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专家指导高分作文演练新招:第4招 海底探宝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9/17 11:53:3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4招 海底探宝
【招数透视】
    俗话说:“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桃一筐。”如果用它来形容“海底探宝”,是比较恰当的。一件新颖、独特的事情,往往要胜过许多司空见惯的俗材料。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生活,细心地观察和思考,从中选出可写之“宝”来。
    “海底探宝”,是指全面张开五官,仔细观察,既要观其形,察其色,辨其声,嗅其昧,又要仔细比较、鉴别,洞察其细微的变化、区别。阿基米德为了解决测定王冠是否为纯金的问题,他的心思完全集中在思考王冠体积如何计算上。这时,他的感觉器官完全张开了,当他洗澡时,身体浸入浴盆,马上敏锐地发现浴盘中的水被排了出来,于是他立刻找到了测量的办法,伟大的“阿基米德定律”也诞生了。这个事例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海底探宝”的意义。
    运用“海底探宝”的方法选材,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学会寻找观察对象,善于发现生活中的亮点。
深入观察生活,从身边的数不清的平凡的人和事中,抓住突出的、有代表性的、能反映时代风貌的对象,或从不同的角度去捕捉生活中最新颖?最有特点的对象去观察,从而写出个性突出的人或事物,以“奇”取胜。
    2.选择典型的材料
    所谓“典型的材料”,一是说材料要精当,有代表性,以一当十;二是说对表达作文中心最有用的、最具说服力的材料。这两方面加起来,就是“典型材料”。
    3.抽丝剥茧,抓住特征
    在浩如烟海的人物和事件中,我们应根据中心去寻找,去发现生活中的亮点。观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抓住人、事、物、景的特征。所谓特征,就是反映事物的特点的独有的标志,它可以是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相貌,一种场景等。这一标志能以极其具体、生动、独特的形象反映极其深刻、丰富的内在本质。鲁迅对孔乙己的外貌描写,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
【高分作文示例】
                           神 木 的 启 示
                                  江苏 李 华
    春天,二姨夫从南美归来,送给我一件礼物——一根长0.5 米左右、胳膊般粗细的木棍。并对我说:“别看它不起眼,这可是一根‘神木’,你要好好对待它。”我看着这根木棍,它光秃秃,灰不溜秋,树皮还疙疙瘩瘩的,真看不出有哪点神奇,于是顺手把它扔到了墙角。
    不知不觉已进入盛夏。一天,当我搬开那些堆积在墙角的纸箱时,突然被眼前的奇迹惊住了:那根被我随手扔在墙角的木棍竟发了芽!我赶忙拿起它来,细细地看:这是四个杏仁般大小的芽苞,嫩嫩的,绿绿的,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望着它,我不禁为之惊叹: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啊!没有土壤,也没有适宜的空气、阳光和水分,却凭借自己的力量,竟然长出了芽苞!惊喜万分的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插到花盆里,搬到向阳的地方。
    从此,我每天给它浇一杯水,盼望它再多多地长出绿叶。十几天过去了,芽苞变成了海带般绵长的叶子,而在木棍的其他部位,又长出了八九个小芽苞。哈,过去的“光杆司令”现在已成为随风起舞的“绿衣仙子”了。
    现在已是秋季,神木长有1米多高了。它每长高3厘米,就能长出两片叶子。叶子还打着小小的波浪卷,向四周舒展开来,有些像玉米叶子,但更柔软、更厚实,看上去那么亭亭玉立、郁郁葱葱,给我蓬勃向上的力量。它向人们展示着生命的旺盛力,谁见了不称赞一番呢?
    我不禁又想起了半个月前,那次我们全家外出游玩,四天内无人照料它。等我们回家时,却看见它出人意料地青翠美丽。还有一次,妈妈不小心摔碎了花盆,虽然很快又换了花盆,但也许是摔伤了根的缘故,它渐渐枯萎,才几天,叶子便掉光了。我以为它要死了,很难过。谁知,不久它又萌发了新芽,顽强地继续生长!
    我终于明白了姨夫说它是“神木”的原因:它“神”就神在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人们称赞苍松的坚韧不拔、翠竹的坚贞不屈,或是红梅的傲霜斗雪,但我总觉得它们都比示上神木的这份顽强。
    “神木”给我一个启示: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挫折与困难。倘若我们具有“神木”的这种顽强精神,面对挫折不泄气,遇到困难不畏惧,坚持向命运挑战,脚踏实地去奋斗,那么就会成为生活的强者。
【例文评析】
    文章通过记叙“神木”在“我”家虽屡遭挫折却顽强生长的故事,告诉我们:人也要不怕困难,顽强奋斗,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
1.本文结构
   春光秃秃 灰不溜秋
神木 夏 芽苞嫩嫩的 绿绿的
    秋 亭亭玉立 郁郁葱葱 蓬勃向上
    启示:人具有神木的顽强,就会成为生活的强者
    2.要点展示
    (1)这是一篇竞赛作文,标题是:_______________的启示,作文要求中有一条是记叙文议论文均可。而作为初中生的作者则选择了较擅长的记叙文体。这可以给我们启发,如果作文题没有限制文体,我们就一定要扬长避短,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
    (2)本文值得我们借鉴的另一点是选材新颖。“神木”是大家不熟悉的一种植物,人们看到标题,就会引起好奇:神木是什么东西?它为什么叫“神木”?它“神”在哪儿?这样就会吸引读者读下去。而能吸引读者的文章应该是好文章。所以要想得到读者的青睐,也应该在选材方面多动动脑子,尽量选那些既典型又新颖的材料。
    要有新颖的材料,平时就要注意积累。要做好积累,首先要善于观察生活,留心身边发生的事情,从中选择那些能够反映时代精神并给人以新鲜感的材料。其次还要多读书看报,扩大自己的知识视野,并留心报刊杂志中的新人新事。
【招数演练】
    1.生活告诉我
    2.家庭风波
    3.网,有有形的,有无形的,有有益的,有有害的……请以“网”为话题,自拟题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写作点拨】
    题1 本文的中心应在“告诉”上下功夫,如生活中某件让我永生难忘的事,或是能领悟人生的真谛的事,或是催我奋进的事,但材料的选择,又应是我人生经历中一件既普通又平凡的小事。
    题2 这应是一篇以记事为主的文章。范围应限制在“家庭”之内,“风波”是题眼。所选的事件,应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表现的应是大主题,或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或是社会的文明进步,或是新型的家庭成员的关系。
    题3这是一篇开放性的作文,材料一开头就以有形的网,无形的网、有益的网、有害的网打开了话题,以此展开联想,古今中外该有多少网?鱼网、交通网、河网、水网、电力网、球网、路网、通讯网、法网、情网、关系网……其实,生活就是一张网,人生就是一场“网上冲浪”,没有人离得开这有形无形的网。作为中学生,眼见过有形的网,体验过无形的网。(如父母亲友的爱心网,老师同学的交际网,作文训练的“八股”网,铺天盖地的广告网, 新时代的因特网……)以“网”为话题有话可说。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