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年专家指导高考满分作文36计之15:情满青山,意溢碧海——感情真挚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7/16 8:54: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36计之15:情满青山,意溢碧海——感情真挚

“情者文之经”(《文心雕龙》),只有用饱满的情感直叩读者心扉,文章才显得具有内在的魅力。如果没有丰富的情感做基础,无论怎样的雕章琢句,都只能是“繁采寡情,味之必厌”(《文心雕龙》)。现在高考作文要求“感情真挚”,而不少考生还在那里“为赋新词强说愁”,因无病呻吟、矫揉造作而失分。 

怎样才能做到“感情真挚”呢?

1.生活写真。叶圣陶曾说:“作文就是用笔来说话。作文要说真话,说实在的话,说自己的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学作文报>>题词》)。这种实话实说,用朴实本分的情感,使读者流下激动、心酸泪水的写法,就是生活写真法。文章有了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就能做到写山情满于山,写海意溢于海,富有永久的艺术生命力。如,习作《铭记父爱》一文,开头充满深情地写到:

“生活的重担压弯的父亲的脊梁,但没有压弯父亲的信念;生活的苦难染白了父亲的双鬓,但父亲那颗跳动的心依然鲜红。为了生活父亲仍然整天忙碌着。”

考生从父亲弯了的脊梁、花白的鬓影里体察到了生活的重压和苦难,理解了作为一家之长的父亲下岗后的苦衷和埋在心底的对生活的热望,字里行间,既有对生活重压下艰难度日的父亲的理解,也有对父亲顽强支撑家庭困境的礼赞,从而奠定了全文深沉的情感基调。文中写自己落榜的痛苦,“心头的那些酸楚扩散开来,弥漫全身,我的心在颤抖,在呻吟”。写至父亲为了给“我”凑齐千元的补习费,竟卖掉了家里的唯一的耕牛,考生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用抒情笔调写到:

“我模糊的泪眼,望着父亲那被生活重负压弯的腰,忽然觉得他很像一座桥,我和弟弟踩着他,走过风浪,走过坎坷,走过蹉跎的岁月,走向成功的明天……

正是这种原汁原味的生活,朴实而真切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评卷老师的心,一举获得了满分。

2.细节传神。列夫托尔斯泰说:“艺术起于至微。”这里的“至微”就是指那些显示人情美、人性美,具有永久艺术价值的细节。成功的细节描写往往能达到“一瞬传情,一目传神”的艺术境界。例如,刘卫的《回家》写少年海子在距家20余里的一所中学读书,为了节省每趟8分的车票钱,每周都跑着回家。甚至为了不磨破鞋子,光着脚跑着回家。

   “地冻天寒,娘老远的看见,海子赤着双脚,一双鞋套在手上,裹一身寒气跑回来。娘愣住了。海子看着爹娘,怯生生的说:‘我没有穿鞋,我是光着脚跑回来的。’娘猛的搂住了海子,紧紧地搂住,红着眼睛流泪。爹却转身走出屋外,外面很冷,爹站在院子里一动不动。”

   这段细节描写,让我们看到了一颗在冰天雪地里,跳动着的热气腾腾的赤子之心。时间、空间、严寒、贫苦都不能阻隔海子对老家、慈母的思念和向往,裹一身严寒的海子,血管里奔流着亲情的热血。搂着海子流泪的母亲,兀立寒风的父亲,心中同样翻腾着亲情的波涛,其中却有阵阵的剧痛和丝丝缕缕的辛酸掠过。

 海子长大了,成了一名警官,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他很少回家。在文章结尾处,作者又按排了一个细节描写:

“后来,在处理一起突发案件时,走在最前面的海子受到了重伤,当时就有些不行了。送医院急救的路上,海子拉着同事的手说:‘我想回家,看我娘,……我三个月没回家,……’说完说真的不行了。”

“我想回家,看我娘”海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对老家、慈母的殷殷呼唤,是英雄内心世界情感与理智的统一。这个细节,写出了为人民的利益而舍生忘死的英雄埋藏在心底的对慈母的深情的眷恋,这种美好的情操,也使海子的形象更加光彩照人。

3.渲染氛围。生活中的一些寻常琐事,从选材“新”这个角度来看,并没有什么优势,但如果考生能够对其进行情感化的处理,在叙事伊始,就渲染出浓郁的情感气氛,则可能收到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如,习作《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一开始就渲染一种隐隐的悲切气氛:

“无法忘记那个秋天的黄昏。

秋风吹过,略有一些寒意,发黄的树叶无奈地随风飘扬。望着这一切,我只有默默的流泪,这一切都是我亲手造成的。”

作文的中段,当我失去朋友“悻悻而归”时:

“我无言,伫立在风中,随着飘零的树叶一同无奈。这原本伤感的季节,让我渲染得更加伤感,无奈,无奈------

考生以萧瑟悲切的秋日气氛做背景,不断地倾诉着自己对朋友的“愧疚”以及意欲忏悔而又无法忏悔的“无奈”,情融于景,情融于事,流利自然中却不断折射着几许凝重,缕缕愁绪。

最后,作者走进了神圣的考场,仍然要“写下这个无法让我忘记的过错”,仍然要一呼三叹的鞭挞自己,“当我一次次的忆及往事,我无法把你的身影抹去;当我夜半醒来,我无法不为自己的无知而自责;当我远远的看见你,我根本没有勇气上前和你打个招呼,也许你不能谅解我,就连我自己也一样无法谅解我自己。”

如此反复的心灵叩问,仿佛为前面铺就的愧疚气氛泼洒着情感的浓墨,一个充满负疚感的孩子的忏悔镜头,更加栩栩如生的浮现在眼前,歉恭、诚恳、真诚。

文章结尾这样写道: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多想回到从前,让一切重来。”

这发自肺腑的深情呼唤,圣洁无邪,浓烈的情感气氛,令人黯然伤神,有谁能不为这位考生的纯真善良而喟然叹息。

除了学习一些写作手法之外,还要大胆的参与生活、体验生活,擦亮尘封的眼睛,观察高山流水,感知风花雪月,体验世态炎凉,捕捉生活中的闪光点,采撷真情的花朵,如此,才能在高考中写出光彩照人的篇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