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年专家指导高考满分作文36计之36:播洒阳光,亮点闪动——高分秘诀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7/16 9:26:4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36计之36:播洒阳光,亮点闪动——高分秘诀

高考采用以开放为特征,以创新为本质的话题作文。考生要珍惜并利用好话题作文提供的宽松竞争环境,充分张扬个性,展示才情, 设计抢眼的亮点,获得理想的分数。

  下面,介绍一些设置亮点的方法:

1.文体——万紫千红总是春

高考作文“文体自选”,思维活跃、创意新奇的考生要尽显自己的文体优势,只要是表达内容的最有效载体,只要能淋漓尽致的展示个性,都能赢来欢乐的春天。例如,2005年高考中,河南考生写的小说《父亲的游戏》、安徽考生写的戏剧《地狱与天堂》、陕西考生写的诗歌《忘记•铭记》、四川考生写的散文《永远的苏武》、广西考生写的书信《在最合适的舞台上起舞——致读者的一封信》、贵州考生写的说明文《生活完美液》、江苏考生写的谈话录《西安南京:山与水的对话》都是发挥文体优势的典范。

2.标题—— 一枝红杏出墙来

考生要在拟题上展其才智,使其“眉清目秀”,为文章增添绚丽的色彩和无穷的魅力。好的题目应体现以下几种美学特征:(1)动态美,在标题中嵌入恰当的动词,使之具有动感,《奔腾的海洋》《坐看流星划时空》、《掀起你的盖头来》、《找回失落的家园》。(2)力度美,在标题中,开诚布公的表明自己的观点、态度,抓住要害,达到一种无可辨驳的力度。如《美哉,我的大好河山》、《永远的苏武》、《智慧无限,双赢无边》。(3)含蓄美,将丰富的内容,以含而不露的形式表现出来,留下回味余地。如,《生如夏花》、《美丽的谜底》、《别人的风景你的梦》、《窗外的那一点红》。(4)古典美,恰到好处的引用经典,或对其进行恰如其分的改造,表意精当,涵义深远,给人一种庄重深邃之感。如《独钓寒江雪》、《千江有水千江月》、《南山花香,汨罗水甜》。(示例都是2005年高考满分作文的标题)

   3.开头——未成曲调先有情

   浔阳江边的琵琶女,“转轴拨弦三二声,未成曲调先有情”,用的是“先声夺人”之法,一开始就展示出自己的才华与个性,以至“主人忘归客不发”。写文章也应学习这种手法,精心刻画好“凤头”,收到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效果。

例如,“独自站立易水岸边,感到一种逼人的寒气袭来。时值深秋,凛冽的风裹着愤怒的河水呼呼作响。如血的残阳横卧在河水上,透出一种悲壮的凄凉。我的心已经被沧凉易水紧紧地攫住,我在寻找湮没于茫茫岁月风尘中的荆轲,他慷慨悲壮的人生将随历史从这里奔驰而过。 2005年高考陕西一考生《易水边风萧萧》)

考生借助联想激活千古情思,描绘残留着遥远的战国时代血腥历史遗迹的易水画面:冷风猎猎,河水哗哗,残阳卧水,寒气逼人。考生还将自己融入这悲凉的画面之中,那穿过茫茫岁月的深情凝视里,牵动着考生系于荆轲一身的深沉的情思,奔驰着荆轲义无反顾的车马……这种融情、景、史于一体的强势开头,既展示考生的文化底蕴,打造了文章亮点,又显示了考生开篇造势的本领。

    4.立意—— 听唱新翻杨柳枝

习惯性的思维方式、传统的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学生创新意识的萌发。考场作文中,人云亦云者多,标新立异者少。其实,如果我们看问题、用材料的时候,能够换一个视点,从新的角度去认知事物,就能开辟一个“新”的天地。

某研究所完成了一项科研任务,获得2万元奖金,而分奖者竟有500人,而人们都说分得合理。

有位同学对此提出了异议:假若事情反过来呢?若是这项科研失败并损失了2万元,那么,保育员、司机、炊事员是否都得从腰包掏钱倒贴呢?或者有科研人员犯了罪,需要判刑,是否也要诛连这么多人呢?显然,这是不可能的!那么,为什么一到有成果,要分奖金就要“诛连”那么多人呢?

通过假设论证,改变了看问题的角度,表明了自己的全新的观点,这种创新来源于积极大胆的思考。这种有新的思想做支撑的议论,就显得比别人高出一筹。

   5.语言——大珠小珠落玉盘

高考作文的发展等级要求语言讲究文采,如珍珠美玉,既有闪亮的文采,又有丰厚的内蕴。例如,散文《猛虎与蔷薇》中写道:

“名山大川,小桥流水,可悦人目;蝉吟虫唱,风声雨声,可愉人耳;涛走云散,潮涌星移,可启人思;珍器古玩,诗文书画,可怡人情。斑斓绚丽的事物,给了我们最直观的认知。

高山流水,天涯毗邻,给我们知己的情怀;相濡以沫,举案齐眉,给我们情爱的感动;阖家欢喜,天伦之乐,给我们人间的温馨。这何尝不是情感的体现?

“名山大川,小桥流水”,“蝉吟虫唱,风声雨声”,“涛走云散,潮涌星移”,“珍器古玩,诗文书画”斑斓多彩的事物,层见迭出的画面,令人目不暇接,使人浮想联翩……“高山流水,天涯毗邻”,“相濡以沫,举案齐眉”千古相传的故事,彪炳史册人物,令人应接不暇,让人真情涌动……排比中暗含引用,景物中暗喻人事,画面生动,内涵丰厚,语言鲜活,文笔流畅,丰富多彩的事物对人思想、情感的不同影响,揭示了“情感与理智”之间复杂的关系。

    6.结尾——回眸一笑百媚生

结尾处追求诗的语言、诗的形象感、诗的丰富内涵,做到言有尽而意无穷,有余音绕梁的效果,给读者留下最后的媚眼。

 例如,春花与秋月共同诠释的是古典文化的馨香;诗词与歌赋共同点缀了华夏青铜般的沧桑艺韵。鼓角与丝竹,各自有着不同音韵,然而各异的声响,不只为着其自身存在的价值,还应有合奏凤鸣凰吟般悠远乐曲的意义。有青松翠柏的高大挺拔,才有无名花草的别有馨香;有如云飞飘的风帆,于是更显似赤磷翔浪的轻舟;有翼可蔽空的大鹏,更爱檐头私语的麻雀;有步行万里的风,更羡潇洒的雨。长短咬合,有一轮推进文明的齿轮!

这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考场作文结尾,作者的文笔让人击节赞叹,机智而洗炼的语言,形象的比喻,精巧的齿轮意象,都显示出作者思维的张力。在一系列的比喻、类比中蕴含着考生对“双赢的智慧”这一话题的理性思考。

此外,整洁优美的文面,新颖独到的见解,生动形象的画面,深邃丰厚的哲思,奇特瑰丽的想象等都可以构成文章的亮点。考生要从话题材料的实际出发,发掘自己情感积累、认识水平、语言修养、表达技巧等方面的优势,展示风采,写出个性特色。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