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考场作文的“作题”对策(五) 序言普适法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1/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题对策(五) 序言普适法

——换汤换勺不换药

对策说明
有一种药可以包治百病,你信不信?
病乃作题之病。作题,捉题也。平日作文,文思泉涌;临场作文,文思枯竭,即患作题之症。作题百种,固病症百种,百乃多之意。
药即文体之药。文体,文章体裁也。求药四方,顽固不灵,只因每换一题需换一法,或标题连接,或主词更替,或添置情境,或观点迁移。何法普适?固聪明人巧设老实法:勤练一种文体,即作百篇之题。
一种文体套用百篇之题,真可谓换汤换勺不换药!赶紧问:何也?答曰:书序

原话题:诚信
序散文集《诚信人生》
翻开这本集子,一种久违的温馨扑面而来,令人不忍释卷。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如此认真地对待这诚信二字了,人们已经习惯了尔虞我诈,已经适应了对真实、对诺言的背叛。因此,《诚信人生》就像荒原里的一汪清泉,大海中的一片孤帆,让人看着这一行行平和而干净的文字,心里有种酸酸软软的感觉。
一页页翻过去,温馨的感觉逐渐变成笼罩全身的震撼,我可以感到心灵的颤抖,而那颤抖,一半纯属个人,与他人无干。
我是个诚信的人吗?”——我自问。书翻到了这一页,文章题目叫做《人生渡口》,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走到了一个渡口,身上背着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船行海上,忽然掀起浪涌,险象环生,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活命,年轻人思之再三。将诚信丢了下去。
如果换了我,我会丢哪一个呢?——我再次扪心自问。
然而,作者却替我作出了答案,在《风筝》一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其实就像一只风筝,是鹰是麻雀总要飞上天才知道。然而,不论飞得多高、多远,总要有一根线连着大地,才不致失去依托,迷失方向。而这根线,就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人所不可或缺的诚信精神。有了它,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总会得到信任的心和真诚的情。如若失掉了诚信精神,就将失掉作为一个好人应该得到的尊重和支持。试想,谁会相信一个断线风筝的承诺呢?看到这里,我审慎地扪了一下自己的心:还好,那根线还在。是啊,关爱、友谊、真诚以及其他人生至美至珍的情感,都源于一个共同的源头:诚信。好好守护那根线那个背囊吧,风雨飘摇时千万别丢弃它,它会带你安渡险滩,飞向至善至美的境界。
替人写序,却写出这篇散文。也罢,权作是面向满园春光开的一扇小窗,无尽的美景还是留给读者自己去欣赏吧。
是为序。
00一年七月七日十一时三十分
于京华·诚信中学考场

改写话题:意气
序散文集《意气人生》
翻开这本集子,一种久违的温馨扑面而来,令人不忍释卷。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如此认真地对待这意气二字了,人们已经习惯了遭遇困难时的消沉,已经适应了对意志、气概的背叛。因此,《意气人生》就像荒原里的一汪清泉,大海中的一片孤帆,让人看着这一行行平和而干净的文字,心里有种酸酸软软的感觉。
一页页翻过去,温馨的感觉逐渐变成笼罩全身的震撼,我可以感到心灵的颤抖,而那颤抖,一半纯属个人,与他人无干。
我是个意气风发的人吗?”——我自问。书翻到了这一页,文章题目叫做《人生渡口》,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走到了一个渡口,身上背着健康”“美貌”“意气”“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船行海上,忽然掀起浪涌,险象环生,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活命,年轻人思之再三。将意气丢了下去。
如果换了我,我会丢哪一个呢?——我再次扪心自问。
然而,作者却替我作出了答案,在《风筝》一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其实就像一只风筝,是鹰是麻雀总要飞上天才知道。然而,不论飞得多高、多远,总要有一根线连着大地,才不致失去依托,迷失方向。而这根线,就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人所不可或缺的意气。有了它,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总会得到无畏的勇气与精神的支柱。如若失掉了意气,就将失掉作为一个能人应该得到的成功与荣誉。试想,如若丧失了意志力,困难怎会向你低头呢?克服困难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啊!看到这里,我审慎地扪了一下自己的心:还好,那根线还在。是啊,勇敢、决心、毅力以及其他一切战胜困难的武器,都源于一个共同的源头:意气。好好守护那根线那个背囊吧,风雨飘摇时千万别丢弃它,它会带你安渡险滩,飞向不断成功的彼岸。
替人写序,却写出这篇散文。也罢,权作是面向满园春光开的一扇小窗,无尽的美景还是留给读者自己去欣赏吧。
是为序。
00七年七月七日十一时三十分
于京华·意气中学考场

对策解密:找准立意。诚信是一种境界,意气也是一种境界。本文立足于意志”“气概”“意气风发的义项,说明意志对于成功之不可或缺。诚信撤换成意气,注意适当地修改只与诚信相关的句子。

改写话题: 星星
雷抒雁
仰望星空的人,
总以为星星就是宝石,
晶莹,透亮,没有纤眼。
飞上星星的人知道,
那儿有灰尘、石渣,
和地球上一样复杂。
读这首诗可以产生不同的联想或感悟。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

序散文集《完美人生》
翻开这本集子,一种久违的温馨扑面而来,令人不忍释卷。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如此认真地对待这完美二字了,人们已经习惯了固有缺点的存在,而忘了新的自我辉煌的开创。因此,《完美人生》就像荒原里的一汪清泉,大海中的一片孤帆,让人看着这一行行平和而干净的文字,心里有种酸酸软软的感觉。
一页页翻过去,温馨的感觉逐渐变成笼罩全身的震撼,我可以感到心灵的颤抖,而那颤抖,一半纯属个人,与他人无干。
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吗?”——我自问。书翻到了这一页,文章题目叫做《人生渡口》,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走到了一个渡口,身上背着健康”“美貌”“追求”“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船行海上,忽然掀起浪涌,险象环生,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活命,年轻人思之再三。将追求丢了下去。
如果换了我,我会丢哪一个呢?——我再次扪心自问。
然而,作者却替我作出了答案,在《风筝》一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其实就像一只风筝,是鹰是麻雀总要飞上天才知道。然而,不论飞得多高、多远,总要有一根线连着大地,才不致失去依托,迷失方向。而这根线,就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人所不可或缺的不断追求完美的精神。有了它,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总会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与勇气。如若失掉了追求精神,就将失掉作为一个普通人应该得到的进步与享受成功的权利。试想,天下何来白吃的午餐呢?看到这里,我审慎地扪了一下自己的心:还好,那根线还在。是啊,成功、荣誉、人生价值以及其他一切令人惊羡的果实,都源于一个共同的源头:追求。好好守护那根线那个背囊吧,风雨飘摇时千万别丢弃它,它会带你安渡险滩,飞向至善至美的境界。
替人写序,却写出这篇散文。也罢,权作是面向满园春光开的一扇小窗,无尽的美景还是留给读者自己去欣赏吧。
是为序。
00七年七月七日十一时三十分
于京华·追求完美中学考场

对策解密:找立意。星星本身不完美,但它却让人们看到它完美的体现,是因为它在努力地折射太阳的光辉。本文从这一角度出发,说明人不应消沉于固有的缺陷,而应该像星星一样,找一个发光点,不断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诚信撤换成不断追求完美,注意适当地修改只与诚信相关的句子。

改写话题:在汉语里,是个有意味的数词,构成了很多成语。比如:三思而行三省吾身举一反三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等。这些词语既是社会生活现象或人生经验的概括,又隐含一定的文化意蕴和人生哲理。
请根据你对上述词语或你所熟悉的其他带的词语(注意在词语中的含义)的联想与感悟作文。可以就某一个词语联想思考,也可以把几个词语联系起来思考。

序散文集《谦逊人生》
翻开这本集子,一种久违的温馨扑面而来,令人不忍释卷。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意思是做人要谦逊,要多向他人学习。但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如此认真地对待这谦逊二字了。许多人已经习惯了嫉妒、清高、狂妄,而忘了虚心、谦逊、不骄不躁。因此,《谦逊人生》就像荒原里的一汪清泉,大海中的一片孤帆,让人看着这一行行平和而干净的文字,心里有种酸酸软软的感觉。
一页页翻过去,温馨的感觉逐渐变成笼罩全身的震撼,我可以感到心灵的颤抖,而那颤抖,一半纯属个人,与他人无干。
我是个谦逊的人吗?”——我自问。书翻到了这一页,文章题目叫做《人生渡口》,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走到了一个渡口,身上背着健康”“美貌”“谦逊”“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船行海上,忽然掀起浪涌,险象环生,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活命,年轻人思之再三。将谦逊丢了下去。
如果换了我,我会丢哪一个呢?——我再次扪心自问。
然而,作者却替我作出了答案,在《风筝》一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其实就像一只风筝,是鹰是麻雀总要飞上天才知道。然而,不论飞得多高、多远,总要有一根线连着大地,才不致失去依托,迷失方向。而这根线,就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人所不可或缺的谦逊精神。有了它,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总会得到尊重的心和帮助的情。如若失掉了谦逊精神,就将失掉作为一个好人应该得到的尊重和友谊。试想,有谁愿意接近一个自命清高、自高自大的人呢?看到这里,我审慎地扪了一下自己的心:还好,那根线还在。是啊,能力、学识、智慧以及其他人生难能可贵的优点,都源于一个共同的源头:谦逊。好好守护那根线那个背囊吧,风雨飘摇时千万别丢弃它,它会带你安渡险滩,飞向至善至美的境界。
替人写序,却写出这篇散文。也罢,权作是面向满园春光开的一扇小窗,无尽的美景还是留给读者自己去欣赏吧。
是为序。
00七年七月七日十一时三十分
于京华·谦逊中学考场

对策解密:找立意。题目允许就某一个词语联想思考,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联想到谦逊,说明谦逊对于获取学识、能力、才华、友谊乃至成功的重要性。诚信撤换成谦逊,注意适当地修改只与诚信相关的句子。

引子思考
既然序言具有普适性,我是不是只记住一篇序言就可以了呢?
答:不可以,原因有三:设想,全班二十名同学记的全是同一篇序言,阅卷老师连着看时会有什么想法呢?没有一篇序言适合所有的文题,只能说大多数。如遇到命题作文就更遭了。考前准备的序言在考场迁移过程中并非简单照搬,也要有所改变,也需要一定的文学功底。因此,只记一种序言是投机取巧,并不可靠。可靠的办法是熟悉不同的序言的写法,并不断练习改编,这样,即便考场考的是命题作文,你练出来的作文水平也足够你派上用场。

作题训练
依照序言改写的方法,把上面的序言再依照下面所给话题进行改写。
改写话题:据《列子》记载,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
古今中外,还有诸多相关的论述,例如:
人就是不断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乐的最好方法。(康德)
我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歌德)
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劳农夫以休息之。(《吕氏春秋》)
休闲不是偶尔玩一次,而应是人们三分之一的生活方式。(旅游学专家)
人们应该学会超前休息,也就是说疲劳到来之前,适当休息效果会更佳。(医学专家)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以愿有所息/生无所息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对策提示:找立意,话题中由孔子的生有所息联想到奔跑人生2005年湖南高考作文题),奔跑不断努力诚信撤换成努力,注意适当地修改只与诚信相关的句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