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专家指导高分作文演练新招:第5招 惊心动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9/20 16:39: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5招 惊心动魄
    【招数透视】
    “惊心动魄”,是指所选的材料是大矛盾,大事件,大问题,它能产生冲击波,对读者产生震撼的作用。这种选材方法,多用于对社会热点的透视,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全球重大问题的关注,对重大的突发事件的记叙或评论。
运用“惊心动魄”选材法,可注意以下几点:
    1.材料的典型性
这儿的“典型性”,就是指围绕中心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最能揭示事物本质的特性。这样的题材,能以个别反映普遍,以少胜多地表达文章中心。例如鲁迅的《孔乙己》,作者针对当时广大知识分子受科举制度的毒害,选取了孔乙己这个人物来写。由于这篇小说的选材好,使得自孔乙己这个文学典型诞生后,他就成了受科举毒害的知识分子的代名词。
    2.材料的时代性 .
    “文章合为时而著”,大凡一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文章,必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余光中的《乡愁》,为广大炎黄子孙喜爱、传诵,正是因为他选取的是华夏统一这一时代的主旋律。
    3.材料的新鲜感
    所谓新鲜感,就是在作文时应尽量选择新近发生的、发现的材料,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2004年1月,2003年“中国经济人物”候选人名单公布,重庆云阳县普通农家妇女熊德明赫然在册。一个农妇,竞能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网易创始人丁磊、微软公司总裁陈永正等22名叱咤中国的经济精英们并驾齐驱,这既让业内人士略感意外,更不是普通百姓所能理解的。但回头一细想,又觉得此举在情理之中。熊德明的当选,正体现了主办者的“新鲜”意识。
    【高分作文示例】
                                   怪 脚
                                      重庆一中 金 秋
                                   一
    夜深了,窗外灯火阑珊。
    秦扬躺在柔软舒适的大床上,思绪如麻。他又一次抬手,看了看手中的拓印:一个怪异的六趾脚印,脸上露出了一抹苦笑,心飞回了二十六年前的那个夜晚——
                                   二
    凌晨,一个婴孩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呱呱坠地。满脸胡茬的汉子抬起写满焦急的脸,接过孩子仔细一瞧:“完了,这娃儿竟然有六个脚趾!!”这在当时的农村可是个不祥之兆。汉子左思右想,决定砍掉他一个趾头。可目光刚接触到儿子无邪的大眼睛,心就软了下来。
    这个六趾孩子一天天渐渐长大,汉子和妻子为了不让村里人说闲话,总是在孩子出门前把他的脚裹了又裹。这么一来,却又使他的脚有些畸形了。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件事还是让村里人都传了个遍。人们封建地把当时的一场禽瘟也归结到了他身上,大家都说,是他这个怪物带来了灾祸。孩子走到哪儿,都有小顽童跟在他身后骂着“六趾怪,裹脚鬼”。他老实淳朴,不会辩解什么,天天脸上都挂着泪珠。
    无奈之余,汉子只得把他送到城里一家歌舞团,希望他学习艺术,至少可以避开尖刀似的闲言碎语。
                                     三
    秦扬从思绪中挣脱出来,扔开手中的拓印,希望扔掉受辱的童年记忆,却再一次陷入回忆中——
                                     四
    儿时的欺凌和天性的敦厚,使秦扬总是不爱说话,一副忧郁的样子,所以在团里也没出什么成绩。
    突然有一天,一家影音公司的星探来团里选人才,看中了秦扬略带帅气的忧郁外型,想想他是歌舞团出生,决定把他打造成一个新一代的偶像明星。
    秦扬从来都不知道,想有成就是如此的容易。公司为他量身订做了一张专辑,又安排了写真出版,公益见面会,不出三个月,秦扬忧郁的外表和略带沙哑的声音就让青年男女们迷翻了天。演唱会、歌迷会接踵而来,秦扬真是“飞上枝头变凤凰”了。
?这个城市,没有人知道他的过去,没有人关心在意他有没有不祥的六趾,而那个闭塞的山村,也没有人知道当初带来灾难的“六趾怪”如今成了新一代偶像,红遍了大江南北。
                                     五
    事情却出现在这快乐之中……
    一家国内知名的偶像公司想模仿好莱坞建造一条星光大道。他们也留意到了当红的秦扬,于是希望他合作,印上一个右脚印。
    秦扬为难了。又一个成名的好机会,可要是让歌迷们看见自己这又畸又怪的六趾脚,这偶像的地位还保得住吗?要是隐瞒了真相,找人代替,万一穿帮,自己不就更受嘲弄了吗?  

                                     六
    回复合同就在明日。秦扬甩了甩头,摆脱了思考,叹了口长气。他现在真希望这个不眠夜永远不会迎来下一个白昼。
                                     七
    清晨,秦扬拾起地上的拓印,还是决定把事情告诉公司,婉言谢绝这次机会。他走进公司,刚表明心思,就让公司老总呵呵的笑声打断:“秦扬啊秦扬,就为了这事儿你拖了这么长时间啊? 奇怪好啊,畸就更好了!你想你这不同于常人的偶像明星,又有了不同于常人的六趾脚,这不更特别吗?我们做出脚印,一定受欢迎!放心吧……呵呵呵呵……”秦扬还想说什么,也只得住了口。答应了合作。
                                     八
    很快,市场上就推出了复制版,缩制版的偶像秦扬脚印。经过公司大力包装和吹捧的脚印,果然深受喜爱,“名人有奇脚”,秦扬给炒得比以往还火。
                                     九
    凝视自己藏掖多年,带来辱骂的怪脚,又拍拍赚钱无数,带来声誉的怪脚,秦扬愣住了……
   【例文评析】
    这是一篇小小说,作者以深邃的立意,大胆的夸张,艺术地再现了秦扬从“六趾怪”一跃而成为新一代偶像的畸形成长历程,揭示的是社会热点问题。
    1.本文结构
    秦扬“成名”后的回忆
  “六趾怪”的诞生——不祥之兆
继续回忆
    剧团选中,打造”明星”
    继续回忆
   “奇脚”因祸得福
    秦扬凝思
   (暗示主题——畸型世态)
    2.要点展示
    这是一篇小小说,作者以独特的视角、深邃的立意,生动地描写了发生在我们身边,而人们却熟视无睹的故事。作品揭示了现实生活中盲目追星、刻意”包装”的不正常现象,抨击了那些社会丑恶。本文的故事虽为虚构,却是另一种真实,是作者对现实生活的感悟与再现。小说的结尾;作者并未交代结局,而是把想像的空间留给了读者,这正是本文的高明之处。
    写此类文章,选材时,可避开“俗”和“熟”两个字,即人小我大,人侧我正,人旧我新,人正我反。选材的角度可从时代、历史、哲理、人生等几方面去进行。
  【招数演练】
    1.生命的礼物
    2.家乡巨变
    3.“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歌曲《爱的奉献》中的歌词。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请以“爱”为话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写作点拨】
    题1 “礼物”是题眼,也是文章的主题。作文的选材,可从环保护、科学技术、文明进步、幸福自由等方面着手,通过生命的代价,或换取他人的幸福,或展示生命的可贵。
    题2 选材时,应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具体写到某一景或物的变化,以点带面,或展示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或展示祖国的繁荣富强,或讴歌人民的幸福自由。
题3 可写成记叙文,但选材一是要巧,二是要有震撼力。宜选取最近本地区或国家发生的一件大事来写,或以此揭示人性美,或展示民族的凝聚力。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