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2015年高考阅读训练:高中名著导读试题精编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10/2 15:13:2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选出下列名著情节叙述不正确的两项。(    )(    

A.董卓到长安后更加骄横,自号尚父,自比为周武王时吕望,司徒王允看不惯董卓作为,想利用府中歌伎貂婵采用连环计刺杀董卓。

B.《红楼梦》中在宝玉身上最突出的闪光点是他的叛逆性格,在红楼梦第三十二回中,薛宝钗劝他:也该常常的会会这些为官做宰的人们,谈谈讲讲些仕途经济的学问,也好将来应酬世务。宝玉听了十分逆耳,忙说:姑娘请别的妹妹屋里坐坐,我这里仔细污了你知经济学问的。

C.欧洲留学生方鸿渐从一个爱尔兰骗子手上买来一张美国克莱登大学的博士文凭,后来到三闾大学后,惊奇地发现同事韩学愈也有一张该大学的文凭。方鸿渐不置可否,但韩学愈却处处陷害他。

D.金陵十二钗指的是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贾巧姐、李纨、秦可卿。

E.《家》中的觉新因为与同学们一道向督军请愿,被高老太爷训斥了一顿,不许再出门……觉慧常常吹箫,那种声音,似乎是直接从心灵深处发出来地婉转地哀诉,使得空气里充满了悲哀。原来他得知梅从宜宾回省城来了。

1EB薛宝钗应是史湘云”E.觉新与觉慧两者位置应互换)

2.简述简析题。(两题任选一题回答,120字左右。5分)

   1)简述关羽温酒斩华雄情节,你从这件事中看出曹操具有什么性格特点?          

   2)简述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中关于宝玉得名和抓周的故事。贾政对宝玉抓周结果持什么态度?

2.(1) 袁绍讨伐董卓,虎牢关守将华雄连杀多员大将。关羽主动请缨,因身份低微而受他人嘲笑(1分)。关羽立下军令状。曹操奉温好的美酒一杯(1分),关羽道: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关羽瞬间拿了华雄的首级回营,此时酒尚未冷(1)。表现曹操慧眼识英雄,以才待人的气度,不以门第出身衡量人。(2分)

2)王夫人生了一位公子,一落胎胞,嘴里便衔着一块五彩晶莹的玉来,上面还有许多字迹,便取名叫宝玉(1分)。周岁时,贾政要试宝玉将来的志向,便将世上之物摆了无数,让宝玉抓取(1分)。谁知宝玉却抓了些脂粉钗环(1分)。贾政为此大怒,认为宝玉长大必为酒色之徒(2分)。

3.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的叙述有误的两项是(5分)

A.方鸿渐拿着克莱登大学博士文凭后,先到照相馆里穿上德国大学博士的制服,照了张四寸相。父亲和丈人处各寄一张,然后在法国玩了几星期,买了二等舱票回国,结束了四年的留学生活。(《围城》)

B.华雄被关羽斩了之后,吕布亲自出马,无人能敌。关羽冲出和他交锋50多回合不分胜负,张飞上来夹攻,30回合战不倒吕布。刘备也上来助战,三英战吕布,打得非常激烈。吕布虚刺刘备一戟便败退。(《三国演义》)

C.弗罗洛得知弗比斯将要与爱斯梅拉达幽会,就身穿黑衣,跟踪这对年轻人,直到他们幽会的小旅店。他先是藏在阁楼里,然后手握着一把匕首破门而入,杀死了弗比斯。(《巴黎圣母院》)

D.堂吉诃德把风车当作巨人,把风车的翅翼看成是巨人的胳膊,要向前厮杀。当他向第一架风车扑去时,刚好一阵风吹来,把他从风车上摔了出去。亏得桑丘上来搀扶,他才爬起来。当天,他们在林子里度过倒霉的一夜。(《堂吉诃德》)

E.姑苏城乡宦甄士隐可怜寄居庙内穷儒贾雨村,赠银让他赶考。因葫芦庙失火,甄家被烧毁。不久以后的元宵之夜,女儿英莲被拐走。一日,他听到了道人的《好了歌》,顿悟人生,遂与道人一起飘然而去。(《红楼梦》)

3EB应是张飞先战吕布,后关羽加入;E应是英莲被拐走后甑家被烧毁)

4.按要求答题(以下两题任选一题)。(5分)

1)在小说《家》中,为什么觉慧会成为封建阶级的叛逆者,而觉新则不能?请简要分析。

2)有人说,《欧也妮·葛朗台》中葛朗台也是一个悲剧性人物,请举例谈谈你对这一说法的理解。

4.觉慧在性格形成阶段,父亲已逝,母亲又是继母,管束较少,长兄觉新思想也较为开明,所以,得到了较多的自由,接受了五四新思潮的影响。(2分)觉新作为家族的长房外孙,从小较多地受到封建思想的毒害,父母主持的包办婚姻,使他的性格受到严重摧残。他对封建家庭的腐朽没落虽有认识,但无力反抗。(2分)(文字流畅,逻辑清楚1分)

葛朗台是一个悲剧性人物。虽然葛朗台很有钱,但葛朗台住的是破旧的阴暗的房屋,吃得极其俭省,不允许买肉吃。家里不允许同时点两支蜡烛。不管春寒秋凉,每年冬天实在熬不下去了才点上壁炉取暖,春寒料峭的时候就要熄火。(2分,能略举一例即可)他只从金钱、交易的角度理解人类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套上了黄金的枷锁,成了金钱的牺牲品。(2分)

根据《三国演义》,完成下面题目(15)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