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高考作文复习全程训练(三)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1/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六次作文·深刻透彻

[训练目标]
见解深刻,说理透彻。即要求要求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问题的实质,预感事物发展的趋向。
[写作指导]
发展等级中“深刻透彻”的要求主要是指议论性文章。深刻是就见解的深度而言,透彻是就说理的力度而言。要想表达得深刻,就必须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有全面地、辩证地分析问题。如果我们经常能用哲学观点去分析各种现象,那么认识事物就能高屋建瓴,洞若观火。因此有必要掌握一些常用的哲学道理,如:⑴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但更要按客观规律办事;⑵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⑶事物的性质是可以转化的,在一定条件下坏事可变为好事,好事也可以变为坏事;⑷要全面地看问题,或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不能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⑸看问题要分清现象和本质,不可被表面现象所迷惑;⑹看问题、办事要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⑺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因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的,而不是孤立地存在的,处理问题不能顾此失彼;⑻办事要抓主要矛盾,因为主要矛盾的发展决定和影响着次要矛盾的发展;⑼内因是变化的根据,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内部的规律性,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在一定条件下,外因(环境)有时甚至能起决定性的作用;⑽量变可以引起质变,好的方面,我们要注意量的积累,坏的方面,我们要注意防微杜渐。等等。
请看下面一则新闻材料:
今年2月,北京慧中医院从湖南卫视、《常德日报》里了解到石门县特困户张道清的爱人过早离开人世,本人又患关节病卧床不起,10岁女儿张艳芳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这个家的情况时,大家的心情非常沉痛,都想使他重新站立起来。3月2日,他们从北京赶往石门,直接来到张道清家,为他诊断病因。并初步决定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这种手术难度相当大,且费用昂贵,他们根据患者的病情,决定将其带到北京进一步确诊,然后实施手术。当乡亲们把张道清抬出家门送上救护车时,这位3年未见天日的汉子再也控制不信自己的感情,淌着热泪一个劲地说:“天啦,我不是在做梦吧!”目睹此景,左邻右舍的百姓也感动得潸然泪下。
如果根据这则材料立论写篇文章,一般同学可能是从正面立论,歌颂北京慧中医院救助张道清的高尚精神,同时鞭挞社会上许多人面对同胞苦难麻木不仁的品格,并责怪当地医院对此无动于衷。这样写不是不可以,但终究失之于肤浅。那么,怎样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写出“深刻透彻”之作?请看下文。
[例文评析]
笑不出来的思考
张道清获救了,带着“天啦,我不是在做梦吧!”的惊喜去了北京,一大批的医学专家等着他,为他治病,对他而言,“苦海”已快渡到边了;张艳芳也获救了,不必再独自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苦难的家,好心人已伸出了众多援手,她的人生之路也已出现温暖与光明。
这是个爱的故事,已有了半个幸福的结局,另外那半个我们也可预见,按理我们应该微笑,可我却笑不出来。
这对父女现在幸福了,是的,这很好。但令我在感动中觉得沉重的是这幸福的出现伴随着巨大的偶然性。设想一下,如果《常德日报》没去采访这对父女,如果湖南卫视没跟踪采访这篇报道,或徒有感动没有行动,这对父女又会怎样呢?
当然,我本不能用这样的恶意来怀疑善良的人们,但我们不可否认在我们周围的确还有不少漠视他人痛苦的人。况且,慧中医院也只是一家医院,只能将一个或有限的少数的“张道清”送上新生之路,更多的张道清怎么办呢?而且,《常德日报》与湖南卫视也只不过是两家媒体,让他们长期大量地这种工作事实上根本是不可能也不实际的。
应该由谁来负责救助张道清?在法律监督下的专门机构!回头再看看新闻吧,在张道清父女获得帮助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没有找到任何强有力的机构与法律支持这一行为。到现在为止仍没听说有什么这方面的规定来保障类似“张道清”的人群。这就是我笑不出来的原因。
但愿我只是闭目塞听,见识短浅。因为如果真的像我所说的那样,就意味着法律可以默认我们不去救张道清,他若是死去,女儿因此辍学或饿死街头,我们任何人都不负法律责任!
我知道,你看到这儿一定会拍案而起,指责我--“难道人心就这样冷淡吗?”当然不!我从来都不这样想,否则张道清又怎会处于今天的状况呢?这不就是爱心的证明吗?我只是想说,我们不仅要给张道清关爱,更要想到使每一个像张道清一样的人都得到关爱,并赋于他们正常生活的权利。因为爱虽然高尚且无处不在,但仅凭情感来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甚至来维护社会的秩序,毕竟太脆弱啊!
对社会中类似于张道清的那些渴望得到帮助,生活在艰难困苦中的人们而言,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说:“我们必须帮助他们”,而不是:“让我们帮助他们吧,我们应该这样做。”
到那时,我想我们会为每一个得到爱的人而放心的微笑。 (姚柯林)
[评析]本文作者能对现象进行深入思考,认为只有根据法律并设立专门机构来救助类似张道清的特困户,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可以说这是一篇符合“深刻透彻”要求,已达发展等级的佳作。事实上,类似张道清的问题应由民政局来解决,但现在民政局往往由于经费不足而无能为力。作者在不了解这一情况的前提下提出应设立专门机构并从法律上加以保障,亦属难能可贵,表现了作者积极探索的精神。
[作文训练题]
请以下面这段话为开头,续写一篇作文,标题自拟,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800字。
有位名人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往往是鞋里的一粒沙子。在人生道路上,我们很有必要学会随时倒出鞋里的那颗小沙粒。


第八次作文·生动形象

[训练目标]
生动形象。即要求在文中善于运用各种表达方式,做到形象丰满,细节生动,意境深远。
[写作指导]
生动形象主要是指写作记叙性文章,包括散文,故事和小小说等。什么是生动形象?考纲举例说明如“善于运用各种表达方式;形象丰满;细节生动;意境深远”等。“形象丰满”,是就写人而言;“意境深远”,是就抒情散文而言;“细节生动”是指叙事写人中细节描写的效果;“善于运用各种表达方式”是对所有文体提出的要求。在一篇文章中当然难以做到这四个方面的要求都符合,但我们写作时应尽量朝这方面努力。下面以一篇记叙文为例说明。
[例文评析]
责 任
人活在世界上,每个人都有着每个人的责任……
(一)
教室里。下课了。
“听说XX老师病了,说是风湿病又犯了。今天风这么大,雪这么紧,他不找人代课才怪呢!。”
“他平时对我们那样严厉,今天总算可以轻松轻松了。”
“就是。”
……
上课铃响了,大家赶紧坐回到位子上,眼都望着门,看是哪一位老师代课。门开了,依旧是那一身老式的中山装,依旧是一只旧得皮都脱落了的公文包,依旧是那一头的银发,只是分不清哪是白发,哪是白雪……
(二)
他坐在沙发上, 一支接着一支地吸烟,人也仿佛苍老了许多,四十年前的那一幕又浮现在了眼前……
战场上,弹火横飞。他奉命炸毁了敌人的碉堡,正在往回撤,这时,一个暗堡里向他射出了一串火苗,当他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只听惊天动地的一声爆炸,暗堡被摧毁了,他也倒下了。可在他身上还压了一个人。他一看是班长,原来是班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替他挡住了子弹……班长临死之前只说了一句话:“帮我照顾好我的儿子——云……”
想到这里,他就……
夜,就这样过去了,天也渐渐泛出了白光。他终于做出了决定,猛地把手里的烟摁灭在烟灰缸里,然后展开了桌上的判决书,只见上面写道:云,现年……,因犯贪污罪而被判决处……。他提起了笔,在下面写道“同意”,然后又在检察长一栏中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三)
县政府会议大厅里,灯火通明。不眠之夜。
县长正在发言:“现在形势万分危急。洪水正向我们县城逼来,为了保住县城,只有炸掉附近的一个村子,把洪水往里面引。现在有三个村符合条件:A村、B村和C村。请同志们发表一下意见,看看究竟炸哪个村?”
“我提议炸B村。”县委副书记首先发表意见,立刻得到了许多人的赞同。
“我提议炸C村。”县长也接着发表了意见,这一意见也立刻有了不少的支持者。
“同志们,”坐在县委书记座位上的他缓缓站了起来,“我看就炸A村吧。A村的条件最符合。大家的好意,我心领了……至于我父母和乡亲们的思想工作,我来做……”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为了负起它而付出着。你的责任是什么?你是否在负起它……
(李威)
[评析]本文选取了三个典型材料来表现“每个人都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的主题。三个材料,三个故事,内容丰富而篇幅有限,按一般写法只能进行概括叙述,但作者却将人物都安排在高潮时刻出场,加以具体描写,因而能做到“形象丰满,细节生动”,使每个场面单独看来又构成一篇微型小说,加上文笔老练,多处语句含蓄而有意蕴,从而使本文成为“生动形象”之作。同时由于作者采用了“镜头式”的组材方法,可谓“构思精巧”,因此还称得上是“有新意”之作。
[作文训练题]根据下面漫画展开联想,写一篇与漫画主题有关的800字左右的文章。
第八次作文·有文采
[训练目标]
有文采。即要求“用词生动,词语丰富,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
[写作指导]
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说明语言形式好,能充分地表现内容,从而赢得读者。怎样才能做到“有文采”?考纲是从以下角度提出要求的:1、词语丰富,即文章中的词汇要体现出作者的文化底蕴。比如形容风光美丽为“风光旖旎”,说产生连锁反应为“多米诺骨牌效应”等;2、用词生动,即要求选用词语恰当、精炼、形象;3、句式灵活,是说句式要富于变化,或对偶,或排比,或整散结合;或反复,或反问等。4、善于运用修辞手法,如比喻、比拟、借代、夸张等;5、文句有意蕴,是指文句要含蓄,有韵味。要达到这些要求需要平时的积累与历练,考场作文时则需要多方联想。
[例文评析]
遗 憾
遗憾是一种似乎实在又似乎飘渺的东西:它是一轮映在水中可望而不可及的明月;它是一场富丽堂皇却最终消散的美梦;它是一株朴素淡雅转瞬即逝的昙花;它是一棵枝繁叶茂却不能结实的果树;它是一曲婉转悠扬却略带伤感的小调;它是一枝阵容整齐但缺乏灵魂的球队;它是一篇充满悬念却没有结尾的文章。
它是一场神奇的足球赛,始终占握着场上的主动,却最终输掉最后的比分;他是一次战争,虽然赢得了多次战役,但最终却一败涂地;它是风啊!虽然呼呼地吹着,却始终夹杂着一股炎炎的热意;它是雷啊!虽然怒吼着,却未曾伴随着一点雨滴;它是电啊!虽然歇斯底里地撕咬着,却未能扯开一片乌云。
遗憾是一种心理感觉:它是在你走过了千座山 万条河之后,却才发现自己走错了方向之后的懊丧;它是在你修好一座摩天大楼之后,却发现没有装电梯的后悔;它是你摆好棋谱信心十足地迎战对手,却最终被杀得片甲不留的悲凉;它是古人的“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无奈;它们是苏轼笔下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自我安慰;它是淳于髡对齐威王“酒极则乱,乐极则悲”的劝解。
它是一种令你感到大喜大悲的感觉;它是一种令你感到大起大落的感觉;它是一种令你感到大彻大悟的感觉。
它是每一个人都会拥有的感觉,他会令有的人感悟到“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的睿智;它会令有的人感悟到“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真理。
遗憾,它又是一种药物啊!坚强的人当它是强心剂,奋发图强;懦弱的人当它是麻醉剂,从此一蹶不振。
我们会把它当什么呢?我们应当把它当成什么呢?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吧。
(陈雷夫)
[评析]本文第一段以“明月”、“美梦”、“昙花”、“果树”、“小调”、“球队”、“文章”等七个比喻说明遗憾的特征。第二段继续以球赛、战争为例说明遗憾是什么。然后又用“风“、“雷”、“电”来发感叹打比方。第三段说遗憾是一种心理感觉,并结合“走路”、“修楼”、“下棋”等事例指出其心理特征为:“懊丧”、“后悔”、“悲凉”,又引成语、古诗文继续指出其心理特征为“无奈”、“自我安慰”等。第四、五段继续从“是什么”角度推进,指出遗憾是一种“大喜大悲”、“大起大落”、“大彻大悟”的感觉,以及这种感觉的作用。全文主体部分就这样运用排比、比喻等方法反复吟唱遗憾的特点,最后两段则含蓄地点明题旨,希望读者作出选择,要把遗憾当做一种奋发图强的强心剂。可以说这是一篇很有文采的考场作文。
[作文训练题]
一、命题作文:1、生命 2、清新 3、青春
要求:任选一题,不限文体,不少于800字。
二、话题作文:
春天,不单是四季之首的名词。春天,与美好在一起。
捱过漫漫严冬,人们希望春光永驻;听着谆谆教诲,人们感觉如坐春风。春晖,为诗歌增添亮色;春雨,使图画洋溢生机。
孩子们唱着春天的歌谣,老人们唤出青春的记忆……即将告别高中学习生活的你们,处在世纪之交的青年人,又是怎样感受“春天”,怎样思考“春天”的呢?
读了上面的文字,你有什么联想?请你以“感受春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倾诉自己的心声或讲述“春天”的故事。作文取材不加限制。题目自拟。内容要具体,写现实,写未来都可以。


第九次作文·有创新(一)

[训练目标]
有创新,要求学会命题创新、立意创新、题材创新。
[作文指导]
先说命题创新。比如议论文命题可用数学计算式构成。如《8-1>7》,文章内容联系当前中小学校实际,说如果从8 小时的学习中抽出1个小时来锻炼身体,可以使大脑得到调节和休息,精神振奋,学习起来效率就会更高。也可对一些成语、俗语或歌词进行改造,但保留其基本结构,从而达到推陈出新的目的。如《招“才”可进宝》,套用成语“招财进宝”,更“财”为谐音字“才”,论述企业领导只要大胆招揽人才,就能使企业增效益。再如《不要唯“财”是举》、《“青春”岂能“赌明天”》等等。
记叙文命题方法也可创新,如“突出人物特征法”:写“我”争强好胜有志气,以《有“野心”的男(女)孩》命题;写女同学参加军训,以《爱哭的女孩走进军营》命题;写腼腆的男生,以《爱脸红的男同桌》命题;写高三生活丰富多采,以《多味的高三》命题。“套用法”:如写家乡风景美,以《 ,掀起你的盖头来》(空白处填家乡名称,这是套用歌词,凡向读者介绍不大为人所知的事、物、情、景、理均可套用此题。)“拟人型”:如写高三学习负担重,以《高三,你压弯了我的腰》命题。“借代型”:如写一个聪明、美丽、体质较差的女生,可以《我班的“林妹妹”》为题。“象征型”:如写自己的理想、追求,可用《十七(或十六岁)的梦幻》为题。“引用型”:如写某教师的敬业精神,可用《春蚕到死丝方尽》为题。等等。
再说立意创新与题材创新。立意如何求新?一要有时代感,二要敢于求异思维,三要有新角度。题材创新就是要求材料新颖。写实文章选材时写人无我有的,可虚构的文章则大胆想象,写人们不常见的。
下面以我写的一篇2000高考作文下水文章为例予以说明。
[例文评析]
孔乙己选才记
平明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
当今各类《人才大典》编辑出版活动花样百出,方兴未艾,风气之盛,惊动天庭。在升入仙界的各类人才的强烈要求下,玉帝传旨让孔乙己担任主编,评选杰出人才,入选者姓名及其事迹编入《天庭杰出人才大典》。
孔乙己受命,意气扬扬,青白脸色泛起红光。他想出了两道考察人才的题目:一是“雪化了变成什么”,二是要求应选者举最得意的一项业绩来证明自己是杰出人才。
宋代大儒朱熹抢先上前答第一题:“万紫千红总是春。”孔乙己嘲笑道:“如此博雅公,竟也茫然无知。”朱熹满面羞惭,退了下去。王安石上前道:“春风又绿江南岸。”孔乙己显出不屑的神气直摇头。众仙顿觉此题高深莫测,一时谁也不敢上前。诸葛亮一旁自忖:“兵不厌诈,虚虚实实,莫非……”于是上前坦然道:“雪化了变成水。”孔乙己显出极高兴的样子,将两个指头敲着桌子,点头说:“对呀对呀!到底是诸葛亮。三个臭皮匠怎能抵得上你呢?”
诸葛亮接着举自己用空城计吓退司马懿大军的事,来证明自己是个杰出人才。孔乙己正在喝茶,“噗”的一笑,花白胡子沾满茶水:“你怎能大开城门?万一司马懿父子杀进城来,你如何对付?”诸葛亮笑道:“山人妙计,他岂能识破?”孔乙己正色道:“以前战争有用空城计的吗?”“没有。”“兵书上有吗?”“没有。”“书上都没有,你怎么能用?还亏你自称人才。”诸葛亮心中纳闷,一时不明个中玄机,只得退下沉思。
司马光上来效法诸葛亮答了第一题后,举小时砸缸救人的事证明自己从小聪明过人。孔乙己道:“救人何必砸缸?你可以拉他出来嘛。”司马光答道:“我那时人小,够不着。”“你可以舀水嘛。”“没有工具,再说也来不及。”孔乙己沉吟半晌:“大反常规,不可理解,不可理解呀。”他猛然大悟:“那口缸是谁的?”“邻居的。”“你看你看,砸了别人的缸,自己又得个救人的美名,这怎么能评为人才呢?”
此时,苏轼走上前道:“孔先生,这样的评选我不参加也罢。我只想说,横看成岭侧成峰棗”“我知道,远近高低各不同。”“知道就好,”苏轼道,“办事决策看问题,角度不同,方法各异,随机应变,有效则可。为什么一定要墨守成规,死搬书本?”孔乙己涨红了脸,额上青筋条条绽出:“你看看人间吧!不墨守成规,不死搬书本,你能做对标准化试题?做不对标准化试题你能得高分?没有高分你能考上大学?考不上大学你能有文凭?没有文凭你能就业?没有就业你能创业?没有创业你能成为人才?没成人才你能编选进……”
孔乙己话未说完,忽觉台下没了动静,定睛一看,原来众仙已倒了一大片。原来众仙自愧弗如凡间人才远甚,急火攻心,昏厥所致。
(本文发表于2003年7月17日《常德日报》)
[评析]本文是我于2003年7月12日受《常德日报》“生活周刊”专栏编辑之约写的一篇下水作文。
从立意来看,本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与那些只是给“答案是丰富多采的”这个话题补充丰富的材料而没有自己的观点的文章相比,应该说是“有新意”,命题者的意图是很清楚的。为什么要以“答案是丰富多采的”为话题写文章?这不正反映了前几年对教育现状的讨论与反思吗?大到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小到个性的塑造、试题的解答,我们都应该鼓励多样化,鼓励不拘一格,鼓励创新,这样我们的民族才有生机,国家才有希望。文中孔乙己的言论可以说是反映了唯书本、唯文凭、唯陈规的人才观,其根子则在应试教育与社会对评价人才的固有观念与做法。对反面现象的批判就是对正面观点的肯定,而且文章中“雪化了变成什么”的多种答案,诸葛亮、司马光的行为,苏轼的质问,都反映了真正的人才敢于创新的实践与对“答案”多样化的呼吁。
由于运用了借古讽今的手法,所以标题应该是“抢眼”的,题材是荒诞的,能给人以新颖的感觉。借古讽今往往采用反话正说的写法,让荒谬的言论用一本正经的话语展示出来,因而能产生幽默风趣的效果。
[作文训练题]
1、阅读下面这段文字,按要求作文。
贫与富,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也是人一生中不得不面对思考的问题……
看了这段文字,你产生了什么联想?请以“贫与富”为题,或自拟题目,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作文题:《一个中学生的忧虑和思索》
要求:写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不少于800

第十次作文·有创新(二)

[训练目标]
有创新。要求学会体裁创新,手法创新。
[写作指导]
所谓体裁活用,是指改变原有体裁的用途,赋以体裁以新的表达功能,在体裁所表达的内容上创新。例如《关系学院招生启事》一文写招生对象为“为上司抬轿大步流星走百里而腿能不软者;当众吹牛撒谎四小时而口能不渴且脸不红者……”指导教师为“吴视法教授、魏私教授”,招考专业为“哄骗专业、吹拍专业”等。考试科目中,外语为“交际语、谄媚语、花言巧语”等。再如书信《致孔乙己书》。即借用书信体裁,运用明褒实贬的手法,表面上借奉劝孔乙己“东山再起”献计献策,实际上是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给予辛辣的讽刺。再如广告、座谈会记要、童话、声明等均可用来赋予新的内容。
手法创新是指在一般手法上进行创新,它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唱独角戏法”,就是在以第二人称为叙述对象的基础上,加上对话形式,而使表达效果别具一格。比如陈月载同学的《珍惜》就是采用对话形式(但全文都是一个人说话),批评一个对父母有逆反心理的年青人:“你又和你爹吵架了吗?没有?那你干嘛摆酷不理他?得了,别一付深沉模样跟我说这是‘代沟’,我还不知道你的叛逆心理?瞧你,哪有你这么做儿子的?你爹要给你买衣服居然认为他假殷勤!……从小到大,你花了父母不少钱,也吃了不少的奶粉,穿了数不清的衣服……请你记住:子女与父母之间是无法选择的;最重要的,是这层关系永远无法割舍!明白吗?既然你和你的父母这层关系已定,你就必须珍惜它棗除此之外,你别无选择!”诸如此类的方法很多,这里不便一一举出。
下面以第五次作文指导中提过的那则关于青蛙的材料作文为例,说明如何在立意、体裁与手法上的创新。先看我的下水作文:
[例文评析]
动物王国青蛙追悼会侧记
青蛙娇娇被活活地煮死了。噩耗传来,动物王国一片震惊!一片哀痛!
主持追悼会的大象刚致完悼词,娇娇的妈妈便“呱”的一声哭了起来:“我那可怜的娇娇哇……”两栖类的与会代表无不掩面涕泣。布谷鸟连忙劝慰:“不哭不哭,节哀顺变。”凶猛的金钱豹一跃而起,怒吼一声:“到底是谁干的?我撕了他!”
鹧鸪在一旁怯怯地劝道:“行不得也哥哥。那人只不过做个实验,并没有盖上锅盖,谁叫娇娇自己不跳出来的呢?何况她先前在油锅里都……”
画眉未等鹧鸪说完,便幽幽叹道:“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置之死地能逃生,为何身处安逸却亡身?怨自己呢,还是怨别人呢?”
会场上一时议论纷纷,有抨击人类阴险的,有责怪娇娇父母教育不当的,有倡议以此为戒,在动物王国普遍进行忧患意识教育的。还有的说,不管怎样,应该给联合国秘书长致函,强烈谴责人类非法虐待动物的罪行。
正在纷乱之际,忽见东北虎缓步入场,会场顿时肃静下来。只是那兽中之王不知何故一改往日威风,神情萎靡。只见他低沉地叹了口气道:“算了吧。人类对我们是够好的了。想想我生活在森林动物园里,每天吃饱喝足,供人们观赏,全然失去了昔日的野性。……可怜我那小儿子乖乖虎,前天出去玩耍,遇到一头公牛,竟然活活给吓死了。悲哀啊,悲哀啊!”东北虎老泪纵横,仰天长啸:“人类呀,不要太溺爱我们了!”
此时,经常与人类为伴,在动物王国有博士之称的鹦鹉说话了:“大王啊,现代人类溺爱我们动物,还远不及他们溺爱自己的后代呢!你不知道他们把自己的后代娇惯成什么样儿了?就说那电视中常见到的男女歌星吧,三十岁上下的人了,还自称男孩女孩的,让人听了起一身鸡皮疙瘩。还有那四十多岁的男人也说什么“我很丑但我很温柔”,真让我觉得人类已经发生了变异。”说到这里,鹦鹉不禁炫耀起他的博学来,“根据我的研究,使人类发生变异的原因,除了物质生活越来越安逸之外,颓废文化的影响不可小视。尤其是情歌的泛滥。你们只要听我唱唱最近人类中流行的《心太软》,就会知道人类还有没有阳刚之气……”
主持追悼会的大象连忙制止:“鹦鹉先生,要看看这是什么场合。不要唱了。”众鸟兽猛然醒悟,齐声呼喊:“不要放毒!不要放毒!”鹦鹉道:“那我改改歌词,既用来悼念娇娇,也用来教育我们自己,也不是不可啊!”大家忙问怎么改,鹦鹉说了一遍,大家一齐称好。于是追悼会最后的一项仪式是齐唱挽歌:
“你总是身太软,身太软。不止一次地挣扎到天亮,你无怨无悔地在那温水中游,谁知道自己没那么坚强。你总是身太软,身太软。水锅的温度让你喜欢,骨头已经松散,力量衰减。不能跳了就别再勉强。……喔,算了吧,就这样放弃吧,该放就放,再跳也没有用,傻傻地跳,不知要跳多久。你贪图安逸全忘了忧患。……你总是身太软,身太软。这所有问题由谁来扛?回答总是简单,怎么能避免?居安思危,才永远坚强。”
[评析]一、立意求新。我审视材料,青蛙之死的表层原因是自己没有“忧患意识”,深层原因是不易察觉的环境的影响。“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写议论文要讲究针砭时弊,有感而发,写记叙文也要注意反映世情,塑造灵魂。因此我想到时下纤弱、萎靡、“软化”人格的文化渗透,对塑造国人尤其是青少年刚健的人格是极为不利的。从这个角度切入,可以比只从物质生活环境落笔更有新意,且更深刻。二、形式求新。我采用了童话形式来表现主题。借非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比如古人)或动物来表现现实生活,要造成幽默的效果,就要在“似”与“不似”之间作文章:青蛙娇娇乖乖虎,以名字表现其孱弱;“不哭不哭”让布谷鸟说最合适;鹧鸪的鸣声似“行不得也哥哥”,应由它来劝阻别人;要发表长篇大论则非鹦鹉莫属……而如何引进社会生活内容,我想到了前不久报纸上关于东北某森林动物园的两只小老虎被牛吓死的报道,于是先由动物谴责人类,再由东北虎说人类的好话,进而让它引出溺爱的话题,最后由鹦鹉联系现实发感慨,改歌词。
[作文训练题]
1、以下材料能引发你的什么联想?请据此写一篇文章。内容、题材不限,只要合情合理。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一滴水在宇宙中只不过是一个微小的点,可是它却能反映出整个太阳。这就意味着整个太阳被“压缩”进一个水滴之中。于是,当我们面对清晨绿叶上的串串露珠时,仿佛看到无数的太阳在微风中舞蹈;当我们凝视到秋潭般碧澈的眼睛时,似乎看到了一个奥妙无穷的宇宙。
2、根据下述材料,按要求作文。
牵挂是思念,有如高飘的风筝挣不脱细长的绳线;牵挂是情怀,有如瓜豆的藤蔓缠绕竹竿或篱笆。
牵挂是多方面的,比如①牵挂是对亲人的思念;②牵挂是对友人的情怀;③牵挂能催人奋发向上。
请以“牵挂”为题,选择上述材料某一方面的内容;选择除诗歌以外的某一种体裁,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3、阅读材料,按要求作文。
德国著名化学家本生,由于经常在实验室与酸、碱和高温打交道,他的双手长满了老茧,十分粗糙。他常在人们面前显示自己的双手,并引以为自豪。有一次,在解释他发明的本生酒精灯的结构和性能时,他把手伸进火焰里,然后若无其事地说:“我放手指的这个地方,大概有300度(华氏)。”
要求:从本生的手,你想到了怎样的手?请展开联想,写一篇有叙有议的文章。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