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2007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8/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07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三篇 

                                                    

薪尽火传 

 

      曾经有个很有名的故事:一名病重的人对画家说,当藤蔓上最后一片叶子落下的时候,我便要离开这个世界。于是画家画了一片绿叶在藤上,暴风雨过后,画家去世了,病人却坚强地活了下来。画家,用他的画笔向病人传递了求生的意志,也传递了他生命的火花。

      我想,所谓的薪尽火传,大概便是那么回事。人的骨肉最终必会化为尘土,但是人类伟大的精神却可以递三世乃至万世地传递下去。这便是人类伟大之处的体现。传递,是生命最热烈的燃烧。

      有位革命者写过一句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想这正是精神传递最好的诠释。为什么在那些战火纷飞的年代,会有那么多的烈士们前仆后继?那一串数不清的名字,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这是因为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传递着革命的精魂。我们的眼前似乎看到无数的灵魂在闪光,但其实它们都有着共同的名字——民族精神,从我们的先辈的生命之薪传递下来的精神之火。

      民族精神之火需要传递,奉献精神之火亦要传递,因为这是中华民族能够千百年来屹立于民族之林的支柱,传递下去,便是我们对它的责任。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社会中,还能有多少个丛飞?多少个焦裕禄?多少个任长霞?是他们传递着这个火把,用自己的生命作为薪柴去留住这些星星之火,然后传递予我们以及子孙后代。

      也许传递一个口信,传递一封邮件,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然而,传递一种精神,尤其是人类文明中最为珍贵的精神,却常常需要以自己的生命作为薪柴。

  薪尽了,火仍可以传,仍不得不传。传递是我们生存的印记,是我们的生命在世界上镌刻的痕迹。而这些火,正是照亮我们个人甚至是整个民族前途的光源,失去了它们,前路便将陷入黑暗。

      传递,是生命流逝的足迹,更是生命流转的证明。精神的火炬,需要生命的薪柴。

                                                          得分:24+24+1058

    【点评】薪尽火传,精彩演绎,对薪尽的描写紧紧扣住火传的实质,议论与抒情融为一炉,圆润浑然。作者以饱满的激情,对战争年代和和平年代传承民族精神之火的英雄们的热情讴歌,给人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紧切题意,立意深刻,材料丰富,更可贵的是标题简洁形象。散文文体特征鲜明,语言表现力强,结构比较严谨,虽然开头略显散淡。                             (广东深圳   洪林)

                                                          

                                   在传递中发展

   

      技艺在传递中日益精湛,文化在传递中步入辉煌,科技在传递中发展,人类在传递中成长。在我们的生活中,传递无处不在,父母将他们的生活经验传递给我们,老师们把文化知识传递给我们,我们总是活在接受传递与传递者之间,我们总会把接受的事物在我们的心中加以提炼,加以升华,加上自己的见解,而这个过程,就是发展。

      事物的发展离不开传递。从书法的发展中我们便可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从古老的篆体,到秦时的小篆,再到隶书、楷书、行楷、宋体、草书,最后发展为百花齐放的书法艺术。这一个过程中就包含了一代代人的传承,发展,从繁到简,从古到今,一代一代的书法家们在接到前人传递的技艺后,经过自己的思考,研究,创新,扬其精华,去其糟粕,发展为一代又一代,一种又一种的字体,若不经过这一代代的传递,仅凭一代人便可以把书法提升到如此高度吗?这显然是天方夜谭。

      传递的核心是发展。在小说中常能看到这样一段话:“如今为师传你本门武学,望你能把历代祖师传下来的武艺发扬光大。”这种武侠小说的情景虽然是虚构的,但是也客观地反映出人类希望通过传递来把学问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如今人人都在关注奥运,人人都在期盼奥运,其实奥运的精神也是一种传递,而这种传递也是为了发展,奥运的精神,在一届一届的传递中,从最初的“更快、更高、更强”发展到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奥运精神在时代发展的要求下,渐渐发展为一个包含和平、环保、竞技、理想等方面的现代社会科学体系,在一站一站的传递中,从一个岛国的国民运动会发展到了一个普天同庆,全世界同乐,甚至连战争也要为之停止的盛大节日。而每一站的传递,都蕴含着发展的需要,所以说,传递的核心是发展。

      我们在生活、学习中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传递,也见证了一次又一次伟大的传递,我们了解了儒家学说如何在一代代的传递中发展,目睹了基督教如何在传递中壮大。玄奘取经,张骞出使西域……一次又一次的伟大传递告诉我们,传递中需要发展,发展才是传递的根本目的。因此,让我们背负着前人的希望,运用我们的智慧,把前人传递到我们手中的东西发扬光大,在历史上留下一笔辉煌的痕迹吧!得分:23+21+1054

 

     【点评】这是篇记叙性议论文。文章对话题认识深刻。作者认为事物的发展离不开传递,而传递的核心是发展。基于这一深刻认识,作者在结尾发出了有力的呼唤。文章体现了作者对社会、生活的思考,同时也体现了课程改革以来考生的自觉创新。丰富的材料有力地论证了作者的中心论点。文章的不足是分论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梳理不明晰,一些句子不够明达,个别材料运用的也不够恰当。

                                           (广东深圳  洪林)

                

爱在家中传

 

        我有一个幸福的小家,爸爸妈妈很爱我,我也爱他们。至于他们两个之间的爱,直到那一次,我才幸福地发现,原来爱在我家中默默地传递着。

      到了高三,爸爸妈妈对我更是宠爱,无论多贵,只要对我有好处,买!我开始喜欢上吃一种苹果,只有在大超市才买得到,且价格不菲,但苹果好啊,所以爸爸还是有空就买给我。爸爸爱我。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爸爸每次买苹果回来总会被妈妈骂,原因是十个里面总有四五个是碰坏了的,这么贵的东西还不买好一点的,妈妈当然生气。好的由我吃,坏的妈妈吃,每次都这样,因为妈妈爱我。

      慢慢地我开始怀疑,爸爸又不笨,为什么每一次都买几个不好的苹果回来呢?那一次一个不小心,被我知道了。那一天我先是发现原来爸爸真的很聪明,每一个苹果都很好,肯定不会被妈妈骂,但当妈妈回家后还是又骂了爸爸。我才看到原本好好的苹果又有几个碰坏了。当爸爸正在碰坏另一个苹果时,我才知道原来苹果是他故意碰坏的。偷偷站在门外的我看到了爸爸脸上甜蜜的笑容。过了一会儿,妈妈来拿坏苹果吃。

      静静地看着这一切,我有些不知所措,心里又酸又甜。原来爸爸是这样爱妈妈的,我是这样被爱的。我明白了,彻底明白了。贵苹果当然好吃,如果都是好的,全都由我吃,坏的苹果出现了,妈妈就会吃。原来这教师爸爸的真正用意,爸爸妈妈之间的爱,我看到了。

      有些感动,又有些自责。于是决定以后有好东西,一家人一起分享,苹果一分为二,我不能永远被爱,认为父母的付出是理所当然,我也要学会去爱,爱我的爸爸、妈妈,爱所有爱我的人。

      就这样,这样一份静悄悄的、沉甸甸的爱在我家传递着,以前,现在,将来,绵延不已,生生不息。

      那天我作了个梦,梦到不止是我的小家中每个人都有一个苹果,全中国、全世界每一个人手中都有一个苹果。

      原来爱也会在大家中传递,真是个其乐融融的和谐社会。

      醒来发现梦中很美好,真的希望那样一份爱能在每一个小家中传,更在这个大家中传。

      爱在家中传!                                           得分:23+20+952

     【点评】文章构思充满悬念,作者巧设了苹果这一物件,使它既是故事发展的线索,也是承载爱和传递爱的意象,可谓一石二鸟。故事切合题意,表达了对话题认识的深刻性,同时文章记叙文文体特征鲜明,对人称记叙手法的运用娴熟,“我”在故事发展中的作用巧妙。文章感情真挚,有较强的感染力。文章不足之处是发现秘密之后缺乏细节处理,结尾的升华不够自然,语言表达的顺畅规范度不够。

                          (广东深圳   洪林)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