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点击更精彩!
试谈作文批改法
(作者:杨建民 更新时间:2006/11/14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批语,是语文老师对学生的劳动从形式到内容一个总结性的评价,是一个评价性的意见或建议。它一般附在作文后,是师生双向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师生用文字这个特殊的符号进行沟通交流。
    一段好的批语,可以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可以让学生写好作文,学会如何做人。它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也融洽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一位我在乡下教过的学生给我的来信中说:“……我一直保留着上初中以来的作文。虽然看到自己过去那幼稚的文章不免脸红,但是,回想起您批改时的情况和您的批语,仍有新的启迪,因为您教给我们的不仅是写作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的道理。”看来,作文批改的意义已远远超出其批改本身,它是师生信息交流的导线,是师生友谊的结晶。
    我的作文教学分两个系列,一是有计划、有要求的课内作文,一是无计划、无要求的课外作文。两种作文用两种不同的批改方法。
                                  
                                     课内作文——面改
    
    课内作文我注重当面批改,一个学期每位学生面改少则一二次,多则三五次。但开始,学生有些惴惴不安,以为被叫离座位或被叫到办公室,总是要挨批评的。后来实践证明并非如此,不过学生初次来办公室面改还是有些很踌躇,心里总是多少带着“恐怕又没好事”顾虑。有位学生还郑重其事地在课外作文中写道:“老师,我多么想来让您给我看作文,但我几次到您的办公室门口,都看到您总是低着头在备课或饮茶,我怕打扰您,只好退了回来。”我随即在他的作文后批道:“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当面批改能提高写作能力,你提高了成绩,就是帮助我搞好了工作。来吧,就今天。我等着。”
    面批时,我一面拿着红笔,一面指着文句读下去。碰上错别字时我就停一停,有的学生马上觉察了;要是他不知道,就马上叫他查字典。读到错句,如果是缺少句子成分或漏字什么的,学生也领悟了;如果是属于思维混乱,表达不清,就帮助分析,叫他说上一句通顺的句子。这种情况七年级学生比较多,到八年级、九年级,特别是到了九年级就少了。另一种情况比较多,如我嫌原文的用词或文句不够深刻或不够生动、不够得体,要他换一种说法,他口述,我在原文上笔录。至于文字思路和段落过渡上的毛病,经这么一读,基本上都暴露无遗,学生往往会笑笑说:“不对了,不对了”,应该怎样怎样。等全文读完,文字和思路基本解决,我就与学生讨论立意和构思的问题,提些建设性的意见,他们有时会点头称是,有时想到的主意比我高明。
    学生面改一二次后,似乎是尝到了甜头,兴致极高,有时两三个人一起来,围成一圈,一篇篇读过去,改过去。受益面更广些。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姓杨的同学,因为个性很强,被其他老师称为“事情很多的学生”。这学期抱着凑凑热闹看的态度接受过三两次面改,竟也一改往日不愿写作文的倔强脾气,像小孩学走路般地尝试写了一篇自己的作文,叫《老师的白头发》。文中流露出了通过偶然瞥见我的几根白发而触发对老师的理解和尊重,语言很拙,却又是真情所发,我当即在全班学生面前表扬了他。随后,这位学生隔三差五地来我办公室门前喊报告,并在刊物上投稿。记得有一篇作文《机灵的小乌龟》结尾是这样写的:“看到了这些,我想:在人们的眼里,乌龟是很蠢笨的,但它却也会动脑筋,也会战胜困难而最终取得成功。所以,我欣赏乌龟的聪明。是的,它是聪明的,要不,多少动画片中给大王当臣相的怎么都是乌龟呢?而我们同学总比乌龟要聪明,强大很多倍吧,可是为什么在学习、活动及课外生活中总是畏畏缩缩,怕前怕后呢?我们就没有细想过,在很多时候不是自己做不到,而是就只差再动一点脑筋,再多向前走一步。这样,当成功之时,还有谁会再把我们叫做‘龟孙子’、‘缩头乌龟’呢?我们不要再做‘缩头乌龟’,而要做只驼乌——伸长脖子,迈开大步,奔跑、奔跑!”
    记叙文的面改要费神些,主要是炼词炼句和构思两件事。这需要刻意就工,因为往往一两句话甚至一两个词用得好,能使文章显出若干亮色,这就颇费思量。有时我和学生要斟酌好一阵子,一旦到手,大家欣喜不已。普通班中有一个M女生,在班上算是有语文“功力”的,以情感丰富、反应敏捷深得老师们的赞赏。一天,同学们发现操场飞满了柳絮,都很惊讶是什么东西,当时我就看见这位女生脸上洋溢着微笑和其他几个同学在笑着、跑着追逐柳絮。我不失时机地对她说:“怎么样,玩过了写点东西?”第二天早自习后,一篇小作文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文章语言清新、活泼,捕捉到了春的气息,感觉不错。但美中不足的是画面的情境营造得还不到位,动感、亲切感不足,我让她再回到操场里。下午,她带着作文来喊报告。我看后什么也没说,只是对着她一笑。又一天,一个蹦蹦跳跳的身影站定在我眼前。“老师,这是我对春天的问候,现在您看吧!”哦,这次对了。文章里有这么个地方——“飞啊!飞啊!天空中全是它的身影。我好想和这些小可爱们捉迷藏,很愉快地玩耍。……我伸开双臂去拥抱它,可他们却纷纷躲开。我自信地伸开双手,‘小东西,来,停在我这里稍稍歇息,让我来认识一下你。’一会儿,一个小东西打了几个旋儿,缓缓地落下了。我小心翼翼地凑近它,打算看个究竟,没想到我不留意的鼻息竟让它忽地躲得老远,就匆忙追逐它的同伴去了。我淡淡一笑,调皮的小家伙,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好让人羡慕。……”一种梦幻般的童话世界让人身临其境。
    那些语文成绩好的学生说,他们得益于课堂、课外、作文面批。作文面批,三分有其一,可谓功劳不小。要是我全是低着头一本本地“详批详改”,怕是多有苦劳,少有功劳矣。
                                  
                                  课外作文——批语
    
   “用你们掌握的技巧,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只要别骂共产党、别说社会主义坏话就成。”我常这样幽默地给我的学生说。课内作文是遵命文学,写不出要硬写,还不能这样写而要那样写。学生写、老师改都是件苦差使。而课外作文,师生都未尝不是件赏心乐事,因为内容不限,题材不限,体裁不限,长短不限,一切悉听尊便。学生一成习惯,就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学习责任,是一种兴趣爱好,是一种精神调剂,甚至是一种娱乐消遣。
    中学生心理有“封闭性”的特点,有一片不容许别人闯入的“心灵的禁地”。尤其是到了八年级的学生,变化很明显。但他们通过课堂和平时的观察与接触,感到如果有能理解、信任他们的老师,这“心灵的禁地”就会向老师开放,并企求老师的引导。而那种“封闭性”的特点,又使他们在老师面前难于启齿,因而每周一次的课外作文,其实也就是周记,就成了他们“开放的特区”。他们或者摆开评论家的架势,指点江山,评论国事;或以科学家的谨慎,小心翼翼,孜孜探求;或面对景物,抒发豪情;或叙事写人,发通感慨;或面对考试,忧心忡忡;或为些许小事,抒发怨愤;或坦陈迷惘,请求解答;甚至因情窦初开,诉说隐衷。这里有真知灼见,有个人偏见;有诗情画意,有风趣幽默;有真情实意,却没有做作欺骗;喜怒哀乐,皆成文章。老师则好像走进天然的公园,参加唇枪舌剑的辩论会,而更多的是像坐在温馨的卧室,与友人促膝谈心。老师面对这样的作文,除了一种责任感外,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有学生说:“老师,错字错句只要打个记号就够了,但批语一定要有。”是的,这种文章不是“做”出来的,而是内心的自然表露,如行云流水,很少有句法和章法上的毛病;且这些都是“急就章”,学生写好后连看一遍的耐心或工夫都没有,那些错字错句多非病变,而是心急所致,打上记号,自能领悟。内容却必须认真对待。而他们暴露的问题或秘密,如果你动辄找他谈话或一味说教,他们就会对你失去信任甚至产生逆反心理;你如果报告家长,他们会感到上当受骗,从此永远关闭心扉。因而我必须在“批语”上下工夫。我常用些格言警句、古今诗文,或引经据典简洁议论,或用他们熟悉的流行语言画龙点睛点拨指引,学生也心领神会。我们师生之间“心有灵犀一点通”,配合默契,常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位男同学,别人和他吵嘴,他感到委屈,在作文中叙述了前因后果后愤愤地说:“他不是人,简直是畜生!”文章结尾不太文明。我没有批评他,而用陶铸和鲁迅的各一句诗组成联句:“心底无私天地宽,相见一笑泯恩仇。”男同学之间由玩笑到争论,由争论到吵嘴,这是他们经常唱的“三部曲”。胜者一方满足了好胜心,败的一方或阿Q式的自我解嘲,或发泄一通,过后犹可相安而处。这位学生已在作文中得到发泄,心理可以平衡,我相信他能正确处理。果然,不久他们就友好如初。    
    女同学之间就要复杂一些。遇上一些事情,剪不断,理还乱。她们的一些思想困扰,是老师和家长意想不到的。我班上一位S同学,因为家庭条件优越,活动能力又强,平时讲话,或强词夺理,或锋芒毕露,女同学表面忍着,内心却极为反感。时间一久,让她陷于孤立。不久前她在一篇作文中写道:“我没有父亲,我恨他!……”我愕然了,这样的话已不是第一次了。要结束这个故事!我酝酿了一个不错的方案,约她来谈心。在她闪闪的泪花中,我慢慢地明白了,原来是在参加迎奥运作文大赛中父亲给她的压力太了。哦,我似乎看到了一位对子女用心良苦却又不得志的父亲。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先为这位父亲平冤昭雪,最后拿出了她的作文,上面有我这样的一句话:“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下,除了首当其冲的学习任务外,还能有什么别的可以让你选择呢?但这又绝不是为了对得起父母什么的,而是对得起你的生命,因为漫漫人生,路终究是要自己走的。望你三思。”她认真地看过后脸上又洋溢出了久违的笑容,“老师,您总是我最崇拜的人。回家我就叫爸爸。”……
    当然,要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引导,是要以教师自身的品格和对学生的一片爱心为前提的。记得一位学生在作文中写过:“每当我看到你的作文批语时,你的形象就会浮现在脑屏上。”是的,教师的形象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品格高尚而热爱学生的教师的形象使作文批语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而作文批语又使教师的形象更为丰满。那些批语一旦离开教师的形象,在学生的心目中,或许仅仅是几个符号而已。
    有位同事和我闲聊时说我的学生很爱我。我吃了一惊。“怎么个爱法?”我问。“他们说你好。”我百思不得其解,随意叫了几个调查,有位胆儿大的       的学生说:“想不到表面很严肃的老师,能理解我们这些风风火火的愣小伙儿、疯丫头。由此我们也对你产生由衷的信任。就算谁的话不听也要听您的。”当然,最后那句话不妥当。回想起来我们有时会埋怨学生不重视语文学习,不肯写作文,那么,走近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田吧,理解、信任学生,以自己的形象引导学生吧! 到那时,教师与学生,课堂与课外,阅读与作文,或许都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