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杨柳依依千缕丝
(作者:程文轩 更新时间:2008/12/6 7:41:2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每天打开水时,我都喜欢看堤边垂柳,看过秋天,迎来冬天;送走春天,又到夏天。

  我爱杨柳树。

  看到柳,会想起很多。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她从千年前的诗经中走来,点染绚烂的中华文化。柔韧的柳枝,曼妙的芳姿,细长的叶子,牵牵绊绊的舞姿,带给诗人们无限情思,惹起佳人们无边留恋,“折柳赠别”成了一种风俗,一种诗意,一种文化。“柳丝长,玉骢难系,恨不倩疏林挂住斜晖”,柳丝再长,也牵不住要走的人儿的征辔,徒留下望断的秋水,怅挽柳枝的纤手……

  小龙女痴恋杨过,不愿他受世人的鄙视和唾弃,黯然离开。身离开了,可心呢?谁能控制和欺骗自己的心?她办不到,吐再多的血也办不到。她以为嫁给另一个人可以淡忘杨过,可她却自称姓柳,理由是“他姓杨,我便姓柳”……

  看到柳,还会想起那位才情卓绝,风华绝代的青楼女子柳如是。秦淮诸艳中, 李香 君以品节胜,陈圆圆以资质胜,董小宛以温柔贤淑见长,柳如是则以才情独傲群芳。其实,她不仅学通古今,也刚烈韧强,恰如亭亭玉柳一般。

  柳如是原名杨爱,号我 闻 居士。其名号来自佛经“如是我闻”。李清照编撰《金石录》,柳如是则编辑古今女子诗词。柳如是诗词有一股傲气和骨气,有棱有角,气势不让须眉;其书法娟秀而有劲骨,恰如其人。

  柳如是一生都在追求真爱与自由。因其青楼出身,无形中比平常女子更多了自由的机会,求知的机会。她常常缁衣布鞋,游览天下名山,与文人名士相邀对饮,泛舟酬唱;同时也因其青楼女子的身份,和对自我与自由的追求,她不得不忍痛舍弃爱人陈子龙,而与其成为终生知己。后来,她遇上大学士钱谦益,一个懂她,尊重她,包容她,爱她的人,漂泊的柳絮终于找到了根的归宿。她辅助钱谦益著书立说做学问,在 精神上互勉互励。当清兵入关,钱谦益变节仕清,柳如是则以一死明心志。虽被抢救过来,其刚烈气节已昭显无疑。面对历史局限,我们如何能责怪她爱国思想狭隘呢!而钱谦益后来又反清被捕,家人亲友避之唯恐不及时,柳如是则缟素轻装,与钱共赴京师,多方奔走,营救钱谦益。其爱如何之深,其情如何之勇,其义如何之高!钱谦益如何配得上她!柳如是历来有“侠妓”之称,此举不过其一。

  柳如月一般善变,却也一样无论现何种象,柳还是柳,月还是月。

  春天,她调皮地探头,迅速将春意撒遍人间。柳芽儿可爱得令人心疼又舒坦。它们长得好快,憋足了劲儿疯长,不到十天,就甩着长长的枝条儿迎风起舞了。

  三月,杨花飞呀扬呀,飘满校园。杨花自古被喻为轻薄浮荡之女子,我为她不平。漂泊无根,她也如落红一般忧伤无奈呀!抓不住,躲不掉,一如闲愁万种……杨花,曾牵动多少游子红颜的心弦,从东坡的“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到黛玉的“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缠绵悱恻,道尽失意人的苦闷与辛酸。女孩子的家要靠自己去寻找,创造,在那之前,她是飘泊无依的。也曾经想过家的含义,第一次感到父母住的房子不再是自己的家时,心情是失落而又悲壮的,那预示着自己对自己的一份责任,自己对父母的责任,预示着自己已经不再是小女孩……

  夏天,杨柳婆娑,青翠妩媚。在柳身上,你会发现,原来绿不仅可以衬红,绿也可以如此娇美多姿。没有姹紫嫣红的喧嚣,没有争妍斗艳的浮华。在柳那儿,是一种宁静的妩媚,深沉的美丽。站在柳下,柳丝拂面,恬静宁谧,不知不觉,心绪化成千万柳丝,悠悠荡荡地飘呀飘……

  夏日的柳与荷塘结下不解之缘。柳是莲的伴侣,在静静的荷塘读懂莲的心事。“柳池风淡淡,花圃月浓浓”,荷塘边丝丝缕缕的清香仿佛是为柳弹出来的。柳也与鸟儿们成为了好友,野渡燕穿杨柳雨,柳枝如珠帘一般,难怪鸟儿们喜欢在上面穿来穿去,引喉欢啼了。

  秋天,风雨纠结,秋阳明媚,这是杨柳最后的欢娱之季了。风雨中起舞的柳不觉染上悲凉之气,谁都知道,冬天就要到了,她将要沉睡,一年的时光将要流走了。几飒风雨,几股寒流,催落了细长的柳叶儿。在成都,冬天也可以如此湿润温柔,杨柳也常常可以一袭绿装过冬。但到来年一月,腊梅飘香的时候,旧衣还是被风吹落,剩下稀疏的残柳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每年的这些时候,我已经南归,回到更暖的故乡,等到再次归来,只看见枯枝摇曳在寒浸浸的空气中等待春天的到来。

  生命如柳一般周而复始,自然规律无可抗拒,人又何须耽耽于生老病死?思想的成长与重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在一次次的重生中,人们才可以成长,成熟,人类也才逐步迈向更高层次的文明。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