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2007年福建高考的满分作文选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6/2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07年福建高考的满分作文选登

每年高考,语文作文都很受关注。2007年我省高考语文卷,一反自行命题前3年的传统,在作文题的命制上直接给出题目———《季节》,要求考生写一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这个题目,看似平实,但要出彩却不容易。今年我省的考生在这个命题上的发挥如何?昨天,2007年高考语文作文阅卷工作结束,共评出12篇高分作文。让我们随着这12位考生的笔触,去品读他们眼中的季节,去看看考生们给我们怎样的答卷。

  季节

  怀念从前,季节总如歌般行吟。当春来到时,就有桃之夭夭的景致;当夏来到时,就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生机;当秋走近时,会有晴空一鹤排云上的诗情;当冬走近时,会有窗含西岭千秋雪的韵致。

  那该是怎样的乐趣,怎样的生活?

  有四季伴你前行,生活的路多姿多彩,一路蜂忙蝶舞,一路花香弥漫。

  而如今?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于是春天的草没有了立足之地;土地水泥化了,夏天的溪流没有了流淌的床;清洁工扫得勤快,秋天的落叶没有了归根之所;扫雪车多了,冬天的雪没有了消融之家。

  工厂的烟囱多了,挺拔的大树多了,宽阔的大道有了,山间宁静的小路没了。

  哎,我们多么可怜啊。办公室一族无论严寒或酷暑,总有空调机调节室内温度。办公室似乎可以称得上四季如春,可君不见那里面的空气如何的污浊!

  一名演员,必须在酷夏顶着大太阳穿冬天的棉袄,还要对着摄影机微笑,显得很温暖。外面,明明大雪飘飘,她还要穿着清凉的夏装在台上演出,演出夏天的味道。

  可怜的人哪!

  季节,如此与他们格格不入。季节很艰难地想走近他们,他们有些人却用手一挥,摆开了四季。

  有的人汲汲追求,追求财富,追求地位名望,所以他们厌恶四季,一年到头只要能西装革履,风风光光就行。这些人,是季节该抛弃的人!

  可是,绝大部分的人是可怜的。他们喜欢季节,可是他们的工作时间安排表上,没有安排与四季见面玩耍的时间。他们是被迫离开季节的。

  能不可怜他们吗?

  什么时候,还能够有像李清照那样与朋友一起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时光;什么时候,还有机会去原野桥畔领略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清爽?

  城市在一座座地建设着,为何不给季节留一个空间,让他们在城市安家?不要只让季节在稻田走过,也让季节在城市与人为伴。

  怀念从前,向往明天。希望明天,季节在城市扎根发芽,开花,如歌般行吟。

季节

  还没到深秋,林子里到处都是落叶。人道天凉好个秋,老根的肚子里却在煮开水。

  吸完一袋烟的老根看着在旁边削地瓜的小根道:娃儿,明天俺们可以去上学了,你以后要好好读书,以后考大学、移民,不要一辈子在这边没出息!小根眼睛亮了亮,并没出声。

  清晨的林子到处都是鸟叫声,似乎在送别多年的朋友。老根领着小根,背着包去搭车上县城。一片落叶悄然落进了小根的包里,存了一段岁月。

  小根读的是个民办高中,不仅教学质量差而且学费贵,但中考落榜的他没有别的选择。看着父亲拿出一叠皱皱的钞票交给老师,他的心都酸了,但脑子却很清醒,时刻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负所托。这还是个秋季。

  树林里的鸟叫得更欢了,老根在扫落叶,他扫着扫着脸上就会露出笑容,似乎那不是落叶,而是儿子的成绩单。

  小根每个月都会寄信回家,不让孤独在家的老根担心。顺便报上自己每个月月考的分数,告诉父亲,儿子行。

  春天将来,年关已过,小根又得踏上去往学校的路,但学费还没着落。开学日期已近,老根一直在亲戚家奔走,希望借足钱给儿子交学费。小根还是去上学了,只是去的路上心很疼。这是一个差点下雪的春天。

  老根又收到了六封信,正准备煮上地瓜粥给将回来的儿子吃,却又收到了第七封信,小根退学了,要去打工。老根红着眼看信,爸,我读不读大学不要紧,重要的是不能再让你受苦受累,不然我会后悔一辈子的。这是一个没有蝉叫声的夏天,没有人敢吵到老根,因为他的眼睛里有火。

  小根真的去打工了,但没有经验的他差点被骗去做传销。当他提着包回到林子的时候已是第二个秋天,辛苦两个月的他只带回两行泪。

  今年的秋天不一样,林子里没有落叶,小根带着他离开后学校寄来的学费全免通知书上学去了。他相信,明年(高三时)的夏天是凉爽的,愉快的……

季节

  春,是情人的眼眸,那是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顾盼流转;夏,是热烈的灵魂,那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壮志与豪情;秋,是愁人的心绪,那是满地黄花堆积的愁情与怅然;冬,是勇士的信念,那是零落成泥碾作尘的义无反顾。

  最爱是秋,并非她的萧瑟与惆怅,只因那是葵花盛放的季节。她总让我莫名地想起才女李清照,每一种伤感都饱含哲理,还有,还有那个日日在葵花丛中作画的天才画家。

  我只愿意相信,梵高一直生活在他的秋季。于他而言,四季的更迭只是惘然;于他而言,有葵花的地方,就有天堂。所以有人说,梵高的一生是悲哀的,因为他把心驻扎在秋天。心在秋天,则是,这也注定了他一辈子的孤独与疯狂。

  大多数人认为梵高的一生是那么蹩脚与哀情,他烧焦的左手,割去的右耳也许是疼痛的,但并不一定是痛苦,自然更无法去想当然地以为他的不快乐与不幸福。也许我们宁愿相信,在这个天才画家眼里的世界是残缺的,因为我最爱的庄子说过: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在水里是不快乐的?

  谁又能说生活在秋天的梵高是不幸的呢?如果你看见秋风中那金色的葵花田里,洋溢着梵高快乐的笑脸和无比的才情,也许你会相信,梵高的秋天并非哀情,它等同于热烈。

  是那个宋朝的女子吗?从欢愉的春季走向烂漫的夏季,越过难挨的冷冬,最终决定停留在落叶纷飞的深秋,带着内心的哀愁和思念,倚着窗儿,吟咏出那些缠绵哀婉的词。

  李清照在唱什么?我相信她不是在唱凄凄惨惨戚戚的秋天,她在感怀春光,春太美,太绚烂;她在伤怀夏日,夏太烈,太决绝;她在痛苦冬天,冬太冷,太彻骨。所有的所有,带去她先前的安定与快乐。只有秋天,配合她凄冷的心情,告诉她这世上,另有一季,可作她人生的注脚。

  何必为清照生活在秋季而感伤?如若没有那金黄零落的秋季,谁为清照满心的愁苦作序?那么那些充满才情与怅然情怀的词句,将不复存在了吧。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是清照内心奔赴家园的温暖回音。

  秋天,并不是一片落叶的终结,亦不是一朵残花的最后姿态。她只是一段蛰伏,孕育下个季节的辉煌。

  谁说秋天一定是凄苦惆怅的?只是没有人留意到她金色炫目的美感。好比日落,日落前的余晖并非是那临死前的挣扎,而是云霞在生命终结前的最后一支舞蹈。她不是在诉说挣扎的痛苦,而是在唱生命最后的赞歌。秋季,是季节平衡的一种需要,比如海涅的诗歌。

  我想这秋,正包含了四季,她有春的温馨、夏的热烈、冬的严酷,她是那四季最好的诠释者。

  在四季的时光里,是我在边跑边仰望。

季节

  季节正在马不停蹄地消失……想当初,造物主如此旗帜鲜明地把一年涂上四种颜色:春的碧绿,夏的火红,秋的澄黄,冬的滢白。日月悬浮,乾坤流转,四时行焉,百物生焉,滋养了天地苍生,也哺育了人类敏感的心灵和虔诚的情感。季节是一种秩序,统御着每一阵风,每一片云,每一次悸动,每一回叹息。

  而我们正成为秩序的破坏者。

  越来越多的烟囱向天空散播着自己的恶毒。人们把CO2

  从禁锢之所释放出来,兴奋的狂躁,纵情地肆虐,在短短数十载光阴间席卷天下。地球开始发烧,季节隐退了身影,而我们陷入歇斯底里的热浪,茫然无所知。

  季节正在马不停蹄地消失……

  古人敬仰季节,因为季节教会他们一切重要而美好的生命真谛。春和景明,木欣欣以向荣,那是生之奋发;夏日炎炎,骄阳似火,那是生之热烈;秋气肃杀,回风摇蕙,那是生之蕴藉;冬雪冰封,滢然洁白,那是生之肃穆。在季节的变动周流中,人渐渐成长,渐渐感悟,然后满意地叹息一声,尘归黄土。季节是无言的老师,沉默的仲裁者和守护者。子曰:予欲无言。是啊,庇护一切,包容一切而又默许一切的季节,又何需言语呢?

  但我们迫切地要求言语。人类不仅梦想着用物质重新构造世界,还憧憬着用言语填充整个世界。漫天飞舞的冰箱空调广告,是人类对季节的宣战书。据说所谓成功的宣传,就是让爱斯基摩人把空调搬回家。而一切正朝着令空调制造商可喜的方向发展。全球气候变暖,冰川的眼泪不可遏止地下流,让幽怨的大海更加凶暴而不近人情。季节的气息已经淡不可闻,人们纷纷躲入空调房,冬天送暖,夏天送凉,心安理得。相信不久空调制造商就会收到北极熊的订单了,那将会是商品经济一个多大的胜利呀!而季节,就在这样的胜利气氛中飘然而去。她脚步轻盈,点尘不惊。

  季节的远离已不仅仅使我们的物质生活发生巨大改变,我们的精神思想,正在以令人陌生的方式远离曾经的美好。少女已不屑伤春,壮士也不满于悲秋了。在物欲至上的热流推动下,一切都是更高更快更强。快!快!快!火车要出发,飞机要起飞了!在这个人心浮动的奔腾年代,季节为我们构造的精神家园已然失衡。

  季节正马不停蹄地消失,而我们做了什么,去挽留她绰约的身姿和高贵雍容的仪态?醒醒吧,我们需要季节。

季节

  一年四季春夏与秋冬,吾独爱秋,一个让人产生无限感慨却也显得那么悲凉的季节。

  它虽然没有春天花儿般的绚丽多彩,也没有夏日里草木茂盛的盛况,更没有冬天里漫天飞舞的雪花,却有许许多多装满黄金大道的落叶景观。

  秋季来临时,我不喜欢观看枫叶的红火、青松的苍翠、菊花的绽放,却喜欢一株株让人无法抹去记忆的梧桐树———叶大、空心。

  秋,这个季节,南方还是多雨的,绵绵细雨,一个害羞的女子。听到疏雨滴梧桐,这一字,不仅滴到了梧桐叶上,更是滴进每个有心人的心田。因为凄凉,所以李清照写出了: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因为离愁别绪,让这位女中豪杰产生了愁心、愁意。

  也因为离情,温庭筠吟唱出了: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几句深情却也简短的话,让词人的心中有处话凄凉。那就是秋季里的梧桐。

  因为什么使白居易也吟出这样一句秋雨梧桐叶落时呢?因为愁苦,因为秋季。  秋雨,梧桐,二者兼得,营造出秋季悲凉的气氛和凄清的意境,让有心人滴入梧桐雨。

  秋,这个季节,也必须与月同在。月是有心人寄托情感的心灵场所。月亮,月暗,月圆,月缺,真正的是月凉。

  苏轼的缺月挂疏桐,会不让人产生遐思吗?

  朱淑真的铺床凉满梧桐月,月在梧桐缺处明,不知又有多少人体会到呢?

  李煜的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那月如钩,何人能不感到秋的冷清呢?

  多么凄凉的秋季!多么让人有情感———伤感的秋季啊!秋季,与梧桐,与绵雨,与缺月合照出一张照片,那张照片存在我们的心中方能永存。那张照片是对秋季的真实写照。那梧桐,也许寒鸦也不肯栖;那绵雨,也许大雁也羡慕;那缺月,也许文人墨客在寄托情感。

  没有秋季是不完整的四季!

  但总觉得,梧桐、绵雨、缺月这张照片需要一颗文人墨客的心,那情感才能真正得到体会。

  一年四季,吾独爱秋———凄清的季节,情感的季节。

季节

  曾经,想要做一个豪放不羁的文人,行走在羽扇纶巾之间,在落花中独立,看微雨中飞燕,绿柳如烟中墨笔生香,只求在宋代那华美的锦缎上留下自己韵短而味长的一笔;曾经,也想学易安凄柔幽婉,随手斟杯青酒,便能盛满离人的眼泪,书页间曼曲轻歌,便能道尽万古痴情。

  然而,属于宋词的季节,那百花热情绽放的春季,如今却早已静静消逝,取而代之的,是如同秋季般萧瑟与荒芜的现代社会,所有美好的事物早已如落叶般静静飘落。

  人类文明的进步,数字时代的到来,那个精致玲珑的季节,早已浓缩成淡淡的疏影,在墨香古卷中沉淀下去。骢骏驰骋,快不过手中鼠标轻点;绿蜡红烛,亮不过高楼灯红酒绿。身前身后,全是忙忙碌碌的上班一族;睁眼闭眼,都是琳琅满目的红绿指数,生活节奏正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加快。现代人正在把自己变成流水线上的罐头,没有个性,毫无情感,有的只是机械地、快速地朝着尽头移动。在那本该丝弦弄音、霓裳轻舞的七夕之夜,还会有谁去看那纤云暗渡?素笺成灰,相思成灾,在爱恨情仇随意抛洒的今日,还会有哪家女子,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这是个欲望充斥灵魂的季节,回望钢筋水泥的丛林,如秋季般阴森。人们的心灵被禁锢,在追名逐利中迷失自我,却叹息良辰美景虚设,世路难行。可是,又有谁肯把浮名换作浅斟低唱?又有谁坦荡,一蓑烟雨任平生?太多的是非恩怨剪不断、理还乱,我们日日彷徨不知所终,哪里还能用无与伦比的文字,写出千回百转却明澈依旧的心境?

  现代人的空虚、寡陋,就似落叶后的枯树枝,单调乏味。记得张潮《幽梦影》中有言:因雪想高士,因花想美人,因酒想侠客,因月想好友,因山水想得意诗文,而现代人却早已习惯于因雪想堵车,因花想开店,因酒想公关,因月想星球大战,因山水想开发区批文。而那造就山水仙气、世外清音的佳句,那种意在笔先、神余言外的韵律,也早已零落成泥碾作尘,于暮霭沉沉中遁于无形;那兰舟催发的桨声,也早已在千里烟波的楚江里,一篙独去。

  回眸之间,万千繁华已落尽,只剩一个单调的秋季。

季节

  季节是母亲用爱装订成的书写本,一页一页载着我们细细密密的日子。———题记

  二月,母亲聆听着春天的脚步近了。她慈爱地摸摸肚里调皮的我,我想突然安静下来的我是知道的:母亲要把春天送给我做见面礼。于是在那个细雨绵绵的午后,我嘹亮的哭声映衬着母亲欣慰的笑。

  母亲说,那一年的春天是她见过的最美丽的春天,而我说,那一年的春天夹带着母亲痛苦的挣扎,那些花儿是因为母亲的汗水而显得更加娇艳吧!

  夏天,像母亲亲手烹调的荷包蛋,金灿灿的,让人不忍一口吞咽,怕盛装不下那满满的关心,溢出嘴角。一口口细细地品尝,那里有母亲香甜的体香。

  母亲说,夏天是成长的季节,知了也在为我们唱歌加油。我知道,一步一步我成长的足迹,之所以清晰明了,因为它叠加着母亲遥远的期盼。

  也许,秋天飘零的落叶,是母亲疲倦的叹息吧!

  我看见母亲在寒冷的秋风中叫卖着蔬菜瓜果,一分一分地积攒我的学费,积攒她的希望。

  轻轻颤抖的落叶呀,如果你是母亲苍白的叹息,请你来年化成美丽的蝴蝶,为我母亲舞出春天吧!

  母亲呀,落叶总归根,你的叹息是否也有了着落?

  孤独的树枝,像母亲在门口等待的身影,一身的严寒,驱不散母亲双手的温暖。

  冬天的冰冷,无法冻伤我的心,因为我有母亲编织的爱为我驱寒送暖,但是洁白的雪,可不可以不要染白我母亲柔顺的乌丝?那是我童年最美的梦啊!

  四季在更换,春夏秋冬,永不停息,正如母亲的爱,我想要用四季裁成最温柔的衣裳献给母亲。

  季节是因为母亲而更加完美了吧!

季节

  此季漫漫,此意绵绵……

  看那大雪纷飞的冬季,惟吾独享。

  或一袭寒风,吹彻心骨;或一夜冰封,万里皑皑;或一吐轻气,烟雾萦绕。冬来了!冬季降临,大地显现出其本色,流水凝固其身躯,千树万树披上银装,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啊!冬季,给人的感觉是肃杀,是凝绝,是幻灭。然而,冬季并不意味着终结。冬,以冰冷的姿态立于人世,却以温柔的心爱着万物。冬季的降临,不是停止一切活动,不是终结一切事物,而是为了来年的丰收而稍作休憩。你知道吗?这,就是冬季的智慧。她的慈爱,她的温情,她的聪颖,就是如此,单纯而真切。

  漫漫的冬季,不如春意融融,万物争光辉;不如秋意绵绵,香山红叶飞满天;更不如夏意灿烂,烈日激情回射。但冬意,是暖暖的。冬季的阳光缓缓洒下,洒尽每一个角落,温暖人心。光线轻柔而温暖,孕育着一丝丝的生机;冬季的雨水声声滴落,落入每一寸土地,喂饱每一株生命,滋润万物细无声,孕育着一丝生命。冬季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无情,冬季只是以她的方式爱自然。如果说春季是生机勃勃的,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那么我说冬季是孕育生机的季节,有何过之?相比之下,是不是冬季更伟大,更博爱呢?

  当然了,冬季也有其尖锐的一面,刻薄的一面。凛冽的寒风足以吹伤一朵玫瑰娇美的容颜,足以吹寒人们思念的心。然而,也正是如此,才更能磨砺人们的意志。要不怎么常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想,其深意大概只有感冬之人方能体会吧!如王安石,知晓以梅自慰,以梅励己,凌寒独自开,获得心灵上的涤净。

  若事事都如心所欲,如春般暖心,如夏般绚烂,如秋般静默无言,那么,一帆风顺的人生,其意从何而来?只有历经冬季的洗礼,冬季的考验,才能战胜人生路途中的条条荆棘、道道障碍。

  冬季的智,冬季的爱,冬季的锐。感悟冬季,理人生之大境界,如冬之智;在漫长道路中,停一停,以积蓄更多的力量而薄发,如冬之爱;宽厚地爱众生,给出自己的热情,感化他人,以滋获人格的升华,如冬之锐。勇于体验,勇于战胜困难,挂云帆,济沧海。

  此季是漫长的,而此季给予的情意,是绵绵的……

季节

  季节变迁,人事沉浮。在微凉的午后,静静地坐在室内,燃起一炉沉香屑。帕斯卡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一卷卷散发着浓浓墨香的典籍,在我手中慢慢翻阅,时间仿佛走得很快,任思绪在不停地漂浮……“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过客达达的马啼声将我的思绪带到春天漫步。这是一个怨妇的季节,温飞卿、李煜、郑愁予都曾在此挥洒笔墨。春雨的缠绵笼罩一川烟草,为等待中的人更增添了几许愁绪。也许怨妇们并不知道归客何时还,但她们本身的等待却为古典文化作出了灿烂的贡献。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愁断多少人的肝肠。

  一声声的蝉声带领我步入盛夏。欣赏着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田园风光,感受着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悠远意境,王维,一个身着宽袍阔袖的儒生向我走来,脸上是佛般的圣洁与开阔。他在盛夏光景里,在篁竹中,吟啸抚琴,任明月洒照山头,月我成三影。这是一个热爱生活到极致的人,所以他选择逃避生活,到辋川别墅闲云野鹤去了。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三国演义》是属于夏天的。试想有哪个季节可以承受如此浓墨重彩、恢宏开阔的战争场面呢?只有夏季,以它热情的胸怀,拥抱同样热情的三国。

  秋爽居士贾探春实为我爱。出身不高,却从未自视失意,从来都是自信美丽的。她的居室,如同秋天般,爽洁又开阔。秋天当仁不让的是雅士的归所,探春算一个,还有刘禹锡。那几句诗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一改往日草木零落露为霜的萧瑟气象,真是写秋之绝唱。毛泽东亦是另一个积极心态的代称,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在他眼中万类霜天竞自由,何其辽阔,何其生机,值得好男儿投身于此,效力家国。

  沉香屑继续燃烧。时间走过了深秋,来到了寒冬。梅花、白雪,这两样同样高洁的景象不约而同地选择在此寄生,纵然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依然为萧瑟冬日增添几分旖旎。犹记得张爱玲那张穿着红旗袍,高傲地昂着下巴的照片,那是怎样地睥睨人生啊!想起《红楼梦》中的一个人,她必也当之无愧属于冬天,那就是妙玉。如云中仙子般美丽,又如冬日冰雪般寒冷,似梅般傲骨、遗世独立,真真一朵冰做的梅花。

  沉香屑已燃尽,惟余几缕轻烟在室内缭绕,手中的典籍仍在不断地翻,而时间也将从头开始行进……

  中华文化浩瀚博大,中华民族无一不焕发着个性的魅力、人性的光芒,值得当代青年不断追思学习。汉堡和薯条都是有保质期的,惟有文化与人性在历史长河中熠熠夺目。思考吧,芦苇们。

季节

  人类历史的童年,是萧索的冬天。在茹毛饮血的蛮荒年代,笼罩大地的永远是那未知的黑暗和寒冷。但,在某一幸运的时刻,人类发现了火种,耀眼的火光照亮苍茫大地,穿越沉沉暗夜。希望点燃,从此远方不远……

  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人类睁开混沌的双眼,万物复苏,春———来了。金字塔的尖顶闪烁着人类智慧的灵光,万里长城的雄伟将一个民族的坚韧与伟力篆刻于曲折的春水中,春水向前,但那石,那碑刻,将永远伫立一旁。

  春到夏的转变总是那样的突兀。一阵急雨,满树的葱茏就映满了眼帘,一朵乌云飘过,山花就烂漫了整个山野。从文艺复兴开始的资本主义萌芽,到工业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人类社会来不及收拾好伤春的感喟,便倏尔由春转到夏了。夏是烂漫的,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用油彩扫驱中世纪的黑暗,描绘人类光明的未来;夏是热烈的,以蒸汽机为标志的动力的发现,将人类社会推入高速发展的轨道,无数的发明、无尽的创造纷至沓来,上世纪初在欧洲召开的炫奇会即万国博览会上,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连连赞美:荣光!荣光!无上的荣光!

  夏的热烈,伴随着不约而至的急雨。繁华盛景之后,阴霾的天空在不知不觉中笼罩人类。两次世界大战,将被进步和快乐冲失了理性的人类推向绝望的深渊。大地依然灼热,山花依旧烂漫,但人类已被欲望吞噬,于是雨点打褪了落红,阴郁遮断了晴空,不安、混乱又在人类心中蛰伏。好在夏之雨本就短暂,一惊一乍中,人类社会步入秋天……

  秋,是收获的季节,秋,是成熟的季节;秋,是落叶归根的淡定;秋,是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超然。千言万语,言不尽秋之美,秋之韵。人类社会步入秋天,从此,人们心中有了理智与情感的平衡,有了人权的呼唤,有了正义的回归,理性统一了人类。和平与发展为人类所达成的共识,人类社会逐渐趋于成熟。纵然还有些令人不安的因素困扰,人类已有自信,用理性、用博爱,用温暖处理一切。相信,人类社会的桃花源已经不远。

  季节变幻,犹如人类社会的演替,悠悠千年,人类拾足向前,采撷冬之希望,春之温暖,夏之灿烂,秋之丰满。

  季节轮回,但人类社会没有轮回。每个季节过后,留下的是永恒的收获和遗憾。愿我们每一人,都能在金黄的秋季做一无悔的叶子,纵使到了最后的时刻,也不忘为大地注入活力,注入希望……

季节

  我爱江南水乡。生于斯,长于斯的我,早已被江南的柔情所浸染。

  这儿的月是多么皎洁,带着淡蓝的忧伤;风是暖和的,没有北方的狂啸。最令人留念的,是那薄薄的白色的雾。清晨,每当推开窗户,遥望天地,犹如一条丝绸在天地间飘舞,伴随着一阵阵花的清香,体会雾锁楼台的朦胧之美。

  是江南独特的四季酿出了江南的美景。我就爱这儿多彩的四季。

  我爱春。因为这里的春天不同于其他地方。这儿的春是绿色的,最重要的是,她绿得油腻,绿得刺眼,绿得叫人迷失了方向。独自徜徉在绿的海洋,吮吸着绿的甘露,不失为一种美的享受。绿,滋润着我的心灵。她唱出了春的心声。

  我爱夏。江南的夏,到处飘逸着香气:花香、雨香,还有那蝉鸣的香。江南夏天的午后,常常伴随着一场雷雨,它洗去了地上的尘埃,洗去了天空的炽热,洗去了人们内心的浮躁。雨后,彩虹横跨天际,那是天的笑容。夏天的清晨,当太阳刚冒出一点影儿,一切都是火红的。不信,请品读白居易的《忆江南》:日出江花红胜火

  我爱秋。自古以来,文人志士对秋的看法大都是悲凉的。只因那秋风扫落叶的凄凉。然而,我独爱江南的秋。江南的秋,风凉而不寒,水清而不冰。站在平静的湖边,品读张孝祥那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波神留我看斜阳,放起鳞鳞细浪。秋,金黄,收获。

  我爱冬。爱这无雪的冬。尽管,有雪的冬天才像冬天,才有冬的味道。但江南的冬,明净,安详。风是和蔼的,它不忍心吹掉一树的枯叶,总会留那一两片黄中带绿的挂在枝头。人们见了,心里暖暖的,总盼望着春天的到来。冬天,盼望的季节。希望,到处飞扬……

  这便是江南的四季,唯美之中夹杂着人性。

  我幸运,因为我生长在四季的土地上。那严寒的极地和那炎热的赤道边上的人们,是无法体会这美好的天上人间的。

我爱江南的四季。我要让我的魂徜徉在季节的怀抱中,让我灵魂也渗透着江南四季的美丽。

季节

7岁那年,我随着父亲一同来到这座城市,这座城市冬天好冷啊!我和父亲紧紧裹着破旧的大衣,大街上行人很少,我们就像在穿越一座冰冷的坟墓,静寂得可怕。

  终于到了,农民工子弟学校。父亲是全国两亿多农民工的一名,而我和我的同学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农民工子女。其实,我一点也不懂得 “农民工这三个字的含义,我只知道在秋末收完稻谷后,我便跟随父亲来到大城市,家乡的小伙伴们得知这件事,好至羡慕!我也很得意,仿佛看到大城市一派繁华,生机勃勃的春天的景象。

  由于一时买不起自行车,爸爸都会徒步走上好几公里的路来接我,然后和我一起搭公交车回家。正是下班的高峰期,我和爸爸好不容易挤上了公交车,我很兴奋,这是我头一回坐上城里的公交车。不一会,我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人们时不时回头看我们父子俩,我旁边一位时髦的小姐还紧紧用手捂住她的钱包。当我们经过人群时,他们都像害怕瘟疫似的避开了。尽管只有7岁,我全明白了。我望向车外,外面的树枝都干枯了,只剩光秃秃的树干,行人都加快脚步想早点回家。然而此时,我却觉得车内比车外更加寒冷,冷得让我发抖,我真的好想找个缝钻下去。我不敢去看父亲,害怕从他眼中读出心酸的答案。

  我不懂,我的爸爸住的是较差的小屋子,吃的是最差的食品,然而他却建造出了这个城市的繁华,他用自己的泪水去搭建高楼大厦。可是为什么却还要忍受城里人那如刀割般鄙夷的目光,他们霹雳的目光让我仿佛置身于冰天雪地之中,接受寒风无情地在我的脸上,划出一道道伤口,任其淌血。

  我想回家,家里的冬天虽然比这还寒冷,但我却能和小伙伴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心里暖呵呵的,一点也不觉得冷。可在这,我无法忘记那个时髦小姐的害怕被偷的眼神,我无法忍受别人轻蔑地叫我爸爸臭打工仔

  然而当我准备将回家的事告诉父亲时,事情却突然有了转机。市里面的领导带了好多的生活用具、文具来慰问我们。有这么一个伯伯亲切地拉着我的手说:孩子,要好好学习,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在关心你们。顷刻间,我的心流过一股暖流,这是这个季节以来第一次这般温暖。

  看着这些社会上爱心人士送的东西,我才突然觉得原来还有许多好心人在关心着贫穷的人。

  记得有位著名诗人曾说:冬天去了,春天还会远吗?有这么多的好心人的帮助,我相信这个城市的春天一定会更加温暖,更加美丽。我更以我的父亲是一名农民工而骄傲。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