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年专家指导高考满分作文36计之24:扩张思想,积淀底蕴——怎样丰富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7/16 9:07: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36计之24:扩张思想,积淀底蕴——怎样丰富

   高考语文《考试说明》对作文发展等级“丰富”一项,提出三条要求,即材料丰富、形象丰满、意境深远。我们觉得,这三条要求的实质只有一个:要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下面结合实例,介绍一些丰富文章思想内涵的方法:

   1.思想扩张。

   在高考作文中,考生要敢于超越学校的蕃篱,大胆聚焦社会,深入人间正道,使文章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渗透着对社会、对人生的深邃的思考,显现出强烈的社会意识,使生命具有巨大的张力。如方可成同学面“墙”而思,大气氤氲:

   事实上,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墙,或将自身分割,或与其它民族隔开,然而历史的发展总是表明:这些形式各异的墙最终都将被拆除,未来的世界是一个没有墙的世界。(《墙●民族●世界》)

   小作者从实体的“墙”想到分隔民族的心灵之墙,社会之墙,想到柏林墙,朝韩的三八线,还有巴以间的墙,中国和日、美之间的墙。他提出:“这是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不同民族间的‘墙’,终将在趋于大同的世界里消失。”敏锐的触角,深邃的洞察,使文章承载强烈的社会意识,具有厚实的质感。

   聚焦社会,能使文章承载着深沉的思想。而审视生命,解读生命负载的使命,便又会使自己体悟生命之价值,继而激发生命的张力,内化强烈的生命意识。习作《战胜脆弱》,写自己考试前四门考得如此糟糕,顿感“镜中的那张脸已变得那样模糊了”,此时,“十一点半,一个黑色的十一点半。”小作者审视生命,心灵一阵震颤,想到自己不气馁而险胜的篮球赛,想到屡仆屡起的拿破伦,内心世界一阵剧烈的裂变,于是:

   我抬起头,怎么还是十一点半?哦,该换电池了。我突然发现那秒针仍在倔强地跳动。时间,永不止步,永不言败。伯格森说:“生命在时时的变化中,即在时时的创造中。”一次失败,不会改变创造生命的勇气,对,我战胜脆弱,选择了坚强,起来,走上下一个起点。

   面对失败,小作者没有“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慨叹,也没有“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自慰,有的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执着,此执着的人生理念给予读者以深沉的思考。

   2.理性透析。

   考生审视生活,应具有理性的思考,透析生活表象,发扬其潜涵的精神内核,发掘出生活丰富而深邃的内涵。惟有如此,才能使思维纵深运作,显现出纵深性与宽广性,使文章具有透视生活深层内核的价值。

   理性审视生活,便会发掘生活的意义,体悟生活的内质,面对黄叶纷落、雪野消失、太阳隐退的景象,一学生却能捕捉生活的另一片亮丽的景色,他写道:

   当葱绿的叶子逐渐变黄,纷纷飘落时,我们却收获了累累的果实;当洁白美丽的雪野悄然消失后,我们却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春天;一轮辉煌的太阳隐退后,我们却欣赏到了充满诗意的月亮。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如果没有失去,我们就不可能有新的收获。

   审视生活,而继以理性的思考、领悟与解读生活内涵,透析其潜载的“定律”。这是思维的拓展,更是思维的深掘。

理性透析生活,便会发掘生活所折射的生命内核。如,2005年高考河北考生写的满分作文《百味人生》中写的:

三毛用丝袜结束了自己美丽的人生。海明威随着一声枪响,永远睡去。海子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从容地躺在了冰冷的铁轨上。他们都是热爱生命的精灵,他们的死出人意料,令人震惊,如此珍爱生命的人又为什么要过早地将生命送给死亡呢?细想他们的魂归,也在情理之中。他们都曾用热情的语言讲述生命的美丽,而当他们发现自己寻求的理想与信念如风般隐退时,死亡便成为必然的归宿,他们是用肉体的消亡来维护信仰的永恒与灵魂的纯洁。 

考生从哲学的角度对生命的价值进行理性的思辨,透过生命生死的表象,探索生命的存在和消亡的价值,思考深刻,见解独到:不盲目地否定自杀这种结束生命的消极方式,而认为他们是用肉体的消亡来维护信仰的永恒与灵魂的纯洁。

   3.心灵体味。

   用心感受体味生活,便会解读生活潜涵的丰富情感,便会捕捉生活所折射的人生哲理。郁达夫说“一粒沙里看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世界之纵览,人情之洞察,便是心之感受,心之体味。

   心灵体味,即为味“情”。平凡的生活表象,潜载着丰富的情感特质。感受之,解读之,便会使文章具有撼人的艺术力度。刘万东同学写的《父亲的洗发水》,写自己寒假回家,每个月只用碱粉洗一次头的父亲,破例买了一瓶“海飞丝”。大年三十,“我”一洗,却发现它是假的。初十“我”要走了,“我”说“可能暑假不回来。”文章接着写道:

   不能回来就算了,学习要紧。”母亲从围裙下拿出那瓶“海飞丝”,本来这些洗发水,你爸是买来留给你暑假用的,既然你不回来了,就带到学校去吧。”

   我鼻子一下子就酸了,忙接过洗发水,走出老远,才敢回过脸来。鞭炮还在响,泪眼朦胧中,我发现父亲花白的头发在焰火的映衬下,已经凝成了一片永恒的召唤。

   一瓶假的“海飞丝”,小小的物象,濡染了父亲真挚的情感。小作者用心感受之,解读其负载的令人荡气回肠的父爱:对儿子的守望,对儿子永恒的召唤。“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之捕捉,撞击读者心扉,文章亦显其厚实凝重。

心灵体味,又为味“理”,用心感受,联想人生,便会体味和解读出生活所折射的丰富内涵和深邃哲理,显现出高远的志趣。如,2005年高考中吉林考生写的《找准位置,创新价值》中写的:

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或者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欢笑,或者在废品收购站里哭泣,或者早已被放在博物馆展台上骄傲。它们在不同的位置,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我们要做一个在废品中哭泣的锈迹斑斑的螺丝钉,还是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发光热,创价值?我相信每一个有志青年都会毅然选择后者。我们都想用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热情打造自己的灿烂明天;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汗水铸造属于自己的未来;用自己的辛勤,自己的劳动灌溉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考生由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的处境与态度展开对人生的联想,使文章闪烁出用热情打造自己灿烂明天的理性之光。

   4.积淀底蕴。作家毛志成认为:中学生写文章要眼大,“眼大是指阅读视野大,有较多的阅读量(《我的写作窍门》)。”广泛涉猎,为我所用,显现出厚实的历史和文化积淀。让文章散发历史文化云烟气息,这也是厚实文章质感的蹊径之一。

   让文章显现厚实的文化底蕴,善于进行历史的审视与观照,善于吸纳丰富的文化素养,使文章有着深重的文化色彩。如习作《美鹿和沉船》中写道:

   余秋雨所醉心的是秋风扫地,寒鸦飞过,百草凋零,一派霜冷长河的景象;凡高所描绘的是灿烂的、热烈的,即便到了最后凡高还紧紧抓住行将远去的夕阳里的向日葵的油黄;瓦兹所展示的是地球上着装希腊服饰的雅典少女的弹着只有一根琴弦的悲壮与凄凉,哪一个更美呢?

   小作者从著名的作家、画家、音乐家所醉心的艺术起笔诠释自己的生活理念,显现其丰富的文化底蕴,显其博学的风采,似学者在演说,似哲人在讲学,予读者以广阔的视野与深邃的思考。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