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高考问题作文何以得满分之九大启示(中)1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10/2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问题作文何以得满分之九大启示()

四.文化的具象情结,永远是不断撩拨起人心激动的重要元素。阅卷者因这种具象情结的亲近乃至青睐,沉浸在难以名状的回忆与回味中,阅卷场上偷得一闲,终得在浓浓的文化氛围渲染中消解了诸如拔高思想、矫饰情感、文辞一般等一系列的问题。

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作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

    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

    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2006年北京高考作文试题

[满分作文]

北京的符号

——“冰糖葫芦

    小时候,在家玩耍时,听到卖糖葫芦的吆喝声,就缠着妈妈买着吃。有时候还偷偷地跟着卖糖葫芦的走街串巷。不是馋那糖葫芦,而是馋那悦耳的吆喝声。

    经常来我家门口叫卖的是个老北京,一家子都是卖糖葫芦的。据他讲,他爷爷在清朝那会儿就卖糖葫芦。所以,他的糖葫芦绝对正宗,到底是不是无从考证。但他一口悦耳的吆喝声,让我深信不疑。那会儿我还小,还不懂什么叫正宗不正宗,判断的唯一标准就是谁吆喝得好听就买谁的吃。

    于是,我跟这个老北京混了个脸熟。那一段日子,只要他经过我家的门口,他的身后就会跟着一个和他一起扯着嗓子吆喝的5岁小破孩儿。

    老北京很喜欢我,每天收摊儿前都会给我一串糖葫芦作为报酬。有一次,他摸着我的脑袋说:多好的孩子啊!以后真成了卖糖葫芦的,就毁喽!年幼的我不懂这些话的意思。于是认真地望着卖糖葫芦的说:赶明儿我一准儿干这个。老北京笑笑不语。

    15年后,我长成20岁的大小伙儿。那个卖糖葫芦的老北京再也见不到了。我每天都在为人生的前途奔波,现在的理想是当个白领,再也不想小时候卖糖葫芦的事了。那悦耳的吆喝声也随着时代变迁被遗忘得干干净净。

    终于,在一次春节的庙会上,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又看到了那个陌生又熟悉的身影。虽然15年过去了,老北京的模样依然没变。我跑上前去和他打招呼,向他比划15年前那个小破孩儿。

    他惊异地望着我,然后慈祥地笑了,像发现了一个旧梦。他递给了我一串糖葫芦。提前付你的工资,像当年一样跟我吆喝。我仿佛又找到了自己的童年,然后我突然发现自己无论如何张不开口,原地呆了半天。那太丢人了,我已经是个20岁的青年了。

    老北京笑了笑说:怕了,我就知道。还是那句话,多好的孩子啊!以后真成了卖糖葫芦的,就毁喽!’”然后,他一个人吆喝开了。

    ————葫芦……

    葫芦————……

    那悦耳的吆喝声悠悠扬扬进入我的脑海,像一缕残梦——胡同深处、四合院、门墩儿——小破孩儿——妈妈……一股热浪敲击我的心房,终于我抛开一切,敞开喉咙——

    ————葫芦……葫芦————……

    吆喝,老北京的符号,有着老北京淳厚的味道。时代变迁,但北京那如歌的吆喝声却穿过岁月飘向2008,到那时候,让世界友人都来听听地道的吆喝,品尝这醉人的京韵吧——

    ————葫芦……

    葫芦————……

 [正反争议]

    正方:想象力很丰富 引起读者共鸣(郑渊洁)

  文章很朴实 考生很有想象力。

  总体来看,我觉得这篇文章写得挺好,考生没有卖弄什么文字,而是很平静地在讲故事,将小时候的记忆和故事娓娓道来。

  这篇作文的核心我觉得还是老北京的吆喝声,考生虽然在写卖冰糖葫芦,但还是对其吆喝声有浓浓的感情。老北京的小贩在卖东西时,都喜欢吆喝,那种京韵京腔是很多北京人都熟悉的,但是这种声音现在很难再听到了,这就代表了北京的符号,是一种生活的象征。

  另外,我看了作文后,觉得考生将冰糖葫芦作为北京的符号,很有想象力,将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东西写出来,让人看了后很有共鸣,很贴近生活,估计这也引起了考官的共鸣。

  在整篇文章中,考生没有点明自己的观点,更多的是对话和一些儿时的记忆,但从整篇作文的基调——“怀念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可以看到,考生希望北京逐渐逝去的符号能够保留下来,在2008年展现给全世界的人。

  而且最有戏剧性的是,作文里写到考生在15年后的一个庙会上又见到卖糖葫芦的那个人,我觉得可能有点虚构的成分在里面,让人读起来有点小说的感觉,很不错。

  反方:作文不要创作 煽情落入俗套(葛红兵)

  我觉得这个孩子很聪明,大多数人一看到《北京的符号》,肯定会写北京的建筑或街道,或者一些事件性的东西,如奥运会、亚运会。但这个孩子选择写糖葫芦的吆喝声,眼光十分独到,选材很好。

  这个作文立意也很好,写一种逝去的东西,但这个作文没有摆脱当下中学生写作的框架,还带着很多孩子气。考生将小巷子里的吆喝声作为北京的符号,最后落点在自己是否有勇气来吆喝上。

  但在考生脑子里,为什么将巷子里的吆喝声作为北京飘向2008的符号,没有做详细的解读,显得很没有说服力,与作文命题有点脱节。

  这个考生的作文也有硬伤,作文中提到卖糖葫芦的"老北京"还能记得15年前对一个孩子说过的话,有点假,我认为现在孩子写作文还是要说出自己的真心话,要贴近生活,尽量不要去虚构什么,作文不需要像小说那样去创作。

  考生在作文最后,又煽情地写了一段,要让吆喝声飘向2008”,我觉得反而落了俗套,把自己的真实感觉写出来就很好,硬要去拔高作文,没必要。我个人认为,这个作文得满分,还差点火候

五.新颖不会有错,独特定是 法宝。阅卷者在阅卷流水线上每天要遭遇到多少相同构思相同材料的尴尬啊,如若新颖的材料或独特的构思闪现,眼前便会一亮,读完一气呵成的考场作文,自然心中窃喜,于是隐去了诸如文章套构甚至抄袭、内容难合情理等问题的思索。

高考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位登山队员参加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在海拔8000米的高度,他体力不支,停了下来。后来当他讲起这段经历时,大家都替他惋惜,为何不再坚持一下呢?再攀一点高度,再咬紧一下牙关!

    “不。我最清楚,海拔8000米是我登山生涯的最高点。我一点都没有遗憾。他说。

    在这则材料中,登山队员对自我的认识与大家对他的期望是不一致的。在现实生活中,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一致、不一致都值得我们深思。请就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试题引用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2004年重庆高考作文试题

[满分作文]

我是一只想死的“老鼠”

    这些天,我一直为自己该怎样死而焦虑不安,我的身体极度不适,但我没上医院,因为前几年有位算命先生告诉过我,我命绝今年,如果挨过了今年,还有几百个日日夜夜。

  经过深思熟虑,我还是选择上街让人打死。

  这些年,我愧对人类,把人们用血汗换来的粮食弄进我的黑洞温柔乡,我有十几幢别墅,而且每一个都养着小蜜,我怕光,更不敢走在大街上,老鼠上街,人人喊打嘛,我现在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让我的死来向人们陪罪吧!也许后来作个惩戒。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可是没有人喊打,连看都没人看我一眼,我慢慢地走着,等待着死亡的降临。

  我挡住了一个花枝招展的小姐,我想让他大喊大叫,让那些英雄救美的人把我打死,我搂着她的腰说:我要非礼你!

  那位小姐不但没有喊,还报我一个媚眼说:看你这派头,不是大款就是大官,我傍你。

  往日听起来的甜蜜的话,今日听起来如此的刺耳,我丢开她,抱头鼠窜,我想这就是她期望的吧!

  我跑远了,她还在不停地问电话多少”……

  对面向我走来一位老太婆,我想她年龄大,社会阅历丰富,一定能认出我是一只老鼠

  可是她与我平静的擦肩而过,我忙抓住她的袖子说:难道你认不出我是只老鼠吗?

  你是老鼠与我有什么关系?现在街上贼眉鼠眼的人多着呢!别烦我,我还要去买菜。她袖子一甩,像年轻了许多似析,飞一般地走了。

  怪哉!怪哉!是我的认识错了呢,还是他们另有期望?

  突然,我眼睛一亮,对!警察有枪,像花生米那样,只要一飞过来就行了。

  我来到一个警察面前说:警察同志,我是一只老鼠,你用枪把我打死吧!

  那警察见了我,的一声就立正了,局长好!

  我不是局长,我是老鼠。

  你是局长,两年前你还同我们王局一起吃饭。

  你们王局也是只老鼠。

  你们怎么是老鼠呢?你们是老鼠,那我们就是老鼠的儿子、孙子,以后请你在王局那里多替我说说话,我的名字叫向上官,电话5188

  我慢慢走在大街上,心里乱到了极点,这个社会是怎么了?怎么我的认识与他们的期望相差那么大呢?

  我仰天长叹:谁来杀死我这只想死的老鼠。

  [阅卷老师点评]

  本文构思新颖,视角独特,文章采用童话的形式,以老鼠为自我认识的主体,显示了人们期望的错位,讽刺了人们是非颠倒,将反常视为正常的麻木心态和不良世风,立意深刻,引人深思。 

[涉嫌抄袭引争议]

    重庆高考满分作文《我是一只想死的我是一只想死的老鼠》被媒体广为转载。重庆日报23日报导,指该作文涉嫌抄袭,与《微型小说选刊》2004年第九期41页上的文章惊人相似。抄袭一事引起广泛争议,有家长和老师认为,即使抄袭属实,板子也不该打在学生身上。

一、原创作者是中学老师

    据重庆晚报22日报导,一位读者在看过满分作文《我是一只想死的「老鼠」》后,想起不久前购买的《微型小说选刊》中也有这么一篇文章,拿出来一对照:除个别词句外,语句结构几乎一模一样,相同部分达90%以上。

    经核实,这篇小小说最先发表于湖南的《文艺与生活》2004年第三期,作者是江西奉新县第三中学的老师王纪金。

    自己的文章被抄袭获得满分,王老师第一句话是「非常震惊」,而后表示「既喜又悲」:喜的是自己的文章得到认可,悲的是为什么作文教育会成为今天这种状况?

    王老师认为,目前中学作文教学走入了误区,很多老师鼓励学生投机取巧背诵范文,语文老师应该摆正心态,鼓励学生写自己真实感受和生活的文章,平时打好功底,才能写出真正的好文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