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话题作文的话题类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1/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话题作文的话题类型

话题作文是一种新的作文命题形式,它只是规定一个相对宽泛的写作范围,以启发学生思考,激活学生联想和想象,不限文体或尽量减少文体限制,给学生更多选择的自由。由于这种命题的开放性、思维的发散性、内容的相关性、文体的多样性和评价标准的多元性,话题作文十分受现在语文考试命题者的青睐,是现在语文考试中作文的最重要的设题形式,为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写作方面的才华与个性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检测学生写作水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话题作文有它自己的特点,根据话题给出的形式特点可以分成若干类型。本人就这几年语文高考和平时考试的所见所思,谈一谈自己在这一方面的认识。

1、 单词语型 (只有一个词语构成的话题)
这种话题作文的话题只是提供一个词语,或者是名词,如 “母爱”、“家园”、“财富”、“家庭”、“位置”、“秋”、“书”、“水”、“窗”、“网”、“大海”、“误会”、“镜子”、“荣誉”、 “朋友”、“人生”、“生命”、“记忆”、“苏轼”、“文化”……或者是形容词,如“诚信”、“宽容”、“残缺”、“勇气”、“美”、“寂寞”、“坚韧”、“脆弱”、“幸福”、 “执着”、“平凡”、“高贵”……或者是动词,如“比”、“等”、“选择”、“尊重”、“创新”、“喝彩”、“理解”、“拼搏”、“感激”、“感动”、“欣赏”、“寻找”、“忏悔”、“醒悟”、“探索”……这个词语就是话题的核心,它确定了写作的范围,但是又给学生展开自己个性化的写作留出了充足的空间。因为它的中心并没有确定,它的材料也没有确定,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材料和自己的感悟提出中心。

这个话题的核心词语就是展开写作思考的出发点,但你必须能够准确的理解这个词语的内涵和外延。然后你就可以通过联想选择最佳素材。你可以关注现实,就现实中某一个与话题核心词语有关的社会问题展开你的构思;你也可以关注你身边的人,就他们中与话题核心词语有关的事等展开构思;你可以关注历史,就历史上与话题核心词语有关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展开你的构思;你可以关注你所读过的书,就书中与话题核心词语有关的人物和事件展开构思……只要你放开你联想的翅膀,在这丰富多彩的生活长河中总会有一颗你钟爱的耀眼的钻石,只要你精心打磨,提出有个人独见的中心,使用你最擅长的文体,它必将放出七彩而迷人的光芒。

2、 多词语型(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词语组成的话题)

这种话题作文的话题提供了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词语,这些词语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关系,而这种关系决定了文章的写作重点甚至文章的中心。如“门与墙”、“心灵的选择”、“心灵的自然” 、“人生的关键”、“人性的缺口”、“冲突与融合”、 “竞争与进步”、 “树木•森林•社会”、“战胜脆弱”、“学会生存”、“学会感激”、“学会合作”、“学会欣赏”、“换个角度看问题”、“守住精神的家园”、“涉世的深浅与勇气”、“感情的亲疏与认知”、“志向的高低与成功”、“鼓励的多少与进步”、“压力的大小与成就”、“对手的强弱与成就”、 “钱财的多少与爱心”……这些话题中所包含的词语有两到三个,这些词语相互之间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关系,而这关系正是构思文章的出发点,但是这些词语之间的关系可以因个人认识的差异而会有所不同,仍然有十分广阔的开放性,学生仍然有十分大的写作的自由空间。

这种话题的写作首先也是对话题中的核心词语的内涵和外延要有准确的理解,然后再分析这些词语之间关系(常常在基本词语之间还要有一些中间的桥梁型词语也要十分当心),或者并列关系,有同向并列,有反向并列,这不同的并列又形成了不同的思考触发点;或者动宾关系,这种关系有的确定了文章的基本中心,如“学会……”,有的中心还需要依自己的素材和理解确定,如“换个角度看问题”;或者修饰关系,这类话题中一个词语对另一个词语的范围或者程度进行了限定,从而话题写作的范围或者程度也相应有了变化,如“心灵的……”;或者条件关系,或者因果关系,或者假设关系,一个词语情形的出现需要建立在另一个词语的基础之上;或者是不确定的或然关系,具体的关系还需要写作者自己个人的理解和感受的参入……这些不同的关系决定你对话题的理解,也影响到你作文的立意。如何才能更好的把握这些词语之间的关系呢?你必须有自己对自然、生活、人生、社会等的深刻的认识,有良好的哲学素养,尤其是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这些将使你避免走死胡同,避免静止的片面的看问题。然后再以话题所涉及的词语为基础展开联想,选到最符合题义而自己又最有话可说的材料,构思成文。

3、 句子型(由一个单句或者复句构成的话题)

这种话题是以一个单句或复句的形式给出的,如“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人生支柱是精神”、“爱国是最高情感”、“只有你做了自己命运的主人,你的人生价值才会有精彩的展现”……这种话题的理性比较强,话题本身就是一个观点十分鲜明的判断或者推理,明确的表示了自己对某问题或者现象的见解。这种话题决定了文章的中心,而所选用的材料的范围却是开放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积累,选取适当的材料来对这个限定了的中心进行诠释。你可以直接对这句有理性的话进行论证,写成议论性的文章;也可以用具体的事实来形象的诠释话中的道理,写成记叙类文章,或是小说,或是剧本,或是一般的记叙文;你也可以联系现实社会生活或者人生,就话题所涉及的范围进行有针对性的写作。

4、材料续补型(由一个不完整的材料构成的话题)

续补型话题,它提供了一个不完整的情景,需要学生依据自己的理解进行新的创作。有的中心是闭合性的,材料本身已经有了内部的限定;有的中心是开放性的,没有把中心限定死。如1998年高考“只洗了一只鞋子”,你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去填补中间缺失的环节和细节。如“夜晚,静悄悄的。他独自回家,突然一个孱弱的声音从一个黑暗的角落传出。……请你想象下面发生的故事。”这个话题所留下的空白既有故事发展的角度的,也有中心的角度,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基础,或批评人们良心的缺口,唤醒人们的关爱他人的意识;也可以对人们关爱的良好品质进行赞扬。如“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也是此类话题。这种续补型的话题多是叙事性的,有很强的故事性。它与我们平时上课时让学生就课文某一个地方展开联想与想象,续一个结尾,或者补写一个省略的环节十分相似。

5、材料归纳型

这种话题只是提供一则或者多则材料,由你自己去概括材料中所包含的寓意,以此寓意为出发点,再来构思文章。如“海滩上撒满了彩色的贝壳,一群孩子在拾着。一个孩子捡起一枚贝壳,随手又把它丢弃。他已经寻找了一个下午,始终没有找到自己心目中那枚最美、最稀罕的贝壳。夕阳西下,海与天连成一片深深的蓝色,他的伙伴们已经捡了满满一篮子贝壳,只有他仍然拖着沉重的脚步在海滩上寻找……请以寓言的寓意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如“有位哲人说的好,数学和音乐是人类精神中两种最伟大的产品,是两个金碧辉煌的世界。数学仅用了十个阿拉伯数字和若干符号就造出了一个无限的、真的世界;音乐是用五条线和一些蝌蚪状音符就造出了一个无限的、美的世界。这段精辟的话使你产生什么联想?对你有什么启迪?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这种话题有一点材料作文的特点,但是又和材料作文不同。虽然都有材料,话题作文中的材料只是概括并确定话题的依据,一旦话题确定就又回到了话题作文的特点上了,写作的过程仍然按照话题作文的思路来进行;而材料作文却是围绕材料展开文章的,开头多要提到材料,中间要用到材料,结尾最好要点到材料,一般多为议论文,文体比较单一。而材料性的话题作文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概括能力也进行了考察,增加了审题的难度,所以要加强学生的阅读能力的培养。

这五种形式的话题也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最重要的是单词语话题作文,它是其他话题作文的基础。另外的话题作文的类型是单词语话题作文的延伸或变形,所以抓住单词语话题作文的训练是最重要的。每一类话题作文又有各自的个性,所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也是十分必要的。

也许话题还有其他的给出形式,本人只是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归纳了上面的五种情况,对话题的类型谈了一点自己的陋见,也许对话题作文的训练能够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那将是我最高兴的事。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