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多种修辞显文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4/18 16:24:5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一、技法点拨

精彩的作文语言总是富有感召力和吸引力的。要使作文文采飞扬、具有美感,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比不可少。综观近年来全国各地中考满分作文,大都具有语言精彩纷呈的特点,而多种修辞的综合运用就是达到这一效果的有力手段。

常用在作文中的修辞主要有比喻、排比、拟人、设问、对比等。这些修辞,可以独个单纯运用,但在多数情况下,都是两种以上修辞的综合运用,通常是通过排比来串联其他的修辞,共筑起或具体形象、或灵动古典、或幽默诙谐的语言美感。

   1、妙喻连珠构排比。

就是通过对同一事物运用多个形象的比喻构筑成排比句,造成句式的连惯,思维的跳跃、情感的跨越,从而形成一气呵成、飞流直下的动态美。

    【举例】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

    【品读】以阳光、泉水、歌谣对爱心进行以多喻一、连续为喻,充分地写出了“爱心”带给人们的温馨、振奋、滋润。三个比喻句构成排比的句式,结构形成了整齐美。

2、设问诘难筑排比。

在行文中,设问修辞一般用在语段的开头,表示对某一问题的提出,反问修辞则常常用在语段的结尾,表示对某一问题的强调。用设问反问构筑的排比句,常常能达到提醒读者注意,引导读者思考,激发读者的共鸣的效果。

    【举例】人生苦闷吗?不,我们有激情,我们会欢笑。在人生旅途中,我们要学习、要奋斗、要追求,我们会有自己的事业,会为成功去努力打拼。人生是如此丰富多彩,何谈苦闷?

人生如戏吗?不,我们在用自己的生活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填补岁月的空白,我们会和父母、老师、同学、朋友用真情去演绎人生。人生不是戏,我们更不能游戏人生。
      人生如梦吗?不,它并非梦幻,而是真实的存在。经过我们的奋斗与追求,我们的梦一定会实现!

【品读】三个设问,三个有力的回答,从不同的层面阐述了关于人生的看法,设问激发了读者对人生的思考,排比的句式使文章又具有了形式美。

3、连续引用成排比。

就是连续引用古典诗词、名人名言、俗言谚语等构筑成排比句,形成神采飞扬、意蕴深刻的语言效果。

【举例】心灵的选择在“天生我材必有用”中永存,在“舍生而取义”中发展,在“守拙归园田”的闲适中成熟,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中升华。    【品读】作者在写作时把李白、孟子、陶渊明、文天祥等历史名人义士的文句引用在文句中,语序井然,境界拓宽,古典文化的韵味浓厚。

4、连续假设构排比。

就是连续运用假设句构筑成排比句的方法。这种方法,在假设中往往又有对比的因素。

    【举例】如果说生命是一座庄严的城堡,那么信念就是那穹顶的梁柱;如果说生命是一株苍茂的大树,那么信念就是那深扎的树根,如果说生命是一只飞翔的海鸟。那么,信念就是那那扇动的翅膀。没有信念,生命的动力便荡然无存;没有信念,生命的美丽便杳然西去。

    【品读】连续运用了三个假设句,套用比喻修辞构筑成排比句,使信念的力量一览无疑。

5、同类连缀成排比。

就是运用相同感情色彩的动词、形容词等同类词语进行加工、组合,连缀成一组排比句。

【举例】微笑吧,你会发现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美德——

跌倒时,它给人们阳光般的援助;

迷惘时,它给人们波涛般的勇气;

失落时,它给人们清风般的慰藉;

冲动时,它给人们天空般的胸襟……

    【品读】这个例子中,有三组词语:跌倒、迷惘、失落、冲动;阳光、波涛、清风、天空;援助、勇气、慰藉、胸襟。每一组词都是相同感情色彩词语的连缀组合,形成整齐的、汹涌着气势的美感。

二、习作训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秋天,成熟的果实低下了头,

不是在自我陶醉,它是在想——

我是怎样变得成熟?不是风,我怕早已霉烂枝头。

不是雨,我怕早已枯落山沟。

不是光,我怕早已灰暗苍白。

不是热,我怕早已憔悴丑陋。

感谢风吹雨打,给了我成熟的筋骨。

感谢光照日晒,给了我成熟的俊秀。

请以“感谢”为话题,写一篇650字左右的文章。要求:在文章关键处运用多种修辞,使作文语言“靓丽”起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