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成都市高2010级“三诊”作文分析及教师下水文
(作者:王贞鹏 更新时间:2010/5/10 16:31: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成都市高2010级“三诊”作文分析及教师下水文  

一、         原题回放  

21.题目:            的色彩   

请先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语,形成完整的题目,然后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得抄袭。  

二、         文题分析  

三诊考试,试题的命制者采用了半命题的形式来考查学生,也洞见了成都市语文命题组专家的意图。凡是09年全国高考出现过的作文考查模式通过“一模三诊”来测试,决不留高考盲点。特别是“三诊”试题,这是成都市语文命题组的专家在猜今年四川高考命题组专家的命题思路。但,四川高考绝对不会有成都“一模三诊”的题,这些题都进入了四川高考命题组的法眼了,他们要一题一题的看,高考命题决不雷同。在这种思路下,成都市语文命题组的专家就把主要的作文考查模式通过大型考试来再现。笔者进行简单梳理,零模作文是标题作文“在路上”,一诊作文是新材料作文,讲了在一个拍卖会上,一把破旧的小提琴由名不经传到众人追捧的故事。此则材料中有两个叙述主体:其一、古琴;其二,调琴的老人。这个颇具象征意义的故事的关键词语为“小提琴”和“老人”。在立意时,可以就两个叙述主体任何一个进行分析切入。二诊作文是话题作文“生活的温度”。我们完全可以得出成都市语文命题组作文的命题路径:标题作文→新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标题作文和话题作文四川都考过了,笔者认为今年四川考新材料作文和半命题作文的几率较大,特别是新材料作文,后期,老师们在指导作文时要高度关注。  

就这个半命题作文,最好在前面补充名词或名词性短语,而且补充的名词不要太大了,太大就不好切入。比如“人生的色彩”“生活的色彩”“文化的色彩”就不好写,按你的学养也写不好。还有一点,色彩这个词语有两层含义:其一,颜色;其二,比喻某种情调或思想倾向。在补充的词语中,一定要和“色彩”的第二个含义相关,才能写出有深度的文章。没有思想统摄的文章不能称为文章,它只算一堆字。  

三、         例文展示  

春天的色彩

春天的颜色真是五彩缤纷,太阳是红灿灿的,天空是湛蓝的,树梢是嫩绿的,迎春花是娇黄的……难怪诗人爱吟咏春天,画家爱描绘春天,因为春天是世界一切美的融合,一切色彩的总汇。我很奇怪,这五彩缤纷的色彩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春天来到大地?
  春天的雨是连绵的、柔和的,它滋润着大地,抚摸着大地,小声地呼唤着大地,在人们不知不觉的时候,他们竟悄悄地汇成了小河,积成了深潭。啊,原来是春雨给潭水带来绿色的生命。
  风和雨总是结伴而来的。早春的,带点儿寒气的风,吹醒了万物,树梢绿了,大地绿了,连高耸的楼房的平台也绿了。宋朝的王安石有诗云:春风又绿江南岸。说得多么好啊!但又何止是绿呢?
  在风的吹拂下,满山满坡的野花睁开了眼,一朵、两朵,一丛、两丛……连成片,汇成海。人们面对这蓝的、红的、黄的……气势磅礴的色彩的海洋,烦恼没有了,萎靡没有了。感谢春天的色彩,给我们带来了向上的力量和信心。
  再看看春天的天空吧。怎么天空也是五颜六色,使人眼花缭乱?啊,那是孩子们放的风筝。在蓝天白云映照下,千姿百态的风筝潇洒自如地飘舞着,飞升着,多么使人心旷神怡的景象啊!春天属于孩子们,天空属于孩子们,然而他们不同时也在努力地打扮着春天,增添着春天的色彩吗?
  但是,如果你俯下身子去仔细审视,你会发现在悦目的色彩中,还有零星的枯黄,那是残冬留下的痕迹。你也许会叹息:真是美中不足啊!是的,望着那几茎折肢断臂、垂头丧气的小草,谁还会有好心境?可是,你不妨削去枯黄的冬衣,你会有更新奇的发现,嘿!里面却是绿的!原来外表枯黄的小草也在孕育着,孕育着更美的春天。
  我终于明白了春天的色彩为什么这样丰富:是春姑娘手中的彩笔勤奋地挥动着;是稚气的孩子们天真地打扮着;是被人们忽视的小草默默地孕育着。
  尽情地享受着春的色彩的怡悦的人们啊,你为春天的色彩贡献了什么?
 
【点评】本文观察细致,取材生动。文章以描绘春天的色彩开篇,提出设问:这五彩缤纷的色彩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春天来到大地?下文以回答这一问题为线索,对春天作更深一步的描写,构思新颖,引人入胜。作者还注意中心思想的深化。在提出春天的色彩是被枯黄的小草孕育着这一新颖的见解后,在篇末又以你为春天的色彩贡献了什么发问,给读者以思考的余地。

生命的色彩

人生旅途中,你苦苦追寻着生命的色彩。蓦然回首的一刹那,你才发现,答案原来是丰富多彩的。——小引

夏日的梧桐树下,一个稚嫩的童声打破了闲静:爷爷,爷爷,你说,生命是什么东西呀?它是什么颜色的?看着孩子那双渴求的眼睛,爷爷想了想,用慈爱的口吻回答说:生命是紫色的,里面有各式各样新奇的事,等你长大后就明白了。孩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心中盼望着自己早点长大。
  夕阳西下,枫叶似火,整个教室都被映得红红的。小孩变成了学生,学生向自己心目中最崇敬的人——老师,提出了同一个问题,老师稍微沉吟了一下,深情地说:生命是红色的,就像蜡烛,它带来了光明,也带来了温暖。学生仔细品味着老师的话,觉得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白雪皑皑,一望无际。风呼啸着吹起哨卡窗外的积雪,纷纷扬扬地又洒下来。兵站在窗口,心里还在隐隐作痛,十年的寒窗苦读,却因三分之差而名落孙山。苦闷中,他向班长提出了那个埋藏在心底很久的问题:生命是什么颜色的?班长知道兵的心,缓缓地回答道:生命是白色的,就像这唐古拉山的白雪,风吹不散它,阳光照不化它。兵听了班长的话,陷入了沉思。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天毫不吝啬地将大把大把的绿色洒在大地上。但兵却带着他的疑问,和战友们奔赴大西南。面对侵略者猖狂的气焰,兵心里就像烧着一团火,他和战友们摸爬滚打,挥着自己青春的汗水和生命。直到有一天,无情的炮火吞没了年轻的身躯,奄奄一息的兵,脑子却很清醒,二十年来对生命色彩追求的一幕一幕,仿佛就在眼前,突然之间,他明白了:生命的真正色彩并不是一种,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爷爷的答案——紫色寄托了对往昔生活的怀念;老师的答案——红色是自己奉献精神的象征;班长的答案——白色表明边防战士的坚强和忠贞。
  兵走了。他也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他的答案是那绿色的军装和长青的翠柏。他用自己绿色的答案铸成了一座属于自己的丰碑。
  一个问题,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在多彩的答案中找出属于你自己的那一种吧!  ——后记
【点评】作者展开丰富的想象,通过对一个独特人生旅途的浓缩,阐明了一个深刻的哲理。文章构思巧妙,生命的色彩像一条红线,把不同时空的各个片段贯穿起来,使它们自然贯通;小引后记既是对全文内容的概括,又是思想感情上的升华;各个片段的景物描写,恰与生命的某种色彩应和,显然也是动了一番心思的。
文章语言清新委婉,朴素自然,表现力很强。  

四、教师下水文  

          生活的色彩

611430  四川省新津中学 王贞鹏   

不要问生活的色彩是什么?要问生活的色彩像什么?——题记  

  

生活本来是丰富多彩的,关键在于你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  

最近,常常从报刊上电视上看到一些丧心病狂者把小学和幼儿园作为泄愤之地。残忍地杀害儿童,他们把社会对他们的挤压和不公全部转嫁给弱者,而且企图以这种极端的方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先有福建南平事件,再有广东雷州事件,现有江苏泰州事件,这种极端残忍的方式竟然被一些人纷纷仿效,实乃社会之痛。对付校园暴力事件,仅仅增加警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畅通申诉及救济渠道,让底层民众冤有处诉,屈有处伸。更关键的是要保证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让每个公民活得有尊严。  

这些天,看着死去儿童的照片,我心情的天空漂浮着灰色的云朵,像被撕碎的布条,四处飘动。我想借大先生之口大喊一声:救救我们的孩子!  

  

高三后期,离高考越来越近,教室里弥漫着紧张的味道,像我所带的班级,因基础和学习能力的问题,后期出现了徘徊犹豫的学子。每次考下来,成绩不理想的同学面对成绩,不管是好还是差,他们的脸色都一样,几近麻木,18岁的年龄颇有81岁的心态。每每目睹这种情况,我心里五味杂陈,眼看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这些学子没有紧迫感,常言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他们没有积极应对,我为他们操碎了心。但另一种情绪也在内心升腾,他们本该是笑靥如花的年龄,却显得暮气沉沉,老气横秋,高考于他们而言意义真的就那么大吗?他们本该去学一技之长,但却呆着在教室,进行人生的苦斗。不过,我还得像一个鼓动大师,用各种语言来激励他们。告诉他们人生之路很长也很艰难。高三,实际上就是人生淬火的过程。后期,我常用“人生不得行胸臆,纵年百岁犹为夭”和“春天里不要做秋天的梦”来激励他们,让他们保持前驱的生命的姿态,关注当下,积极冲刺。昨天,我带班上一位精神衰弱的学生到县人民医院检查,打了CT,医生说一切都正常,让她摒弃内心的焦虑。她从医院回来,一扫颓废之气,我希望她的笑容绽放于火红的六月。  

这段时间,我总觉得生活的天空漂浮着蓝色的云朵,像飘飞的绿色绸带,那样的轻盈,那样的灵动。  

  

最近,我读 孔庆东 教授讲金庸小说,收获颇多,特别是“孔和尚”将金庸的小说从爱情的角度进行分类:其一,英雄美人式;其二,感天动地式;其三,痴情女与负心郎式;其四,单相思式。我把这些知识内化后,结合自己阅读金庸小说的心得,用两节课给学生讲,在高考味如此浓烈的时刻,学生没想到我会这样安排教学内容。这两节课,学生非常专注,讲完之后,欢声雷动。我把金庸的小说分为两个内容进行切入,其一,什么叫侠义?其二,什么叫爱情?特别强调金庸的小说充满儒家意味,他讲解的具有绝世武功的大侠,往往内功了得,实际上这与儒家强调“内圣外王”是一脉相承的。  

实际上,在离高考只有28天的今天,学生非常疲倦,单调的复习效果不好,而且学生本能排斥,课堂上适当加以调剂,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语文教师不是简单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是要为学生打开一扇寻求真善美的窗户,让他们懂得“认识比知识重要多”的道理。我想,高考结束后,有学生主动去阅读金庸的作品比简单地考一个高分重要得多。我们既要教孩子通过高考这道封锁线,又要培养孩子的素质,这是教学的常识。  

讲下来后,其他班的学生私下给我讲,他特别羡慕我所教的两个班学生,高三后期还可以听金庸的东西。我笑而不答,因为这里面包涵的东西太多了。  

这段时间,我心灵的天空漂浮着白白的云朵,像洁白的棉絮,慰藉着学生的心灵。  

注:谨以此文献给正奔驰于高考一线的全体语文教师,我们的色彩,我们去挥洒。  

五、半命题作文满分链接(09年湖北卷)  

站在老屋的门口
   
一座低矮的小木房,只在屋顶披着一层灰色的瓦,时光侵蚀了老屋的门。而我徘徊在门口,想着那些平常小事。
   
先前是爷爷守着老屋。他喜欢坐在门口,一口又一口悠哉悠哉地抽着自卷的旱烟。而当每次呛得满脸通红时,便急急地招我给他捶背。那场景重复了几年。而我印象中染红老屋门口的那一抹残阳,落了又起,起了又落。不经意中,爷爷便没了。老屋的那扇门吱呀吱呀地在风中摇曳,担摇出的只是一阵又一阵凄凉的心痛,终究,没了坐在老屋门口的人了。
   
后来迁了新居,奶奶却执意要待在那所老房子里。她也不解释,只是如爷爷一样沉默地坐着,大家违拗不了她。但稍稍懂事的我想,这老屋的门,承载了太多太多。放学回家,我喜欢伏在老屋门口的小板凳上写作业,一来那儿安静,二来也可与奶奶做伴。奶奶喜欢唠叨,唠叨那些我好奇的往事。偶尔也有三三两两的老婆婆们聚在老屋的门口,谈着那些谁会先入土的事情,平平常常地,如同拉家常一样。但我偶尔也会听到奶奶一个人埋怨,埋怨那个糟老头子去得太早。那时候不知是奶奶倚着门,还是门倚着奶奶。孤零零地,我噙着泪,听着她呜咽,却哭不出声。
   
时间久了,老屋也成了摇摇欲坠的危房。村里的人劝爸爸把屋拆了,我不肯,当然,爸爸也执意没有答应。记得他同我一起走到老屋那挂锁的门口,听他喃喃地说:等我老了,还住在这屋里。我想我是懂的:爷爷奶奶都在这里去了,爸料想是在这门口看到了他们的身影;而人近中年,也想到了自己的归宿。那时候,我天真地应了一句:爸,等我老了,也住在这屋里。爸没吱声,摸了摸那扇小木门,转身便走了。我想他是不愿在老屋的门口哭,怕爷爷奶奶瞧见了伤心。
   
而如今,我站在老屋的门口,不愿去推开它,因为怕触及那些尘封的往事。但有些事物,如同老屋的门,经历了太多太多,却依旧沉默无语。我不敢撩扰这一份岁月的无声与沧桑,但我想,今天与明天之间,也许也只隔着一扇门,我们都站在岁月的门口徘徊,追忆着那些过往的事与过往的人。
   
我站在老屋门口,想着那些平常小事。老屋的门,被岁月锁着。
   
【评析】
   
这是一篇意境优美、感情丰富、意蕴深远的抒情散文。作者立足于老屋门口,追溯往事,回忆与老屋相关的人和事,以时间为序,用疏淡的写意笔法,再现了爷爷门前抽烟、奶奶倚门静思默想、爸爸坚守老屋以及我伫立门口感叹岁月的典型场景。画面虽为平常人事、琐碎家常,但寻常中显奇崛、疏淡中见真情。这里既有物是人非、岁月沧桑的沉重感叹,也有血脉相承、追宗怀远的幽邃情思,可谓情景交融。透过本文营构的平淡疏远的意境,我们可以体察出作者丰富细致的情感世界,亲历作者对于亲情、生命、岁月等人生主题的体验和思考。文中祖孙相伴的美好亲情、奶奶对爷爷的沉痛追思、爸爸对父辈旧居之地的执意坚守,以及对岁月沧桑的沉重感叹,感人至深。本文感怀人生,起于老屋的门口,立象尽意,随着感受与体验的渐次深入,归结于岁月的门口,意蕴深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