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命题作文“一路有你”写作导引及佳作
(作者:张广祥 更新时间:2009/2/28 13:55:32 信息来源:张广祥 点击:我要投稿

题目请以“一路有你”为题写一篇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写作导引文题“一路有你”,其题旨蕴涵着丰富的人文色彩。当学子们从懵懂走向明理、从稚嫩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的时候,其成长的历程,会让他们记住许多曾经让他们感怀的事情、回味许多曾经让他们感动的人物、体味许多曾经让他们受益的哲理,这些在他们的人生履历上留下印痕的点点滴滴,如甘泉濡湿着他们成长的岁月、丰盈着他们年轻的生命,因此,以“一路有你”为题,就使学生所写的内容彰显着强烈的人文特色。
文题“一路有你”中的“一路”,并非指具体实在的“一路”,而是指一种被喻化了的人生历程,所以,本题的写作,必须扣住“一路”的象征意义加以演绎。“一路”,可以是自我精神成长的一份履历,可以是自我人格提升的一段过程,可以是自我学业进步的一串日子。如此说来,本文文题的外延范围是较为宽泛的。只要选择自己在某一方面成长的经历,皆可作为“一路”的内容呈现出来。
文题“一路有你”的关键词是“你”。本处的“你”,亦是一个泛化的概念,它并不囿于“人”的范畴。换言之,本文的写作对象“你”,既可指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实实在在的个性鲜明的“人”——这个“人”,可以是对自己亲情奉献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等亲人,可以是给自己友情力量的同学朋友,可以是教给自己学业、让自己远离愚昧和平庸的老师,可以是倾心给予自己帮助、让阳光照耀自己生活的陌生人……;也可指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具体的“物”,如伴随自己走过无忧的童年生活的书籍,放飞思绪、记载心情、见证长大的心爱的日记,寄托自己情感、勾起美好回忆的文具……;还可指精神生活中抽象的概念,如引领自己到达成功彼岸的理想和信念,鼓舞自己跨越人生坎坷的勇气和信念,支撑自己战胜困难的意志和毅力……写作对象的丰富性,决定了本文选择的写作题材的丰富性。
     “一路有你”中的“你”,也暗示我们:最好以第二人称的口吻来写作文章,因为第二人称的陈述方式,易于事情过程的叙述和文章情感的抒发,易于近距离的沟通和交流。如果写作本文时用第三人称的“他”取代“你”,就会陷入审题的误区,造成人称的混乱,从而影响表达的效果。
【学生例文】
佳作1:一路有你
                              ——高二(6)吕宁
微风,拂过,荡起层层涟漪,潮水因此不再无聊;骆驼,走过,留下串串脚印,沙漠因此不再寂寞;小鸟,飞过,引起阵阵欢韵,树木因此不再孤独;爱,一路有你,我因此不再迷茫。
憔悴的叶在初秋的风中打旋,慢慢飘舞,静静沉落。注视着平躺在庭院里的黄中带绿的叶,我突然意识到又是别离。叶,告别了挂了两季的枝头,在初秋之时,满是不舍。而我,也要告别家人,在开学之际满是依恋。
家远,就意味着要住宿,也就是要与家人分别数月。谁能理解离家的感觉?夜深人静之时的辗转反侧,别人只知是失眠,谁又想过其中的原委?思家,想家,尤其是月圆之时,即使不是古者,也不免吟诵前人的诗词,聊以解相思之苦。想到自己曾不屑于古人的无病呻吟,而今却在自己身上重演,谁能理解心中的那份无奈和苦笑?
车站,满是嘈杂。人们,却大都静默地坐着和站着,因为别离。就要上车了,妈妈牵着我的手陪我一起检票。我无言,她也无语,只有时间从身边流逝的声音。突然想到徐志摩的“沉默是今晚的康桥”,不禁失笑。妈问我笑什么,我只是调侃地说了一句:“我走了以后,就要有人想我咯!”说完,便自顾自地笑,近似于无奈的苦笑。本以为妈会笑,却只看见她时一脸的沉默,只是很焦虑地环顾四周或注视远方,仿佛那双眼已经无所是从。我疑惑:它们那样无主,到底在担心什么呢?是同我一样在禁锢那种叫泪的液体吗?我的心又不由地一紧。
终于,挥手告别的时刻来了。我转身一刹那,到底还是看到了阳光下母亲眼睛里的光亮。还有的,是她嘴角那勉强挂上的那丝微笑,又听到那一声轻轻的“自己多保重”的叮咛。可我只是摆了摆手,只留下我的背影,没有转身,因为不忍。
车上,空调的温度似乎很低,我不得不拉紧衣服拉链,把手放进口袋里。却在右口袋中碰到比我的手还要凉的东西。满心狐疑,掏出却发现是一个红红的苹果,很小很精致,便知道是母亲所为。一路上,我一直手握那个苹果,它的温度如同我的一样。
前往学校的路上,我一路由你。
人生的路上,我一路有你。

爱,一路有你。

佳作2:一路有你

                                               ——高二2班杨雯
时间的长河永不停息,人总是不住的往前走,却总忘记回头,穆然回首,才发现——一路有你。
我的回忆,像一串红一样,一串一串的,从过去到现在,串成一段连续的记忆。
小时侯,我总爱去奶奶家,那里有一大片一大片的一串红。到夏天,一串红开花了。从远处看风中的一串红,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焰一样炽热。摘下一串细看,它就像一串糖葫芦。每到傍晚,奶奶总会牵着我幼嫩的小手,带我到田间看晚霞下的一串红,奶奶总是笑着说:“这一串红陪伴我们几十年了,无论外面的生活多么的艰苦,在这里总能尝到甜味。”说着,奶奶总会顺手拉下一个长长的红芯,将白色的那头塞进我的嘴里,我一吸,“啊,真甜。”从此,一串红就成了除了糖以外的我的唯一的零食。
从此,我就爱上这片红色的土地。总是不住的往田间跑,摘回一大把红芯,回来后怜惜的吮着,它的甜味总能让我得到满足,忘记所有的痛苦。
后来,我长大了,很少去奶奶家,可是奶奶每年都会给我带来一大串的红芯,还嘱咐我要尽早吃完,不然就没有甜味了。最后奶奶索性移了两盆一串红栽在我家院子里,那时侯我似乎已经不屑这个东西了,陪伴我的有好吃的薯片,虾条,对于它也似乎没有了记忆。
那年夏天,奶奶去世了。我站在院子里,看到风中微微摆动的一串红,它们似乎是风中的舞者在摇曳身姿,没有喜悦,没有悲哀。想起奶奶逝世前的话:“帮我照料那些一串红,它是我们日子越来越红火的象征,”我走上前,摘下一片花芯,吮了一下,真甜。我笑了,奶奶说得对,无论生活多苦,在这里总能尝到甜味。
爸爸告诉我,他小时侯家里穷,爷爷又有病,整个家庭的重担都在奶奶肩上。可奶奶从不叫苦,她总是笑着说:“你看,这么苦的日子,一串红还是那么的甜,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它一样呢?”
我这才明白一串红对于我的意义,它不仅是我小时侯休闲的零食,更是我在逆境中学习的榜样。
我的回忆顿时和一串红联系起来。每当我做家务叫苦时,奶奶总会塞给我一串红芯;每当我考试失利时,总会有一串红相伴。
我的记忆由一串红串成一串,一头连着过去,一头连着未来。
一路有你,一串红。
一路有你,敬爱的奶奶,我想您在天堂每看到漫山遍野的一串红,一定会欣慰的笑的。

佳作3:一路有你
——高二(8)班 孙致远
打开已有些泛黄的书页,一张枯黄的不知名的树叶呈现在我眼前,和它相伴的是用一个小塑料袋子盛装的少许泥土。
我是一个乡村的孩子。这树叶是我离开老家去邻县读小学时,大伯顺手从门前的树上摘下的,也算是个纪念吧!算起来,也有七八年了。我还依稀记得,转学时的我还是个三年级稚童,在一片小手中离开了村中的小学。而那些土,则是父亲带来的,因为乡间有着这样的传闻,当在外地水土不服时,可用家乡的土和着水喝下去。这也算是一份乡愁吧。
我的家乡,是一个有些贫穷的村落,但我这十七年的路上,一直有着它的影子。它这一路伴着我,在小升初中奋斗,在中考中挣扎。正因为有了你,我才心安,我的家乡。你是我的起源,也终将是我的归宿。我一路怎能没有你?
我的家乡,那是一片美丽的土地。虽然,你没有江南水乡的古朴,没有北方平原的豪情,更没有西部戈壁的阳刚。但你是美的,美得我无法不依恋你。你质朴的民风,清新的空气,还有泞泥的土路,无一不是我的最爱。
我的家乡,你是我灵魂的殿堂。也只有你,才能安抚我躁动的心灵。记得初中的时候,我迷恋上这五彩斑斓的城市。当父亲将我从铺着地板的网吧拎出时,他没有说什么,而是带着我回到你的身边。我这才发现,霓虹灯下的城市远不如星辉下的你美丽。只有踏上你那宽厚的胸膛时,我才有了一种真实感,一扫过去飘荡在城市的空虚。这是你的 力量。
现在,父亲捧着那掊土,沉默地站在我面前,我才想起,我是农民的儿子,城市哪怕接纳了我,也还褪不去我身上土褐色的光环,也除不去我与生俱来的泥土的气息。
当我在小学因为方言的缘故被嘲笑时,你用你质朴的言语为我鼓劲。当我在初中不思进取时,你用你醇厚的声音促我上进。高中的我,生活中你的影子越发淡了,如那一屡轻烟,怎么也触摸不到。
我知道,我是冷淡了你。从小学的一个月回去一趟,到初中的几个月乃至过年才回去。现在,就连春节也在远离你的城市度过的。我想你也会心寒的,不是吗?
我又错了,当我因急事回乡时,你依然张开了双臂,给了我最热情的拥抱。我要走了,再从你的身上带走了一捧土,嗅着泥土的清香,我会努力的。
一路有你,我亲爱的家乡,有着你的伴随,我会成功的。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