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加工事例多几技,巧将“鸡肋”变美味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4/18 16:43: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举例论证法是写议论文时常用的方法。然而不少学生写事例时常常是把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一摆便了事,不展开阐释,这使事例变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如何把事例写好,把“鸡肋”变成“鸡腿”,使之充实饱满;或把“鸡肋”变成“鸡翅”,使之精练味美呢?

一、把“鸡肋”变成“鸡腿”,使事例充实饱满

2008年高考《考试大纲》对作文“发展等级”中“丰富”的要求是“材料丰富,论据充实,形象丰满,意境深远”,与前两年相比,增加了“论据充实”这一项。在议论文论据中,事实论据的使用率普遍比道理论据高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论据充实”也可理解为“事实论据充实”。如何做到“事实论据充实”呢?当然是将事例扣题展开,写细写实,让事例有血有肉,饱满有力,而不是一笔带过。

他们心有准备,用残缺的身体诠释对艺术的向往与追求。马丽、翟孝伟是CCTV舞蹈大赛举办四届以来第一对登台演出的残疾人。他们表演的不仅仅是舞蹈,更演绎出了一种人类共同的爱、勇气和对生命的尊重。两个残疾的身体,需要做怎样的心理准备,去承受他人的歧视眼光,去漠视无情的指点议论,去忍受刺耳的流言蜚语?假若他们没有充分的准备,如何能跳出那动人的舞姿,如何能舞出令众人感动的眼泪呢?(“心有准备”话题作文片段)

这段文字看起来语言很有气势,但实际上对“准备”并没有具体展开写,因此没有说服力。如果能够列举一些“心有准备”方面的具体内容,就会非常饱满了。

下面是将事例具体展开,写得非常充实的片段:

穿越历史的烟云,你发出一声呐喊:“三千越甲可吞吴否?”在徒有四壁的小屋里,你踌躇徘徊,你卧薪尝胆。你对外继续讨好吴王,不断送礼;对内休养生息,充实府库,开垦田畴,缓刑薄罚,减省赋税,富国强兵,并鼓励增加人口以增强国力。经过长期准备,国力日益强大,士兵个个斗志昂扬,最后一举灭吴。正因为你做好了充分准备,养精蓄锐,才最终取得胜利!心有准备,才能离成功更近!(“心有准备”话题作文片段)

写越王勾践灭吴的准备,对外、对内条理清楚,充实饱满,极具说服力;再加上事例后面有点题句画龙点睛,议论的效果自然很好。

二、把“鸡肋”变成“鸡翅”,使事例精练味美

事例不外乎古今中外的名人逸事,而学生熟知的人物又不外乎课本及常见课外读物上的那一批,全班几十人写,全校几百上千人写,全市、全省又有多少人在写呢?政治界、军事界、科技界、文化界、艺术界、体育界的名人,被请到作文中轮番上阵,千人一面,看多了不免会觉得乏味。怎样才能把事例写得精练味美、文采飞扬呢?2008年高考《考试大纲》对“发展等级”中“有文采”的要求是“用词贴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表现力”。2006年到2008年三年的高考《考试大纲》对作文“发展等级”中“有创新”的要求都是“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有个性色彩”。有时候,内容难出彩,就要想办法在语言表达上下工夫,或者在构思上动脑筋。

1.换人称——将常用的“他”换成“你”,拉近读者与事例主人公的距离。

用心准备,蕴育了一部伟大著作。记得你20岁便开始南下漫游,足迹遍及江淮和中原,只为考察风俗、采集传说;记得你任太史令后,广泛阅读、整理史料,研究历史人物和事件,并对史实作反复核对;记得你用了16个年头,忍受肉体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用整个生命写成了永远闪耀光辉的伟大著作。废寝忘食,你用赤诚之心完成了无韵之《离骚》;含垢忍辱,你用顽强之志铸就了史家之绝唱。是你用心准备,才蕴育出了中国的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心有准备”话题作文片段)

事例主人公对读者来说是“第三者”,这里作者把他变成了“对方”,拉近了他与读者的距离,亲切感、感染力、说服力自然更强。如果全部用“他”,还能产生这种效果吗?

2.改句式——不用常见的陈述句式,而用对偶句、排比句等增强气势。

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浙江杭州人,1911年出生,1938年在美国获博士学位,1950年开始争取回归祖国。由于受到美国政府迫害,历经5年于1955年才回到祖国。1958年起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1965年正式向国家提出报告和规划,建议把人造卫星的研究计划列入国家发展任务。在实施人造卫星研制计划中,他在许多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上贡献了智慧。他以总体、动力、制导、气动力、结构、计算机、质量控制等领域的丰富知识,为组织领导新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的研究发展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以上这段文字很像钱学森的简历,读起来没有吸引力,浪费了不少笔墨。如果稍作修改,效果则大不相同:

钱学森,中国科技界的巨擘,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华民族的脊梁。他历经艰难于1955年回到祖国后,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组织领导新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的研究发展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这段文字既概括了钱学森的主要贡献,又运用了对偶、排比等句式,精练隽永,朗朗上口,表现力自然很强。

3.加描写——抛弃流水账式的叙述,充分发挥想象力,用贴切的词语着力描写人物、事件,增强语言的表现力。

历史终于等来了一位衰朽的书生,他长须弓背,双手托着一封奏折,一步一颤走上大殿。韩愈,这个时刻准备为民解忧、为国效力的文弱书生,在满朝文武自保乌纱、官官相护的污浊中毅然挺身,直言不讳。虽然他最终单人瘦马、形影相吊地走向天涯海角,但是他始终泰然处之。他没有停留于江畔沉吟,反而大开教育之功,著文倡道。就算在蛮夷之地潮州,他仍时刻不忘为百姓谋安乐,为国家谋昌盛。“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八月为民兴四利,一片江山尽姓韩”成为了对韩文公最美的赞歌。

“衰朽”“长须”“弓背”“一步一颤”“文弱”“毅然”“单”“瘦”“形影相吊”“泰然”,用这些生动形象的词语描写韩愈的外貌、神态、动作、心理,表现力大大提高。如果删除这些描写部分,则韵味全无。

4.多修辞——不平铺直叙,而是恰到好处地运用各种修辞手法,使语句更有表现力,使事例更加文采飞扬。

心有准备,宠辱不惊。得意时,你没有沾沾自喜;失意时,你没有一蹶不振。你把贬谪当成笔,把苦难研成墨,把胸中郁闷之气凝成一张又一张白纸,挥洒出一首又一首豪放旷达的辞章。贬官黄州,你却在长江边快哉亭高唱“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谪居岭南,你却在罗浮山梅花亭笑吟“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苏子,你何能如此?只因你心有准备,居高位时常思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被贬谪时常想“长风破浪会有时”,人生何处没有好风光。只因你心有准备,面对生活坎坷,面对人生浮沉,你才能时时处处乐观豁达,最终化身为一座让人仰止的高山。(“心有准备”话题作文片段)

对偶、排比、比喻、引用、设问,错落有致,异彩纷呈,将一个活生生的苏轼带到了读者面前。如果仅仅是平铺直叙,把苏轼的生平罗列一番,定会索然无味。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