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年高考作文指导例谈:归纳意旨 拓展创新 选定角度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7/10 6:41: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纵观2011年年高考,作文出现了许多“新材料作文”考查形式。依据教育部国家考试中心的说法,这是一种“以给材料但不给话题,在材料范围内自主确定角度、立意、文体、标题”的命题形式。其写作要领是:尽可能多的找出材料的含义,即意义点,通过比较鉴别,选出你认为最佳(或感触最深、最有话可说 )的一点来作为将写文章的主旨。“新材料作文”为学生提供立意的角度和写作的侧面较多,也容易造成学生茫然不知所措。如何选择“新材料作文”写作的最佳切入点呢?

 一.审视材料,梳理角度,归纳不同“意义点”

 阅读材料,关键是要读透材料的内涵,理清材料蕴含的道理。一般来说,新材料作文中材料所蕴涵的观点(也称“意义点”)并不是唯一的,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到不同的结论,因此,首先要对这些不同的角度加以梳理,对材料的意义点进行提炼。

 如: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小兰和妈妈都喜欢听小鸟唱歌,看小鸟飞翔。母女俩第一次养鸟,妈妈忙,女儿贪玩,没几天小鸟就饿死了。第二次养鸟,母女俩相约要好好地对待小鸟,这次养了一个月,小鸟长得很好。可朋友说,你们残忍地剥夺了小鸟的自由唱歌、自由飞翔的权力,母女俩很不舍地将小鸟放飞了。第三次亲密接触小鸟,是因为收到一封参加放生活动的邀请函。信函说,放生活动即环保又慈善。母女俩买了两对小鸟,兴高彩烈地去参加放生活动。爬上山头,看见参加放生的有好几百人,一声礼炮响起,千鸟齐飞,有人笑脸灿烂,有人虔诚合十。母女下山后,听见花鸟市场的老板兴奋地说,自从有了放生活动,鸟儿的需求量大增。要每天起早摸黑捉鸟才能供得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从这则材料的整体来说,主要讲人类应善待包括鸟在内的各种生灵。要理解材料的意义点,可以从梳理角度入手,本则材料主要有三个角度:

 母女俩的角度:她们的养鸟、放生(慈善)行为没有用对地方。

 花鸟市场老板的角度:商人借人们的善举来牟利为人不齿。

 鸟与人类的关系角度:不要束缚鸟儿,要给鸟儿自由飞翔的权利

 二.联想感悟,由此及彼,拓展新的“意义点”

 对一则材料的梳理,一般来说可以归纳出多个意义点,但我们还不能“就事论事”,还要联系实际生活,谈出感悟,论述材料包含的事理。文题有显性的信息,也有隐性的信息,一定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善于联想感悟,将抽象出来的含意转化为表达的意向,使文题的概念演化为可感的内容,从而拓展深化其意义点。

 上述材料,事浅而意深:

 从母女俩的角度我们可以拓展出新的意义点:

 1.“爱心”(小角度):①尊重生命是最大的爱。②放手也是一种爱。③不恰当的爱是伤害。④不要借爱心来作秀。

 2.“慈善”(小角度):①莫让慈善变了味。②慈善不需要刻意的形式。③关爱生命是最大的慈善。④应看清事物的本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放生”(小角度):①放生是一种慈悲胸怀。②放生,走向人与自然的和谐。③放生生命,放飞心灵。④做事要讲求方法,不能盲从。

 从花鸟市场老板的角度我们可以拓展出新的意义点:

 ①借慈善之名牟利让人不齿。②别让放生成为商家致富的法宝。③体制不健全、不完善的危害不容忽视。

 从鸟与人类的关系角度我们可以拓展出新的意义点:

 ①别借爱心之名限制鸟儿的自由。②失去自由就是死亡。③呼吁建立和谐的社会环境。

 遵循着材料的角度,都可以进行多向拓展深化,来为作文最佳切入点提供不同的选择项。

 三.结合自我,联系实际,选定最佳“切入点”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材料的意义点多了,确定自己的观点时,一定要注意找出一个对自己写作有利的角度去写。也就是说作者在选择最佳切入点时,既要考虑最佳角度,也要考虑最适合自己展开的角度,即别人少有顾及的意向而自己却感悟最深、有话可说且能把话说好的角度。

 另外,写作时,为了保险,最好能引用材料中和你的角度、观点相关的句子加以分析、假设,这样立论就扣住了“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的要求。观点有出处,有来由,言之有理,容易得到阅卷人的认可,否则极易被判为偏题。准确理解材料的含意,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生活经历和思想认识选定作文中心(选取材料中的一个“意义点”),即可构思作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