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专家指导高分作文演练新招:第7招 曲径通幽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9/20 16:52: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7招 曲径通幽
【招数透析】
    “曲径通幽”指一种不是开门见山,直抒胸臆,而是曲折委婉地逐步显现主题的谋篇手法,这种方法往往另辟蹊径,将思维流向由此及彼,从新的角度探索问题。立意构思上用这种方法,可以使文章翻出新意,产生无穷的艺术魅力。

    古人说:“文似看山不喜平。”意思是观山景,只有群山高低错落、层峦叠嶂,游客才会兴趣盎然。写文章也是这个道理,只有内容生动,而且情节曲折,看似“山重水复”,忽而“柳暗花明”,文章才会动人心弦。怎样才能收到这种效果呢?
    1.用标题设置疑点、疑境,让人看了标题觉得难以理解,从而吸引读者。
    2.行文用侧向思维,在特定条件下,思路从侧面扩展。著名美术家齐百石老人有句名言:“画人所不画,不画人所画。”道出了他作画出新的秘诀。画画如此,写作亦然。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收到独辟蹊径的效果,达到文章出新意的目的。
    3.文章结尾出人意料,“蓄势于前,急转于后”,看似“出乎意外”,细想却“合乎情理”。
运用“曲径通幽”法,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曲径”是手段,“通幽”是目的,手段要为目的服务。第二,行文的曲折应适当有度,不要为曲折而曲折导致适得其反的后果。
【高分作文示例】
                         “下 海”
                          上海考生
    “爸爸要‘下海’了!”几天来,它一直缠绕在我的心头。“下海”这个词在如今商品经济社会中已百闻不鲜。那些本不经商的人们,纷纷涉足商海。对此举我始终不以为然,尤其是那些知识分子:做学问的就专心做学问,经商自有人在,何必要他们去插上一脚?这些人无非是为名为利,不甘清贫罢了。
爸爸是一位正统的读书人。插队回沪后。始终是一位人民教师。在和爸爸相处的十几年中我观察到,一杯清茶一本书几乎占据他所有的业余时间。可如今,他要去经商了,我实在难以把儒雅平和的爸爸与那些伶牙俐齿、尔虞我诈的商人连在一起。
    “爸爸,你为什么要‘下海’呢?”深夜,我辗转不能入睡。为出人头地?为腰缠万贯?不,爸爸素来是个淡泊名利的人。为我们这个家?有可能啊!我一下子跳了起来。他常常叹息,是他的“无能”使我们的生活清贫而拮据。我冲出房门,我要告诉爸爸,我们很快乐,他不用勉强,去做自己不愿做的事!
刚出房门,不禁哑然失笑:三更半夜的,爸爸他早就……咦?怎么还有灯光?爸爸还在看书?走近前,爸爸已伏在那儿睡着了。案头凌乱地摊放着几册书和一叠稿纸,拿起一本翻了翻,不料从书中飘下一张纸来,拾起来,是一张剪报,标题是“踢赢下半场”。什么时候爸爸如此钟爱足球了?凑近灯光,细细从头看起:
“倘若把人生比作一场足球赛,46岁的我,下半场的哨声早已吹响……过去的岁月中多少次眼睁睁流失了那么多美好的时光。而今面对大好时代,我们还有最后一次机会!屏幕中踢出的足球留给我们这样一句话:把过去作为自己的对手,奋力作最后一击!”
    我震动了。爸爸是要踢赢他的下半场?是它激起了爸爸对以往岁月的回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是吗?爸爸。”我忍不住叫出口。爸爸的肩膀动了动,想必被我的语声惊醒,他慢慢抬起头,丝丝缕缕的白发在灯光下格外耀眼。
    “怎么还没睡?很晚了!”
    “爸爸,你是想踢赢下半场吗?”我问得很急。爸爸怔了怔,看到我手中的剪报,笑了,他拉我在膝头坐下:
    “爸爸快50岁了,原想清清闲闲过一生,可最近,学校考虑由我负责‘三产’,征求我的意见,再三考虑,决定担下这担子。再好好干它一回。你看呢?”
    望着爸爸眼角、额头深深的印痕,我心疼地说:“爸,你身体不好,会累着的,别干了!”
    爸爸抚了抚我的头发:“你还小,经历太少。这篇文章——”他望了望那张剪报,“使我感触很深。爸爸年轻时也很想干一番事业,可是……”他长长叹了口气。
    “你不是常说,人生能有几回搏吗?好好做点事儿,这一遭也算没白活。”爸爸眼中亮点闪动,“算了,你太小,不懂。快,睡去吧!”说着,爸爸转身离去。
    我独自站在桌边,翻动桌上书本,《经济管理学》《第三产业管理》,还有那厚厚的名为《××大学××三产可行性报告》的文稿……我心潮澎湃,人生能有几个梦,爸爸正在圆他的旧梦啊!
    只想说,爸爸,我支持你!祝你成功!
                                     (选自《作文谋篇辞典》)
【例文评析】
    本文采用了曲径通幽的谋篇方法。作者原本的立意,是要写爸爸为了在下半生改变清清闲闲的生活方式而准备“下海”,再好好为学校干一番事业。但文章的前半部分,却是着力写“我”的猜测(“无非是改变家庭生活的清贫”),以及不赞成爸爸涉足商海(“做学问的就专心做学问,经商自有人在”、“实在难以把儒雅平和的爸爸与那些伶牙俐齿、尔虞我诈的商人连在一起”)的想法;直到后半部分,爸爸说出了搜集《踢赢下半场》剪报的原因,看到了爸爸书桌上的书册,“我”才理解到爸爸要“踢赢下半场”,“好好干它一回”,正是在“圆他的旧梦”,并表示对爸爸“下海”的支持。这样写,使文章曲折有致,引人人胜;令读者既赞叹淳朴正直、善解人意的儿子,更钦佩“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父亲。

【招数演练】
1.以“过失”为题目,写一篇作文。体裁不限,600-800字。
2.以“富有的_________________”(或“贫穷的___________________”)为题目写一篇作文,体裁不限,字数600-800。
3.以“_______________ 的奢望”为题,写一篇作文,体裁不限,字数600-800。
    4.记者问体育场工作人员彼得:“足球对体育有什么贡献?”“什么贡献?一点也没有!”“一点儿也没有?”记者吃惊地问:“你能说得详细一点儿吗?”“当然。”彼得说,“你想想看,足球使22个需要休息的人在场上拼命地跑,而4万个需要运动的人却坐在那里傻看。”
    以“角度”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字数600一800。体裁不限。
【写作点拨】
     题l 题目设置疑点,重要的是要先写好所谓的“过失”,“蓄势于前,急转于后”,应当在最后点明这个“过失”是一场误会。
    题2 题目后半部分应当是某个人或某一类人。行文须采取独辟蹊径的方法,用不同于常人的眼光去写“富有”或“贫穷”,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题3 “奢望”本来是个贬义词,但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它的感情色彩会发生变化。这就需要我们注意观察周围的生活,揭示社会上种种现象背后发人深思的本质含义。
    题4 此题比第二个题目涉及的范围更广,可选择的余地更大,更应当突破习惯思维。你可以选取自己所见所闻中感受最与众不同的事件或人物来写,最后得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结果或结论。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