了感情的亲疏影响人们对人和事的看法甚至处理的结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