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
2013年高考满分作文、优秀作文:全国大纲卷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6/17 15:03:3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优秀作文
纯之风
□ 广西一考生
当今社会,大家十分关注正能量的传递,一个眼神、一句贴心话、一个微笑都可能会传播正能量。亲爱的你,你是传播还是收获了?
一个小小的汉字,就会在人们心中撒下纯的种子。
青岛酒店支持“光盘行动”,为了更加有效地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政府机关、餐饮企业下大力气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盘子上印刻的一个“光”字体现了该企业的决心,他们把这份心传递给顾客,让顾客明白勤俭节约的重要性。“量少质不减”,不多花一分冤枉钱,让顾客吃得舒坦,又把节约推行,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风尚。
一份贴心的早餐,一个舒心的书摊,爽朗的他把纯的种子播给周围的人。
湖南长沙一中旁有个报亭,报亭的蔡爹是一个开朗的老头儿,在14年的时间里,他与周围的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寿终德望在,身去音容存”,尽管他去了,但他那诚信、善良、宽容的品质影响着整个社会。当每个人想起蔡爹,内心都是暖暖的,说明在这个不太如意的社会中,依然有人通过自己的小小善举,来改变这个社会。老人去世后,众师生的缅怀及写满真心话的便贴就是最好的写照,老人身上的某些品质正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最终会长成一棵大树,影响众人。
一种解脱,一种关爱,全新的呵护让他们快乐成长。
黑熊被关起来取胆汁,当沉重的开胸器打入它们身体时,那声凄厉的长号唤不回贪欲者的良知。一次又一次的折磨,使它们早疲惫不堪。就在他们快要绝望时,动物爱好协会的成员解救了它们,从贪欲者手中拯救了它们的生命。在黑熊基地,它们受到了很好的款待,没有恐惧,有的只是关爱。他们可以在那里安享晚年。协会的成员一次次用血的事实拉回贪欲者的良知,让贪欲者重获新生,并在他们的心中埋下纯的种子,来净化他们的心灵。
纯之风,是人们心中那棵树周围的风,虽然那阵清澈的风吹不遍天下大地,但终会影响周围的生物,使之壮大,落下纯的种子,最终在大地上投下长长的影子。人们沐浴着清纯之风,温暖的阳光洗涤净化着人们的灵魂。愿纯之风把正能量吹进每个人心中,在人世间传递,在人世间流淌。
■ 得分  58
■ 高分启示 该文以“纯之风”为题,标题新颖,内涵丰富。然后,青岛酒店号召“光盘行动”的标示,长沙一中蔡爹的爱心报亭,动物协会者拯救被取胆的黑熊等三则典型素材,交相辉映,雄辩地证明了“播下纯的种子,传播正能量”的观点。该文采用并立式结构,思路清晰,段落整齐,醒目亮眼,全文一气呵成,论证有力,结构严谨,且文采斐然。


一念花开
□ 广西一考生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的心中都埋藏着一颗充满善意的种子,每个人都是愿意向善的,但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渐渐忘了善良的本性,而这个社会缺少的正是这种人性的温暖。
善良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每个瞬间、每个念头所展现的最真的选择。
请用你的善良,为这世界添上一抹阳光,驱散寒冷。天上的太阳早已疲惫,它的光热已无法融化人与人之间冷漠的坚冰。那就让我们化作一个个太阳,用善良的光热驱散寒冷,融化冷漠。我相信一个人再冷漠也不会如同雪域高原那般寒冷,而如今雪域高原也已开始被温暖抚摸。还记得那个悄然逝去的最美新娘吗,那个怀胎四月随同腹中儿子一同沉睡在雪域高原的深处,只为当初一念之间的善良,她无悔。如今,她离去了,却化作亘古挂在冰峰上的骄阳,用她的善良为这雪域高原带去温暖。
再怎么故作冷漠都只是不堪一击的笑话,唯有纯真的善良才是这世间永恒的主题。
请用你的善良,为这世界荡开一条平坦的路,让人们一路平安。当面对需要救助的人,救,还是不救,这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题,而是善良的拷问。我们原本想要伸出援助之手,人与人之间的欺骗与不信任却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我们的善良,我们犹豫了,但最后我们都会选择去救,只因我们问心无愧。“马路天使”宋立明的车还在马路上来回穿梭,他依旧选择义无反顾地信任他人,伸出援助之手。谁也不知道他的车还能开多久,谁也不知道他还能救多少人,但他的善良却为人们荡平了一条安全的路,他永远是这条路上最虔诚的护道者。一念之间的信任,让他坚守了40年。
猜疑是一瞬间的事,而信任却是会永远传递下去的。
请用你的善良将爱心传递,让世界春暖花开。我无法忘记高淑珍女士那颗金子般的善心。尽管负债累累,她却依旧努力让孩子们过得好一些,粗糙的手支起了课桌宽厚的背,挡住了风雨,她的善良完美地诠释了奉献的含义,比起她的无私奉献,那些一味索取的人难道不知道羞愧吗?
善良之心是人人都有的,最朴素的感情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人性的温暖,心怀善意并不需要你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改变,只是希望你在平凡的生活中伸出援助之手,多一点关心,多一点爱护,便足矣。
只要你心中还有善良,一念之间,你完全可让它放出应有的光芒,从而照亮整个世界。
■ 得分  57
■ 高分启示 本文立意高远,“一念之间的善”十分契合题意。之后考生用“请用你的善良……”作为分论点的固定句式,层层递进,突出了信任与爱的主题。此外,素材的嵌入恰到好处,独具匠心。全文语言真诚恳切,打动人心。


拥抱心中的那片海
□ 广西一考生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纯真的向往,却感动那些有着渴望的人去寻找一片自己的天空,安放自己的青春和梦想。人是感性的动物,总易被周围的事物引起心中的波澜,许多纯真与美好会在某一瞬间像烟花一样绚烂绽放,善心就此被唤起。
“感动中国人物”用自己平凡却伟大的事迹震撼心灵的同时,也不知不觉地唤起了人们被物质生活遮盖住的那颗善良之心。坚守岗位的清洁大妈,拾金不昧的退休大爷,用生命航行的舰艇工作者……这些让人们在眼泪中铭记的故事,带着压抑的沉重,却在生活中绽放出许多美好。我们可以看到,并且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改变自己,在迷途中寻找丢失的自己,寻找那片心中的安宁。
一位轻狂不羁的少年在叛逆的青春岁月里曾经犯下不少错事,但是他被送进劳教所后,每天虔诚祈祷,做义工,渐渐的,他的叛逆之气没有了,说话做事也变得友善了。在被释放之后竟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组织和参与了许多慈善活动。这就是善心的力量,这就是人性中的善良重生后的绚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面善的镜子,只是我们过于匆忙,只想着如何追求现世中物质的幸福,却忽略了心中那片海的宁静。
拥抱心中的那片海,找回心底最真的自己。当今社会需要真诚,需要宁静,现在的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别人,沉淀下浮华的世事纷乱。忽然想起,为什么有些人一直默默地做着慈善工作,整日奔波劳累,却从不放弃,因为一个人的善行可以唤起另一个人的善心,这种影响是无形的,却也是强大的。
陈坤的“行走的力量”,从最初一个简单念想,以实际的“行走”让人们感受到了善的力量,唤起了许多人早已淡化了的善心,现在的行者仍在不断增加。姚晨的“难民之行”更是募到了很多人的善款。但随着现在的信息网络化,或许不再只有明星效应才能有这么大的影响,普通人也可以做到。一句话,一张图片,一个关怀……都能触动他人的心弦。某贫困地区来了一位支教老师,她用真诚给每个孩子以未来的期待,她把自己的经历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发到网上,不少人被她的善心打动,为山区孩子寄去了自己的心意,跨越山沟,也寻回了那久违的宁静。
善心是可以被唤起的,所以请善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真诚的微笑去迎接每天的朝阳吧,或许你不经意的善意行为就可以帮助别人拥抱心中的那片海,回归最纯真的本质,寻回最初的平静和美好。
■ 得分  55
■ 高分启示 文章立意切合题意,将“善意”落脚于每个人身边,落脚于社会的每个阶层,可触可感。虽然并未引用原文材料,却通过“拥抱心中的那片海,找回最心底的自己”深刻化用了材料,升华了材料内涵。考生对素材的把控度颇见功力,无论是“感动中国”、哲理故事,还是陈坤、姚晨的明星素材,最后都能与普通人的善意联系起来,使行文厚重充实,无脱离生活实际之感。


关闭潘多拉
□ 广西一考生
传说,世界上的一切邪恶因子都源于一个魔盒——潘多拉。它让私欲、仇恨、贪心在人们心中扎根。但,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就可以关闭自己心中的那个潘多拉。
年轻小伙捡到手机后,经历过思想的挣扎,最后选择了归还给尚先生,这是他人格的一次升华,也是我们的一次思想的洗礼。他虽然有过贪念和私欲,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用真诚对待爱,他成功关闭了自己心中的那个潘多拉。但当今社会,有很多人让自己的盒子打开了,嫉妒、邪恶、冲动等支配着人们的行动,如上海复旦大学的投毒事件,面对昔日的同窗好友,仅仅因为嫉妒他人的美好前程,就让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星空陨落,不仅断送了自己的未来,也让两个家庭从此笼罩阴霾。若我们能及时制止潘多拉盒子的打开,控制自己的思想,便能阻止悲剧的发生。很多人却无法做到这一点,他们很冲动,不能相互包容与忍让,否则,大学生之间的口角怎么会引发一场命案?虽说只是由于冲动,但一个生命已经消逝,肇事者也必将承担后果,付出打开魔盒的代价。
盒子的开启与关闭或许只是一瞬间,但改变的却是永远。药家鑫事件的风波虽然早已平息,但其造成的蝴蝶效应却是一波又一波,还有“我爸是李刚”掀起的“拼爹热”……而如今,李双江儿子的“伤爹”行为在娱乐界更是掀起一场风雨,若他的罪名属实,等待他的将是一场牢狱之灾。是什么,让这些生活在光环下的人们跌落深渊?是他们的狂妄自大,是父母的纵容和溺爱,让这些所谓的天之骄子目中无人,胡作非为,肆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但同时,也使他们自己万劫不复。
其实,我们可以选择关闭潘多拉,这样,我们将收获惊喜。尚先生在手机遗失后,愿出钱购回,以德报怨,体现了他善良质朴的本性。对于地震灾区的慷慨捐助是他重获手机的主要因素,重获手机是他弘扬真善美的回报。中国共产党的新一代领导人以清正廉洁治党治国,敢于对恶势力说“不”,抛弃私欲,以国事为己任,提出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他们的舍弃与付出,将开启中国的一个新纪元!
若人人都能够关闭心中的那个潘多拉魔盒,那么真善美之花将开遍华夏大地!
■ 得分  55
■ 高分启示 考生从传说入手,巧妙切入,简洁自然提出文章论点“关闭潘多拉”,为了证明该论点,考生紧紧围绕中心论点,多次从反面举例,譬如复旦投毒案件,“我爸是李刚”掀起的“拼爹热”等热点事件,来证明不关闭潘多拉的危害性,素材丰富,对比鲜明,发人深省。其次,考生从材料中提炼出“关闭潘多拉”的立意,可谓深刻;更难能可贵的是考生能将实现“中国梦”与“关闭潘多拉”联系在一起,深化了主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