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形象思维能力的重要体现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6 21:11:58 信息来源:新华网 点击:我要投稿

写作活动作为人的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活动,它以对生存意义的揭示去唤醒人类的灵魂,去洞见被遮蔽的生活底蕴。然而,太多的人们不懂得或者不具备利用这个写作空间的能力。

 一个人的写作能力,需要在中学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这种能力的培养是中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写作能力在一个写作主体——学生身上体现出很多方面。我认为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形象思维能力。

那么,形象思维能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形象思维能力体现在将抽象的“无形”转化为具体的“有形”的能力。

声音是无形的,但希腊人荷马却赋予声音以形象:“树上的知了泼洒下来百合花似的声音”;宗璞也赋予了香味以形象,她在《紫藤萝瀑布》里这样写道:“这里除了光彩,还有淡淡的芬香,香气似乎也是浅紫色的,梦幻一般轻轻地笼罩着我。”时间的存在、流逝是抽象无形的,但在朱自清的笔下被转化成生动、直观的有形物,如《匆匆》中这样写道:“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这种形象化的表达,能够把那些缺乏固定形态,难以用语言直接表达的事物、感觉,通过相应的形象表达出来。

这种转换的实现是有心理依据的。在人们的心理经验中,某种抽象无形的概念、意义、观念、思想等,总能够与一定的感性形象相对应。说到“总统”,我们立即想到“克林顿”“布什”;说到“品德”,立即想到捐款捐物救助贫困山区,想到学生的诚实与撒谎等具体情景。这就是将抽象无形的概念转化成具体有形的知觉形象。心理学家阿恩海姆认为:所有概念都能获得形状,都能“翻译”成可见的形式,都能“画”出来。不过这种转换和画出来的有形物是非定实性、非模仿再现性的,它不是能解释这些概念或意义所需要的具体事例,而是从这些事例中抽取出来的纯粹的“结构特征”或“加图式”。这种转化之所以得以进行,是由于人们能意识到有形的物理事实与无形的非物理事实之间在结构上的相似和一致。

如果说这些场合的“无形”到“有形”的转化是在瞬间自动完成的话,那么写作中则要求自觉地、能动地、有意识地进行这种转换。鲁迅从生活中认识到孔孟之道为核心的封建礼教毒害了一代又一代下层知识分子,直接铸成了他们的悲剧命运和性格,以各种方式摧残了他们的生命力。这种深刻的思想认识,作为观念形态,是无形的,但鲁迅将它转化成孔乙己等人物形象和生活图景。这种转化就直接体现了作者高度的形象思维能力。

其次,形象思维能力也体现在细节思维的能力上。

文艺理论家孙绍振先生说:“最起码的形象思维就是以细节进行思维。”这个细节并不是生活中的一切细枝末节。艺术的细节是带有特点的,它不是一般的生活,是生活的特征,交融着生活和作者的感情。细节的选择要注意两点:

1.细节要有特点。没有特点的细节,是平庸芜杂的,缺乏艺术表现力的。细枝末节有了特点,才有可能进入艺术的境界。苏联作家安东诺夫的一篇很著名的短篇小说《在电车上》,就是从一个细节发现开始的:“她从行驶的电车上向车门口走去,就像走过河上的独木桥。”电车上的地板很宽,由于车子在行驶,摇摆不定,所以走路的女人就变得像在独木桥上那样显得不稳定,时时有失去平衡的危险。这就有了特点了。一有特点就把整个环境相当突出地表现出来了。这样的细节就不再是生活的细枝末节,而是有一点艺术的味道,能帮助作者从生活进入艺术的想像境界了。因此,艺术形象的细节,虽然来自于生活的细枝末节,但是它是其中少量的、精粹的、有特点的一部分;它是作者在生活中的发现,是表现对象所特有的,而不相邻的、同类对象所共有的,也是表现作家的个性,帮助作家摆脱抽象概念思考的惯性,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地表现出来。

因此形象思维也是以细节进行思维。作家最起码的修养就是用细节来说话。明人张岱在《陶庵梦忆·柳敬亭说书》中记载当时著名的说书艺人柳敬亭说《武松打虎》时,这样说:“武松到店沽酒,店内无人,蓦地一声吼,店内空缸空瓮,皆嗡嗡有声。”只用了一个细节就相当充分地表现了武松精神、体魄的特点。如果不善于捕捉细节,生动的场景和人物往往就失去神采,正如有的作家所说:“缺乏细节描写的作品会失去生命力。”要提高形象思维能力,就得善于选择、发现、提炼有特点的细节。不论是静止地描写人物或场景,还是渲染环境,构成气氛,精致的有特点的细节往往是形象化表达的一种手段。

2.不能罗列细节。例如描述“春天来了”,我们就写“油菜花开,麦苗滴翠,布谷声声,蚕豆花香,燕子衔泥,清明细雨,谷雨风暖”等等。这样写,一来,并未穷尽事物的全部可感细节;二来,降低了形象的质量,使读者的想像因烦琐而疲倦。只要像李白那样写上“寒雪梅中尽,春从柳上归”,就足以唤醒人们对春天的感觉了。

要用形象来思维,就要用富有启发性的细节来思维。屈原写湘夫人之美,并没有把她从头写到脚,只是写了她的眼睛的神态“目渺渺兮愁予”,却成了千古佳作。在荷马的史诗《伊利亚特》中,写海伦之美,也没有大量地罗列细节,而是让她走到特洛亚元老院的会场去,让那些显贵的老人看见海伦,彼此私语起来,说:“没有人会责备特洛亚人和希腊人,说他们为这女人进行了长久的、痛苦的战争。她真像一位女神啊。”这与我国汉代李延年的“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有异曲同工之妙。

细节只是局部的,是一小部分,但它之所以是艺术,就在于它能超越细节的有限性,能表现出事物的整体性。

形象思维能力是写作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如果一个人具备了形象思维的能力,就会扫除写作时的心理障碍,写出一篇篇漂亮的文章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