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命题作文写作例析
(作者:高勇 更新时间:2008/8/11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我要投稿

命题作文写作例析

广东佛山高明纪念中学  高勇

 [作文题目]:请以“我(们)准备好了”为题写一篇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审题立意]“我(们)准备好了”这个题要写好,首先要审准,古人说“意在笔前,然后作字”,说的是作画写字,其实写文章也一样。这里题目有两个要素,一个是“我(们)”,不能写成“他”“他们”或“你”“你们”,必须从第一人称出发。第二就是“准备好了”这个完成时态,不能变成将来时或正在进行的时态,也就是说如果写成“正在准备”或“以后准备”都是偏题。在构思立意方面,首先是写什么,我(们)准备好了什么?这里在内容上可以是单一的准备,也可以是多项准备。比如结合2008年的事实情况,可以写我们对奥运会的准备,也可以写对地震后重建家园的准备,还可以结合我们同学的实际,写对未来高考的准备等,当然更可以表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对某一事情或人的心理准备,也许开题小,写得会更深,特别是要能真实地表达自己对“准备好了”的内心感受。其次在结构线索的安排上,要写出为什么要准备,准备的过程,准备的意义等。写记叙文要注意叙议结合,借助文中人物的语言去点题,特别是在抒情中点题;写议论文要注意层次的安排,观点要鲜明,同样点题是关键,当然议论文在处理论据时,要注意语言的表达,不可只生硬的、反复的、空洞的说“我(们)准备好了”,语言的意蕴美也是的得分的关键。

 

[存在问题]

1、扣题不紧。比如写“我准备好了”但全文却主要写了如何面对人怎样去“选择”“勇敢”,还有把本身应该突出的“准备”写成“苦与乐”,从而喧宾夺主,主题有所偏差。而有些文章结尾还写道“朋友,你的人生准备的怎样了?快快作好准备,让人生的画卷上添满夺目的色彩”这里明显离题写成了“你”。

2、线索不清。一会写“奥运”,一会写“高考”,一会写“成功”,中间又没有线索联系;还有又写“我”,又写“我们”,结构混乱。其实写奥运可以选取一些我们为奥运准备的片段来作为层次点,比如构思中有些同学就以五福娃的口吻来表现我们为奥运准备的过程,或选取一次考试前面对考试自己心理准备的过程来写都是较鲜明的。

3、选材单薄。选材不典型,又缺乏丰富性是我们许多同学作文(特别是议论文写作)长期存在的问题,象有些作文只写我们的一次篮球比赛的准备,叙事平淡,象一则日记;虽然有写奥运准备的题材,但泛泛而谈“在奥运到来之际,我国早已建好了那些国际级的运动场,搞好了各项事情……”缺乏典型细节的描绘,不能突出“我们”的心情和情感的“准备”,从而影响了中心的表达。

4、语表平乏。单纯的称述,罗嗦或不知所云,不能围绕中心展开,象“准备好了又有什么用呢?有时候天意弄人,有时你准备好了,却不会让你发生,要你没准备好,却发生了,所以我们必须一切都准备好……”,不能较好的把议论、叙述、抒情有机的整和,表现手法单一,这是平时不注意语言的锤炼。

[素材点滴]

1、难忘2001年的莫斯科/激情从这里点燃/梦想从这里升起/横贯历史,纵览文化/五千年了/龙发出了如黄果树瀑布的咆哮/向世界说/我们准备好了!!

2、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意思说: 一个做手工或工艺的人,要想把工作完成,做得完善,应该先把工具准备好。

3、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时,我们是否作好了准备?盘古准备好了开天劈地,夸父准备好了追逐烈日,精卫准备好了填补大海……梦永远在可追逐的远方,而我们是否已踏在路上,若是请高声呼喊:我们准备好了……

4、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头脑。

5、《礼记·中庸》:“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会失败。

6、飘雪冰风的大地是为来年的百花齐放做好准备,树叶无声的飘落今后的葱笼做好了准备,柳叶随风飘散是为了有一天绿柳江堤。

7、不要为曾经的没有准备而放弃准备,现在的准备可以创造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作文点评]

1、我准备好了

我的幻想毫无价值,我的计划渺如尘埃,我的目标不可能达到。一切的一切毫无意义——除非我们准备好了。我现在已经准备好了。

拖延使我裹足不前,它来自恐惧。现在我从所有勇敢的心灵深处,体会到了一种秘密。我知道要想克服恐惧,必须毫不犹豫,起而准备,惟有如此,心中的慌乱才得以平静定。

我准备好了

从此,我要记住萤火虫的启迪:只有在振翅的时候,才能发出光芒。我要成为一只萤火虫,即使在艳阳高照的白天。我也要发出光芒。因此为了照亮大地,我无时无刻都在振翅,让我的准备更加充分。

如果我是山,我就准备站成一种尊严,让山花烂漫山风拂面,让每一处角落都渗透着梦的语言,让我的梦想在太阳底下实现;如果我是水,我就准备流成一种磅礴,让小船远航鱼儿欢畅,让每一股细流都一往无前,让我的目标迎风吟唱。

我准备好了

我绝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给明天,现在就去准备吧!即使我的准备不会带来快乐与成功,但是因为准备了而失败总比坐以待毙好,准备了也许不会结出快乐的果实,但是没有了准备,所有的果实都无法收获。

我现在就去准备。

立刻准备!立刻准备!立刻准备!

从今往后,我要一遍又一遍,每时每刻重复这句话,直到成为习惯,好似呼吸一般,好比眨眼一样,成为本能,有了这句话,我就能调整自己的情绪,迎接每一次挑战。

准备吧,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问双脚,而是要问准备;人能攀登多高,这话不是问双手,而是要问准备。快去准备,世界无限精彩,为了一切的一切,无所谓前方荆棘从生,无所谓前途冷风凄雨。

此时、此地、此人

我准备好了。

[点评]反向起题,示题有力;比喻形象,展开流畅;结构层次清晰,强烈的抒情色彩是本文的特色。但少了些事例说服,略显空洞,如果能结合所学或现实具体的材料再作论据,论证会更加有力。48

 

2、我们准备好了

一天一天的等待,我们走向2008,一分一秒的等待,我们的心情更加澎湃。雅典娜女神对我们微笑,北京奥运向我们招手。2008we  are  ready

忙碌中,我们准备好了。

看,鸟巢下,工人们正用他们的双手托举着希望,四年如一日,他们象一个耕耘者,播下我们对奥运的希望,他们付出的汗水,2008,我们定将收获喜悦。瞧,奥运场上,运动键儿门准备好了。跳板上,郭晶晶胸有成竹;跑道上,刘翔意气风发;乒乓台前,张怡宁信心百倍……忙碌中少不了汗水和辛苦,他们正准备为中国人民完成一个奥运梦。

          期待中我们准备好了。

     奥运的种子撒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了我们。大地静静地听着我们的心跳,数着我们的脉搏在期待。期待中我们努力演绎着奥运的完美。

          自信中我们准备好了。

     一对母子手牵手漫步在余晖中,儿子胸有成竹地对母亲说:“妈妈我也要当奥运火炬手,我还要参加奥运志愿者!”“你行吗,儿子?”“我已经准备好了!”儿子自信地回答。正是这样,我们定会让历史铭记自信的中国人,铭记北京,2008

我们作为中学生怎样准备参与奥运会呢?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就是在准备和关心奥运会,我们在生活中会不经意地流露,就象一则广告里说的:有时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分体谅;多一点耐心的等待,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多一句问候和劝慰,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线温暖。我相信,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作为中学生准备参加奥运,最重要的是弘扬奥运的拼搏精神,我们要象奥运健儿一样在成长过程中不怕挫折,积极进取,用所学知识充实自己,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汇报。

文明的中国盼奥运,我们都准备好了。

[点评]以奥运为背景题材,现实具体,特别是清晰的结构和具体细微的描绘,表现了我们为奥运所做的充分准备,中心明确突出。结尾能联系自身实际,从中学生角度出发,更有现实意义。但字数略显不足。47

3、我准备好了

家庭琐事,却处处体现着生活的哲理。

父亲在我心中的印象,确实不怎么好。父亲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发怒,只要有那么一点不顺心,便雷鸣似的吼叫起来,恶狠狠的言语如把锋利的“小刀”从口中飞出,直刺向母亲,把母亲刺得伤痕累累,然而每每我要反抗父亲时,母亲总也会阻止我,为的是“家和万事兴”,而我也没有开口,为的是母亲的心安。对于我来说,家便是一片雷雨区,雷是父亲的怒喊,雨是母亲心中滴了多年的泪水,回家,我便做好了接受电闪雷鸣,倾盆大雨的准备。

父亲唠叨,每一次我回家,总免不了听上几句父亲的唠叨,不外乎几句,“最近生意不好啊!”“人家学习多好,人家多用功,你看你。”面对父亲千万次的唠叨,我总是会想:人家父亲的能干,人家有多少钱财,怎么你就这么背呢?然而,我没说出口。对自己的家庭也瞧不起的人是痛苦的,而我已准备好了把父亲的唠叨当歌来听。

父亲大胆,他像是初生牛犊一样不怕虎,他不怕黑,不怕孤单,他可以一个人穿过寂静而幽暗的公路去进货,他敢于闯荡,不怕人生地不熟,他始终相信路是相同的,只要有路,就一定能走过去,然而,他的大胆也便是他付出不少代价,母亲总会抱怨他的大胆,我回家,便是母亲数落父亲的“罪状,在每一次回家前,我也总会想:这几天父亲又会有什么新的罪状呢?我能做的就是准备好听母亲的诉说,分担她的不安。

对于这样一个家庭,这样一个父亲,若是缺一点心理承受能力,就会疯掉,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也就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意外”。

所谓“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自问这个家算是不错的了,虽说“意外”多了点。然而都这么多年了,我所见的“意外”也不少了,也早已习惯了这样一个环境,心理早就准备好了。

家还是那个家,家中仍然是那样的父亲,母亲仍然像往常那样的琐碎家事,一切都没有改变,变得是我的心。其实,只要心理准备好了,那些烦心的家事也都会成为趣事。

[点评]以家庭琐事来表现我心理的准备,中心明确。记叙文人物形象的表现关系到主题的表达,本文中“父亲”的形象比较突出,再加上我内心世界的描写给人真实感,这种以小见大的记叙式的散文值得学作。不足之处,是开篇缺乏示题。50

 

4、我们准备好了

你给世界十七天,我给世界五千年!

-----题记

200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他满载着我们的梦;2008年,是一个美好的年,它将会给我们留下一个不可磨灭的回忆。

   “梦是无边的沙漠被海浪一夜间溅绿,世界上所有的哭泣都会放成快乐歌曲。梦想是古老的文字舞动在北京的天空,世界上所有的语言都传说着一次欢聚”。每当这一北京2008奥运会主题口号的旋律在耳边回荡,我总能感受到举国上下无限的热情。

   明晃晃的体育场,蔚蓝的天空下,一排排干净而整洁的座位,以显示出人性化。环绕盘旋的楼梯熟悉的标语,以显示出合理化。东高西低的设计,独特的外形,足以展示出我们五千年的文化精髓,这就是我们的准备——鸟巢。

世界给了北京一个机会,北京同样给世界一个惊喜。为了北京奥运会,全国人民精心准备,几十万的篇征稿如海中的波浪,连绵不断,最后诞生了这二十一万分之一的精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凝聚了全球人心声的主题,再次把2008年奥运会提升了一个高度。可见,一句浓缩了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博大精深的逐个文字,虽然简练,其实并不简单……

  为了同一个世界,奥运会在发展的过程中,以她特有的魅力。特有的方式,特有的渠道,实现着人类发展的理想,记录着人类进步的里程。为了同一个梦想,而我们的准备呢?运动场上健儿们英姿飒爽,烈日当空,汗水抹不去他们的光彩;大街小巷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但为了同一个梦想,我们交汇在一起,准备着在这个迷人的夏季,开一个盛大的胜会,中华儿女即将创造历史,我们已经准备好了,2008我们共同出发。

[点评]跃动的文字,可以透露出对奥运准备的激情,写奥运的准备语言上多以抒情为主,这是自然的,但要考虑如何写出“怎样准备”的情景,而不只是准备的意义,本文情感表达有余而具体描述不足,如“以她特有的魅力”中如何特有?可以多加描述。47

 

[拓展思考]

命题作文近年来在高考作文中的比重增大,象2008年高考作文题中,天津卷的“人之常情”为题,上海卷的以“他们”为题文,重庆卷的以“在自然中生活”为题目,安徽卷的以“带着感动出发”为题,湖北卷的以“举手投足之间”为题,江苏卷的以“好奇心”为题,浙江卷的以“触摸城市”或者“感受乡村”为题,广东卷的以“不要轻易说‘不’”为题等都是典型的命题作文。命题作文有利于直接体现作文的意图,避免写作偏向某一方面;有利于写作者的思想迅速集中。其特点为切合实际,能贴近社会生活,关注社会人生以及富于启发性。

要写好这类作文,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认真读题、审题,尽管有些题看似不难,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要审题,恰恰相反,几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在看似易题中慎写。

1)审题是关键。首先要读题,读题的过程就是思索、理解文题的过程。审题,包括审内容、审形式,要看清楚题目以下所附的所有具体要求,如允许的体裁、人称、篇幅等,特别是题目本身包含的范围和意义。如“人之常情”这个题就是对人与人之间交情的肯定性看法,肯定要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千万不能写成否定的意味。而“带着感动出发”这个题关键是“感动”,也暗含“我”的因素,写作的重心在于“出发去干什么”,可就此展开。学生易错点是自作主张,另写文题。一些考生不注意作文类型,随意更改文题,这是命题作文的大忌,这类题形要求考生必须以所给命题写作,不得私自换题。这点望同学们切记!另外不辨题义,匆忙动笔。命题作文的题目往往隐含了一些要求,因此动笔前一定要审清题意,明晰题目的含义。如把“感动”理解甚至写成“感激”就不行,或写作中不自觉换题,自己还全然不知。

2)扣题是重点。命题作文要扣题其实有诀窍,也很简单,那就是死死抓住命题本身不放。比如2008年上海命题作文“他们”,不管你写的他们是谁,“他们”这两个字一定要贯穿全文,象满分作文开头写道“在城市的尽头,有他们这样一群人”,结尾“他们,终将会成为我们”,一篇好的应试作文至少要有8次以上的点题。不善扣题是我们很多同学的毛病,或经验不足,或对应试作文理解不到位,当然我们不仅形式上要竟扣命题,在结构和立意上也要围饶命题来写。

3)完整是基础。结构的完整,首先表现在字数的完整,在考场上,除去标点,实际要求800字的作文,大多才写道700多字,其实这是要被扣分的,更重要的是对中心的表达有一定影响。而结构的完整在一开始的时候就需要有个全盘规划,作为命题作文,从审题时就已经开始层次的划分了,命题作文可以将题目进行分解来完成对整体的把握,如08重庆卷“在自然中生活”这个题,分解时可以把“自然”做几种理解来规划全文,也可以从“在自然中生活”的意义去划分,象“在我的理解中,所谓在自然中生活,就是“顺其自然”的生活”“在自然中生活,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在自然中,年有春夏秋冬,月有阴晴圆缺”作者从三个角度完成了结构的划分,为结构的完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实无论是“意义段”还是“逻辑段”都要有层次,作到大小层次清晰,内容丰富。

4)突破在创新。创新是多方面的,不仅命题作文,其他形式的作文都要有所创新。就命题作文而言,要有所突破,也要在审题时对题目本身进行新角度思考,如2007安徽卷“提篮春光看妈妈”,这里对“妈妈”的理解与构思是一个关键,如果写现实中我们的父母,当然也可以,但就落入大多数同学一样的思路,有一篇满分作文,以台湾老兵的口吻来构思,文中写到“如今,我老了,将不久于世了。故土却牵动我的神经,毕竟她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啊!是我此生依恋的地方啊! 我愿回到那个小山村,躺在母亲的坟旁,就如落叶归于土地一样……。”如此新的思路来自对题目本身新的思考,而““我(们)准备好了”这个命题中的“我或者我们”是可以大做文章的,除可以实写我们自己外,还可以其它的角度来构思,达到虚写出奇的目的。

 

                                                                      200808

 

 

地址:广东佛山市高明区纪念中学  高勇(老师)   528500

电话:13138233548  075788202936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